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重生后假千金她贵不可攀 > 大典(三)

大典(三)

    只见明珠朝台下盈盈一拜,扬起广袖露出雪白藕臂,纤纤玉指抚上琴弦。

    第一串琴音甫一响起,场下便有人叫了声好。

    “这不是早就失传的《广陵散》吗?明珠竟会奏这曲子?!”

    “不愧是书香门第出来的贵女,亏得是明大人教导有方!”

    “……”

    眼前的场景同上一世逐渐重合,明璎唇边依旧挂着笑意,眼神却渐渐冷了下来。

    她可没有忘记过,从前在明家的时候,明珠嫌弹琴会让白嫩嫩的指尖磨出茧子,连琴都很少碰一下。

    先是这件诡异的衣裳,再是仿佛凭空生出来的一手绝妙琴技……接下来会是什么?还会有什么?

    明璎仰头将杯中酒液一饮而尽,看着高台上风头尽出的明珠,心里是前所未有的平静。

    保和殿内,听着同僚们的吹捧,席间的明岱满面春风。他虽然也不知道明珠擅琴,但这不妨碍他觉得脸上有光,只要能替他挣来面子,那就是好的。

    他看着聪敏灵秀的女儿,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和明旭光明的仕途,忍不住开怀大笑,又多喝了几杯。

    而飞霜殿这边,几位早就有意和明府结亲的命妇也凑上去,和明夫人搭起了话。

    周围热闹非凡,明璎却始终端坐在案前,一动不动地凝视着台上的演奏。

    与喧闹的气氛格格不入的,也不只有她一人。

    “这曲子好生奇怪……”身旁武安侯夫人突然沉思着开口,“虽然流畅优美,却缺乏感情。就好像……”

    她蹙着眉,似乎在斟酌着用词,“就好像……在演奏的是另一个人。”

    另一个人。

    这轻柔的一句话,却如同拨云见日、醍醐灌顶,让明璎猛地醒悟过来。

    与此同时,只听得明珠一声惊慌失措的尖叫,台下的琴声骤然停了。

    “我的衣裳,我的衣裳!!这是怎么回事!”

    一簇跳起的火苗映着少女因为惶恐而扭曲的面容,很快蹿升成为可怕的火舌,让场面再无什么柔美可言。

    在正午的烈日照射下,明珠身上所穿的那件孔雀蓝鸳衾百合裙竟然不知为何,自己燃烧了起来!

    “走水了,快护驾!”

    宫中的建筑大多都是木头搭建而成,一旦火势蔓延起来,连烧几间宫殿都是有可能的。

    所幸高台上还算空旷,侍卫们匆匆将保和殿和飞霜殿内的宾客们疏散到外边,人群的骚动这才逐渐安静下来。

    然而,明珠的困境却丝毫没有得到缓解。

    火势是因她而起,受难最重的一个也是她。

    冷静下来的众人很快发现了蹊跷,不知为何,那火苗好像是认主一般,只紧紧围绕在她身边。

    端着水盆的宫人们将冷水一盆盆泼在她身上,明珠妆发尽湿,嘴唇都冻得青紫,火苗却丝毫不见减小。

    剧痛之下,她也顾不得什么礼仪廉耻,只得慌忙将自己身上的衣裳胡乱扯掉,试图扑灭火苗。

    就在这时,人群中突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个男子,将浑身**狼狈不堪的明珠扑倒在地。

    “啊——!”明珠尖叫一声,晕了过去。

    “我的珠儿!!”明夫人一张脸已经惨白,这时才反应过来,扑上前去拉开两人,却已经晚了。

    火虽然灭了,明珠却浑身瘫软地靠在男人怀里,身上的衣裳凌乱不堪,只有一件雪白中衣尚且完整,已然不省人事。

    “怎么会这样!”明夫人霎时也瘫倒在地,拍着大腿哭喊起来,“我的珠儿一定是让人给害了,老爷,老爷!你要给珠儿做主啊!”

    明岱站在人群最后,脸色漆黑如墨。

    “蠢妇!丢人现眼!”

    他狠狠骂了一句,竟然连看都没多看一眼,径直甩袖离开了。

    大庭广众之下,明珠和一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男子有了肌肤之亲,还有哪个高门敢要她?她的婚事多半算是泡汤了。

    明璎在不远处将这一切尽收眼底,心里也难免有些诧异。

    那件衣服是她叫梅姑特制的没错,但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男子又是怎么回事?

    眼见明夫人一副要冲上去咬死他的架势,那名男子一脸嫌恶地推开怀中的明珠,向众人辩解道。

    “这不关我的事!分明是有人趁乱推了我一把!是谁,到底是谁,给我站出来!”

    众人一阵窃窃私语,明璎似有所觉地转过头,正对上人群中一双冰冷的眼。

    ——是董玟。

    几乎就是一瞬间,明璎便确定下来,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就是董玟。

    她冷冰冰地瞧了明璎一眼,仿佛事不关己般的移开了视线。

    发生了这样的事,重阳大典也没法正常进行下去了。皇上和皇后并肩坐在太监临时搬来的龙凤椅上,脸色都是十分凝重。

    “好端端的,明二小姐的衣裳怎会突然起火?”皇上沉声问道。

    御前侍卫已经查明了原因,上前抱拳回道:“回皇上的话,明二小姐所穿的衣裳乃是由一种特殊的布料制成,此种布料极其易燃。臣认为,应当是正午时分阳光过盛,引燃了明二小姐身上的衣裳,这才导致起火。”

    “什么布料竟如此奇怪?”皇上不由得皱眉,“来人,将那衣裳的残骸呈上来给朕瞧瞧。”

    御前侍卫便将裁下的衣裳一角放在托盘上,由太监呈至皇上皇后面前。

    皇后拾起那块布料,细细端详了一会,便惊疑道:“……皇上,这衣裳不是臣妾做给丹虞郡主的吗?怎会穿在明二小姐身上?”

    明璎身边的婵娟憋了一路,此时终于忍不住跪下来,朝皇上皇后磕了一个头。

    “求皇上皇后明察!我家郡主分明也在裁衣司选了这件衣裳,只因觉得太过华丽,怕引人非议,这才没有穿出来。”

    婵娟越说越觉得委屈,“奴婢今天见了明二小姐就觉得奇怪,殿下却不让我声张,说是怕万一有两件一样的衣裳,让人看了多心。可如今发生了这样大的事,奴婢却不敢不说了!”

    这小丫头平时看着呆呆笨笨的,关键时候倒是一张巧嘴,明璎悄悄弯起嘴角,也跟着跪下来。

    “皇上皇后恕罪,都是臣女思虑不周。”

    皇上示意了一下,田公公赶紧上前将明璎扶了起来,“好孩子,这事不怪你,你今天也受惊了。”

    眼看着明璎重新被安抚着坐回了位子上,皇上脸上好容易柔和下来的表情又冷了下来。

    “到底有没有人能给朕解释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殿下人群鸦雀无声,裁衣司的典衣女官走上前,将布料翻来覆去地察看了一番,肯定地道:

    “皇上,孔雀翎和鸳衾都是难得之物,当初只做了一件,送去了长公主府上。臣可以确定,明二姑娘这件衣裳并非出自裁衣司之手。”

    明夫人闻言,脸色红了又白,白了又青。她眼泪不要钱似的往下掉,却也解释不出这衣裳到底是哪儿来的。

    明珠尚还没醒,一时谁也说不清楚这事情的来龙去脉。皇上烦躁地挥了挥袖子,只能先命人看着明珠,一旦醒来立刻上报。

    重阳大典可以不办,但才艺遴选却是关乎选拔人才的大事,不能就这样草草了事。

    宫人们简单清理了场地,“琴”这一组的比赛还要继续下去。

    明璎微微一笑,从座位上站起身。

    “方才明二小姐一曲《广陵散》尚未奏完,相信诸位也未能听得尽兴。我便替她奏完这一曲吧。”

    此言一出,满座皆惊。

    《广陵散》失传已久,明珠能奏出片段已是难得,竟然还有其他人会奏这曲千古绝响?!

    只见少女不急不徐地走上台,抬袖坐在古琴之前。红衣鲜艳,却衬得她纤瘦修长的身影宛若一支红梅,有一种睥睨众生的气势。

    天家贵气,浑然天成。

    然而,明璎的琴音却更令人折服。如果说明珠的弹奏仅能达到流畅的程度,那明璎就仿佛是同这首曲子融为一体。如泣如诉,如怨如慕,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最为难得的是,她竟然完整地奏出了一整首。

    ……这简直不可能!

    直到最后一个弦音收尾,明璎从古琴前款款起身,向众人略施一礼,才逐渐有人从琴声中反应过来,大赞一声。

    “此曲只应天上有!真是妙极!”

    明璎抿唇浅笑,心底犹如尘埃落定,缓缓吐出一口长气。

    这曲子,不是弹给别人听,而是弹给自己听。

    衣裳也好,曲声也罢,还是她的气运……都再也不会被别人抢走了,再也不会了。

    ……

    山间竹亭里,一个面容白净的和尚停下手中扫地的扫帚,望向远山的方向,若有所思。

    过了许久,他轻轻念了声佛号,嘴角勾起一个沉静的微笑。

    “……终于醒了。”

    他也是时候该离开这里,去寻那个人了。

    ……

    半晌,殿内众人陆续反应过来,眼神里有惊艳,也有倾慕。

    谁也想不到,先前一向沉默的明璎竟然能弹得如此一手好琴。和她相比,明珠的琴声简直是不堪入耳了。

    皇上也舒展了眉目,爽朗笑道:“不错,弹得好!赏!”场内空气这才重新热络起来,恭维声道贺声响成一片。

    就在这时,后殿急匆匆跑出来个太医,对着皇上和皇后跪拜下来。

    “禀皇上,明二小姐醒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8-04 22:27:36~2021-08-05 23:56:3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夜奔。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