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 第 18 章

第 18 章

    “太解气了, 陈娟的脸色可真是好看。”孙玫瑰亲昵的挽着苏缓缓的胳膊,满脸开心的和她走在街道上,一面和苏缓缓说起刚才的事。

    锦程书苑下午的课时一向不多。双日两节课, 单日一节课。

    最晚下午四点下学,早些便像现在,上完一节课后不到三点大家便出了校门。

    现在虽说比从前好许多, 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送女孩儿到学校里读书识字。但家境普通的同学从七八岁开始便要帮家里干活儿,现在十七八岁了, 更得替家里分担才对。

    所以大部分的同学都会在外接些小工来做, 赚些钱来补贴家用。

    书苑便是考虑到这点, 希望学生在补贴家用的同时也不耽误学习, 下学的时间才会早些。

    甚至有时书苑有什么活儿需要做, 也多是请学校学生,或者问问看哪位同学的父母是做这一行的。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减轻同学们的家庭负担,也让部分不乐意送子女来读书的父母知道,要是上孩子来上学,书苑有活儿也会第一时间想着学生家里的。

    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教学激励吧?

    上一世的苏缓缓没那么多的想法, 每次放学后顶多和孙玫瑰在回家的路上闲逛一会儿,之后便和她道别直径回家。

    乖巧得很。

    而现在,也不知是不是有幸重活一世, 总之现在的苏缓缓有很多好奇和想要尝试的新事物。

    这不?给自己找了份在大影院的小工后, 倒也意外的体会到了书苑早下学的好处。

    虽说孙玫瑰每天也得帮家里的饭铺, 但两人光是每月有零用钱, 还能时不时请对方吃点小零食,想去北平城哪儿玩就去这点, 比起书苑大部分同学来说,便已比旁人好太多。

    像常艾等人, 想每月有零用钱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

    只能靠着自己多做些散活,或者从每月的饭钱里省一些下来,这才能让自己在同龄人中不是最窘迫、穷酸的那个。

    所以陈娟当众拿出那盒五块钱的荣记香膏时,才会让大家露出惊讶的表情。

    ――别说他们这些学生了,就连已经上班每月有工钱的,突然看见这么一盒“荣记香膏”,也是会发出惊叹的。

    偏偏就这也依旧被苏缓缓当众打了脸,陈娟当时表情有多难看可想而知。

    “谁让她那么说你呢。”苏缓缓等孙玫瑰语音刚落后,便笑着说。

    顿了顿又开口,“这东西对我们来说是稀奇,但也没必要说那样的话。”

    孙玫瑰听了也颇为赞同的连连点头。顿了顿后又似突然想起什么似的,神情微微紧张看向苏缓缓说了句“糟了。”,等苏缓缓扭过头来后才又接着往下说,“陈娟那人那么小气,你这次当着班上那么多人的面给她难堪,她会不会记恨你,以后找机会报复啊?”

    说到这儿后孙玫瑰又顿了顿,懊恼的跺脚“哎呀”了一声又冲苏缓缓说,“缓缓,早知道你就不该替我说话了。”

    “我还以为是什么事,原来是这个。”苏缓缓听完孙玫瑰的话笑了笑,顿了一下才又开口,“放心吧,真要这么说,我早在之前把板报全给擦了那次,就已经得罪她了。”

    “今天嘛……顶多就是在原本已经得罪她的基础上,又得罪了一次而已。”她一面说着一面耸耸肩,竟带了点儿“债多了不愁”的无赖模样。

    落在孙玫瑰眼里不由觉得有些惊奇,毕竟她和苏缓缓认识这么久,哪儿见过她这个模样啊。

    但要让孙玫瑰说清楚苏缓缓到底哪里变了也说不出个头绪来,只单纯的觉得现在的缓缓比以前亮眼了许多。她顿了顿后摇头,将这个无关紧要的念头暂时从脑子里抛开后,这才又皱眉开口,“话是这样说,可这陈娟……”

    苏缓缓听了不等她说完,和孙玫瑰互相挽着的手又挽紧了一些,借此阻止她继续往下说后这才开口,“哎,先不想这些了。反正现在人已经得罪了不是?顶多……以后我们一起面对?”

    说到这儿后苏缓缓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冲她笑,“你看,我们现在才是真正的统一|战|线嘛……”

    以前孙玫瑰和陈娟不对付,却从来没因为苏缓缓经常接陈娟的板报小工,而和她疏远。

    仅凭这点苏缓缓就觉得孙玫瑰是值得结交的朋友。

    孙玫瑰被苏缓缓的话给逗笑了,便也不再“杞人忧天”,“噗嗤”一声连连点头,“有道理。”

    两人又行了一段路后便互相道别,一个要赶回家帮忙,另一个则得先去一趟大影院,看看今天有没有新的电影海报需要重新画。

    苏缓缓站在街边,在来往人群中笑着目送已走进弄堂,一路欢快小跑的孙玫瑰。直到要拐过转角时孙玫瑰才扭头朝身后看来,见苏缓缓还站在原处看着自己,便笑吟吟的举了左手朝她大力摇晃。

    等看见苏缓缓也举手回应自己后,这才笑着转过拐角不见。

    苏缓缓放下手,禁不住微扬了下巴深缓的吸了口气。

    很轻易便闻到街边小吃的香味,再配上这艳阳,勾勒出充满人情味的市井街道来。

    也不知怎的,苏缓缓心里便生出“活着真好”的舒服喟叹。

    止不住唇角的笑继续往前走。

    心情愉悦的她并不知道,自己才走出一段路,陈娟几人便从一边的铺子招牌下慢慢转了出来,黑着一张脸冷冷盯着在人群中忽隐忽现的纤细背影。

    常艾几人跟在她身边,脸上神色不仅没有和陈娟一样的愤懑,甚至还带着些许为难和犹豫。

    她们在陈娟身后看向彼此,不断的向对方递眼色,好像在为了什么事互相推脱着,都希望由别人来开口一样。

    正互相推诿时,陈娟已收回视线扭头看向她们,话还未出口便见常艾等人这个模样。立刻不悦的皱了眉头,满脸不耐烦的问,“干什么呢?没看见苏缓缓都已经走远了吗?快,我们赶紧跟上去。”

    根本问都不问一句她们刚才到底在打什么眼色。

    反正不管是因为什么,都没她自己的事重要。

    常艾几人见陈娟居然还打算偷偷跟着苏缓缓,再加上其余几人不住的在她身后轻轻推攘自己。实在没办法这才勉强扯了笑看着陈娟,犹犹豫豫的开口。

    “那个……小娟,要不今天就到这儿吧?我们这样跟着苏缓缓也没用啊。万一她只是回家,哪儿都不去,那我们跟了不是白跟?”

    “是啊是啊。小娟,我们……还得回去帮家里干活呢。”常艾一起头,其他几个女生也跟着出声附和。

    “我得帮我娘描花样子。”

    “我得帮着带我的小侄子,不然回去晚了嫂子又得给我脸色看了。”

    她们和陈娟这个大小姐可不一样,回去还有一大堆事等着做呢。

    到时候回去晚了,说不定还会被家里人骂。

    陈娟一听常艾一出声其余几人便跟着附和,原本就不高兴的心情现在更是雪上加霜,不等她们说完便尖叫着大喊了一声,“干什么?!”

    这声音来得突然,吓得常艾她们一下子便止住声音,有些惊怕的看着陈娟。就连路过的行人也有不少侧目过来的。

    但见是一群女学生,便觉得估计是闹了什么小别扭,眼睛在陈娟那张脸上扫过后,一面继续走自己的路,一面嘀咕了一句“年纪不大点儿,脾气倒是厉害,也不知家里是怎么教的。”

    说完还轻叹了口气,缓缓摇头。

    当然路人这番自言自语陈娟是半点不知,不然以她现在正在气头上,说不定真会冲过去又和人家对骂上半天。

    不过真要是那样,说不定常艾等人还会感激那个路人也说不定。

    至少现在不用被陈娟死死的盯着,好像要吃人似的。

    ……真可怕。

    就在大家面上带着惊怕,心里泛着嘀咕的时候。陈娟已捏着拳头扭头瞪向常艾这个“带头者”,气愤难当的说,“好啊……平时我待你们也不差吧?请你们吃东西、喝汽水。现在倒好!我被苏缓缓欺负了,就让你们陪我跟上去看看而已,一个个的就那么不情愿?!”

    “小娟,这……”常艾被陈娟主要针对了,心里也在暗暗叫苦,可既然都起了话头那就不能这样半途而废不是?

    所以即便再为难,她还是继续往下说,“你看平时,我们不是都站在你这边嘛?但是……这确实是下学了大家家里都有活要做,这……”

    常艾说到这儿,实在被陈娟瞪得不敢再往下说。

    好像她再说下去,陈娟会突然一巴掌冲自己扇过来一样。

    所以讪讪的闭嘴,为难站在那儿。垂下眼时还是朝身边几人看了一眼,心中升起怨怼。

    ……真是的,明明大家都有事,怎么现在变成她一个人在说啊?你们是木头吗?!赶紧帮腔啊!

    其余几个女生接收到常艾的眼神,这才又继续出声附和。

    “常艾说得对,小娟,我们知道你想出气,我们也和你一样很生气。但确实是家里有好多活需要做。……要不这样吧,我们明天等苏缓缓到学校后再找机会教训她?今天就暂时算了好不好?”

    “是啊是啊,小娟,明天到学校你叫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今天就算了吧。”

    七嘴八舌的劝阻气得陈娟太阳穴都突突直跳。她握紧了双手,猛的抬头瞪向常艾等人,冲她们大声吼道,“滚!都给我滚!又不是没你们就做不了事,你们不帮我我自己去!”

    说完在常艾等人不断喊着“小娟?小娟?!”的声音中,扭头就朝前跑去。

    很快便消失在人群中。

    留下常艾几人面面相觑后,才有个女生安耐不住先一步开口,“算了,既然陈大小姐都叫我们滚了,那就滚呗。我家里还有好多事等着去做呢,真耽误不起时间。先走了。”

    说完那女生也不等其他人应声,转身便直径离开。

    其余几人见有人带头,也左右看看后略显迟疑的开口说,“那……我也走了。明天见?”

    “行吧。”常艾见大家都归家心切,便点头拍案。顿了顿对几人说,“今天先回去,顶多……明天到学习再去哄那位大小姐吧。”

    她话音未落,便从其余几人脸上看见轻蔑的一撇。

    很显然其实大家对陈娟都有不满。

    只是她家境好,又喜欢在人多的时候显摆。她们几人便因为陈娟这种个性,得了不好处,吃了不少好东西。

    反正……她们只需要多对陈娟说几句好听话就行了。

    这样的好事干嘛要拒绝呢?

    但至于大家心里对陈娟到底是个什么想法……那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常艾一面想着,一面和其余几个女生道别后立刻按了书包,朝家的方向小跑。

    不经意的便想起今天陈娟说的那句“反正你们一辈子也用不上”,又忍不住撇了下嘴。

    ……哼。她要是钱理童,也会喜欢苏缓缓那样的不喜欢她。

    --------

    陈娟才不知道平时在她面前只有好听话的伙伴,在背过身后竟然是这样想自己的。

    此时她正忙着朝前跑,试图追上苏缓缓呢。

    好在苏缓缓脚程不快,陈娟追了半条街便远远的看见走在前方的人。这才慢下脚步,一面借着人群做掩护,一面喘匀气。

    她一路跟着苏缓缓,直到目送她进了大影院,这才停下脚步。

    约莫等了十几分钟,正当陈娟不耐想穿过马路进大影院时,便见苏缓缓又从里面出来。

    除了她外,身边还有个四十多岁,胡子拉碴穿工装裤的男人。正和苏缓缓有说有笑。

    陈娟见状忙收回刚迈出去的脚步,双手拉了书包带转过身去假装看店铺里的东西。

    店家见她这副模样,忙笑问,“小姐想买点什么?”

    心不在焉的陈娟“啊?”了一声,这才在店家的提醒下发现这是家杂货铺。左右看看后便指着汽水说,“给我来瓶汽水吧。”

    刚好她跑了一段路也口渴了。

    “嗳,好的。”店家笑着拿了一瓶汽水,陈娟则趁机朝身后扭头,倒是一眼看见了那个穿工装裤的男人,但他身边却已没了苏缓缓的身影。

    急得陈娟“呼!”的一下子转过身去,左右张望对面街道,这才眼尖的发现苏缓缓正要转过拐角。

    陈娟见状丢下一句“汽水不要了!”,便盯着苏缓缓离开的方向追过去。

    弄得刚刚将汽水盖打开的店家直接傻了眼,一手拿着汽水,一手探出身来朝陈娟的背影喊,“嗳?!你这妮子怎么回事呢?!你不要你早说啊?你害我开了一瓶汽水啊!”

    但再喊陈娟也已斜穿过马路跑走了。

    气得店家又骂了一句“书都读到狗肚子里了”。

    正看着手上汽水犯愁时,才和苏缓缓告别的陈师傅便已走近,冲老板抬了下下巴说,“老板,拿包烟。”

    “哦,还是大北平是吧?”老板应声看去,见是老主顾,便将汽水往柜台一放,低头给他拿烟。

    陈师傅付了烟钱后便单脚点地,依靠在柜台上,叼了烟低头点火。眯眼吸了一口烟雾袅袅后,这才重新抬头用下巴指了指汽水问,“怎么?遇见不给钱的啦?”

    “悖说要买汽水,我刚给开了又说不要直接跑了。我追都来不及追。”老板没好气的说。

    顿了顿后想着陈师傅是老主顾,便努了努嘴“喏”了一声说,“老陈,这汽水请你喝了。”

    “别,这甜腻腻的东西我可不喜欢。”陈师傅笑着挥挥手,顿了顿又说,“留给你家小孩儿吧。”

    店家想想也是,便点点头将汽水重新拿盖子随便封好,放到一边去。

    顺手拿了抹布擦拭柜台台面时,一面和陈师傅继续吐槽陈娟,“这人和人还真是差远了,明明都是学生,怎么到你那儿来当小工的女生就看上去乖乖的呢?”

    “恪!背率Ω堤了,半眯着眼一面抽烟一面漫不经心的回,“这一样米还养百种人不是?”

    顿了顿后陈师傅也不知怎的,又偏头看向老板问,“老板,你说那女生往哪儿跑了?”

    “呐,就那条路。”老板仰了仰下巴,用嘴努了努。等陈师傅顺着指的方向看去时,又继续没好气的抱怨,“……哼,反正我是记住她的模样了,下次要再遇见,我一定要叫她出这瓶汽水钱不可。”

    “……对了,她那衣服好像和在你们大影院做小工的女娃一样,说不定是一个学校的同学呢。那感情好,等我下次有机会找她打听打听。”

    衣服一样,跑走的方向也和缓丫头要去画板报的一致。

    这……不会是认识的吧?

    陈师傅漫不经心的听着老板在耳边的抱怨,一面想着。

    正想到这儿时,某个还没成型的想法便被老板突如其来一声惊讶又兴奋的“哎呀!”给打断。

    惹得陈师傅“啧”了一声后叼着烟没好气的斜眼他,“老板,你今天怎么一惊一乍的。”

    老板被他这样说也不生气,反而颇为激动的指着大影院门口冲陈师傅说,“老陈,你快看那是谁?!”

    “你店开在这儿也算是见过不少大明星的人了,居然还这么激动?”陈师傅听老板这样说,指的方向又是大影院,自然以为他是看见了某个当红女明星。

    打趣后便也扭头朝大影院的方向看去,恰好看见宋君问至车上下来。

    不由也面露诧异,“居然是宋先生?”

    顿了顿后又自言自语了一句,“他来这儿做什么?”

    “谁知道。”老板随意的应了一句,话音未落便想到另一种可能扭头看向陈师傅,兴致勃勃的说,“嗳?!老陈,会不会是大影院要换东家啦?!哇……要真换到宋家名下,那你们的工资肯定比现在高。”

    老板一面说着,一面继续靠在柜台上,和陈师傅一起看着大影院的方向。

    恰好看见大影院的胖老板正满脸堆满了笑容,从大门口快步走了出来。看清宋君问后不仅眼前一亮,还立刻小跑着上前。隔着几步远的距离便殷勤的伸出手,打算和宋君问互握。

    虽说隔着一条街的距离听不到胖老板的声音,但光看他脸上的笑和口型便知道一定是什么“大驾光临,蓬荜生辉”之类的谦词。

    那殷切的模样别说是陈师傅了,就连杂货店老板也不仅“啧啧”摇头,临了看向陈师傅,语气调侃的说,“老陈,看这模样说不定还真是换老板哦~”

    陈师傅听了咬着烟蒂哼笑了一声,无所谓的说开口,“那我也觉得无所谓,反正只要发我工钱,谁当东家都行。”

    话虽这么说,但他心里也有些好奇宋君问来这儿做什么。便冲老板扬了下手后丢下一句“我先过去看看”,就大步朝街对面走去了。

    老板见状立刻扬声“嗳?”了一声,看着陈师傅的背影说,“老陈,记得下次来说道说道啊!”

    听那语气,也是一位资深八卦人士。

    陈师傅头也不回的随意挥了挥手,至于这手势的意思是同意还是其他什么,大约也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宋君问来这儿并不是打算买下大影院,只是最近码头已经处理好了,打算找大影院老板拍部广告。

    上一世约莫三年后,便有一外国商人花钱拍了一只广告,竟救活了一个即将濒临倒闭的工厂。这才让众人恍然原来电影公司除了拍电影外,还能拍广告。

    但宋君问不打算东施效颦,他打算开创另一个先和,出钱投资大影院的电影,让他们在电影里摆放宋家的商品。以此来做宣传。

    专门拍一只广告太浪费成本了。不如将自己的商品融入电影里,让明星们在拍戏的过程中使用它,这样广告的效果就不仅仅受限于北平城。

    只要这电影在其他地方上映,被更多的人看见,那么就是在一直打广告。

    这项投资,回报将不可估计。

    当然既然是谈生意,自然没有站在公司大门口谈的道理。

    所以简单寒暄后,大影院老板便殷勤的做了个“请”的姿势,邀请宋先生往里走。

    “有劳了。”宋君问微微颔首,正准备举步时视线却不经意的掠过一旁的手画海报。

    在看清上面的字后重新正色看去,又细细打量了一便后确定是苏缓缓的字迹。

    他和她是夫妻,苏缓缓爱写爱画这点自然是清楚的。对于她的字迹画风也半点不陌生。

    所以居然在这儿看见苏缓缓的板报,让宋君问不由开口,“这板报……”

    虽开口询问,但眼神却没移半分,依旧停在那板报上。

    “啊?这个啊……应该是大影院请的哪位小工话的吧?”大影院老板哪里会清楚自己聘请了谁,尤其是这种流动性很大的小工。

    但见宋君问询问,那自然要替他弄清楚的,正看向左右想找个知道的人时,恰好陈师傅便走了过来。

    大影院老板见状眼前一亮,忙冲陈师傅招手,“老陈老陈,嗳你来得正好。”

    顿了顿指着那手画板报问,“这是哪位小工画的?”

    陈师傅听了顿了一下,移眼朝宋君问先看了一眼。

    宋君问接触到他的视线,唇角带笑微微颔首,“师傅,我很喜欢这位画工的风格,要是合适想请她画宋氏外的广告牌。”

    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说不定以后还有机会长期合作呢。”

    这句话说到大影院老板心坎里去了,眼前一亮后又扭头看向陈师傅,兴高采烈的催促他问,“老陈,你快说这是谁啊?”

    陈师傅看了眼自己的东家,这才如实回答宋君问两人,“是个女娃娃画的,叫苏缓缓。”

    “哦?”宋君问听了面色未变,但眼眸却显得潋滟起来。

    他看向大影院老板微微一笑后说,“李老板,看样子我又多一件生意和您谈了。”

    同一时间,陈娟一路跟着苏缓缓终于到了一弄堂,偷偷的至拐角探出身来。发现苏缓缓一手拿着画本,一手捏着粉笔,正对照着在小黑板上画画。

    陈娟在一旁冷冷的看着她,也不知想到什么坏点子,竟盯着苏缓缓露出个不怀好意的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