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不忍(一更)

不忍(一更)

    “陛下, ”柔妃慌忙爬起来,急急来到李明身前, 伸手想去握住李明的手,“我错了三郎,是我想岔了,我也是为了想着为了诚儿,怕得罪太多人,我是被李蓉设套,我……”

    “你还敢说!”李明一把掀开她, 坐起身来, “你不贪,蓉儿她能给你设套?!你就目光短浅出身卑贱的贱婢, 你但凡有上官h半点沉稳,太子位早就是诚儿的了!朕放你在后宫里这么久,扶持你这么久, 你抓到上官h半点错没有?”

    李明越想越气,撑着自己起身,从旁抽了东西一股脑砸过去:“朕将督查司交给你, 朕为你和诚儿费尽心机,你这混账东西,你干得狗屁倒灶的事儿!”

    折子和杯子一样一样砸到柔妃身上,柔妃跪在地上拼命磕头,等李明砸完了, 李明一个踉跄往后退了一步,福来赶忙扶住了他, 李明轻轻喘息着,看着跪在地上满身狼狈的柔妃, 李明终于停下来,福来扶着他,轻声道:“陛下,龙体要紧。”

    李明没有力气再说话,他发完了火,稍稍冷静,柔妃趴在地上低低啜泣,李明静静端详着她,好久后,他挥了挥手:“罢了,下去吧。”

    “陛下,”柔妃听到这话,诧异抬头。李明站在她面前,静静端详着她,他目光里有悲悯,有失望,还有那么几分难言的痛苦哀伤,柔妃猛然意识到什么,她赶忙跪着上前,伸手去拉李明的衣摆,“陛下,我错了,我以后都听您的,我会改,您救救我,我还有用,”柔妃说着,眼泪急急落下来,“陛下,我是诚儿的母亲……”

    “拉下去!”

    李明大喝出声,旁边侍从赶过来去拉扯柔妃,柔妃死死拽着他,侍从将她强行拉扯出去,她奋力挣扎着,半路又扑回来。

    她用尽了全身力气,周身衣衫都被扯乱,发簪也掉在了地上,她哭花了妆容,满脸是泪,整个人像是一只被人用刀叉按在地上的狐犬,奋力挣扎着苦求一丝生机。

    李明静静看着这个拼了命扑向自己的女子,看着她死死抓着自己衣衫,然后被人强行拖着往外,她发出悲鸣之声,手指扣在他金丝绣龙纹鞋面上,她平日染了丹蔻色的指甲生生折断,痛哭出一声:“殿下……”

    这个遥远的称呼传来,让李明有一瞬间恍惚,仿佛回到多年前冷宫里,自己还是无人问津的皇子时的时光。

    他不由自主出声:“停下。”

    听得这一声吩咐,所有人停住动作,柔妃如蒙大赦,激动抬起头来:“陛下,我知道您不会不管我的。陛下……”

    李明没有说话,他半蹲下身,静静看着面前的女子。

    其实她老了。

    她不复韶华时光,美丽也早已失去了朝气,她的眸子早被**充盈,和整个宫廷一样丑陋不堪。

    可这样的丑陋,这样的面目全非,却也只让他觉得可怜。

    和他一样可怜。

    他静静注视着柔妃,缓慢抬起手来,放在柔妃面容上。

    “三郎,”柔妃赶紧抬手,握住李明的手,她眼泪急流而下,满怀期望,“我只剩下你,只剩下你了啊。”

    “可我除了自己,”李明声音很轻,“什么都没有了。”

    “阿柔,”李明带了几分低哑,“我管不了你,你放心,”李明眼里满是温柔,“诚儿会好好的,你走吧。”

    柔妃愣愣看着李明:“管不了我?”

    柔妃喃喃出声,李明面露苦涩:“那么多人联手要你死,你又有这么多把柄,你在朝廷没有根基,世家不顾你,寒族不护你,今日事传出去,天下必定对你口诛笔伐,朕护不住你。”

    “你回去,等到合适时候,”李明用额头抵住柔妃额头,“留一封自白的信,说是太子陷害你,你以死证明自己的清白。你死了,案子就会停下,这样,诚儿的名声才不会受损。”

    “陛下?”

    柔妃不可置信看着李明,声音打着颤。

    李明面露哀悯:“你别怨我,我没办法。”

    “什么没办法!”

    柔妃似乎是终于无法忍耐,大喝出声:“你就是软弱无能连个女人都护不住而已!”

    “萧柔!”

    李明压低了声,带了几分警告。

    福来见两人吵起来,赶紧让所有人跟着他出去,大殿里就剩下柔妃和李明两个人。

    柔妃笑出声来:“不是吗?你是皇帝,你要护我,你怎么会护不住?归根到底不过是你怕那些人!你知道太后是上官家的人,你知道你妻子是上官家的人,你知道现在宫里上上下下都是他们的人。他们想废你就废你,想让你爬你就不能站……”

    “啪”的一巴掌,柔妃话没说完,就被扇到了地上。

    李明抬手指着她,目眦欲裂:“朕看在诚儿的面子上饶过你,你休要再胡说八道。”

    “我胡说八道?”柔妃坐在地上笑起来,“我说错了吗?我不过是戳中你的痛处了而已。”

    柔妃捂着脸,转头看他,眼里满是讥讽:“你还饶过我,你能对我如何?终归是死,你既然护不住我,我连命都没了我怕你吗?”

    “你信不信朕这就废了你儿子!”

    “那你废啊!”柔妃骤然提声,“你当我傻子吗?!你立诚儿真的是为了他爱着他吗?你不过是想用他牵制太子,一旦你拔除上官氏,后宫再多一个皇子,诚儿还有立足之地吗?!”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到处临幸宫里的女人,还特意找了生儿子的方子想多要几个儿子?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始终觉得我出身卑贱,诚儿不堪大任?你以为我不知道,我在你心里什么都不是,我就是你用来打压世家的一个借口,上官h也好,你母后也好,整个朝堂上上下下,都觉得你是爱我昏了头,可你真的爱过我吗?”

    不等李明开口,柔妃便笑着开口:“你没有。”

    “你心里,我也好,诚儿也好,都只是一种手段,今日你既然要我死,你以为我还会怕你吗?”

    “诚儿是你唯一的选择,”柔妃笑容里带了几分疯狂,“如果你想让李氏摆脱上官家的压制,李明,诚儿是你唯一的选择。”

    “你什么意思?”

    李明面上瞬间变冷,柔妃面容上笑容很温柔:“陛下,您不会再有儿子了。”

    听到这话,李明睁大了双眼,柔妃靠近他,声音很轻:“这么多年,打从诚儿之后,您再也没有过孩子,”柔妃眼神温柔,“您没想过是为什么吗?”

    “萧柔,”李明不可置信,“你做了什么?”

    萧柔没有说话,她眼里的笑意带了一种蓄谋已久的疯狂,这种沉默肯定了李明的猜想,他勃然大怒,猛地站起来,一把掐在萧柔脖子上,将萧柔整个人按在地上,他死死掐着她的脖子,暴喝出声:“朕要杀了你!朕要杀你这个贱妇!”

    萧柔被李明掐着脖子,她却笑出声来,她的笑声回荡在房间里,明明濒死的是她,弱势的是她,但李明却有了一种位置颠倒的错觉。

    她欺骗他,她憎恨他,她利用他,这么多年。

    李明看着面前女人的笑声开始变成艰难的呼救,看着她的脸色变得涨红,看着她伸手奋力去抓他,在他手下一点点失去生息。

    也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他脑海里突然就想起年少时在冷宫时第一次见萧柔。

    她跪在地上,怯怯生生抬起头,轻轻叫他:“殿下。”

    他突然就失去了力气。

    也不久是一愣神之间,萧柔猛地推开他,而后趴在地上,激烈咳嗽起来。

    等缓了许久后,萧柔撑着自己,笑着起身。

    她捂着脖子,笑着道:“怎么,下不了手,还是杀不了我是不是?”

    “李明你知道你这辈子为什么这么窝囊吗?”

    “要说狠,你不够狠。”萧柔嗓音沙哑,“要说善,你不够善。作为一个君主你不仁,作为一个儿子你不孝,作为一个父亲你无情,作为一个丈夫你无义。”

    “你明明就自私透顶,又偏生还带几分良知。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你好好当个窝囊废,上官氏也能保你一世无忧。可你偏生又不甘心,折腾半辈子,你折腾出什么来了?”

    “你一辈子可笑又可悲。折腾一辈子,众叛亲离,一无所获,李明,”萧柔笑着转身,满是讥讽,“你就一个人,孤独终老吧。”

    说着,萧柔往大殿之外走去。

    李明静静坐在高座上,好久后,他缓缓抬头,看向远处的北燕塔。

    北燕塔的风铃在风中叮铃作响,他看了好久,终于才回过神来。福来小心翼翼走进来,见屋里一地狼藉,他弯腰捡起地上的折子,来到李明面前,小声道:“陛下,柔妃娘娘已经押送至刑部,您还好吧?”

    李明没说话,他低着头,福来不由得又唤了一声:“陛下?”

    “将萧文叫进来,”李明抬头,疲惫道,“朕有话要同他说。”

    萧文是柔妃的侄儿,福来动作顿了顿,恭敬道:“是。”

    福来应声之后,又忍不住多看了李明几眼:“陛下,您……可是身体不适?要不要宣太医?”

    李明听到他的话,抬头注视着他,福来被李明看着,手心不由得有了些汗,李明看了他许久,突然出声:“朕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十一岁?”

    福来暗中舒了口气,他恭敬回答:“奴才十岁。”

    “你老了。”李明笑起来,福来也跟着笑了,“毕竟已经快四十年了。”

    “福来,”李明转过头去,看着远处的北燕塔,“人要是不会长大,就好了。”

    福来没说话,李明声音很缓:“当年朕修北燕塔的时候,真挺高兴的。”

    那时候他刚和上官h成婚,他还不知道什么叫世家掣肘,什么叫平衡朝堂,什么叫帝王心术。

    可四十年,太漫长了。

    漫长到足够一个柔弱少女变成欲壑难填的奸妃,一个明媚闺秀变成冷漠保守的皇后,一个温和皇子变成软弱可悲的帝王。

    他觉得时光如刀,他一回头,都认不出谁是谁了。

    萧柔从大殿走出来,就再也撑不住了。

    她脚瞬间软了下来,旁边侍女一把扶住她,急道:“娘娘。”

    侍卫走上前来,恭敬道:“柔妃娘娘,请。”

    萧柔勉力支撑着自己,点了点头,由着侍女将她扶着上了马车。

    她毕竟还是肃王和华乐的母亲,哪怕如今落难,余威仍在,侍卫也不敢太过为难。

    等她到了刑部,没过多久,就听外面传来急急的脚步声。

    萧柔抬起头,就看华乐带着萧家的族人走了过来。

    “母亲。”华乐一见萧柔,顿时红了眼睛,萧柔冷静下来,到也平静了,她看了来的人一眼,见崔玉郎也在,她动作顿了顿,随后淡道:“都下去吧,我和华乐说说话。”

    崔玉郎恭敬下去,萧柔赶忙伸手拉过华乐的手,急道:“你没事儿吧?这事儿牵连你没?”

    华乐红着眼摇头:“尚未,只是今日还在朝堂上,我就听说您出事了,我马上就去找三舅舅,四处找人,现在才过来看您。”

    “诚儿呢?”萧柔赶紧追问,华乐也少有靠谱起来,“弟弟还好,现在在府里,母亲,现下怎么办?”

    “你听我说,”萧柔从袖子里拿出一个令牌,交给华乐,“咱们这次遭人算计了,现在除了咱们萧家自己人,你谁都不能信。那个崔玉郎不能用了,苏容卿也别信他的话。我怕是保不住了,这个令牌交给你。”

    萧柔将令牌交在华乐手里:“诚儿就交给你了。”

    “母亲!”华乐一把抓住萧柔的手,“我该怎么做,您告诉我,我要怎么做才能救您?”

    华乐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我嫁人可以吗?我找个有权有势的男人嫁了,我……”

    “华乐!”

    萧柔低喝出声,她握住华乐的手,深吸了一口气:“你记住,这时候,不要靠任何人。陛下已经不行了,他撑不住多久,你现下只要做一件事。”

    “您说。”

    华乐急急出声,萧柔抬手将华乐的头发挽到耳后:“杀了李川。”

    华乐骤然睁眼,萧柔目光很冷:“连着李蓉杀了最好。李川一死,皇子只剩下诚儿,到时候你把所有责任推在我身上,你还是公主,你父皇会保你,诚儿登基之后,你就是长公主。”

    华乐握着令牌的手轻轻打颤,萧柔抬手握住她的手,平稳道:“你别害怕,华乐,你是我的女儿,你不能输给上官h的女儿。她能算计咱们,你就要算计她。”

    “母亲……”

    “只有这样,”萧柔压低声,“你我才有活下来的机会。只要我们活下来,我们就赢了。到时候,你就可以把李川李蓉踩在脚底下,把他们碎尸万段。”

    “没有什么好怕的。”萧柔盯着华乐,“我们都是一条贱命,你怕什么?”

    华乐听着萧柔的话,慢慢镇定下来。

    她抬眼看向萧柔,从萧柔镇定的眼睛里,寻找着支撑自己的信念和力量。

    她的母亲出身寒族,她或许愚蠢,贪婪,但是她却一直像野草一样,在这宫里莽撞地奋力生长。

    华乐深吸了一口气,点了点头,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我明白。”

    萧柔静静注视着华乐,好久后,她握了握华乐的手:“去吧,娘等你。”

    华乐眼泪落在萧柔手上,她有些踉跄站起来,努力让自己沉稳一些,走了出去。

    那天晚上有些冷,李蓉披了衣服在公主府里,重新审读近期督查司的资料。

    上官雅站在一边,同李蓉简单说明着:“上官家之前有问题的官员,早已处理了,这次柔妃抓不到把柄,证据几乎都是作假,口供都是逼出来的。”

    “这么大胆子的么?”

    李蓉翻看着一页页写好的口供,上官雅轻笑:“柔妃没有太多朝堂做事儿的经验,后宫是看陛下脸色吃饭的地方,朝堂可不是,她还以为督查司和她统领后宫时一样呢。这些口供都是有破绽的,你要翻案随时可以,不过殿下如何打算呢?”

    “先拖一拖,”李蓉声音平缓,“柔妃倒得太容易,王厚敏这些人心里面难免觉得自己价码出得太高。王厚文这些人也该死,就先牢里多带带,等拖个半死,再放出来吧。”

    两人正说着话,就听外面传来脚步声,李蓉和上官雅一起抬头,就看裴文宣提步进来,他看了一眼李蓉,走上前去,低头覆在李蓉耳边,轻声道:“陛下召了柔妃的侄儿萧文进宫,萧文出去后,就有人出华京了。”

    李蓉冷了眼神,抬眼看向裴文宣。

    裴文宣明白李蓉的意思,他点了点头。

    “陛下怕是忍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