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 010、傲慢与偏见

010、傲慢与偏见

    咚咚哒哒~

    rockmebaby,rockmeallnightlong

    曼哈顿一处蓝调酒吧里,一个黑人歌手正演唱着《rockmebaby》,周谦几个坐在卡座里喝酒聊天。

    “周谦,这边的酒吧跟国内的比怎么样?”

    王梓晃着威士忌酒杯笑道。

    周谦一笑,“国内酒吧还处于摸索发展阶段,差的比较远。”

    “差的确实远,国内酒吧行业还比较粗糙,功能更像歌舞厅,这边早形成了一种文化,气氛更好一些。”

    高齐峰说道。

    “也更乌烟瘴气一些不是吗?麻叶的味道,要头丸,还有一些堕落的人。”

    晏诗晴指着拐角几个冒着烟的位置,又指了指两个叠在一起的男女说道。

    “是堕落,也是自由,是**,也是享受,普通人只要有钱,就享受到跟资本家一样的资源,不好吗?”

    王梓轻笑道。

    晏诗晴扇了扇鼻子,“普通人想赚钱哪能那么容易,赚一辈子也是给资本家打工。”

    王梓笑了笑,“我觉得一样,周谦,你说呢?”

    “大同小异吧,不过咱们那边管控力度更大一些,情况不会像这边极端,未来国内的酒吧大概也这样。”

    周谦想了下说道。

    “应该不会,国内扫黄打非抓赌做得很好,少了这三样,酒吧也没这种氛围。”

    高齐峰说道。

    周谦笑了笑,也没有反驳,“师姐、萧萧,你们平时常来酒吧吗?”

    “不常来,酒吧里比较乱,我一个人也不敢来。”

    萧萧说道。

    “我一般去的是音乐酒吧,听着黑胶片,喝着红酒,比这里的环境好一些。”

    晏诗晴耸了下肩膀。

    “要不我们换个地方,之前我看这边比较热闹就过来了,只是好像热闹过头了。”

    “不用换了,在这里聊聊也不错。”

    晏诗晴说道。

    “我也没关系,就当是体验生活了。”

    萧萧笑道。

    “周谦,四大国际时装周也要开始了,你今年有作品参展吗?”

    王梓问道。

    “没有,我没有收到相关邀请。”

    周谦摇了摇头,也有些小不爽。

    三月份在巴黎时装周上,他设计的圣罗兰‘绽放’系列,在国际时尚圈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这个系列的裙装销售成绩也不错。

    按道理他也算成了国际新锐设计师,新锐设计师意味着设计能力不错,有卖点有商业价值,也就有担当品牌设计师的实力。

    就像上次他在东海国际时装周上拿到了奖项,之后美邦等服装品牌就立即上门找他合作。

    但上次他在巴黎时装周上大出风头后,却没有了后续的动静,那些国际服装品牌也没有要找他合作的打算,好像忽视了他这个人的存在。

    没有合作邀约,也就没有收入,损失几十上百万,还是美元。

    “周谦,知道原因吗?”

    王梓笑吟吟地问道。

    周谦想了下,“我是华夏人,是后起之秀,竞争、打压、歧视、偏见,都有可能。”

    “有这种可能,但时尚圈也是个注重商业利益的圈子,只要你能表现出你的价值,品牌方就不会拒绝跟你合作,因为他们不会拒绝利益。

    只是常年待在国内,脱离国际时尚圈太远,距离国际潮流最前线的位置太远。

    我时常在时尚杂志上看到一类新闻,譬如某某设计师在观看某某品牌时装秀,得到了创作灵感,或者某某参加了某个品牌的新品发布会,你知道这类新闻是什么意思吗?”

    王梓笑道。

    周谦沉吟了下,眼睛一亮,“难道是相互捧场?”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萧萧说道。

    “显而易见是的,就像我们小提琴圈子,有时候两个知名音乐家相互吹捧,或者相互吹捧自己的弟子,这种事很常见。”

    晏诗晴说道。

    周谦点了点头,上次在aof比赛上,他就被汤姆福特、亚历山大麦昆等人捧了一次,一方面是他的设计够好,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投资,他要是没潜力,就算捧起来也没多少好处,而好处之一,就是相互捧场,带动宣传。

    “不止是相互捧场,同样也是一种自我标榜,譬如你说你在看了迪奥新品展,得到了灵感,第二层意思就是,我这里有好点子好设计,有意向的快来找我合作。

    而你天天呆在国内,从不在时尚杂志上点评别人的作品,也不参加时装秀,给别人捧场站台,同样也没说你有什么好点子,你说为什么没人找你合作?”

    王梓摊了摊手笑道。

    周谦点了点头,比了个大拇指,

    “老王,你说的很有道理,没你提醒我差点忽视了这个。”

    如果说江湖就是人情世故,时尚圈也是个江湖,自然少不了人情世故,他一个新锐设计师,在圈里突然出头,就像是小道士下山。

    初出江湖时,一鸣惊人,只是还没扬名立万,他又回山了,山下的人情世故全然不管,这是不对的。

    “周谦,你知道圈里的人对你的评价是什么吗?”

    王梓笑道。

    “什么评价?”

    “说你很优秀,但过于傲慢,还缺乏锻炼。”

    王梓轻笑道。

    “周谦,这个评价也挺符合你在音乐上的表现,天赋好,却很傲慢,几乎没夸过哪个同行。”

    晏诗晴笑道。

    “对于你们的批评,我都接受,这是我的失误,以后我会注意的。”

    周谦认真地说道。

    对于商业互吹这种事,他并不陌生,以前做的也不少,只是这一次出名太快了,他还没有做名人的觉悟。

    在酒吧里坐了一会儿,听完了三支布鲁斯音乐,一行人又走出了酒吧。

    中途还有个小插曲,在门口台阶上,几人遇到了三四个晕乎乎的醉鬼,看到晏诗晴和萧楚楚漂亮,身材高挑,就吹口哨说脏话,被晏诗晴瞪了一眼,那群人更兴奋,围过来想动手动脚。

    周谦给了一人一脚,把几个醉鬼放倒在地上,然后趁着对方没起身,周谦拉着准备踩几脚的晏诗晴和萧萧跑路了。

    王梓和高齐峰也不得不快速跟上,一起坐进了车子。

    等上了车,几人松了口气,又哈哈大笑起来。

    “周谦,你挺厉害的,你还会功夫?”

    高齐峰好奇道。

    “一点点,勉强自卫。”

    周谦笑道。

    “老周,挺厉害的,当初军训,他一个人单挑我们全院男生,每一个是他的对手。”

    萧萧笑道。

    “周谦,表现不错,有时间教我几招。”

    晏诗晴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行,先开车,小心那几个家伙追上来了。”

    周谦提醒道。

    “好吧!”

    晏诗晴启动了车子。

    嘭~

    刚转个弯,就听到后面传来一声炸响,不知是谁在打枪,还是谁的轮胎爆了。

    ——

    从王梓那里得到了提醒后,第二天周谦带着礼物分别拜访了比尔布拉斯教授、汤姆福特等设计师,并带上自己最近的设计,请对方指点。

    比尔布拉斯教授和汤姆福特两位表现得依然很热情,布拉斯教授拉着他谈了两个多小时的设计,事后还送了一本签名新作当做纪念。

    汤姆福特对他的拜访也很高兴,上次两人在巴黎时装周上的合作还不错。

    由于在交流的过程中,他常常很容易就能理解汤姆福特的设计理念,并提出相似的论调。

    汤姆福特对他印象很好,把他当成了知己,还赞叹他是个宝藏。

    至于其他的设计师,有的依然友好,有的冷淡,有的敷衍,周谦也没有不满或者出言不逊,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新晋设计师,对待前辈谦逊些不会错。

    11月中旬,他在练琴的时候,收到了汤姆福特的邀请,参加了一场新品时装秀。

    事后面对媒体的采访,他给出了适当的评价,在设计特色上都点评了几句,结果反响不错。

    在忙着改正错误的时候,他也没忘了练琴,有时一个人单独练习,有时陪着晏诗晴一起练,还在林肯中心看了几场高水平管弦乐演出。

    在11月16日,梅纽因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周谦和晏诗晴带着华夏参赛团走进了比赛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