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 第 3 章

第 3 章

    化食欲为动力,桃桃从没这么快速地收拾过东西。

    兰叶轩原本安排的两个主子住,现在只住一个,房间很多,桃桃也能单独拥有一个。

    不想用冷水擦洗,桃桃自来熟地找上明萱,“明萱姐姐,五小姐是不是有单独的厨房,这会儿有热水吗?”

    “叫我明萱就好。”,明萱也是大丫鬟,看着年纪最大,应该有十二三岁,沉稳安静,许嘉星明显也更信任她。

    “小厨房在西南角,小姐畏寒,厨房常备热水,你去要就是。”

    不跟任何同事搞好关系,只忠于主子一个人?

    桃桃明白了,她喜欢这种人,不会故意下绊子,只要不招惹她,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去要来热水,屁股后面还坠了个小丫鬟,跟着她忙前忙后。

    房间有十平方大小,梳妆桌茶具等一应俱全,比桃桃家里原来的小隔间好上太多,春玲也殷勤道:“桃桃姐姐,我来帮你挂帘子。”

    这么脆弱的东西,桃桃的确不敢自己碰,谢过这个小妹妹,两人打整好房间只花了一炷香。

    “春玲,你跟我过来,你们厨房不会责怪吧?”桃桃递给春玲一块绿豆酥,是刚从厨房拿的,比之前的黄豆糕好吃多了。

    春玲欣喜接下,解释道:“桃桃姐姐放心,没人会训我,厨房的人从来都当没我这个人。”

    她轻轻咬了口绿豆酥,“真好吃。”

    这些糕点都是给小姐享用的,大丫鬟偶尔能得赏,她们是碰也不敢碰的。

    瞧着和小和尚似的,怪可怜,桃桃又递给她一块,这次春玲用手帕抱起来,对桃桃说:“放着晚上饿了吃。”

    桃桃没阻止。

    春玲眼睛闪了闪,又道:“桃桃姐姐真是好心,明芙姐姐从来都不肯跟我们这些小丫鬟说话,眼睛都朝天的呢!”

    她故意笑着逗桃桃,见桃桃还是一口接一口吃的不接话,不禁有些焦急,“桃桃姐姐这么好,若是小姐更亲近您,明芙就不会再故意给您端过夜的点心了。”

    桃桃咽下最后一口绿豆糕。

    她收回那句话,有如此心眼,比那个只知道挨打的小和尚聪明多了。

    “行了,谢谢你,下次见哦。”

    春玲懵着站在门外,半天没回神,身边窸窸窣窣的人笑声传来才惊醒她,一群差不多大小丫鬟嘲笑道:“巴结吧,被人赶出来了吧。”

    “你们想巴结还巴结不上呢!”春玲一改在小屋里畏缩可怜的模样,双手叉腰怼了回去。

    几步走到院子的小池塘,春玲扔了那块绿豆酥,“等着被明芙赶出去吧!”

    屋里桃桃洗净手,换上兰叶轩的丫鬟衣服,这衣服颜色黯淡,却用料很好,是扎实的棉布,桃桃穿上刚好合身,暖暖和和,应当是按着她的尺寸新做的。

    这么美的生活,她干嘛要自找麻烦去对付明芙?

    况且许嘉星显然不喜欢勾心斗角。

    怎么能和领导作对呢。

    推开门,几个小丫鬟一激灵,扫地的扫地,擦栏杆的擦栏杆,垂着头生怕被发现刚刚聚在一起说话。

    院门外,正院小丫鬟来唤桃桃,福身道:“桃桃姑娘,这个月的月例银子前几日已经发过了,这是对牌,明日有空去账房自行支应就行。”

    桃桃接过对牌,欢欣鼓舞,果然是个好工作,才瘪了的钱包又鼓起来了。

    财务自由万岁。

    晚膳很快备好,厨房清楚知道五小姐的挑剔,羊肉片得极薄,汤底鲜美,没有一丝羊膻味儿,香味儿飘散在整个小院,桃桃循着味道过去,看着冒烟儿的小锅,眼睛都直了。

    不过按照规矩,就算是大丫鬟,也没有和主子共在一个桌子上用食的,这应该是待会儿许嘉星用完,再分给她们,想到这儿,桃桃站直了身子,乖乖地等许嘉星过来。

    “站着干嘛,坐下吃。”

    许嘉星一语惊破天,明芙急得就快喊出来,“小姐!怎么能让她一个丫头和你一起用膳。”

    “这又如何,”许嘉星晃了晃纤白素手,指着位置让桃桃坐,“她爱吃,又乖巧,我一个人吃饭也无聊,就让她陪着。”

    桃桃才不管明芙气得跟羊肉锅子似的冒烟,立刻坐在许嘉星对面,浓稠的酱汁裹上烫好羊肉片,一口下去,鲜香美味,桃桃很少吃到肉,此刻更是鲜的舌头都快掉了。

    明芙瞪着桃桃,明萱站在一边夹起肉片为许嘉星烫,还未烫好,院外传来一阵骚动。

    许嘉星一回头,许呈晋便笑盈盈地站在身后看着她。

    “爹!你怎么来了。”许嘉星放下筷子,几步走上前,笑着拉他手。

    “我来看看你,顺便瞧瞧你是不是又不乖乖吃饭。”许呈晋被女儿拉着入桌,打趣道。

    “大人好。”桃桃忍痛放下筷子,乖乖起来行礼。

    明芙暗自爽快,让你不分尊卑,被老爷抓个正着,最好将你赶出这个院子。

    桃桃的脸被蒸汽扑得通红,整个人也是滋润的模样,许呈晋转身摸了摸女儿的头,叹息道:“你长大了啊。”

    许嘉星困惑,许呈晋也失笑,也是,星儿怎么会懂自己的意思,他看着女儿娇媚的脸,和气道:“坐下吧,爹爹今日和你一同用膳。”

    “桃桃也坐。”

    明芙不可置信,气得攥紧了手帕,老爷最重规矩,怎么能这样轻易放过!

    没人在乎她的举动,许呈晋亲自为女儿烫肉,闲聊几句,也会带上桃桃。

    许嘉星余光时不时扫在桃桃身上,看她一脸幸福,将肉一口塞进嘴里幸福的表情,竟也跟着吃了不少。

    许呈晋感叹,拍板:“以后就叫她陪着你用膳,我也能放心些。”

    许嘉星一口答应。

    吃饱喝足,许呈晋也该回正院了,冲着女儿道:“后日...有贵客到,晚上一起到正院用膳。”

    春日料峭,明萱伺候许嘉星洗漱睡觉,桃桃跟在一旁观摩,但她人小又吃得饱,没一会儿就困的揉眼睛,许嘉星没有折磨小姑娘的意思,唤她过来捏捏脸,“去睡觉吧。”

    桃桃眼泪汪汪,真是个好人。

    刚一退出去,明芙不知从哪儿钻出来,手扶着桃桃肩膀,一反白日言行,带着阴森森的亲切,道:“明日你要去账房兑月例吧?你人生不识路,我陪你一起吧。”

    自己确实不识路,桃桃点点头。

    还准备游说的明芙一时哑语,不知道这丫头是真傻还是装傻。

    总归答应了就好,一整天的时间,她不信她镇不住一个小丫头。

    那头正院,烛火昏暗,也是准备入睡了。

    “老爷,贵人的事可安排好了?”大太太端着账本看着丈夫,轻声问道。

    许呈晋点点头,挥手让丫鬟们都出去,小声道:“此事切不可声张,就让他们以为只是故人来访就是。”

    大太太点头,“我明白的,已经清点过府内外的人了。”

    许呈晋皱眉,叹道:“后日家宴上,我叫了星儿一起。”

    “星儿?她还是小姑娘呢,怎能......”大太太手一顿,许呈晋道:“正因为她是小姑娘,所以‘家宴’才必须要有她。”

    既然贵人来信说了只是普通一叙,那么就要完全如了贵人的心愿。

    大太太很少否决丈夫的决定,对此只道:“我会告诉星儿行事注意分寸。”

    说到这,许呈晋不禁握住夫人的手,迟疑道:“贵人自幼养尊处优,对吃住颇为挑剔,家里钱财可还...宽裕?”

    大太太也皱眉:“日前大人剿匪,府上税收不够,是用了公中铺子走的私账----”

    她想了想,稳道:“这样,我从元儿星儿用度里扣,她们是女儿家,又不用像在京城似的外出走动,一年半载的也就回过来了。”

    许呈晋不禁胸闷,想当初,他也是京中富庶人家,何曾为了吃穿愁过,如今竟然要委屈女儿们来成全他,他如何能算作男人。

    大太太明白他的心结,劝慰道:“老爷,孩子们会懂你的苦心的,现在的牺牲都是为了将来。”

    许呈晋何尝不明白,夜深情重,他感慨道:“大姐儿和哥儿好歹过过富裕日子,星儿却从出生就随我颠沛,我知夫人嫌我娇纵星儿,可到底是咱们对不住她......”

    大太太忍不住白了他一眼,“女孩子娇养是应该,可是星儿的脾气和规矩,日后若是许亲,没什么好人家肯要的。”

    许呈晋大手一挥,“那怕什么,高嫁不成咱们就低嫁,有我在,谁还能欺负她不成。”

    “老爷糊涂,天下的好儿郎没有一个会受家世所限,咱们一味给她撑腰,怎么能过好日子。”

    许呈晋也收敛了笑容,沉思后道:“我明白夫人的苦心,所以从前费力请来了林夫子教导大姐儿,这样,翻年,让星儿也去跟着念书,正好也让桃桃听听。”

    说到桃桃,大太太也问出疑惑。

    “老爷为何一定要让陈桃桃做星儿的大丫鬟?”

    在大太太看来,陈桃桃父亲于老爷有恩,她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丫鬟’人选,打不得骂不得,老爷甚至没有让她交身契,实在不好掌控。

    奖励她的方法这么多,为什么独独是当丫鬟这一条路。

    许呈晋见事情已经落定,笑着问道:“夫人今日见过那孩子,觉得如何?”

    大太太回忆着下午的场景,慢慢道:“是个钟灵毓秀的姑娘,看着也不像是有歪心思的。”

    更不像个当奴婢的。

    许呈晋垂眸看向自己右臂,这条手臂看着完好无事,然而却很难使上劲儿,写字尚成问题,更遑论举刀。

    他看向妻子,眼里泛着红,“当初我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多少将士为了我出生入死,等着大军获得胜利,我能为他们带去荣誉和奖赏。”

    可最后,他却成了废人,辜负了他们。

    许呈晋道:“陈忠天生神力,为人更是忠厚,前些日子剿匪,怕吓到夫人没有详说,是陈忠,独自一人赶了回来救下了我,我对他不仅感激,更有其他安排。”

    他的话没说完,大太太已然明白,她眼眸明亮,却仍困惑道:“老爷既重用他,为何不将桃桃收为义女,一样能照顾好,身份也尊贵。”

    许呈晋摇摇头,“桃桃若成了我的义女,多少双眼睛会落到陈忠身上,到时事情平白多出许多障碍,不如现在这样,咱家难道还养不好两个姑娘吗?”

    作者有话要说:  三章完毕~

    求评论~求收藏~打滚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