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 第 26 章

第 26 章

    “幽兰, 你、你和赵艳云赵小姐是亲戚?!她是你的表姐?!”武铃铃压下心中嫉妒,睁大了眼很是惊讶的看着郑幽兰问,“怎么以前从来没听你说过?”

    “是呀是呀, 幽兰,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啊?”其他女生也叽叽喳喳的聚在郑幽兰身边,很是激动。

    赵艳云也!喜乐门最红的歌舞皇后, 整个北平再也没有比她更出名的女明星了。

    居然是自己同学的表姐。

    等今天彩排结束,她们一定要将这件事说给和自己交好的朋友听。

    “只是远房表姐妹而已。”比起旁人的激动, 郑幽兰只是很随意的笑了笑。甚至强调一句“远房”, 好似真的不愿意因为赵艳云的院系, 而得到过多的优待。

    这态度和其他女生脸上的激动相比, 一下子高下立见。

    不愧是被誉为锦城学院空谷幽兰的郑同学。

    “总之啊, 再过几天我们就能去大戏院演一出话剧了。”周老师在一旁笑着说。等众人的注意力又集中在自己身上后又说,“不过我们在大戏院只争取到一次演出的机会,后面能不能加场就看演出效果了。”

    “放心吧周老师,我们一定会打起精神,好好演的。”话剧社社长站在一边笑着说, 顿了顿又看向众人扬声问到,“大家说对不对?!”

    “对!”

    众人情绪高涨,对几天后在大戏院演出充满了信心。

    就连孙玫瑰也转身抱住苏缓缓一直蹦, 一边蹦一边说, “太好了缓缓, 我们可以去大戏院演出了!”

    苏缓缓听了也笑着点头, 只是情绪并不想其他人那样高涨。

    但要说这里面有谁不开心,大约就只有站在一边的吴丹了吧。

    她看着众人, 愤愤的冷哼了一声。转身离开。

    第二天,话剧社过几天要去大戏院演出的消息便在锦程书苑传遍了。

    同学们几乎都在讨论这件事, 并兴奋的表示自己作为锦程书苑的一份子,到时候一定要去买票捧场。

    所以钱理童被禁止加入任何社团的消息,直到隔天才陆续被人知道。

    不过比起话剧社的事,钱理童这事便显得微不足道起来,甚至许多人在听说这事后还满脸诧异的表示,钱理童居然现在才被禁止加入任何社团吗?!

    老是听到他逃学、打架的消息,还以为早就不能参加社团活动了呢。

    而又同样反映的,还有苏缓缓。

    “不能参加就不能参加吧。我看钱理童好像也没参加什么社团的意思。”苏缓缓听完孙玫瑰告诉自己的八卦,想了想后回答。

    说完便准备低下头去继续画图。

    这几天去话剧社客串,孙玫瑰还偷偷带她去看了话剧社专门放道具服的地方,让苏缓缓觉得里面的西洋裙还挺有意思的,并产生了一些联想,便在自己的画册上画了几套没那么繁琐,较日常的西洋裙。

    等苏母下次要给自己做衣服时,就将这个拿给她看。

    但还不等苏缓缓重新下笔,孙玫瑰便“哎呀”了一声从她手下抽走了画册。等苏缓缓重新抬头看向自己时,这才神秘兮兮的继续和她小声,“那你知道他是为什么没办法参加学校的社团了吗?”

    苏缓缓有些莫名,“又和我们没关系。”

    说完这话便伸手想将自己的画册拿回来。

    她和钱理童连朋友都谈不上,所以并没兴趣知道为什么。

    但很显然孙玫瑰并不是这样想的,她避开苏缓缓伸过来的手后,冲她暧昧的眨眨眼又补充,“和我确实没什么关系,但是和你嘛……也许就有很大的关系了。”

    “啊?”苏缓缓疑惑不解。

    等孙玫瑰将钱理童在绘画室做的事一五一十说给苏缓缓听后,她只是皱了下眉说,“那他被不允许参加所有的社团,不是应该的吗?”

    扭头就变脸,还让绘画社社长下不来台。

    但她这话才说完便发现孙玫瑰一脸古怪的看着自己,不由又茫然的问了一句“怎么了?”

    怎么了?

    孙玫瑰看着苏缓缓,为她的懵懂禁不住“哎呀”了一声,顿了顿趴在桌面凑近苏缓缓,颇有些痛心疾首的说,“缓缓,你就一点点点都想不通钱理童为什么突然就一定要加入绘画社,然后又突然生气当众撕掉入会报名表吗?”

    苏缓缓想了想,慢慢摇头。

    ……抽风?

    孙玫瑰见状瞪大了眼,终于受不了的脱口而出,“当然是为了你,想和你待在同一个社团里啊!”

    她顿了顿后又一脸兴奋得往下说,“我可是听绘画社的女同学说了,当时钱理童一进去,看了一圈没见到人后便拉了脸问‘苏缓缓呢?!’。后来知道你根本没加入绘画社,直接撕了报名表就走了。”

    孙玫瑰说到这儿,满脸向往的看着远处,半陷在自己的幻想里,满脸梦幻的喟叹,“……真浪漫。”

    ?

    这是浪漫?

    苏缓缓疑惑,突然觉得自己是不是重活一世所以显得老了?

    不然她怎么一点都没感受到玫瑰说的浪漫呢?

    反到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失礼。

    如果孙玫瑰说的是真的,那钱理童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和绘画社社长沟通。他态度好些,说不定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的结果。

    所以这种浪漫,在苏缓缓这里,只觉得幼稚。

    她摇了摇头,不想对钱理童再评价什么,只说了句“好像没感觉到浪漫。”,便又伸了手想从孙玫瑰手里拿回自己的画册。

    但才伸过去,孙玫瑰便一把握住她的手。神秘兮兮的冲她竖起一根手指保证说,“再给你说一件事,说完就把画册还你。”

    ……行吧。

    苏缓缓没办法,只好冲孙玫瑰做了个“请”的手势,很是无奈的开口,“孙小姐您说。”

    孙玫瑰听了她的称呼,娇嗔的轻瞪了苏缓缓一眼后,这才朝一旁努努嘴,越发小声的说,“钱理童从绘画室出来后,有人看见他去找了陈娟她们。好像……还打了她和常艾一巴掌。”

    “啊?!”苏缓缓诧异的看着孙玫瑰,眼睛都微微睁大了。

    “怎么样?没想到吧?”孙玫瑰很满意苏缓缓脸上的表情,颇为得意。

    好像那两巴掌是她打的一样。

    “……这还真没想到。”苏缓缓慢吞吞的开口,顿了顿又补充,“估计……陈娟就是因为这个这两天没来上学吧?”

    孙玫瑰赞同的点点头,之后又朝常艾的方向瞥了一眼后说,“相比之下,另一位的面皮就厚多了。”

    装得跟个没事人似的。

    “行了行了。”苏缓缓笑着制止孙玫瑰往下吐槽。

    她和陈娟的矛盾也不是一两天了,而且常艾还经常帮着陈娟各种挤兑孙玫瑰,也难怪她现在这个模样了。

    “被人听见不好。”

    孙玫瑰听了娇俏的皱了皱鼻子,挥了挥手上的画本,好奇问,“难道你一点都不觉得很解气吗?”

    “说实话。”

    苏缓缓想了想,冲孙玫瑰笑。

    “我也觉得很解气。”

    她又不是圣人不是?

    -----

    陈娟请假在家的这几天,小团体没了她这个主心骨,即便常艾还在。一群人也安静老实得很。

    等隔了两天陈娟消假重新回来上学,也没来找苏缓缓的麻烦。只是两人聊天时,偶尔一转眼会发现陈娟用恶狠狠的眼神在一边瞪着自己。一副阴暗的模样。

    比如现在。

    “这个陈娟,怎么弄得人阴森森的。”孙玫瑰扭过头来冲苏缓缓抱怨,一面说着一面伸手搓了搓肩膀。

    苏缓缓其实早就发现了,现在听孙玫瑰这样一说便朝陈娟的方向瞥了一眼,之后又低头看手上的剧本,一面漫不经心的回答,“反正又看不掉一块肉。你让她看呗。”

    她手上这剧本是陪着孙玫瑰在话剧社的杂物间清理东西,无意中发现的。随意翻了翻觉得还挺有趣,孙玫瑰见了说那是往届话剧社学长学姐们写的剧本。

    丢了可惜,但也没改编成话剧的价值,便全部收在大箱子里放杂物间了。

    反正没用,苏缓缓要是喜欢看就看呗,只要别弄掉了就好。

    所以苏缓缓手上才捧了这么一本剧本。

    孙玫瑰听她这样说后嫌弃的“啧”了一声,顿了顿后又挨着苏缓缓坐下,挽着她的胳膊嘀咕,“我还以为她们被钱理童敲打了一番,会变老实呢。没想到现在变阴阳怪气了。”

    就在暗处瞪人,跟鬼一样。

    阴魂不散的,实在令人讨厌。

    话刚说完便像是又想起什么似的看向苏缓缓说,“嗳?缓缓,等钱理童回来上学后,我们请他吃东西,随便当道谢了吧?”

    听说钱父因为自己儿子又在书苑闯祸,直接把钱理童给打了一顿。所以这几天钱理童也没来上学,躺家里养伤呢。

    “啊?”苏缓缓从书中重新抬头,想了想后满脸疑惑的看着孙玫瑰说,“上次的事我们不是已经道过谢了吗?”

    她指的是之前陈娟在校门口故意撞她两的事。

    钱理童还说等以后找苏缓缓玩儿,到时候叫她不能推辞呢。

    孙玫瑰“哎呀”了一声后又说,“我说的是这次啦。”

    顿了顿后压低声音,“他打陈娟和常艾这次。”

    孙玫瑰不说还好,一说苏缓缓更疑惑了,“这事我们为什么要跟他说谢?”

    “他打了陈娟她们,是帮了我们呀。”孙玫瑰说得理所当然,“所以我们自然要道谢了。”

    不过她这话苏缓缓并不认同,一面摇头一面说,“钱理童才不是帮我们,只是刚好和我们结怨的陈娟犯到他,被他教训了而已。这是两码事。”

    “咦?”孙玫瑰听她这样一说,困惑的抓了抓头发傻笑,“好像……是这个道理哦?”

    “当然是啦。你忘记了吗?钱理童没教训她们之前,陈娟已经没怎么来找我们麻烦了呀。”苏缓缓提醒孙玫瑰,顿了顿挺起胸膛,半开玩笑的对她说,“我才是你要感谢的人呢。”

    “没错,我应该感谢我们家缓缓。还好你提醒我了,不然我跑去跟钱理童道谢,说不定被有些人见了,还以为我故意找理由靠近他呢。”孙玫瑰搂着苏缓缓的胳膊,亲昵的靠着她。说到“有些人”的时候,又朝陈娟的方向丢了个白眼。

    ……哼,她那点儿心思。孙玫瑰心里门儿清。

    大概这就是“最了解你的,是你的敌人”吧。

    顿了顿后孙玫瑰靠着苏缓缓又皱了下眉头,冲她嘀咕说,“这个陈娟,居然还在看我们。烦死了。”

    苏缓缓听了重新朝陈娟的方向看去,发现真如孙玫瑰所说后,便扭头冲她说了句“看我的”后,又重新抬头看向陈娟。

    冷了脸和她对视了几秒后,嘴角勾了个冷笑。等陈娟表情微愣后苏缓缓便举了左手,微曲食指中指,慢慢的虚放在眼前做了个“抠挖”的姿势。

    惹得陈娟快速地眨了下眼,下一秒迅速站起来转身就走。不再在那儿阴冷的盯着她两了。

    “看?”等她走后苏缓缓扭头看向孙玫瑰,做出得意的模样问,“我是不是很厉害?”

    说完这话后自己都觉得好笑,“噗嗤”一声便和孙玫瑰一起笑出声来。

    但孙玫瑰一面笑还一面点头附和,“对对对,缓缓最厉害了。”顿了顿后见时间差不多了,便又开口,“那,最厉害的缓缓,陪我去杂货间清理东西吧?”

    说完还摇晃一下苏缓缓的胳膊,软软撒娇。

    苏缓缓将手上剧本一合便点点头,和孙玫瑰手拉手朝话剧社的杂物间说笑跑去。

    又过几天后周老师给大戏院商量,为话剧社争取到一个去那儿彩排的机会。虽然一共只有半小时,但也已经让大家很是高兴了。

    所以为了节约时间,话剧社决定在学校化好妆,换好衣服后再一起过去。

    苏缓缓在里面只是演个小丫头,妆容也比较简单。所以换好衣服后很快便帮着孙玫瑰去给她穿西洋裙。

    好不容易替她拉上背后拉链后,孙玫瑰穿上高跟鞋在镜子面前转了一圈,然后愁苦的摸着腰腹“哎呀”了一声,透过镜子看向苏缓缓说,“缓缓,我好像长胖了一点。勒得我喘不过气来。”

    “这裙子我看你穿过好几次了,是专门给你穿的裙子吗?要是专门属于你穿的,要不……腰身放一放?”苏缓缓之前也去给看过孙玫瑰其他话剧,所以很熟悉这条她穿过好几次的裙子。

    “是我在穿,但也不算是我的。”孙玫瑰有些为难,顿了顿后看向苏缓缓说,“我去问问社长吧,说不定可以。”

    苏缓缓点头,将布鞋递给孙玫瑰,让她换下脚上那双高跟鞋后便陪着她去找社长。

    这次的话剧表演里有一场舞会,孙玫瑰要在这一场里又唱又跳,所以要是腰身过紧,说不定会影响演员在台上的发挥。这点社长也很清楚,所以听孙玫瑰这样一说便立刻点头同意。

    “行,但是演出后天就进行了,这裙子现在改来得及吗?”

    “没问题的。”孙玫瑰连连点头,“今天彩排完我就拿回去改,保证不会耽误后天的演出。就是……这衣服我得带回去两天。这行吗社长?”

    孙玫瑰说到最后的时候有些不好意思。

    这件西洋裙虽说都是她在穿,但这也不代表东西就属于自己了。怎么说依旧是社团的东西,自然要先寻求社长的同意了。

    “可以的,只要不耽误演出就行。”社长笑着点点头,意外的好说话。

    这让孙玫瑰很是惊喜,正欲笑着冲社长道谢时,还未出口的话便被一旁插进来的声音打断――

    ――“不行!我不同意她把社团里的东西拿回去擅自改尺寸!”

    不是讨厌的吴丹又是谁?

    “怎么哪儿都有你的事。”孙玫瑰看清来人是谁后,脸上原本的高兴一下子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冲吴丹翻了个白眼后没好气的开口,“社长都同意了,你有什么好不同意的?”

    “我是周老师的助理,负责话剧社的事物,自然有反对的权利了。”吴丹振振有辞,顿了顿看向社长说,“要是每个人都因为社团的衣服不合尺寸,都要改,到时候不就乱套了吗?”

    “再说了……”吴丹顿了顿,轻蔑的朝孙玫瑰瞥了一眼,视线在她小腹上溜达了一圈后这才收回,阴阳怪气的说完下半句话,“这明明就是自己造成的,为什么要改动衣服。穿不下那就别穿,换别人来演就好了啊。”

    “你……!”孙玫瑰听她这样说又气又急,还好苏缓缓拉住了她,不然都想冲过去和吴丹打一架了。

    “缓缓~!”被拉住的孙玫瑰扭头看向苏缓缓,气得跺了下脚。

    苏缓缓偷偷捏了下她的手,又朝社长看了一眼。孙玫瑰见状也跟着朝社长看去,见社长脸色也不是很好,已双手环肩看着吴丹,这才心不甘情不愿的闭嘴,听苏缓缓的暗示站在一边不再出声。

    “吴丹,你是周老师的助理,不是话剧社的。”社长眉头微皱看着吴丹,“再怎么说我才是话剧社的社长,我都同意了的事需要你来反对吗?”

    “我!我也是为了话剧社好啊!”吴丹直着脖子强辩,指着孙玫瑰又说,“这个先例一旦开了,以后你要怎么收场?再说了,裙子改坏了怎么办?!”

    “以后谁要改社团的衣服,能不能改,该不该改,这点判断能力我想我还是有的,就不劳你来操心了。”社长双手环肩站在那儿冷冷开口。

    “再说了,这从古到今原本就是衣服随人改的,我还真没听过要人为了件衣服改变的。吴助理,你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你……好好好,我说不过你。”吴丹语塞,她其实就是为了前几天孙玫瑰敢跟自己呛声的事,在这儿故意刁难。

    只可惜原本就没理,现在自然被社长说得哑口无言。但即便这样灰溜溜离开前还不忘放出狠话,试图虚张声势让自己的离开显得不那么狼狈。

    “反正我该说的已经说了,忠言逆耳,你不爱听就算了,但是我得尽到我的责任。总之,你是话剧社的社长,要是社里的衣服不小心被改坏了,那你得负起责任!”

    “我说了。那是我的事,就不劳你费心了。”社长冷冷的看着吴丹,依旧是刚才那句话。顿了顿又微挑了眉峰问,“说完了吗?”

    说完了,就快滚。

    免得站在这儿碍大家的眼。

    忙着呢。

    --------

    吴丹刚仰着头维持着最后的自尊,实际上灰溜溜的离开。听到声音早就闻讯而来的社团成员便立刻聚在社长身边,一面帮衬着说话,一面笑话吴丹的无事生非。

    社长见状赶紧拍手引得众人注意,提醒大家赶紧加快手上动作,别耽误等会儿出发去大戏院彩排的正事,又简单安慰了孙玫瑰几句,便急匆匆的去忙其他事了。

    而众人见状也赶紧散开。

    苏缓缓也趁机拉走孙玫瑰。

    ――她是重要的配角,现在还没化妆呢。

    前往化妆间的路上孙玫瑰忍不住又和苏缓缓吐槽了几句吴丹,“这个吴丹,真是烦人。”

    ――“她又怎么啦?”

    这话来得突然,惹得苏缓缓和孙玫瑰应声看去。恰好看见郑幽兰一边带耳环一边从化妆台前款款而立,转身冲她两微笑着说,“我刚才化妆的时候就听外面吵吵嚷嚷的,玫瑰,是吴丹又在惹事了吗?”

    话剧社的化妆间其实是杂物室,当时有两个,便一个用来放用得比较少的道具和其他杂物,另一间则改成了女孩子们的化妆间,当然经常会用到的演出服也放在这儿。

    就在靠门的位置,整整两排。

    所以苏缓缓和孙玫瑰刚进来的时候,才没看见郑幽兰。

    “可不是吴丹嘛,幽兰我跟你说……”孙玫瑰看清是郑幽兰后,又和她说了一遍刚才发生的事,随便吐槽了一大堆。

    中途武铃铃从更衣室内出来,等孙玫瑰说完后也哼笑了一声说,“吴丹就是这德行,玫瑰,你别理她,社长都同意了哪里还轮得到她来多话。”

    “就是。”孙玫瑰见有人附和自己,又叉腰应和了一句。

    一直在一旁笑着听孙玫瑰抱怨的郑幽兰,直到这个时候才又开口说,“好了好了,玲玲,玫瑰还没化妆呢,时间快来不及了。”

    说完顿了顿又看向孙玫瑰说,“玫瑰,你慢慢化妆,我和玲玲得先过去大戏院,我两的场次有些多。”

    “明白明白,你们快去吧。”孙玫瑰点点头,催促她们快走。

    郑幽兰听了这才笑着冲她和苏缓缓点点头,这才和武铃铃一起离开。

    等目送两人出了化妆间后孙玫瑰才又重新看向苏缓缓说,“缓缓,你看我说得对吧?我们话剧社除了吴丹,其余人都挺好的。等这次客串结束了,你要是想正式入我们社团,我来当你的引荐人。”

    “到时候再说吧。”苏缓缓笑着将鸭蛋粉递给她,“你快化妆吧,不然就来不及了。”

    孙玫瑰听了这才后知后觉的冲苏缓缓吐了吐舌尖,“看我,刚才居然吐槽了一大堆。”

    苏缓缓见她终于要准备化妆后,便打算找个位置坐下继续看手上剧本,还没坐下呢便听孙玫瑰摸着头发又“哎呀”了一声,忙开口询问,“怎么了?”

    “忘记拿和这件西洋裙配套的发带了。”孙玫瑰愁苦的看向苏缓缓,可怜兮兮的喊着“缓缓……”

    惹得苏缓缓笑叹口气,一面将剧本倒扣在化妆台上,一面点了下孙玫瑰的鼻尖说,“是是是……我去帮你拿~”

    “嘿嘿……缓缓你最好了。”孙玫瑰笑嘻嘻的说,“等会儿请你吃东西。”

    “好啊,我想吃冰棍。”苏缓缓也不和孙玫瑰客气。

    “没问题。”孙玫瑰大方拍胸脯。

    时间已经有些紧迫,苏缓缓便也不再耽误她的时间,急忙出门去替孙玫瑰取发带。

    正要转过拐角时却听见郑幽兰的声音,温温柔柔的传来,“没关系的,虽然刚才被玫瑰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我们现在赶去大戏院一样能多彩排两次。顶多……等会儿我两坐一辆黄包车,这样路上我们还能多练习一遍呢。”

    苏缓缓站在那儿,听得分明。

    脚步顿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