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 011、走钢丝(求订阅)

011、走钢丝(求订阅)

    “黄孟拉怎么没来?”

    周谦看了看代表团里的几个队员,确实没有黄孟拉本人。

    “看你在,他大概放弃了。”

    晏诗晴笑道。

    “不会吧?”

    “老黄22岁,年龄超了。”

    陈希在旁边说道。

    梅纽因小提琴比赛分两组,青年组(22-16岁),少年组(16岁以下),黄孟拉22岁,不符合报名的要求。

    “少了老黄,我们队的战斗力大幅度减弱,接下来的比赛有点难了。”

    周谦说道。

    “确实!”

    晏诗晴点了点头。

    “咳~”

    陈希咳了两声,稍稍挺起了胸口,“我不比黄孟拉弱。”

    周谦和晏诗晴对视了一眼笑道,

    “小陈同志,你要是真自信,就该说我比黄孟拉强多了,有我在,华夏队必胜,要不重说?”

    “这...这不好吧,也太不谦虚了。”

    陈希挠了挠头发。

    “为什么要谦虚?你看看周谦之前的采访,什么时候谦虚过?来来,快点说!”

    晏诗晴微微笑道。

    陈希纠结了下,咬了咬牙,“有我在...有我们在,华夏队必胜。”

    “嘁~”

    周谦和晏诗晴都偏过了脸。

    这一次华夏队来参加比赛的青少年小提琴手有4人,四个青年四个16岁以下的少年,男女都有。

    青年组还有个叫柴明亮的小伙子,也是82年生,旅美华人,是晏诗晴在茱莉亚学院的同学,水平也很不错。

    上午交流会过后,第一轮比赛开始了。

    世界上各种音乐赛事赛程大同小异,有的三轮有的四轮,有的胜者为王,有的需要过线才能进入下一轮。

    梅纽因比赛是胜者为王,比赛中谁得分高,谁排在前面。

    周谦第一轮拿到了386分,暂列第五。

    排在第一的是晏诗晴,第二是米国小提琴王子大卫·葛瑞特。

    这家伙十多岁就在世界各地开巡演,十八岁发行了一张流行纯音乐大碟,成功打进英格兰流行榜第17名,正版专辑销量比周谦那张更好一些。

    梅纽因在世的时候,曾夸赞他的琴艺‘非比寻常的精彩’,bbc也赞美他‘已经是个传奇’。

    这家伙被认为是本届梅纽因小提琴比赛,既定的第一。

    排在第三的是一位来自徳国的小提琴家,茱莉亚费舍尔,也是个很有气质的美女。

    第四位进入下一轮的是柴明亮,表现惊艳。

    陈希排在第十四,也顺利进入下一轮。

    “周谦,都这个时候了就别耍什么花招了,小心藏拙变成了真拙。”

    晏诗晴不满地道。

    “这家伙喜欢逆袭,上次跟我比赛也这样。”

    陈希吐槽道。

    “真没耍花招,我还没进入比赛状态,下一轮一定好好表现。”

    周谦笑道。

    “最好是这样,不然我饶不了你。”

    晏诗晴晃了晃拳头。

    “嘿,晏~,恭喜你拿到了第一名,你真厉害。”

    这是大卫葛瑞特走了过来招呼道。

    “谢谢,你也不错。”

    晏诗晴耸了耸肩膀,又指着周谦和陈希介绍了一下,

    “这是周谦,我师弟,他是本届比赛的冠军。”

    “哦?”

    大卫葛瑞特愣了下,笑了笑,

    “周,我听过你的演奏会,你的表现不错,不过本届比赛的冠军只能是我。”

    “那我们决赛见。”

    周谦伸手笑道。

    “好,决赛见!”

    大卫葛瑞特自信地道。

    隔了两天,到了第二轮半决赛,十六进三,这一次要决出比赛的前三名,一点也马虎不得。

    这一次周谦火力全开,凭着几首高难度的小提琴曲,以及超稳定的发挥,拿到了396.8分,排名第二,第一是大卫葛瑞特,397.1分,比他高出了0.3。

    晏诗晴排在第三,396.2分。

    三人的发挥都非常稳定,甩开了第四名茱莉亚费舍尔5分多。

    “周谦晏诗晴,你们有机会拿到第一名吗?”

    带队的领导问道。

    “我尽力吧。”

    “只是尽力还不够,你应该全力以赴。”

    晏诗晴拍着他的肩膀说道。

    “你呢?”

    “废话,我当然也是,别忘了你说过的,要在决赛中甩开我十分,输了是小狗。”

    晏诗晴严肃地说道。

    周谦动了动嘴角,真不该口嗨的,在这种高水平比赛中,想甩开同级别的选手十分,这太难了。

    “知道了,全力以赴!”

    ——

    12月2日,梅纽因小提琴青年组决赛在林肯中心爱丽丝音乐厅举行,现场来了3800多位观众,一个个穿着正装礼服,正襟危坐。

    决赛第一项三人在纽约室内乐团的配合下,协作演奏了莫扎特《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

    这首曲子也是梅纽因曾经录制在专辑里,被认为水平最高的作品之一。

    第一项比赛,三人发挥都不错,分数差距不大,仅零点几,依然是大卫葛瑞特第一,周谦第二,晏诗晴第三。

    第二项个人配合管弦乐团合奏。

    大卫葛瑞特率先上场,演奏了一首难度比较高的《流浪者之歌》,这首曲子是由著名音乐家萨ls蒂的作品,对指法要求高,是最炫技的小提琴曲之一。

    大卫葛瑞特演奏技巧不错,手法非常快,最终拿到了98.8分的高分。

    这个分数太高了,除非有人会天山折梅手,否则想赢很难。

    晏诗晴第二个上,演奏了一首圣桑的《引子与随想回旋曲》,也是一首超高难度曲目。

    她表现不错,但也只拿到了95.8分。

    接下来就看周谦了。

    如果他的分数比晏诗晴还低,这一轮就会被淘汰。

    “你还行吗?”

    晏诗晴下了台笑道。

    “当然,看我的。”

    周谦笑了笑,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中,他提着小提琴走上了舞台。

    这次他选择的曲目是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这首曲子是世界上最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

    不论哪个版本的音乐杂志,在评选最经典小提琴曲时,这首曲子都在前十。

    因为经典,《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也成了历史上最受欢迎、演出最频繁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

    也因为演出的次数太多,人人都会演奏,要想演奏好,演出个人特色,也是一件难度系数极高的事情。

    在周谦选择了这首曲子的时候,现场观众和评委席的音乐家们议论纷纷。

    在决赛现场演奏这种曲目,就像在街舞比赛现场做广播操一样,他这是准备放弃比赛?

    “小晏,周谦是在干什么?他要放弃比赛吗?”

    带队的领导听着议论微微皱眉,他是音乐圈里的人,但又不完全是,对音乐了解的不多。

    所以在队员挑选曲目时,他不会出言干预,免得影响比赛。

    可这次周谦真有点胡闹了,选择《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为比赛曲目,用这种大路货曲目来比赛,最容易翻车了。

    因为以前很多人演奏过,现在也有很多人演奏过,在比赛中演奏这个,他不止是在跟大卫葛瑞特一个人比赛,而是跟众多大师在比赛中。

    想要用这首曲子赢下比赛,难度太大。

    “我也不知道啊,不过我相信他。”

    晏诗晴说道。

    “我老师说周谦这家伙在台上特别稳,绝不会做什么冲动的事情,我也相信他。”

    陈希说道。

    “就算表现得很好,想赢,难!”

    柴明亮叹道。

    嘤嘤嘤~

    台上的演奏开始了。

    周谦托着小提琴,闭着眼睛,神情投入地拉动着弓杆,耳朵靠着琴弦,像是在静静地倾听着小提琴的吟唱。

    他的演奏音色饱满而富有激情,动作技巧娴熟而沉稳,带着一丝音乐巨匠的风采。

    原本评委和专业观众们对他的演奏不抱多少期待的。

    因为这家伙选的这首曲子,在座的多位音乐家也演奏过的,很多都是行家,大家并不认为他能表现得更好。

    可等到演奏开始后,大家看到他的表现,却又不得不认可他的实力非常强,不比圈里几个实力派奏家差多少。

    以他这个年纪,能表现出这样的水平,叫人不得不惊讶。

    “只是这样还不够。”

    内维尔·马里纳教授暗暗道。

    内维尔是英格兰著名音乐指挥家,也是小提琴家演奏家,曾担任过英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也是洛杉矶室内乐团和明尼苏达乐团的音乐指导。

    这次比赛他受到邀请,担任评审团主席。

    周谦的演奏虽然不错,但想要超越大卫葛瑞特的98.8分,太难。

    实际上98.8分这个分数,也因为某些原因,有点偏高了,普通人想超越太难。

    嘤嘤嘤~

    忽然台上的音乐变调了。

    不再是大家熟悉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后续曲调,其中似乎做了些惊险的改变,好像加进了第二乐章的曲调。

    “这....”

    内维尔·马里纳教授愣住了。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流传了150多年的经典曲目,被无数人演奏了无数次,这个年轻人竟然敢修改曲目,还在公开场合演奏?他是不想在圈里混了?

    “...”

    周围的评委以及台下的专业观众也有点震惊。

    原本《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是热情的快板,加入了其他的旋律,就像在水里滴进了墨汁,乐章的主题就换了,成了变奏曲。

    变奏曲就是改变了乐曲的主题,并以原来的主题为基本骨架,在基础上加以自由发挥,形成新的乐曲。

    只是一个二十岁的家伙也敢随便改动这种经典曲目?

    “这家伙...”

    晏诗晴也愣愣地看着台上那个正在拉锯的家伙,他怎么敢这么做?不想混了吗?

    “小陈,怎么了,大家怎么这幅表情?”

    带队的领带看了看左右问道。

    “不知道啊。”

    小陈陈希在裤子上擦了擦手心里的汗。

    老师经常夸那家伙稳重、不冲动,叫自己像他学习,可现在这家伙的表现,也配得上稳重二字?

    老师真是看错人了。

    嘤嘤嘤~

    台上周谦不管别人怎么议论,他的心思全寄托在琴上。

    静静地演奏着这首未来流传度比较高的e小调变奏曲。

    这首曲子原本是钢琴曲,被他修改后,变成了小提琴协奏变奏曲。

    他不知道能不能行,但不妨一试,输了大不了第三。

    “咦~”

    台下内维尔·马里纳教授微微皱起了眉头,

    “听着好像...很不错。”

    一开始听到曲子变了,内维尔就觉得周谦在弄险,在走钢丝,在千米高空中走钢丝,只要一步踏错,就会坠入深渊。

    可要是没有踏错呢?

    内维尔心里一震,如果没有踏错,就意味着《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将会多出一首变奏曲,也意味着音乐圈将会多出一首新的演奏曲目。

    这可不是件小事。

    近些年虽然圈里也出现了很多新创作的曲目,但质量大都不高,成不了经典。

    这一首变奏曲不同,它的水平很高,完成度也很高,有成为经典的可能。

    想到这里,内维尔激动了,他盯着台上的周谦,看着他在快速拉动着琴弦,就像看着他在钢丝上行走。

    他不由地紧握着拳头,暗暗鼓劲,坚持住。

    这时候不止内维尔教授一个人,旁边也有几个老家伙也紧紧地盯着舞台,身体紧绷,连大气也不敢喘。

    嘤~

    台上的演奏结束了,最后的余音还在音乐厅中徐徐回响。

    周谦从音乐的意境中醒来,闭着眼睛,等了两秒,发现周围静悄悄的,一点响动也没有。

    怎么了?

    他缓缓地睁开眼睛,发现台下的观众依然安安静静地坐在位置上,没有被魔法师悄悄瞬移走。

    难道演奏的不好吗?

    周谦有些遗憾,他弯腰鞠了一躬,提着小提琴准备下台。

    哗哗哗哗~

    就在这时,台上忽然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叫好声,周谦被惊在了原地。

    他缓缓转身,看到台下观众,从第一排开始,一排排地站了起来,一边起身一边鼓掌,像是钱塘江的大潮,层层叠叠。

    “哇喔~,太棒了!”

    “真是精彩的表演!”

    “周,你是个天才!”

    观众中有人大声喊道。

    周谦笑了笑,走到了舞台中间,再次鞠躬谢幕。

    等下了台,他的得分也出来了,99.5分,比大卫葛瑞特高出0.7分。

    决赛第三项,他和大卫葛瑞特实力大比拼。

    他先演奏了一首难度很高的《圆舞曲式练习曲》,接着大卫葛瑞特又演奏了一首难度同样很高的维《原创主题变奏曲》。

    然后两人交换曲目,他来演奏《原创主题变奏曲》,大卫葛瑞特演奏《圆舞曲式练习曲》。

    经过两轮紧张又精彩的对决,周谦凭着稳定持续的发挥,最终在总分上以高出0.5的成绩,打败了大卫葛瑞特,拿到了本届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年组冠军。

    这也是他拿到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

    成绩出来后,音乐圈一片轰动。

    这一次竟然是周谦拿到了冠军,而不是米国本土选手有小提琴王子之称的大卫葛瑞特?

    国际媒体也一片喧嚣,这个周谦很强吗?

    众多媒体记者跑来采访他,兴华社分社、美联社、纽约时报、滚石杂志等等,询问比赛的事情,对赛事的评价,对竞争对手的评价,更多的是询问e小调变奏曲的事情。

    周谦在三天内召开了三次记者会,做了五次专访,每天不停回答记者们的提问,都成了说话机器人。

    不过他的辛苦没有白费。

    国内几个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全用了大篇幅报道他的新闻,称他为天才音乐家、乐坛明日巨星、华夏十大青年音乐家等等。

    连央视也在午间新闻和晚间新闻播放了他获奖的视频资料,待遇相当好。

    国外的主流媒体也着重报道了他获奖的消息,以及e小调变奏曲。

    报道比较客观,解释了一下他获奖的原因。

    “...不是在演奏技巧上,而在于他对音乐的理解,在音乐的创造力上,以及对音乐的探索上,这种态度打动了我,以及众多评委...”

    主评委内维尔·马里纳教授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的演奏很有激情,表现力十足,更令人惊喜的是他的创作能力....我期待跟他合作。”

    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媒体的宣传下,周谦的名气更上一层楼,变成了一个含金量极高的音乐家。

    同时几大唱片公司也盯上了他,以及那首e小调变奏曲,想要签下他,拿到这首曲子的版权。

    卖版权的事情周谦没意见,这首变奏曲不是那张原创,他留着也没用。

    经过几轮商谈,华纳用12万美元+8%版税分成拿下了e小调变奏曲。

    至于成为签约音乐家的事情他没有答应,一个是自己正处于上升期,这个时候签约不划算。

    第二自己身后有文化部门支持,不缺少演出平台。

    第三成为签约音乐家之后,就要接受公司的安排,发专辑、到处开音乐会、做宣传,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他恰恰缺少时间。

    他准备再过几年,等自己再音乐圈名气更大了之后再说。

    那时候开一场巡演,赚的比现在跑一年还多,更划算一些。

    “恭喜你啊,大音乐家周谦先生。”

    晏诗晴翻着杂志打趣道。

    周谦笑了笑,“这有什么,我正在经历的事情是你早就经历过的。

    上次你拿到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比赛金奖,一样被人这样称赞,等你拿到帕格尼尼比赛冠军后,你的名气不比国际顶级小提琴家差。比起你那个时候的影响力,我现在还差很多。”

    “不一样的,你不止是小提琴演奏家,还是作曲家,啧啧,真厉害,你连小提曲也会编写?你真是个天才吗?”

    晏诗晴盯着他眨了眨眼。

    “不是,区区天才,也能配上我,大天才还差不多。”

    “嘚瑟!”

    晏诗晴白了他一眼,笑道,“还记得我们的赌约吗?输了的人...”

    “唔啊~”

    周谦伸了个懒腰,走到阳台上喊道,“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叫上萧萧出去逛街怎么样?”

    “哼,癞皮狗!”

    晏诗晴笑了笑,还是饶过了他。

    过了会儿,萧萧也来了,三人又一起出门逛街、看时装秀、在百老汇看演出、看电影...

    玩了两天,又要开始忙碌了。

    在文化部门的安排下,他和晏诗晴先在米国开了几场演奏会,后又飞去各地表演,进行文化交流。

    忙碌了十多天,十二月下旬,他才带着一些疲惫和巨大的名声回到了国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