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重生后还是嫁给了豪门老男人[民国] > 第 33 章

第 33 章

    另一边, 苏缓缓谢过宋君问陪着自己练习便和他告别,一路头也不回的小跑上铁架|梯|子。

    但即便没回头,身后一直寻着她的视线, 苏缓缓却非常清楚的能感觉到。

    所以等进了小化妆间,将阳台的门关上后苏缓缓才暗松了一口气。

    顿了顿后正想偷偷的看一眼时,早就找她半天的孙玫瑰在看见苏缓缓后, 惊喜的喊了声“缓缓!”。

    吓了苏缓缓一跳。忙转过身来看着拎了裙摆,正冲自己跑来的孙玫瑰。笑着喊了声“玫瑰”后, 又忍不住朝身后瞥了一眼。

    莫名其妙的, 就是有点儿小小的心虚感。

    但孙玫瑰根本没留意到苏缓缓的小表情, 开心的跳到她面前后立刻拉了她的双手, 一面微微左右摇晃, 一面微嘟了嘴娇嗔的问,“你刚才跑哪里去了,我找你好久。”

    “我刚才偷偷的去练习台词了。”苏缓缓老实回答。

    “啊?”这个答案倒是孙玫瑰没想到的,“那你怎么不找我和你练习啊?”

    孙玫瑰一副“我可以啊!”的模样。

    就差骄傲的挺起胸膛。

    “你自己都有那么多台词要熟悉呢,我就两句, 不想耽误你呀。”苏缓缓不好意思的说。

    “这有什么。”孙玫瑰拉着苏缓缓的双手又摇晃了一下,“你忘记我以前刚进话剧社的时候啦?我第一个角色连台词都没,就这你还陪着我站位练了十几次呢。”

    她说到这儿顿了顿, 瞪着苏缓缓又说, “所以别说两句台词了, 就算没有我也会陪你的。以后你再说不想耽误我, 那我就要生你气了啊。”

    苏缓缓听了也笑着拉着她的手左右摇晃,拖长了音应“好――”, 顿了顿后又补充说,“我保证以后都找你陪。”

    “这还差不多。”孙玫瑰马着脸说完。

    顿了顿后和苏缓缓不小心对视, 一下子没憋住便和她一起笑了出来。

    加上两人手拉手左右摇晃,像两个小朋友似的。

    “对了。”孙玫瑰和苏缓缓手挽手朝里走时,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扭头看向她,很是替她惋惜的跺脚说,“缓缓,你刚才不在太可惜了,你知道刚才谁来这儿了吗?”

    “谁?”苏缓缓笑问。虽说是问句,但心里已自动浮现宋君问的模样。

    但下一秒,孙玫瑰的回答便让她的笑略僵在嘴角。

    “是赵艳云赵小姐啊!”孙玫瑰颇为兴奋的说,“你都不知道,她比月份牌和电影上还要好看。缓缓,你刚才不在实在是太可惜了。不过她有答应我们送签名照。到时候我一定记得也给你拿一份。”

    孙玫瑰叽叽喳喳的,语气神情都带了点儿“我是不是很够朋友?”的自豪感。

    等说完后才发现苏缓缓有些走神,便疑惑的轻轻摇了下她问,“缓缓,怎么了?”

    “嗯?!”苏缓缓回神看向孙玫瑰,笑了笑回答,“……没什么。”

    孙玫瑰不信,又看了她一会儿后脸上便露出过来人的神色,“恪绷艘簧后继续亲昵的挽着她说,“是不是还在担心等会儿上台后的事呀?没事的,我相信你一定没问题。”

    苏缓缓并未跟孙玫瑰解释什么,听她这样说后便也顺势点头,应了一声。

    孙玫瑰又看了看她后,像是想逗苏缓缓开心点似的。说了句“来”,便一面拉着苏缓缓朝梳妆台的方向走,一面冲她眨眨眼,“我给你画点儿妆。”

    “好。”苏缓缓自然明白好朋友是想逗自己开心,便也笑着应声。

    只是心里某个地方,还是在听到赵艳云这个名字时,显得空落落的。

    要是没记错,上一世自己便是在看完孙玫瑰话剧演出后没几天,结伴去香山游玩时帮助了旧伤未好的宋老太太。而那时也恰好是宋君问和赵艳云正式认识的时间。

    没想到前几天自己意外的比上一世早些遇见宋老太太,再加上自己参加了话剧社的演出。竟阴差阳错的让宋君问今天也来了大戏院。

    这样说来……两人今天便会见面了吧?

    难道自己这是当了一次牵线的红娘吗?

    好像……这样也不错?

    苏缓缓在心里想着。

    “好了!”孙玫瑰在苏缓缓微微走神时,已经拉着她坐到椅子上,用唇刷仔细的给她上了一点儿口红。

    因为苏缓缓演的是一个小丫头,所以颜色不敢用得太重。怕在台上模糊了主次。

    但苏缓缓人原本便长得好看,现在虽只是简单的涂了点儿口红,整个人却一下子变得更亮眼了些。

    孙玫瑰越看越喜欢,没忍住又拿了眉笔替苏缓缓加深了一下眉色。

    等做完这些后才满意的起身,退开一步后不住点头,“缓缓,你这样可比刚才亮眼多了。”

    “这样合适吗?我演的只是个丫头而已。”苏缓缓看向照镜子,虽也赞同孙玫瑰的话,但想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便忍不住又开口问了一句。

    孙玫瑰听了正要笑着说什么时,旁边便有个温温柔柔的声音插了进来。

    ――“放心吧缓缓同学,不会有问题的。”

    苏缓缓和孙玫瑰听了应声扭头朝来人看去,不是郑幽兰又是谁。

    孙玫瑰看清是她后脸上的笑意立刻淡了不少,原本想白郑幽兰一眼的,但想到之前答应过苏缓缓的话,便干脆转过身去不看只她,假装整理口红鸭蛋粉之类的东西。

    直接眼不见为净。

    “郑同学。”苏缓缓从孙玫瑰身上收回视线,扭头看向朝自己笑吟吟走来的郑幽兰,冲她点点头。

    郑幽兰听苏缓缓叫自己“郑同学”,又笑着冲她说,“和大家一样叫我幽兰同学吧。你看我都叫你缓缓同学呢。”

    苏缓缓听了也没应声,只但笑不语的点了点头。

    虽然没立刻答应,但没直接拒绝也是好的开始,所以郑幽兰仔细打量苏缓缓的妆容后赞许的点点头,扭头便夸孙玫瑰,“玫瑰你化得真好,我见了都想请你下次替我化妆了。”

    “哪儿是我化得好啊。”孙玫瑰听了皮笑肉不笑的回答,走到苏缓缓身边亲昵的揽住她的肩膀后又说,“那是因为我们缓缓底子好,原本就长得好看。对不对缓缓?”

    最后一句话孙玫瑰是看着苏缓缓说的。

    ――她现在特别不耐烦郑幽兰。看见她这副假惺惺的样子就想吐!

    苏缓缓自然听得出孙玫瑰语气下对郑幽兰的不满,笑着拉着她的手,暗地里轻轻握了一下,算是提醒孙玫瑰。

    孙玫瑰暗哼了一声,这才不再开口。

    郑幽兰没留意到两人这点儿小动作,在听孙玫瑰说苏缓缓底子好时,也跟着笑着附和,“是呀,最主要的还是缓缓同学长得好看。”

    顿了顿后又看向苏缓缓,将话题重新拉回来,“所以缓缓同学你不用担心,虽然你演的是个丫头,但是她是富贵人家的丫头,所以能用上化妆品,是符合这个角色的。不过……”

    郑幽兰说到这儿看着苏缓缓顿了顿,略带思索后疑惑开口,“感觉好像还少了点儿什么。”

    少了点儿什么?

    苏缓缓和孙玫瑰互看一眼,有些疑惑。

    孙玫瑰正欲一脸不服的开口问郑幽兰“少了什么”时,郑幽兰已一拍双手“啊!”了一声后笑着又说,“我知道是少了什么了,缓缓同学你等等。”

    说完转身便走,留下苏缓缓两人,又忍不住彼此互看了一眼。不知郑幽兰这是要唱哪一出。

    “哼,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孙玫瑰趁郑幽兰离开的时候冲苏缓缓小声吐槽。顿了顿后又皱了鼻子说,“缓缓,你可得当心点儿啊,不知道她想干嘛。”

    “我知道了,你放心吧。”苏缓缓笑着点点头。

    刚说完这两句郑幽兰已拿着一缎带走了回来。笑吟吟的说,“这缎带绑成蝴蝶结一定好看,而且颜色也不是很鲜艳的类型,一点都不会和缓缓同学演的角色有冲突。”

    顿了顿又主动说,“要不我来替缓缓同学带上吧?”

    说完便想动手。不过才伸手苏缓缓便偏了下头,躲开郑幽兰的手,惹得郑幽兰愣了一下。

    “还是算了吧?”苏缓缓也不得罪人,轻声细语的说,“反正我只有两句台词,倒是不用再带头花。”

    “是呀。”孙玫瑰在一旁帮腔,“化点儿妆就行了,这缎带……就算了吧。谢谢你啊幽兰同学。”

    说完孙玫瑰又朝郑幽兰手上的灰色缎带看了一眼。

    撇开东西是郑幽兰拿来的这点不谈,这颜色确实还挺好看的。

    等下次她和缓缓出去逛街的时候,要是合适可以买些自己做蝴蝶结发夹。

    “这……”郑幽兰有些诧异,好像没想过自己的示好会被拒绝一样。她低头看看手上的发带,以为两人是以为这东西不够好,便又笑着开口解释说,“缓缓同学你放心吧,这是我自己买的缎带,原本就是买来搭配这次演出的。一次都还没用过呢。不是话剧社的东西。”

    “所以你放心用。”郑幽兰说到这儿,又将缎带往苏缓缓面前送了送。

    可惜她忙着讨好苏缓缓,倒是忘记旁边还站了个孙玫瑰。

    尤其是人家头上的发带,恰好就是话剧社的东西。

    郑幽兰那番话的言下之意不就是话剧社的东西大家都在用,不太干净吗?所以孙玫瑰立刻气得不行。

    在一旁忍不住哼了一声。

    她语气中的不满一下子便让郑幽兰察觉到了,立刻惊觉自己刚才说错了话。忙不好意思的冲孙玫瑰笑了笑,“哎呀”了一声,很是为难的看了看苏缓缓,又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缎带说,“这……我这儿就一条缎带。早知道我就多备一些,这样就能给玫瑰你一条了。”

    “不用了。”她话音未落便被孙玫瑰打断。

    孙玫瑰顿了顿后手上的缎带瞥了一眼说,“我带话剧社这条挺好的,就不用郑同学这条了。”

    她轻哼了一声后又看向苏缓缓说,“缓缓,你要带吗?”

    “我?”苏缓缓听了,在郑幽兰看向自己时笑着冲孙玫瑰说,“我就是个小丫头而已,就不带了吧?”

    顿了顿后又看向郑幽兰,微微颔首说,“郑同学,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两都用不上。对了,应该快到你上台的时间了吧?”苏缓缓恍然想起出声提醒,“你快去准备吧郑同学,我也要陪玫瑰再练一下台词了。”

    “这……好吧。”郑幽兰原本想讨好苏缓缓,却没落得个好。脸上笑容有些僵硬。一面点头一面收回手,冲两人点点头后这才转身离开。

    只是一转身脸上的笑便垮了下来。

    ……哼。要不是听说这个苏缓缓和宋先生认识,就她这样的自己会屈尊降贵来和她说话吗?!

    真是给脸不要脸。

    还有那个孙玫瑰,就因为自己和苏缓缓的关系好,现在也敢冲自己使脸色了?

    ……等着吧。苏缓缓不是话剧社的人,自己拿她没办法。但孙玫瑰就不一样了。

    等今天演出过后,她有的是办法对付孙玫瑰。到时候一定让她自己灰溜溜的离开话剧社!

    孙玫瑰自然不知道郑幽兰已经记恨自己了,等她走后又和苏缓缓小声吐槽了两句。

    “好了好了,你也快到时间了,赶紧准备一下。等表演完了我陪你慢慢吐槽。”苏缓缓好笑的打断孙玫瑰,催促她赶紧去做准备。

    孙玫瑰虽不太情愿,但还是老实的点点头。这才离开赶紧去做最后的上台调整。

    留下苏缓缓单独坐在那儿,看着她的背影又笑着摇了摇头。

    约么又过了几分钟,便有同学慌张的冲进小化妆间,冲众人喊了一句“快点儿快点儿!到时间了!”

    顿时让原本便紧张的气氛又显得焦灼了些。

    同学们在听见这声吼后先一愣,随即“哎呀”了一声赶紧查看自己的衣着、妆容,并和同伴说着“好紧张哦”之类的话,一面在催促声中快步朝外走去。

    孙玫瑰也急忙走回舒缓韩的身边,和她手拉手一面往外走一面又紧张又兴奋的拍着胸口对她说,“缓缓,别紧张别紧张,我陪着你呢。”

    苏缓缓忍不住笑,“现在你好像比我紧张些。”

    “咦?有吗?”孙玫瑰后知后觉。

    等到了后台后,孙玫瑰拉着苏缓缓到靠近舞台的位置,偷偷的掀开一点幕布朝舞台上看。并侧身让苏缓缓也来看看,“缓缓,你看,那儿就是你等会儿要上去的地方了。我第一次的时候也好紧张,后来社长就偷偷带我来这里看,也不知怎的就不紧张了,你也试试?”

    苏缓缓听了站到孙玫瑰让出的地方,透过缝隙往外看。几乎是第一眼便看见坐在二楼包厢处的宋君问。

    恍惚了一下忙收回眼,扭头看向舞台。也不知是孙玫瑰的方法有了效果,还是其他,总之苏缓缓原本鼓噪的心,竟真的逐渐平静了下来。

    让她颇为惊讶的轻抚心口,顿了顿后看向孙玫瑰说,“好像真的不紧张了。”

    “是吧?我就说有效果嘛。”孙玫瑰听了特别骄傲,顿了顿看向身后,见大家已经在按照出场顺序排队站好后,便又看向苏缓缓说,“走,我们去排队吧。”

    “嗯。”苏缓缓点头。

    ------

    孙玫瑰是在舞台剧开始后,约么二十分钟左右出场的。

    她上场时还特意回过头来看向苏缓缓,冲她笑着挥挥手后这才拎了裙摆上去。

    而苏缓缓也笑眯眯的冲孙玫瑰挥手,目送她离开后,继续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等着。

    因为只是个小配角,所以她的位置在队伍的末端处。等说完那两句台词后,只需要老实的站在舞台角落当沉默的柱子,直到演出结束就行了。

    也许是等待的时间过久,总之等真的该她端着茶盘出场时,已经半点不紧张了。

    台词没有结巴,而且退到角落去站着时动作也干净利索。就连社长都有在一边偷偷的朝她比大拇指,算是对苏缓缓第一次参加演出的肯定。

    苏缓缓见状也禁不住高兴。

    但……为什么那人还看着她啊!

    苏缓缓微耷拉了眼,像个真正的小丫头一样,老实规矩的站在那儿。心里却忍不住气鼓鼓的。

    ――从刚才她上台开始,宋君问的视线便一直跟在她身上。

    她到哪儿,那个视线便到哪儿。

    想假装不知道都难。

    偏偏苏缓缓现在在台上,下面坐了不少人。自己只要一动便会被发现。

    只好忍着气不往宋君问的方向看去。

    宋君问?

    宋君问对苏缓缓的一举一动早就铭刻于心,所以即便是一点点小表情也能猜到七八分。

    现在见她看似乖巧温顺的站在那儿,眼皮子也微耷拉着,禁不住便又暗笑了一声。

    只是即便知道她已经被看得有些气噗噗的了,还是没舍得从她身上移开眼。

    实在是……一点都舍不得。

    怎么看都觉得看不够。

    宋君问手指在扶手上轻轻敲打了几下,突然觉得话剧社只演出这一次实在有些可惜。便微微侧首看向站在自己身后侧,正看得津津有味的顾来说,“等演出结束了,你去和周老师说一声,就说我愿意资助话剧社,再在大戏院多演几场。”

    顿了顿后又补充了一句,“唯一的要求是原班人马。”

    “啊?啊!”顾来疑惑了一下立刻恍然,连忙点头,“好,我现在就去找周先生。”

    等宋君问颔首后,顾来忍不住朝站在舞台角落处的苏缓缓又看了一眼后,这才憋了点儿笑意转身出了包厢去找周老师。

    而半点不知清的苏缓缓,还在台上呆站着,默默的在心里数着能下台的时间呢。

    -------

    话剧在台下送上雷鸣的掌声中结束,尤其是当周老师将赵艳云也邀请上台,让她和话剧社的同学们一起谢场时,更是将观众的情绪调至更高。

    惊喜的指着赵艳云,想不到她竟然也在这儿。

    加上宋君问也在,便让有些人产生了一些自以为是的联想。以为两人是结伴同行的。

    不过宋君问至话剧结束便已不见踪影,便也从他那儿得不到证实。

    大家叽叽喳喳的回到小化妆间后都分外激动,不住地说着台下的反应,以及雷鸣的掌声。到了高兴处甚至抱在一起又笑又叫,很是兴奋。

    苏缓缓便在这份热闹中换好衣服,嘴角也和大家一样挂着笑。

    刚从更衣室出来孙玫瑰便一面喊着“缓缓”,一面从一旁跑过来,亲昵的挽着她说,“我刚才听社长说,等会儿庆功宴赵小姐也会来。不如你也一起吧?晚回去一点点应该没问题的。”

    苏缓缓早在之前便说了不去庆功宴,演出结束后直接回家。所以现在孙玫瑰才会跑来说这番话。希望能用赵艳云来留出苏缓缓。

    可惜不说还好,一说赵艳云会去,苏缓缓是绝对不会去的了。

    “你们去吧,我就不去了。”苏缓缓笑着摇头,顿了顿后又冲孙玫瑰眨眨眼说,“你替我多吃点儿好吃的。”

    “你不去我都觉得没意思了。”孙玫瑰拉着苏缓缓的胳膊,微嘟了嘴冲她撒娇,“去吧去吧,我听周老师说,他等会儿还有大惊喜要宣布呢。”

    “真不行。”苏缓缓为难的冲她笑。顿了顿后看向逐渐传来喧闹声的小化妆间门口处,依稀听见有人在喊“赵小姐好”之类的话,便拉着孙玫瑰到阳台处又说,“等会儿你替我再向周老师私底下道个歉,不然人多了我说不去就扫兴了。”

    “……行吧。”孙玫瑰虽然不高兴,但还是点点头。

    毕竟苏缓缓之前就跟社长说过她不参加庆功宴了。只是自己想再试着留一下她而已。

    不过现在看来是说服不了苏缓缓了,只好点头答应。

    “谢谢,改天请你吃好吃的。”苏缓缓笑咪咪的抱了一下孙玫瑰,再朝门口处看去时,已依稀能看见被簇拥着的赵艳云。

    便又收回视线指指身后铁楼梯冲孙玫瑰说,“我就从这儿离开了。赵小姐来了,你快去吧。”

    “行吧,我会记得给你要签名的。”孙玫瑰听她这样说,也扭头朝赵艳云的方向看了一眼,犹豫了一下这才点头。顿了顿又叮嘱苏缓缓,“那你路上当心点啊。”

    “放心吧。”苏缓缓笑,轻轻推了推孙玫瑰,催促她,“快去快去。”

    孙玫瑰这才离开,中途还扭头朝苏缓缓看了好几次。直到见苏缓缓冲自己挥手示意后,这才放下心欢快的朝赵艳云的方向跑去。

    苏缓缓见状,这才微收了笑。又朝赵艳云的方向看了一眼后,转身从阳台处的楼梯下去。

    这时早已入秋。天色尽黑,寒风瑟瑟。

    苏缓缓刚下了楼梯站在平地上,便忍不住缩了下脖子。

    抬头看了眼灯光暖黄,里面充满欢声笑语的小化妆间后,苏缓缓才笑着朝大门处跑。

    从那儿出去便是后街,虽说没前街热闹,但应该也有等客的黄包车。

    要是没有……那顶多自己走一小节路,到稍微繁华热闹的街上再坐车便好了。

    苏缓缓一面想着,一面跑出大戏院后门。

    才出门便一愣后站在了原处。

    宋君问站在车边,明显已等了一段时间了。

    面对苏缓缓的满脸诧异,他冲她微微一笑后说。

    “缓缓,快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