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 第 32 章

第 32 章

    大戏院小化妆室有个铁架子搭建的阳台, 从那处下来,再走两步便通往外面的街道。

    宋君问便是在那儿找到苏缓缓的。

    最可乐的是苏缓缓正站在墙角,面壁思过般的认真嘀咕。

    “……太太, 小姐回来了,太太、夫人请用茶。”

    宋君问站在那儿,越听越觉可乐, 越看她这样越觉可爱。好一会儿后才勉强稳了脸上的笑,握手成拳, 凑到唇边轻咳了一声权当提醒。

    苏缓缓一惊, 刚转身便撞进宋君问满眼的笑意里。

    虽然“你怎么在这儿?!”几字苏缓缓没说出口, 可她那张脸上却已间接说明了一切。

    大约是这副有些无措又要强装镇定的模样太可乐, 所以宋君问不得不又低头, 借着假咳强迫自己从她脸上移开眼,转移笑意。

    之后又重新抬头看向苏缓缓温和开口,“你一个人在这儿练习?”

    苏缓缓瞪着他,见宋君问没离开的意思,这才轻轻点了下头。

    沉默, 但显得很乖巧。

    宋君问见她这模样,背在身后的双手,拇指指腹不由摩挲了一下食指指侧。好似在借着这个动作, 缓解自己想要轻抚苏缓缓脸颊的欲|望。

    顿了顿后才又轻声开口说, “第一次登台表演, 所以紧张?”

    苏缓缓看着他, 又慢了几拍后点点头。

    刚开始她并不觉得紧张的,毕竟她只是个只有两句台词的小角色而已。

    可没想到越临近演出, 反而紧张了起来。

    所以苏缓缓才会换好衣服后,偷偷跑来这儿一个人认真练习。玫瑰是戏份比较重的演员, 有很多台词得背,她就两句,实在不好意思为这么两句去打扰到她。

    因此赵艳云来小化妆间的情景,便这样错过了。

    只是没想到偷偷嘀咕的模样,会被宋君问看了个正着。

    真是……

    一想到刚刚自己私下嘀咕的傻样被对方看了个清楚,苏缓缓便忍不住又偷偷的瞪了宋君问一眼。

    脸上烧得很。

    可惜她这副红着脸气鼓鼓的样子,落在宋君问眼里满是可爱和欢喜。

    至于她那点儿不痛不痒的瞪视,也不过是令人心里发软的娇嗔罢了。

    宋先生不仅不介意,甚至……还有些受用?

    “一个人练习没什么效果的。”他暂收了脸上的笑。微微正色对苏缓缓说,“找个人和你一起会好些。”

    “……我就两句台词。”这个道理苏缓缓不是不懂,只是……不想麻烦别人。

    宋君问明白她的意思,点点头后又冲她温和开口,“没关系,我陪你好了。”

    顿了顿后见苏缓缓看着自己的神情带了点儿困惑,便又进一步开口解释,“你觉得自己台词少不好意思去麻烦外人,那我陪你好了。”

    说到这儿宋君问又冲她微微一笑,“刚好我也没什么事,不用担心耽误我的时间。”

    话题转得巧妙自然,根本没让苏缓缓的心思在“外人”两字上停留片刻。

    简直就是在潜移默化的让苏缓缓习惯自己对她的亲近。一点点的蚕食鲸吞,逐渐重新靠近他的小姑娘。

    只注意到最后一句话,确实没留心那句“外人”的苏缓缓想了想,觉得宋君问说得挺有道理。顿了顿后又重新看向他问,“真的不耽误?”

    她记得以前宋君问难得抽空陪自己看话剧什么的,有一半的时间也多在包厢隔壁的小会议室,和一些商人大亨说着生意上的事。

    宋君问听她这样问笑容又深了一些,又颔首后静静看着苏缓缓又开口,“真的不会。”

    ……行吧。

    苏缓缓现在也找不到其他人和自己练习,既然宋君问自己都送上门了……

    她又抬眼看了看他这才慢慢点了点头,“那……麻烦宋先生了。”

    “不麻烦。”宋君问背着双手,笑吟吟的站在苏缓缓面前。

    顿了顿后见面前的小姑娘没反应,便出声委婉的提醒了一句,“我准备好了。”

    苏缓缓恍然回神,连连点头后这才抿了下唇,将刚才对着墙壁念过好多次的台词,现在又对着宋君问这堵“人墙”再念一遍,““太太,小姐回来了、太太夫人请用茶’。”

    宋君问见她虽说抬着头看似在看着自己说话,实际上眼皮子微耷拉着,一副小和尚胡乱念经的架势。

    禁不住又笑了下正色开口,“你得看着我说才行。”

    这个道理她当然知道啦!但……

    苏缓缓深吸了一口气,抬头看向站在自己面前的宋君问,又飞快的将两句台词干巴巴的念了一遍。

    完事后还微睁大了眼和宋君问对视,好似在借此证明自己并没有紧张一样。

    但这个样子,却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

    所以宋君问在和她对视几秒后,笑了笑又柔声开口,“缓缓看着我紧张?”

    苏缓缓怔了一下,盯着宋君问眨眨眼回答,“……我不紧张。”

    “哦?”宋君问轻挑了下眉峰,视线慢吞吞的在她那张干净剔透的脸上转悠了两圈后,这才背着手慢条斯理的又朝苏缓缓跨了半步。

    惹得苏缓缓一惊,下意识后退贴在墙上后。才站在那儿特别斯文的轻声开口,“那你再说一次刚刚的台词?”

    “……我不紧张。”苏缓缓背贴在墙上,瞪着宋君问重复了一遍。

    脸上有些小倔强。

    宋君问低笑了一声,又背着手退回刚才的位置,重新和苏缓缓拉出距离后。在她暗松了口气时笃定开口。

    “你紧张。”

    ……好吧,她是紧张。

    苏缓缓语塞,虽不服气想反驳,但张口后又觉得没什么好强辩的,便又重新闭上嘴,干脆气鼓鼓的站在宋君问面前,一副独自倔强的小模样。

    这模样看得宋君问就是忍不住想笑。

    但看她这模样心里也明白,再逗下去已经炸毛的小姑娘,估计下一秒真要着急咬人了。便又更缓了语气,主动讨好开口,“紧张没关系,我以前也紧张过,多练习几次就好了。”

    这话一出口立刻惹得苏缓缓重新抬头看向他,有些惊异,“你也紧张过?”

    “当然了。”宋君问点点头。

    苏缓缓见状又了然的点点头,有些不好意思的笑,“是呀,宋先生小时候肯定也紧张过嘛。”

    “小。时。候。”宋君问将这三字咬得又轻又脆,依旧笑吟吟的看着苏缓缓说,“其实我觉得我现在也很年轻。”

    “咦?!”苏缓缓愣了一下,随即连忙摆手,急急解释,“我不是说宋先生您年纪大,我是说……你很小的时候肯定也紧张过。没有说您年纪大的意思。您别误会。”

    一口一个“您”,一口一个“年纪大”,让遇事向来从容,鲜少被激的宋先生……有那么一点点被缓缓的话给噎到。

    半响后才笑着打断她堪称越描越黑的解释。

    “嗯,我明白了,缓缓你放心,我没误会。但……”他顿了顿,似笑非笑的看着苏缓缓又说,“你再这样解释下去,我可能就真的会误会了。”

    苏缓缓听了赶紧闭嘴,瞅着宋君问眨了眨眼。

    颇为无辜的小模样,却让宋君问一时间感到好气又好笑。

    实在拿她不知道怎么办,最后化为无奈的轻叹。偏偏见她这副“说错话,不知道说什么才好”的模样,又很是不忍。还得自己找个话题来转移此刻的沉默。

    宋先生……心情又苦又喜,实在无法细说个中滋味。

    “其实也不仅仅是小时候。”他想了想开口。话音刚落后便见苏缓缓重新抬头看着自己,见她眼带询问便又笑了笑补充,“我这个年纪也为一件事紧张过许久。”

    “……那对宋先生您来说,一定是很要紧的事了。”苏缓缓差点就问宋君问“什么事?”,但话到嘴边才又想起她和他现在也并没那么熟。

    只是……这几次宋君问对自己的熟络,竟让她在刚才差点就忘记了两人应该具有的“距离”。

    慢了一拍终于想起,才在话即将出口时转了个弯。

    “是呀……确实是很要紧的事。”宋君问见苏缓缓没问“是什么事”有些失望,但顿了顿后又补充了一句说,“下次有机会再跟缓缓你说是什么事。”

    这话出口后又惹得苏缓缓有些惊异的抬头看向他,面上表情似在说“为什么要告诉她?”一样。

    但宋君问只回以一笑,话题一转便说,“我们继续练习吧?”

    这话出口便引开了她的注意力。苏缓缓点点头后深吸一口气,抬头直视宋君问继续她刚才的练习。

    比起先前竟自然了许多。

    反倒是宋君问,看着面前的苏缓缓,微微有些走神。

    上一次很紧张,是面前的人着一身婚纱,缓缓朝自己走来时的那一刻。

    宋君问至今都记得清楚。

    他记得自己站在那儿,光从教堂高处洒落,洒在苏缓缓的身上,让她像批了一层薄薄的纱。

    纯净得不像是这个世间存在的精灵一般。

    而那时,她正缓缓走向自己,即将成为自己的妻,携手共度余生。

    宋君问能理解苏缓缓为什么越到登台,便越发紧张的心情。

    因为当苏缓缓冲自己走近时,原本从容的自己,也逐渐心跳如雷,手心湿润。

    又练习了一会儿后,苏缓缓见时间差不多了,便冲宋君问致谢告别。

    宋君问站在原处,直到苏缓缓至自己眼前不见踪影后,这才转身离开,准备前往包厢。

    而另一边,顾来正吩咐下人将花篮摆放到大戏院入门处两边。

    宋先生送的祝贺花篮,自然不会是小里小气的。漂漂亮亮的一边各放十二个,加上中间铺了红毯,竟惹得原本只是停驻看热闹的路人也好奇了起来,开始向大戏院的人打听,难道……今天是来了什么特别有名气的角儿吗?

    等听说只是锦程书苑的学生要演话剧后,很是失望的撇了下嘴。摇头晃脑的离开了。

    但这其中也有一部分人见票价便宜,加上“宋先生居然也要看?”,便抱着“看看名人喜欢的是什么话剧”的心态买票入场。

    旁人见了也跟着凑热闹,又卖了十几张。

    这一来二往,靠着宋先生这二十几个花篮,最后让大戏院的上座率竟快到八成。不仅话剧社众人很高兴,就连杜老板也乐呵呵的。

    他虽说没想着这次演出能赚钱,但要是能有利润,自然也是高兴的不是?

    至于赵艳云说送o话剧社用来暖场的花篮,因为送来的太晚实在没地方放,最后只能可怜巴巴的堆在角落里。要不细看,都没人发现这是赵艳云赵大明星送的。

    不过这时赵艳云也没空在意这种小事,她从周老师那儿大致知道宋君问为什么会来后,早就先一步在通往二楼包厢的阶梯处等着了。

    至于刚才的“有事?”,在宋先生面前,又有什么事能比他更大呢?

    随便找了个借口便搪塞了过去,不仅如此就连晚上的庆功宴,赵艳云也突然有了时间可以参与一下了。

    只是……怎么宋先生还没来呢?

    赵艳云“啪!”的一声合上化妆镜,扭头顾盼。

    刚才她还特意又去了一趟小化妆间,不仅没看见宋君问的身影,就连那位至今还未见到人的“苏缓缓”也没瞧见。

    没办法赵艳云只好到这儿来蹲守。

    说起来……蔡家还未破产,蔡老爷也依旧风光时,赵艳云曾收过蔡老爷不少好处。

    刚开始赵艳云还以为蔡老爷对自己是有什么兴趣,虽嫌弃对方是个糟老头子,但想想他家缠万贯,倒也觉得可以接受。

    等日子久了,蔡老爷慢慢透出些讯息后赵艳云才逐渐明白,他是想让自己去接近宋先生。

    比起蔡老爷,宋君问无论是哪方面都是更好的对象。就算没蔡老爷,赵艳云也早就想攀上宋家这处高枝了,只是苦于没有门路而已。

    现在蔡老爷主动送|了|梯|子|来,她还不得赶紧顺着往上爬?

    可惜她好不容易找到个机会才接近了宋君问一次,不等蔡老板牵线搭桥安排接下来的事,蔡家便迅速破产。

    所有家产被拍卖,姨太太们各自卷了细软跑了个干净。

    就连蔡老爷最后也被车撞死,薄棺一盖,被送到了北平城外的乱葬岗。

    昨天还在北平城名声赫赫的蔡公馆,就这样没了?!

    说赵艳云没吓到是假的。她甚至认为,蔡家会落得现在的下场,一定是宋君问做的。

    那自己呢?!会不会也被报复?!

    那段时间赵艳云怕得要死,老实了很长一段时间,见自己依旧风平浪静,这才偷偷的又显身人前。

    仔细想想她和蔡老板之前的谋划,只是正准备进行,但才开始便因蔡家破产没了下文。这样一看……说不定宋先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这个小虾米的事?

    赵艳云越想越有道理,这才将心重新放回肚子里。

    只是有些人也许天生学不会教训,明明已逃过一劫,却依旧野心勃勃,心存侥幸的妄想一步登天。

    那再有如何的结局,也不过是咎由自取罢了。

    宋君问一面往包厢走,一面和跟在身边的顾来交代是什么时,一抬眼便看见站在楼梯处的赵艳云。

    别说脸上神色,就连眼神都没任何变化。短暂的看过去后又淡然的垂下,继续和顾来说话,“……就按照之前的方案来做就行。”

    “好。”顾来点点头,“我明天便交代下去。”

    “嗯。”宋君问应声。不再多话。

    这也表示正事已谈完。

    顾来见状心情也稍微放松了一些,正欲笑着对宋君问说点儿其他什么事时,便被赵艳云突然插进来的声音打断――

    ――“宋先生。”

    她笑盈盈的站在那儿看着宋君问,一副等候多时的模样。

    顾来看见她后愣了一下,下意识的看向宋君问。什么都没说只冲赵艳云微微颔首后便退到宋君问身后侧,老实站着不说话。

    “赵小姐。”宋君问看向赵艳云,轻轻颔首。

    赵艳云面对宋君问的视线,巧笑嫣然的伸手将耳边碎发挽至耳后,虽然只是个很小的举动,却让她充满了女人味。

    尤其是她将发勾至耳后后,眼角如丝朝宋君问抬眼看去时,风情万种得能让人的骨头都酥一半。

    顾来在一旁看得微微咂舌,稳住跳得有些快的心跳后,忍不住又偷偷的朝宋君问偷瞥了一眼,却发现他家先生脸上神色淡淡的,竟半点反应都没。

    ……不愧是先生。

    顾来见宋君问一脸疏离,刚刚出现的那点儿小心悸,就像迎面吹了一阵寒风,一下子便给激灵醒了。

    赵艳云的注意力都在宋君问身上,至于站在他身边的顾来,半点都入不了她的眼。

    见宋君问竟没对自己表现出一点点的不同,赵艳云心里不由有些失望。但一转念又升起再接再厉的斗志来,笑得明媚的冲他说,“刚才见宋先生有事,也没来得及和您说一下上次慈善筹款的结果。”

    “宋先生,感谢您的鼎力相助。因为有您先带头牵线的原因,最后筹到的款项比预计的还多出了许多。我跟着卓太太她们将筹得的款项交给孤儿院的校长时,他们都很感动,并一定要让我转达对您的感谢。”

    “小事而已。”宋君问随意的点点头,脚步半点没停的往楼上包厢走。

    赵艳云见状愣了一下,但立刻追上去,满脸带笑眼神灼灼的看着宋君问俊雅的侧脸,急急开口又说,“对您来说是小事,但对那些孩子来说却不是。”

    她说到这儿悲天悯人的叹了口气又说,“宋先生您是不知道,那些孩子的眼神有多么的纯净无邪。他们每一个都很有礼貌,天真可爱得很。但他们越是可爱,我心里就越难受。”

    赵艳云双手捂心,细眉轻蹙,略带轻愁。顿了顿后又看向宋君问说,“宋先生,您说……怎么会有这么狠心的父母,会抛弃这么可爱纯真的孩子呢?”

    说话期间宋君问已经到了自己的包厢门口,顾来撇了赵艳云一眼,默不作声的替宋君问打开包厢门,站在门口静静等待。

    而一路上目不斜视的宋君问这也才停下脚步,扭头看向赵艳云说,“赵小姐是专程来跟我说这个的吗?”

    “啊?”赵艳云愣了一下,“呃……”了一声不知道该怎么往下接。

    正呆愣着时又听宋君问语气矜持冷静的开口,“如果是这样,那我给赵小姐推荐一下北平报的记者吧?我想他们应该对赵小姐说的感兴趣。”

    “……”不是,我是这个意思吗?!宋先生你怎么这么没有同情心的?!

    难道他不应该夸奖自己善良富有同情心,是个有大爱的奇女子吗?!

    赵艳云睁大眼看着宋君问,觉得他这反应完全不对。

    反应不对的宋先生话还未说完,“说不定这篇报道出来后,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现状,为这些孩子又筹得一笔款项也说不定。”

    宋君问说到这儿后顿了顿,朝站在门口的顾来瞥了一眼后又重新看向赵艳云说,“赵小姐要是没其他事,那我们下次再见?”

    他顿了顿,冲赵艳云微微颔首后又说,“很高兴和赵小姐聊天。”

    说完这话后,宋君问都没等赵艳云做出反应,便平淡的移开视线跨进包厢。

    赵艳云见状,不甘心的往前跟了一步,正想开口唤住宋君问。站在门口的顾来便一跨步,挡在了她的面前。

    “抱歉赵小姐。”顾来冲赵艳云微微颔首,顿了顿后又饱含歉意的开口说,“宋先生并未邀请您进入他的包厢。”

    “可我……”赵艳云听了不甘心的还想说什么。

    但还未出口便又被顾来打断。

    “真的很抱歉赵小姐。”顾来满怀歉意,相当真诚。顿了顿后又冲她笑了笑说,“祝您也有个愉快的夜晚。”

    所以。

    回见。不送。拜拜。

    顾来充满歉意的,在赵艳云满脸愕然的表情下,利落的将她关在门外。

    做完这些的顾来一面拍手一面转身。

    刚绕过屏风便看见宋君问手上端了茶杯静静的看着自己。

    弄得顾来不由有些小忐忑,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犹犹豫豫的开口,“要不……我去开门?”

    “不用。”宋君问看着顾来,脸上没什么表情的冲他点点头,给与肯定,“你做得很好。”

    顾来见状这才松了口气,见宋君问移开眼看向留下的舞台处后,这才回神赶紧走过去站在他身后。

    只是心里禁不住嘀咕。

    见宋君问面对苏小姐的时候轻风细雨,笑语晏晏。

    他还在想先生这是转性了呢,没想到面对旁人的时候依旧没什么表情啊……

    这差别待遇……也太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