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我成了乱臣

重生后我成了乱臣 > 第 8 章

第 8 章

    “彰显我大愈国力,此次花灯节,皇上邀请各国使者一同进京,为的便是商议此后形势,”秦显生给他们斟上茶水,缓缓道,“将军,之后主和,不再打仗了。”

    听闻此言,祝远晖很不高兴:“主和?主什么和,打仗多好啊!”

    秦显生摇头,“每次打仗,劳民伤财,将军,上一次与羡余的战争,您还记得花了多少钱吗?”

    “这我哪里记得清。”

    “四十四万两白银,”秦显生敲敲桌子,叹道,“国库不多了,将军,学生听皇上的意思是,能省,则省,近几年,缓一缓罢。”

    缄默片刻,他接着道:“西南部兹城镇的旱灾,刚刚过去不到两年,国库实在空虚的很,下面乱糟糟的,乱的很哪,什么声音都有。”

    祝远晖冷哼,“上面难道就不乱了?老曹还支持老二。”

    祝青简微微一笑,“自打进了军营,我许久不见太子了,”他思量半响,叹道,“太子的性子,委实太过软弱,我记得皇上都曾评价他,见解与胆识还比不过十岁的二皇子,而且皇上身体硬朗,若是无病无灾,再活个十几年都没有问题,是以朝中方才暗搓搓分成了两派。”

    秦显生赞赏道:“世子继续说。”

    “太子一派虽以夏成武这个武将为首,成员大多却是那群肚大腰圆油水多的朝中文臣,剩下的官员,则以右丞相曹令今为首,曹令今可是二皇子生母德贵妃的父亲,他押宝二皇子,这是想赌上一赌啊!”

    虽身在军中,有些事情,还是能传到祝青简耳中的。

    朝廷里分了这么两个派系,而在朝中举足轻重,与当今皇上一起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开国功臣祝远晖,则谁都不站,与皇上情同手足,深得信任。

    秦显生笑道:“世子快人快语,所言不差。”

    祝远晖则十分惊奇地看向他,“嘿!你小子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

    “道听途说,连猜带蒙。”祝青简笑道。

    秦显生哈哈一笑,“世子玲珑心,学生佩服。”

    “过奖过奖。”祝青简瞧着他,眯了眯眼,心道:就连你,将来都要被流放,生死不知,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最后,祝家在灯塔事件中只判了监管不力,但是打击了冯太师,也等于变相削弱了祝家。

    祝青简知道所有的事情,但此时他也不好细说。

    三人畅聊许久之后,秦显生起身告辞,祝家父子将他送至门口,他一回头,正看到祝青简面上神情,似是有些意味不明,不由问道:“世子可是有事?”

    祝青简拱手一笑,“没什么事,秦大人趁早回去罢。”

    “告辞。”

    出了将军府,秦显生微感疑惑,世子怎么好像有什么话要对自己说?

    祝青简目送着秦显生坐上马车离开,消失在了巷口,心道:

    此事究竟与秦显生有无关系?

    他一看就是个很机灵的人,流放途中还有胆子逃跑,未必就没有问题。

    思量许久,祝青简决定,就先从他查起。

    祝青简只在家住了一晚,第二日便回了军中,他首先找到赵天峰,道:“你带几名亲信,去正乾门灯塔的施工之地,监视秦显生,他有任何异动,都要立即告知我。”

    “是!少主。”赵天峰领命离去。

    此后这段时日,祝青简得到的消息,俱是秦显生与工匠们同吃同住,尽职尽责,亲自把关。

    他想了想,换下戎装,穿上一身茶色锦袍,招来胖头与崔实,离开了军营。

    少年刚刚长开的身姿笔挺,宛如苍松翠柏,胸前挂着一只三段竹节玉佩,手持一柄玉骨折扇,瞧上去颇有了几丝风流倜傥的味道。

    祝青简带着一群人来到了西乾门后,天元宫前的施工现场,工匠们忙忙碌碌,如火如荼,他们便将工匠拦住,开始挨着盘问。

    秦显生早就发现了赵天峰一行人在附近徘徊,他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予理会,但祝青简带来的这群人,逮着工匠挨着盘问,你是打哪来的,这活儿干多久了之类,耽误施工进度,这就不太行了。

    于是,秦显生便前来对祝青简施礼道:“世子,您何故如此啊?”

    祝青简一笑,“秦大人,爹让我前来相助于你,依在下愚见,此等大事不宜随便招工,便差人来检查一下他们的户籍,看看有没有探子,奸细。”

    “这是不可能的,他们都是工部的人,绝非随便招工,您这样盘问要耽误进度的。”秦显生好脾气地解释道。

    “哦~原来如此。”祝青简点头,却没有将手下撤走的意思。

    秦显生无法,只得道:“世子随学生来。”

    祝青简随他走到一排临时搭建的木屋前,两人进入最东边的那一间,秦显生指了指桌角上的一摞册子,道:“世子,这是花名册,您从这里面找,不止能知道他们是从哪来的,祖上八代都能查得出来。”

    原本,秦显生觉得这二世祖就是来闹着玩的,可是没想到他当真认真查看了花名册,又折腾半响,确定没有任何问题,方带着他那帮小兄弟离开。

    赵天峰依旧带着人在附近徘徊,秦显生虽然瞧着不顺眼,却也无法可施,他想不明白,祝青简这么做有什么意义?

    又过了些时日,祝青简听闻秦显生最近在采购木材,还专选的上好的百年栎木,便拖人打听了一下百年栎木的价格,又来到了天元宫前。

    赵天峰看到他,便前来指了指那排临时搭建的木屋,道:“少主,秦大人正在那边。”

    祝青简点点头,来到木屋前推门进入。

    一瞧见他,秦显生忍着摔笔的冲动,轻轻放下手中毛笔,起身行礼,“世子此次前来,又有何贵干?”

    在秦显生疑惑的目光下,祝青简关上门,甚至插上了铨,慢悠悠踱到了他身边,“秦大人,此次工程,朝廷给你批了多少银子。”

    “共计三万两。”秦显生道。

    祝青简点头,“听闻秦大人最近在采购百年栎木。”

    “是,百年栎木的木质十分坚固,切面细腻光滑,是最合适的选择。”

    “但是,此种木材价格不菲罢?”

    “一料十八两银子,尚在预算之内,还可接受。”

    祝青简拿起他桌上黄玉卧虎镇纸,摩挲着老虎光滑的身躯,缓缓道:“秦大人,杨木一料才四两银子。”

    秦显生抬眼,目光微妙,“世子此言何意?”

    祝青简清了清嗓子,“秦大人是个聪明人,还需我直言吗?”

    “学生不懂。”

    祝青简向前两步,凑近他,压低了声音,“上面人我可帮秦大人打点,四六分,如何?”

    说完这话,祝青简便看到秦显生拧起眉,看向他的眼神露出轻视,虽然一闪即逝,他却看的很清楚,这大概就是看那种徒有虚名,不学无术二世祖的眼神。

    祝青简笑着摊了摊手,“就这些肥差,没有人会不从中捞些油水,反正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儿,秦大人意下如何?”

    在将军府与他谈论局势之时积攒的好感彻底烟消云散,秦显生对他拱了拱手,“多谢世子好意,学生还有事,先行告辞。”

    说完,他便头也不回地走到门前,打开门栓,快步走了出去。

    完全未给他这个二世祖面子。

    祝青简却依旧不依不饶,“秦大人有什么事啊?”

    秦显生来到工地,查看了一下进度,一名工匠推着木料进去,他侧身让开,回头看这祖宗还跟着他,无奈道:“世子,这里也没什么好招待您的,您若是磕着碰着,学生如何与将军交待?”

    “不会不会,”祝青简抬头,对着已建起来的两层灯塔框架指指点点,“我乃是习武之人,哪怕这玩意塌了,我也能躲开,不像秦大人病恹恹的,一砸就死。”

    “……世子此话何意?”秦显生忍不住揉了揉额角。

    祝青简又低下头来,“没什么意思,秦大人真不考虑考虑……我的提议?”

    秦显生忍无可忍,再次对他作揖行礼,“世子,恕在下不方便招待您,您请回。”

    “既如此,秦大人再想想,我先告辞了。”

    秦显生就差没气得跳脚,祝青简心情却不差,他最好没有问题,否则,他毕竟是外祖父的学生,若真要现在动他,着实是个麻烦。

    此后,祝青简依旧隔三差五来此找茬,将秦显生烦了个够呛。

    不止秦显生,就连他的下属和工匠们,看到祝青简也忍不住皱眉。

    就比如现在。

    深冬的午后,阳光刺眼,天气依旧寒冷,工匠们正在休息的空档,秦显生听到下人汇报,“秦大人,世子来了。”他终于摔了笔。

    “我的姑姥姥啊!他怎么又来了!”

    瞧着被墨污了一块的纸张,秦显生想发疯,却还是不敢得罪他,只得缓了缓情绪,前去迎接,“见过世子。”

    祝青简目光四扫,冷笑一声,“怎么才这么几个人干活?剩下的这么多人,就这么拍着肚皮晒太阳?朝廷让你们来吃干饭的?“

    他清楚地听到秦显生深吸了一口气,若非是碍于他的身份,他毫不怀疑秦显生会立即命人将他打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