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 第 4 章

第 4 章

    次日一早,许嘉星就带着三个大丫鬟去正院请安。

    正院稍间里,许嘉元正在和母亲一同看账,时不时提出问题,许嘉星进门一打眼看见她们这么亲密,原本尚好的心情霎时变差,干巴巴地上前行礼问安。

    大太太再次为女儿错漏百出的礼仪头痛,思及她的年纪才稍缓面色,“起来吧。”

    许嘉星立刻起身,不带半分犹豫,大太太忍了又忍,还是道:“星儿,连你几个丫鬟仪态规矩都比你...”好些。

    她话没说完,就瞧见桃桃歪歪扭扭没站稳的模样,许嘉星回头看到,心里一乐,嘴上表现得极懂事:“母亲莫怪,我回去会好好教她的。”

    大太太摇头,冲桃桃招手,“好孩子,快过来。”

    昨天可没这么好的态度啊,桃桃想着,乖巧上前,被大太太握住爪子,一番嘘寒问暖。

    “老爷为人节俭,吃穿都不计较,若是受了委屈,只管来找我。”大太太温和笑着,倒是让她普通的面容变得生动和婉。

    一边的大姑娘和太太如出一辙,长得十分相似,只是中和了许大人优秀的基因,也是个清秀的姑娘。

    桃桃乖乖应付上司:“小姐待我很好,没受什么委屈。”

    大太太笑得更满意了,陈桃桃比星儿还小一岁,这会儿开始养也能养熟。

    她吩咐夏嬷嬷去开妆奁,拿了个金镶玉项圈,金子耀眼,玉石是上好的和田玉,触手温凉,大太太冲着她道:“你是这院子里最小的,我看你阿娘也没替你准备压岁的东西,这个项圈刚好适合你。”

    桃桃呆呆接过,苏城偏僻寒冷,风沙强土匪多,物质所限,这里不同阶级的生活水准算是和谐,但尽管这样奴婢也是这些封建主眼里随意可以发卖的存在。

    她原以为大太太今日是要狠狠给她个下马威,叫她莫要恃恩图报。

    送完礼物,大太太一收温和的表情,严肃对许嘉星道:“明日赴宴,你要谨言慎行,少说少做,用完膳就回去,莫要多问声张,知道了吗?”

    许嘉星什么都没做就是一顿警告,有些郁闷,那头许嘉元握着账册,悠闲自在坐在榻上,像是早就知道了。

    她坐在许嘉元身边,故意道:“姐姐知道是谁让父亲这么重视吗?”

    许嘉元手一顿,眼神落在了这个妹妹身上,又看了眼桃桃,悠悠道:“母亲说了让我们别管。”

    “倒是这个桃桃,你可要好好照顾。”

    大姑娘可真会拱火,明知道五姑娘最讨厌被人指点教训,桃桃暗道,果然,许嘉星一听这话,雪白的脸上气出红晕,道:“不用姐姐操心,我自有分寸。”

    大姑娘哼笑一声,对着穿得圆滚滚的桃桃道:“若是受了委屈,来正院寻我就是。”

    许嘉星瞪圆了眼,捏紧帕子,偏头看向自家被笼络的丫鬟。

    桃桃站起身,认真道:“谢过大姑娘,不过不用了,小姐待我很好,她给我肉吃。”

    掰着手指头,桃桃细数着许嘉星的优点,“姑娘宽容,我起迟了也不催我,还等我用膳呢,比阿娘待我还好些。”

    被拒绝的许嘉元一愣,看了眼身边跟打了胜仗似的妹妹,真是般配。

    请完安,许嘉星回了兰叶轩,满意道:“今日表现不错,日后也要如此。”

    桃桃囧囧:日后也要坚坚持不懈和大姑娘做对。

    刚想着,就感觉背后传来一阵眼刀,她回头一看,明芙亭亭玉立站着,脸上带笑:“桃桃,我带你去领份例。”

    嘶,攻略实属不易,桃桃仍需努力。

    账房在西南角,桃桃知道这里,却是第一次来,明芙一路都在打听桃桃家事,桃桃嗯嗯啊啊随口应付了几句。

    刚跨进房里,邱合就兴冲冲跑过来,“桃桃!你来了,我就知道,昨日爹这里就收到了对牌。”

    明芙打量着眼前的账房小伙计,不过十岁左右的模样,看着还算周正,对着陈桃桃一脸殷勤,她若有所思。

    伸手不打笑脸人,就算眼前这家伙就是差点与自己定亲的家伙,桃桃也温和道:“是呀,麻烦你帮我递给邱先生。”

    邱合用力点头,“不麻烦,咱们好久没见了,自从年前你和秦娘子来送过年礼,我每回都没找到你。”

    邱合从前只是和桃桃玩在一起,桃桃长得乖巧,年纪又小,每回坐在小凳子上,巴巴看他们玩时,邱合都忍不住掏光私房钱给她买点吃的。

    尽管桃桃会把这些吃的分给所有人,男孩也嘲笑他,他也依旧乐此不疲。

    况且,况且,娘亲说了,桃桃可能会许给他当媳妇,他给媳妇买吃的怎么了。

    想到这儿,他看了眼身材高挑的明芙,一副要说悄悄话的样子。

    明芙一脸成全,“你们聊吧,我帮你取份例。”

    邱合拉过桃桃悄声道:“桃桃,你怎么进了内院呀,你忘了绣巧娘亲的事了吗?”

    绣巧的娘亲,前年去世,原是大姑娘院子里的厨娘,后面做了掺着花生的点心,让大姑娘起了一身疹子,高烧不退,大太太震怒,打了厨房里所有人一顿板子。

    绣巧娘是主要做点心的人,多加了三十,送回去的时候已经人事不省。

    偏偏绣巧爹是府里的马夫,回家时天都黑了,郎中到时,又不肯用好药,绣巧娘撑了不到半个月就一命呜呼。

    因为签的死契,府里草草给了五两银子就算了事,绣巧爹拿着这钱,半年不到又续娶了一位新媳妇,如今怀着八个月的肚子了。

    他们一群人,当时被父母警告不要和惹了主家的人交往,只有邱合与桃桃两人敢去看望,眼见着绣巧一日日憔悴,邱合背地里就道,幸好他哥哥有了功名,他们一家都不用入奴籍。

    这也是桃桃第一次见识了封建主义里,人命是多么不重要。

    不过这会儿嘛,她摸摸脖子上还没来及放下的金镶玉项圈,道:“主人家的事,我们以后不要议论了。”

    邱合一脸震惊,仿佛桃桃是被洗了脑,他忍不住抬高声音:“你不要命了吗?你做事马马虎虎,若是犯了错,谁能救你?”说着像是知道自己这话有些过头,他补充:“就算不犯错,要是有人欺负你呢。”

    桃桃抬眼看着一脸关切的邱合,没有如他所料般露出害怕的神情,道:“我只是个贴身丫鬟,院子里所有人都比我大,不会有人欺负我的。”

    邱合不相信,他家自从哥哥考□□名,平白升了阶层,家里也用上了丫头,洗衣做饭挑柴洒扫,每日要从天亮做到天黑,就这样辛劳,母亲依旧不满意,一个劲儿想把那雇丫头的钱用回来。

    被邱合抓着问东问西,直到明芙拿着她的份例过来,桃桃才得以脱身,见他不放心的样子,桃桃掏出荷包的一两银子,冲邱合道:“你瞧,这是我这个月的月银,”

    邱合看着钱,终于放心些,就桃桃一个月的月例,他攒上十年也未必能得,都比他爹挣的多些,不禁带着喜意嘱咐道:“这么大的银钱你不要乱花,交给秦娘子保管最好。”

    他也不再计较桃桃进了内院做丫鬟,有了桃桃这笔钱,将来他们俩成亲,或许能比哥哥过得还滋润。

    回兰叶轩路上,明芙态度好了很多,不经意地问:“你和那账房伙计很熟吗?”

    桃桃喜滋滋地看着白灿灿的银子,随口道:“小时候常在一起玩。”

    “我知道他,他哥哥考中秀才,老爷还夸赞过,奖励他去书院继续进修。”

    明芙碎碎道:“这小子大不了你几岁,不会是你娘给你定下的娃娃亲吧?”

    我跟你很熟吗?桃桃无语,抬头看明芙,见她眼里有一丝紧张,忽然有些悟了,这姑娘,不会是冲着跟七姑娘嫁去当小妾的吧。

    自己让她产生危机感了?

    她迟疑道:“怎么会呀,只是我娘经常和他们家来往而已。”

    青梅竹马,父母之命,明芙自觉自己懂了,她母亲倒是会先下手为强,陈桃桃这种身份,能嫁给秀才举人做个连襟确实不错。

    桃桃揣着她的小荷包哼歌,她说的模棱两可,明芙自去误会脑补。

    到了兰叶轩,许嘉星正让明萱带着小丫鬟,借着春日,晒晒新做的衣服,顺便挑好明日所穿,苏城偏僻,好料子不多,颜色也少,但做出的这几件衣服着实漂亮。

    “这是小姐亲自指点裁缝铺的绣娘们制作的,没见过这么好看的裙子吧?”

    明芙看桃桃吃惊的样子很满意,这丫头总是那么淡定,明明就是个外院没见过世面的野丫头,就得震震她。

    桃桃立刻惊叹许嘉星优秀的审美和搭配,夸赞道:“小姐真厉害!”

    许嘉星抱着汤婆子,招手唤她过来,“这个给你,正好和母亲送你的项圈搭着。”

    桃桃伸手接过,是一对玉髓耳环,做工精巧,晶莹剔透,一看就价值不菲。

    她还未开口,明芙又急酸了眼,“小姐!这么好的东西,怎么能给她!”

    许嘉星单指揉了揉太阳穴,慵懒道:“为何不能给她,我也赏过你。”

    我!我伺候了您这么多年,明芙咬唇,不敢和已经合眼休息的小姐争执,转头瞪住桃桃。

    院子里丫鬟也远远关注这里,就等着这俩人一场大战。

    桃桃捂头,又发疯了,明芙也太敏感了。

    作者有话要说:  评论前10发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