长公主

长公主 > 找死

找死

    “恳请陛下将柔妃收押彻查, 依律问罪。”

    “恳请陛下将柔妃收押彻查,依律问罪。”

    “恳请陛下将柔妃收押彻查, 依律问罪!”

    李蓉声音一落,立刻有官员跟着跪下,陆续出声。

    从柔妃得罪过的世家,到普通寒门学子。

    李明看着跪了一地的官员,世家寒族,满朝文武,竟然只剩下苏容卿和裴文宣立在原地。

    裴文宣看了一眼苏容卿, 苏容卿漠然看过去, 目光在空中对峙片刻之后,就请李明缓慢响起声来:“苏爱卿和裴爱卿, 为何不跪?”

    听到这话,苏闵之和裴礼贤都抬起头来,看向站着的两个人。

    和长辈短暂得僵持之后, 两人都跪了下来:“微臣附议,恳请陛下将柔妃收押彻查,依律问罪。”

    李明听着这些话, 他静静看着满朝文武,许久之后,他轻笑了一声:“好。”

    他目光落在李蓉身上:“好的很。”

    “你们都逼朕,”李明抬起手,指向众人, 猛地将整张桌子上的东西一把推到地面上:“都逼着朕!”

    “父皇,”李蓉声音平静, “不是我们逼您,若柔妃娘娘没有做这些事, 谁都不能将她如何。可柔妃娘娘既然做了,便当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李蓉抬眼,看向站在李明身边的柔妃,“早晚,都有这一天。”

    “您是帝王,是陛下,”李蓉抬手按在自己的膝盖上,站起身来,“您身系万民,理应作为表率,不当徇私,不当枉法。儿臣知道您偏爱柔妃娘娘,可科举是您一生心血,您当真要为了一个女人,毁了这数百位学子忠良应得的公正,毁了大夏朝纲,毁了您史书之上一世清誉吗?!您今日若还偏袒她,我李氏列祖列宗如何看您,朝臣如何看您,天下百姓如何看你,千秋万载之后,史书青笔,又要如何写您?”

    “陛下,”李蓉没有叫他‘父皇’,她仿佛一个打算死谏的文臣,“儿臣为儿亦为臣,儿臣不能看着父皇,背此千古骂名。请父皇秉公执法,”李蓉单膝跪下,抬手在前,“立刻将收押狱中严查!”

    李明没有说话,他死死捏着拳头,福来看了看朝臣,又看了看李明,有些担忧道:“陛下……”

    听到福来的呼唤,李明看向了这个跟随自己一起长大的人,他看出福来眼中的忧虑,许久之后,他终于闭上眼睛:“来人。”

    “陛下?!”柔妃转过头去,看着李明,震惊道,“您不信我?”

    “来人!”李明没敢看柔妃,大喝了一声,“将柔妃带下去,送入狱中,此案由……”

    “陛下,”王厚敏突然开口,“平乐殿下一手创建督查司,劳苦功高,又被柔妃所冤,说殿下谋害学子陈厚照。如今陈厚照未死,平乐殿下沉冤得雪,不说有赏,亦不当罚。还请平乐殿下重归督查司,彻查柔妃之案!”

    王厚敏开了口,全场一片沉默。

    李明扫了一眼众人:“你们,都是这个意思?”

    “臣无异议。”众人齐声回答。李明笑起来:“好,朕有一个好女儿。”

    李明抬手击掌:“好的很,聪明得很。”

    李蓉听到李明的话,跪在地上,俯身行礼:“儿臣谢过父皇。”

    李明听着李蓉的话,感觉头开始剧烈疼起来,他硬撑着自己,站起身来:“既然你们都决定好了,还需要朕做什么?下朝吧。”

    说着,李明提步走下台阶。

    他头开始疼得有些厉害了,福来赶忙上前,扶住李明。

    从高台上走下,李明和李蓉擦身而过的瞬间,李明停住步子。

    他抬眼看着李蓉,李蓉毫不示弱回望着他。

    她看出李明额头上的细汗,也看见这个父亲冰凉中带了几分哀切的眼神。

    她沉默了许久,终于退了一步:“儿臣恭送父皇。”

    李明闭上眼,轻笑了一下,摇了摇头,往外走了出去。

    李蓉和李川一起看向李明的背影,他极力支撑着自己,所有人都看得出,他想让自己走得更得体一点,不失他帝王尊严。

    可是他做不到了。

    他老了。

    病痛啃噬着他的身躯和意志,他再如何努力,都已经是一个被时光击垮的老人。

    裴文宣侧眸看过去,看见李蓉和李川眼神里都带了些许悲悯,和那隐藏在深处的、难言的一丝悲哀混杂。

    只是李川毕竟年少,他所有情绪都暴露得更为真切,李蓉目光似如一潭死水,没有半点波澜。

    可正是有李川在旁边,仿佛是将她所有内心都展现在人前,裴文宣才清晰意识到,此刻的李蓉,身为儿女,她会有的所有失望、可悲、怜悯。

    李明的身形消失在朝廷大门前。

    李蓉终于回过神,她抬眼看向高台上的柔妃,冷淡道:“来人,将罪犯萧柔拿下!”

    士兵听得李蓉的话,小跑上前,即将触碰到柔妃那一瞬,柔妃大喝了一声:“谁都别碰我!”

    说完之后,柔妃一甩袖子,提步往前,冷淡出声:“本宫自己会走。”

    知道大势已去,柔妃也并未做太多反抗,她被士兵围在周边,带着她押了出去。

    等柔妃出去后,李蓉同朝臣一一道谢,等最后走到苏容卿面前时,大殿里已经没剩下什么人,李蓉看着他,双手放在身前,笑了笑道:“我以为苏大人不会帮我。”

    苏容卿没说话,他行了一礼,便沉默着退开。

    “现在回头还来得及。”

    李蓉突然出声提醒他,苏容卿背对着李蓉,他驻足片刻,低哑出声:“谢过殿下好意,容卿心领。”

    苏容卿说完,便提步离开。

    裴文宣走到李蓉身后,淡道:“殿下大方得很。”

    李蓉转头笑了笑:“能不为敌,我还是不想为敌。”

    “杀了你不计较?”

    “我对四种人都比较宽容。”李蓉用小扇轻敲着手心,同裴文宣一起走出去,裴文宣看过来,就听李蓉扬起笑容,“有钱、有权、有才、有貌。”

    “那你对苏容卿,想必是极其宽容了。”裴文宣神色带笑,语调里却让李蓉听出了几分不快。

    李蓉斜眼瞧他,用扇子戳了戳他:“再宽容,也比不上对你宽容啊。”

    “哦?”裴文宣转头看她,“他在你心里都能和我比了?”

    “啧,”李蓉摆摆手,“你这样就没意思了。”

    裴文宣笑笑,他和李蓉一起走下台阶。

    两个人靠的很近,他们脚下是广阔的平地,在往前是巍峨的宫门,李蓉一手拿着扇子,裴文宣一手握着笏板,两人默契的将靠近的手空了出来,衣衫摩挲之间,裴文宣轻轻握住了她的手。

    “李蓉,”裴文宣声音很轻,“我一直都陪着你。”

    李蓉转头看他,裴文宣看出她眼神中的疑惑,他转头看她,轻描淡写:“我一直爱你。”

    李蓉露出嫌弃神情:“噫,恶心。”

    裴文宣没说话,他看着她眼底里融化的笑意,笑意盈盈。

    李蓉明白这是裴文宣的安慰。

    一个人走在黑暗的路上,走得久了,若没有人拉一把,也就看不到光了。

    她慢慢收敛了表情,声音很轻:“我以为,你会觉得我很高兴。”

    “怎么会呢?”

    “我在你心里,”风轻轻拂过李蓉的头发,“不一直是个贪慕权势的女人吗?如今把柔妃收押,应当高兴才是。”

    “可你高兴吗?”裴文宣径直问她,李蓉顿了顿,片刻后,她缓慢道,“人与人的斗争,有什么好高兴呢?”

    “以前我或许还会觉得高兴,”两个人一起出了宫门,李蓉抬眸眺望远方,“可经历过这么多事,我却觉得,杀了柔妃这样的人并无甚可喜,真正可喜的,应当是没有柔妃这样的人。”

    “我并不比柔妃高贵很多,”李蓉苦笑,“我也不过只是,比她出身好一些罢了。”

    “殿下怜悯她,这是殿下您自己的善良,”裴文宣轻轻颔首,“这世上受苦难的,是大多数人。可作恶的,一直是少部分人。”

    “若人人将自己出身可悲作为作恶的理由,那这世上,便再无约束人心的道理。殿下,”裴文宣抬眼看她,认真道,“对恶的鄙夷,才是对善的赞美。”

    “可我是善吗?”李蓉觉得有些可笑。

    “你可以成为善。”

    裴文宣平静回答:“执剑的善。”

    风从远处吹来,卷的衣摆呼呼作响。两人交握的手心,是这寒冷中唯一温暖之处。

    而这时候,柔妃已经到了御书房里。

    李明让人直接将柔妃带到御书房,柔妃刚进屋中,就看李明斜卧在榻上,他头痛症似乎又犯了,疼得脸色发白。福来跪在一边给他揉着头,听见柔妃进来,李明勉强抬眼,就看这个宠爱了大半生的女人,静静跪在他身前。

    “你过来。”

    李明看着柔妃抬手,朝着柔妃招了招手,虚弱出声。

    柔妃听话挪步往前,刚停在榻前,李明便扬起手来,猝不及防就一巴掌,狠狠就将柔妃扇道地上:“贱人!”

    李明大喝出声:“扶不上墙的烂泥,出身猪圈的贱种!你没见过钱吗?”

    李明头疼得厉害,一生气更痛,这种痛苦令他整个人越发烦躁,看着倒在地上的女人,他轻轻喘息着:“朕耗费了多大力气,将你放在这个位置上,嘱咐了你多少次,除了我给你顶下的世家,其他都不要接触!你看看你如今做的好事……”

    李明抬手指着柔妃,颤抖出声:“就为了那么点钱,就为了那么点银子,你就毁了朕半生心血!萧柔,”李明咬着牙关,“你这是自己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