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 第 8 章

第 8 章

    离开前,桃桃抽空找了小和尚,他和小乞丐们已经能在巷子里安稳地生存了,另一批人看到他们收纳了小和尚,心知自己打不过,干脆以宁安巷为边界,两边互不打扰。

    宁安巷老百姓多,愿意施舍钱粮的人少,但也安稳,不少岁数小的眼看着长肉,小武喜不自胜,看见桃桃就冲过来分享最近的快乐经历。

    “你不知道,前些日子钱成派他们中最漂亮的小乞丐去去林老板要钱,碰上他媳妇从娘家回来,两人当街闹起来,最后林老板让护卫打了钱成一顿,他媳妇才肯走。

    他冲桃桃挤眉弄眼,“听说要躺上十天半个月呢!”

    钱成是那边最厉害的人,没了他管束,乞丐们一片散沙,小武也敢带着自己人去其他地方走走,多混些油水。

    小和尚点点头,应证他说的不假,一个月不见,小和尚也蹿了高个头,如今只比桃桃矮上半个脑袋。

    犹豫几番,桃桃选择直接告诉他。

    “我要离开了。”

    “应该不会再回来。”

    事关自己,她没像许嘉星那样无所谓,她仔细打听过了,许呈晋的确从前也回京述职过,但大太太从没像这次一样,带着所有东西上路。

    他们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小和尚嘴边浅浅的笑容凝住了。

    话只有开了头,剩下的也就好说。

    桃桃压抑住不舍,拍着小和尚肩膀,“你就在苏城好好待着,等将来我有了钱,回来看你们。”

    小和尚不说话,怔怔地看着桃桃。

    小武看着他俩,挠着头,“他挺厉害的,知道弥安香粉铺子收购的一种材料,咱们宁安巷的卖的比他们南岭巷卖便宜,就给了我们钱,让我们买了跑腿挣些差价。”

    “他说本金是你出的,我们赚的该分你一半,要不我现在就给你吧。”

    小武从他破兜子里掏掏,还真掏出不少钱,桃桃没要,小和尚的样子她看着心疼,哄道:“你都会自己赚钱了,我更放心了。”

    “我跟你走。”

    小和尚抬头,声音缓和却坚定。

    这回轮到桃桃怔住了,小和尚是逃难来的这儿,好不容易安顿下来,才过了几天安稳的日子。

    “不行,你才多大,况且还有你师傅呢。”

    小和尚指着自己冒起毛绒绒的青茬的头,“他死了。”

    桃桃惊呆了,小武也点头,“上次他出城了几天就是安葬他师傅,我本来想告诉你来着,但他不让......”

    “我...可以养活自己。”

    小和尚怕她以为自己是累赘,主动道,黑黝的眼睛含着颤巍巍的期许。

    桃桃不忍心再说出不要他的话。

    他没了师傅,也只剩她了。

    “小和尚,我不能保证能照顾好你,去京城的路遥远又陌生,你真的要跟我走吗?”

    苏城山匪已灭,只会越发安稳,小和尚在这里至少能平平安安长大。

    小和尚揪住桃桃的衣角,再次道,“我跟你走。”

    ------

    “早说要一起走嘛,搞得这么悲伤。”

    小武松了口气,眼睛一转,朝桃桃巴结道:“女侠女侠,你这钱要不就当留给我们的饯别礼,你都有足足一两银子了,还看的上我们这些小钱吗?”

    “不行,这是她的。”

    依恋地靠着桃桃的小和尚立刻拒绝。

    “真是白眼狼,也不想想是谁这些天帮你缝衣裳的。”小武撇嘴,小和尚让他们能安心吃饭生活,他们中不少小女孩都感激他,主动出来帮他忙。

    桃桃看他俩斗嘴,噗嗤笑道:“给我一半吧,我们将来也要攒钱回来看你们嘛。”

    小武浑身不得劲地抖了抖:“行,行吧。”

    他掏掏兜,别扭道:“要不你们都拿走也行,反正我们还能赚。”

    决定好要一起走后,桃桃认真计划了一下方案,她看着小和尚的头,问:“那你还做和尚吗?”

    小和尚点头,“身份,方便。”

    桃桃也认可这个道理,“这次许家所有签了死契的奴仆都要走,他们会跟在最后面步行,步叔负责看货物,他信佛,会同意让你坐驴车一同进京的。”

    “到了京城以后,我送你去京城的镇安寺,步叔说过,那里和尚待遇最好。”

    小和尚乖乖听她安排,等时间不够了,桃桃交代了出发时间,转身先回了府。

    “这个给你。”

    小和尚偏头,一道寒光从眼前划过。

    是把匕首。

    小武偏着头盯着地面,“我从没想过闹出人命,用不着,但你身上有刀疤,拿着防身吧。”

    ----

    许呈晋走的时候,不少商户都出来迎送,商户代表直接送上一把万民伞,上面挂着满满的白稠条,“大人,若不是您负伤替我们剿匪,我们苏城是不会有如今这么安稳的日子的。”

    许呈晋热泪盈眶地接下,百姓们也争相送上瓜果特产,见他不接,直接朝车队扔过来,顿时整个苏城都热闹起来。

    “谁看的上他们这点儿东西。”

    明芙挑起一点车帘,瞥见外面闹哄哄的场面,不屑道。

    明萱替许嘉星打扇子,“你小声些。”

    “桃桃呢?”

    许嘉星睁了睁眼,起的太早她有些疲惫,倚在车边问道。

    “那丫头爹娘也在,准是去找他们了。”明芙永远抓住任何桃桃不在的时候给她上眼药。

    正巧桃桃就上车了,明芙不知道她听没听见,僵硬地吊着眼继续看窗外。

    “小姐,我去打听了一下,马车师傅说日落前要赶到驿站,今天走的最远,路上都不停。”

    桃桃坐在明芙对面,主动报告行径,“这样算起来,咱们只有午饭的时候能歇息。”

    许嘉星点点头,“我歇会儿。”

    许呈晋再三谢过百姓后,立马启程,赶路的马车并不大,最多容纳四五个人,许呈晋兴致高昂,一直骑在马上,直到走出城郊,才下马回了车上。

    “真是年纪大了,这腰也撑不住了。”

    他掀开外衣,让大太太替他揉腰,“星儿怎么样了?”

    大太太:“还是那样,不愿意走,今早还没吃东西。”

    “那怎么行,路途颠簸,嘶——”许呈晋扭头想问,不禁拉扯到肌肉,大太太一把将他按回去。

    “我和桃桃说了,有她劝着,星儿会吃的。”

    那头许嘉星正在经历许大人口中颠簸的马车,时不时磕在石头上的车轮,让许嘉星不敢再靠在车边,明萱坐在她旁边当她的人肉垫子叫她靠着。

    “小姐,吃水果吗?”

    马车后坠着人,走得不快,桃桃跳下去找了些吃的回来。

    “我不要。”许嘉星虚弱地按着自己太阳穴,整个人有气无力。

    桃桃没再劝,擦擦手,剥开一枚浑圆的青皮绿橘,薄薄的果皮被撕开,溅出星星点点的汁液,空气中瞬间泛起清新畅快的橘味儿。

    许嘉星闻到这个味道好受了很多,睁开眼,伸手道:“给我吧。”

    桃桃麻溜地递给许嘉星,顺便小小的提醒了一下,“小姐这个很酸哦。”

    话音刚落,许嘉星已经咬上了,酸甜的橘瓣在口中断成两半,酸得许嘉星眯起了眼,明芙呵斥道:“这么酸的东西也给小姐吃!”

    桃桃瞥了她一眼,低落地对许嘉星道:“对不起小姐,我想着你难受,吃了这个会好些......”

    酸劲儿过去后,口中是淡淡的果味儿,许嘉星身子也跟着舒畅了些,终于露出一丝笑意,“你会选,我吃了确实好些。”

    “再剥一枚吧。”

    桃桃立刻活力满满,“好~”

    许嘉星吃了两个小青橘,胃口也开了,用了些早膳,靠在明萱腿上睡了。

    明芙被许嘉星打了脸,再不敢出声,桃桃吃着小橘子,乐颠颠地看着外面的风景。

    去京城这件事让明芙很亢奋,屡次挑事儿,五小姐成功地帮桃桃又震住了她。

    真是好姑娘~

    -----

    桃桃从能跑能跳时就在苏城,从没去过其他地方,这回去京城,她原想着一路能看看风景,就当旅游了,没成想这路上如此颠簸,抖得人难受。

    小小的马车只能睡下许嘉星一人,桃桃缩在里面没一会儿就坐不住了,小声和明萱说了句,她跳下马车。

    “阿娘,我去找步叔。”

    秦穗也跟在队伍里,她身份高些,能时不时坐会儿,陈忠则护在许呈晋马车附近,她看到桃桃朝后面跑也没拦着。

    步穆是个善人,桃桃去了能讨到点儿吃的。

    果然,看到桃桃过来,步穆就从兜里掏出几颗糖,“桃桃来了,坐会儿吧。”

    运货的是驴车,有些货物比较松散的车子,能坐几个人,桃桃接了糖谢过他,一下瞧见也坐在车上的小和尚。

    “小师傅好~”桃桃双手合十行了个礼,小和尚也弯腰回礼。

    “步叔,你去查货吧,我一个人在这儿玩会儿。”

    步穆笑着点头,跳下车一辆辆的检查,查完就坐在最后检查的车上,半天不会回来。

    桃桃看他走远了,才笑嘻嘻对小和尚道:“你打起坐,还真像个和尚。”

    小和尚的头重新变得光溜溜,桃桃伸手摸了摸,问:“你们佛门弟子不是都要受戒吗?你怎么没有?”

    小和尚低下头,含糊道:“师傅......”

    桃桃想起那个不靠谱的师傅,怕戳了小和尚的伤心事,另起话题,“小和尚,你有名字吗?”

    作者有话要说:  评论前五发红包~

    打滚求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