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我问心有愧

倘若我问心有愧 > 第 7 章

第 7 章

    ☆

    殷家人金贵,除了发vlog时为了树立人美心善手巧人设,所以略略接触过烘焙的殷蔓,男人们是从过去到现在从来都没沾过厨房的,这种厨艺水平下能做出什么样的菜见仁见智。

    最后摆上桌的是极为简单的三菜一汤:西红柿炒蛋、清炒土豆丝、青椒小炒肉还有紫菜蛋花汤。

    卖相属实是难看,土豆丝切得跟手指头那般粗,西红柿同样大块,青椒卡着黑漆漆的糊味,连最最简单的紫菜蛋花汤都做不好,紫菜大概是没有撕,鸡蛋是直接打了放进去的,与其说是蛋花汤,不如说是鸡蛋汤,而且眼尖的殷槐还瞧见了漂浮在边缘的一小块鸡蛋壳。

    关于殷梵往菜里放了很多盐,为了能有理由解释,他每道菜都倒了很多,要是殷槐问起来,他就说自己手上没有数,不知道该放多少,理由都想好了。

    殷豪与殷蔓父女俩本来能阻止,可短暂的犹豫过后便选择了默许,一是想让殷梵出出气,二他们自己心底对殷槐也十分不满。

    没人欢迎她回来。

    三菜一汤摆到殷槐眼前,倘若她真是渴求家人与亲情的小女孩,为了不伤父亲与弟弟妹妹的心,硬着头皮吃了也就吃了,毕竟这是家人满怀爱意给她做的——可,他们是吗?她是吗?

    所以殷槐只是看着这三菜一汤笑了笑:“弟弟先吃吧。”

    殷梵脸色骤变,他最清楚这些菜里他放了多少盐,盐罐子全倒进去不说,他还翻箱倒柜又找了一袋新盐。

    怕殷槐尝不到放盐的菜,他特意把每一道菜都加了,也就是说,除非殷槐一口不吃,否则她绝对会中招。

    可殷槐就是不吃。

    殷豪脸皮抽了一下,他拼尽全力露出慈父的笑:“阿槐啊,你看,这都是爸爸跟弟弟妹妹为你做的,不管怎么说,你先尝尝吧?这可是我们第一次下厨呢。”

    殷槐单手托腮:“可我想让你们先吃,这么有纪念意义的一顿饭,当然要做饭的人先吃啊。”

    “更何况……”她懒洋洋拉长语调,“我耍你们玩儿呢,谁要吃这种不能入口的垃圾啊。”

    殷豪额头青筋直跳,殷槐笑眯眯:“正好三个菜,你们仨一人一道,可全部都要吃完哦,少一口都不行。”

    殷梵是第一个受不了的,他愤怒地将身上的围裙扯下来用力抻在地上:“老子不伺候了!”

    说着转身就要走。

    “我允许你走了吗?”

    养尊处优的大少爷被这样对待,几乎气歪了鼻子,正要回头怒骂殷槐,突然感觉脖子上凉丝丝的,他当场头皮发麻,缓缓低头,发现不知何时,居然有一条碧莹莹、拇指粗的小蛇缠绕在了他脖子上!

    不仅是他脖子上有,殷豪跟殷蔓同样。

    这种小蛇从未见过,一双黑漆漆的眼睛透着凶光,张开嘴时能清楚看见黑色口腔里,两边各有一只雪白尖锐的长毒牙,毒牙中间锯齿状的小牙同样闪着锐利的光!

    殷槐笑意盈盈:“弟弟很没有礼貌,我很不高兴。”

    碧色小蛇吐出信子轻舐殷梵耳朵,蛇信直入他的耳道,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刚才还胆敢摔围裙说老子不伺候的殷梵这会儿是什么脾气都没了,而殷蔓与试图打圆场却没来得及插嘴的范桂玲更怕蛇,她们下意思地就想尖叫,殷槐竖起一根手指抵在唇瓣上:“嘘……我的小蛇最讨厌声音,它们会攻击声音来源,要安静一点,乖一点,好吗?”

    母女俩双手死死捂住嘴猛点头,她们甚至不知道这蛇是什么时候出现,又是什么时候缠上她们的!

    殷槐身上怎么会有蛇?!

    她穿的那条白裙子连口袋都没有,黑伞更不必说,殷家四口人就要四条蛇,可这蛇根本没地方藏啊,而且人是有感观知觉的,怎么可能被缠上脖子都没动静?

    四条小蛇非常乖巧,即便对食物无比垂涎,仍旧听从殷槐的命令,殷槐不必说话,它们便知道要如何动作,看到殷家人浑身僵硬同手同脚的滑稽模样,殷槐总算是开心了,她笑个不停,指着桌上的三菜一汤:“快吃吧快吃吧,一会儿冷了就更不好吃了。”

    这一次,范桂玲也没能逃过。

    见殷梵似乎还有些不服气,殷槐柔声提醒:“我的蛇毒性非常高哦,能在一秒钟内毒死一头成年大象,死亡率高达百分之百,你想试试吗?”

    碧色小蛇从体积上来说,与那些盛名在外的毒蛇相比要小非常多,就像殷槐正在玩的这条,圈在她手腕上甚至像是一只翡翠镯子,颜色碧绿,唯有腹部带了丁丁点点的白,不张嘴时甚至有几分可爱,然而一旦张嘴,便攻击性十足。

    殷家人终于彻底老实了下来,打消了想要逃走的念头,他们像是机器人一样僵硬地拉开椅子坐下,不需要殷槐再度关心,拿起了筷子,连米饭都不需要,各自进食面前的食物。

    那被殷梵倒了足足一罐加一袋盐的三菜一汤,连一点汤汁都没有剩下,全部进了一家人的肚子。

    殷槐很感动,总算是又有这样一家齐聚用餐的场景了,这十五年来她可是无比怀念这一幕。

    眼见殷家人面如菜色,齁的话都说不出,殷槐更高兴,她逗弄着指尖缠绕的碧色小蛇,突然间范桂玲推开椅子,扑通一声朝她跪了下来:“阿槐!阿槐!”

    殷槐低头看她,语气温柔:“怎么了,妈妈?”

    “是我跟你爸对不起你,跟你弟弟妹妹没关系,是我们的错,求求你饶了小梵跟小蔓吧!”范桂玲抬起头,涕泪横流,她爱子心切,哪怕是牺牲自己也想要守护一双儿女。“让他们走吧,以后爸爸妈妈陪着你好不好?让他们走吧!”

    殷豪也跟着跪:“阿槐,小梵跟小蔓在,爸爸妈妈难免要分心照顾他们,你让他们离开吧,就剩下我们一家三口好吗?爸爸妈妈会永远陪着你的,爸爸发誓!”

    殷槐的笑容渐渐消失,她望着这对伟大的夫妻,突然有片刻的恍惚,似乎想起了什么,然后笑了笑:“可是我要怎么相信爸爸妈妈的话呢?弟弟妹妹离开的话,这个家就不完整了呀,不完整的家又有什么意思呢?”

    她问殷蔓:“小蔓,你也想离开姐姐吗?”

    殷蔓上下两排牙齿直打颤,她不知自己该怎么回答。

    至于殷梵,殷槐没有问,原本在她指尖游走的碧色小蛇缠绕到了她细细的手腕子上,不细看的话很容易误认为是镯子。

    她笑了笑:“看样子,小蔓真的很不喜欢姐姐,不愿意跟姐姐在一起呀。”

    殷蔓知道,这时候自己应该立刻否认并且表忠心,可她因为强烈的恐惧根本开不了口。

    “阿槐!”范桂玲颤抖着声音卑微乞求,“妈妈知道错了,妈妈保证会好好照顾你的,你让小梵跟小蔓离开好不好?他们那时候还小,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记得,他们没有错呀,他们是你血脉相连的弟弟妹妹,你要是有怨恨不满,朝妈妈发泄好不好?”

    她膝行至殷槐身前,鼓起勇气触碰大女儿,入手狠狠打了个寒颤。

    殷槐的手实在是太冷了。

    完全不是正常人的温度,就像是在抚摸冰块,甚至比冰块寒意更重,接触到殷槐的指尖,范桂玲甚至觉得那寒意会蔓延到自己身上。

    她怔怔地看向殷槐,殷槐也低头看她,母女俩隔了十五年再度相聚,彼此之间却都没有了爱意。

    横亘在爱之间的,只有时间是永恒的距离,它会令人面目全非,会把爱变成恨,把恨变成更恨。

    殷槐缓缓反握住了范桂玲的手,这使得范桂玲感觉自己全身上下从皮肤到骨头,再从肉|体到灵魂都被寒冰包围,她甚至连眨眼都觉得费力,仿佛睫毛都凝结出了冰雪。

    怎么会这么冷?

    殷槐笑容加深:“既然妈妈这么说,我就相信妈妈一次,但是,妈妈要对着我起誓,我只相信誓言。”

    她松开了范桂玲的手,范桂玲瞬间从地狱回到人间,她忘了去思考别的,只知道殷槐答应让殷梵殷蔓离开,连忙举手:“我发誓,等小梵小蔓离开,我会一直陪着阿槐,直到阿槐不再需要我为止,如果有违誓言,就让我、就让我……”

    “就彻底成为我的东西。”殷槐补充了一句。

    范桂玲迟疑了一下,才学着阿槐的话重复:“就让我彻底成为阿槐的东西。”

    殷槐满意了,看向殷豪,殷豪察觉到了不安,但为了儿女也别无他法,立下了与范桂玲相同的誓言。

    于是在这对伟大的父母的牺牲下,殷梵与殷蔓终于可以离开了,当然,他们不会这么甘心结束,爸妈爱他们,他们自然也要回报这份爱,只要能出去,就能想到对付殷槐的办法!

    而殷槐看着弟弟妹妹远去的背影,唇角微微扬起。

    会回来的。

    都会回到她身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