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 第 9 章

第 9 章

    名字......

    小和尚愣了一瞬,随即摇摇头。

    桃桃也猜到他应该没有,大和尚疯疯癫癫,恐怕连自己叫什么都不知道,怎么会有心给小和尚取一个。

    “那不如你自己取一个。”

    桃桃看小和尚兴致不高,鼓励道:“我也不能总叫你小和尚啊。”

    小和尚悄悄勾勾嘴角,慢吞吞道:“你,取。”

    桃桃吃惊,有点不好意思,“我啊?我字都不会写几个呢......”

    小和尚期待地看着她。

    桃桃压力山大,结结巴巴的,“啊...呃...和尚都叫什么?”

    “思明,思慧,还是明远,不行不行,这和明芙差不多......”

    小和尚按住她紧张的手,“慢慢,来。”

    桃桃松了口气,给人取名这么重要的事她还从没干过,上辈子也就给自家领养的狗子取过名字,还被嘲笑没水平。

    出了城郊,就是一片深草山林,车队不可避免地越走越慢,到了排最后的货车,近乎是直接停下,桃桃从没见过这么野生的环境,朝小和尚勾手,“去玩玩吗?”

    小和尚当然答应。

    森林里树木横生,草地松软,空气也比外面低上几度,桃桃带着小和尚一顿疯跑,惊起几只林鸟,乌拉拉地在他们头上盘旋了几圈,像是在骂人。

    桃桃馋嘴地看着它们:“这一路上都吃干粮,好想吃肉......”

    小和尚也抬头,呆呆地看着鸟,桃桃回头看他,“你吃肉吗?”

    “不吃。”小和尚老实道。

    “哎,也是,你虽然小,也得戒荤腥。”

    “不过,隔壁院里的书渔也是六岁,看着比你高多了。”

    桃桃试图让他知道营养均衡的道理,她看小和尚平时也不念经,或许也并不懂得其中教义。

    小和尚却苦着脸,“我八岁了。”

    “八岁?”

    桃桃提高声音,不可置信地围着小和尚转了一圈,“那你岂不是和我一样大,你几月出生的?”

    “我...不记得了......”

    这边桃桃还沉浸在自以为捡了个弟弟没成想可能是哥哥的震惊里,那头京城里,平王府里,萧宣晏坐在书房处理公务,一道黑影钻了进来。

    “人安排了吗?”萧宣晏捏了捏鼻梁,问。

    “是,如主子所料,付贵妃果然在年前就安排了人手在苏城,之前怂恿山匪杀许呈晋不成,如今都躲在西丰山里。”

    “这女人,永远不懂知足。去,多加派人手,务必保证许呈晋一家平安到京。”

    黑影领命出去,萧宣晏垂眸看着手上最新的这份密信,上头明晃晃地盖着纪家的私戳,字迹浓重,如泣滴血。

    ----

    许家车队绕过第一座山后,路就变得好走了许多,第一夜匆匆在驿站休息,第二日起,车队前进的速度就快了不少。

    桃桃没法再每日去找小和尚,只能晚上歇息的时候,抽空找他看看情况。

    坐在马车里,桃桃撑着下巴问许嘉星,“小姐,你给人取过名字吗?”

    许嘉星心情有些不佳,自个儿拿过扇子扇风,“明萱明芙的名字就是我取的。”

    桃桃想起大小姐的丫鬟洛茵,洛芬,洛茹。

    她拍胸口庆幸:还好五小姐没有强迫症。

    待桃桃还想再说什么,马车前方忽然传来一声呵斥,“什么人鬼鬼祟祟!”

    “嗖嗖嗖!”接连几根长箭射在马车周边的位置,惊得马儿‘唏律律’地抬腿受惊,靠着经验丰富的马车夫才拉回来。

    许嘉星吓着了,抓着丫鬟的手,惊慌道:“怎么了?”

    明芙明萱也不必她好多少,三个人紧紧缩在一起,桃桃悄悄掀开一点帘子,外面站着十几个衣着简陋的人,他们捏着弓箭和长刀,等所有人都畏惧地看过来,才自报家门:“许大人,你杀我西丰山上百人,威风得很啊!”

    “你可想过,他们还有个三当家回家探亲了!”

    “今天我就要为我的兄弟们报仇!”

    陈忠举着刀靠近许呈晋的马车,两人对视,眼睛都有深深的警惕,山匪们的情报他们搜集了近一年,只有大当家和二当家,从未听说过什么三当家。

    况且山匪们都是农民落草为寇,怎么会如眼前这些人,带着浓浓的凌冽之意。

    容不得他们再思索,三当家率先举着刀直奔许呈晋,许家的护卫们奋勇拦在前面,几乎是一个照面,就身首异处,惊叫声立刻四处响起。

    许呈晋当机立断从马车里出来,他和陈忠两人身手都不错,拦住最前头的三当家,剩下的人也有余力去抵抗其他人。

    “保护好少爷小姐!我重重有赏!”

    许嘉星这边也有好几个山匪冲过来,侍卫们拦住一个,他还举着刀想朝近在咫尺的车帘砍去,眼看就要拦不住,桃桃回头看了眼紧闭双眼抱在一起的三人,一脚踢在刀背上,刀柄瞬间脱手,山匪不可置信地看着出现在眼前的小姑娘。

    然后被赶来的护卫直中心窝,一刀毙命。

    桃桃有些担心小和尚。

    这些人是山匪,最重要的就应该是抢钱财,货物都在最后头,也没几个护卫......

    咬咬牙,桃桃跳下车趁乱朝车队后跑去,路上还顺手搭救了几个没力气要倒下的护卫,踩了山匪好几脚。

    她跌跌撞撞地赶到最后头,不敢大声地喊:“小和尚!......”,小和尚缩在货物中间,听到声音,露出个脑袋。

    桃桃立刻也爬上车躲起来,“你没事吧?”

    小和尚替她遮好头上的货布,低声道:“我没事,步叔他去前面帮忙了。”

    桃桃安慰他:“放心,是上次剿匪后的残党,等爹爹他们解决了就好。”

    小和尚轻声应了,透着货物朝外直直地看着,这些人,这样的身手——

    这分明和从前追杀他的人一模一样。

    或许是他,把灾难引到桃桃身边的。

    大和尚虽然疯癫,但武功绝佳,打起这些人也是躲多过直面对杀。

    这些普通的护卫,恐怕抵挡不住。

    果然,不过一炷香的时间,侍卫们就渐露颓势,好几次险些被突破,许呈晋看着靠近马车的刀,眼睛通红,握着剑的左手青筋暴起——

    地面轰隆隆地闷声震起一片尘土,许呈晋循着声音望去,好几个穿着劲装的男子骑着骏马朝这边奔来,为首者正是前些日子贵人造访时跟在他身后的一员。

    他背着□□,踏风而来,转手起势挥斩,阴影飞过,三当家的头颅倏尔落地。

    紧接而来的其他人也迅速制服剩下的残兵,鲁寿志放下□□拱手,“大人,我们来晚了。”

    许呈晋眼皮一跳,“这些人......”

    “正如大人所想,主子派我们前来保护大人进京。”

    许呈晋心底划过一丝狠厉,京城里头人赶他们出来就算了,如今竟想让他全家死在这里。

    “人多眼杂,我们会隐匿在大人周边,大人尽可安心。”鲁寿志带着手下人告退,剩下许家的人看着一地尸首瑟瑟发抖。

    “把他们收拾出来,交给当地县令。”

    许呈晋冷哼一声,不是说自己是山匪吗?那正好给自己的功绩又添上一笔。

    这些人来得快去的也快,等把他们交给县令,天色已晚,再不赶路今晚就只能露宿街头。

    陈忠清点完损失,回来禀报:“死了三个,已经备好了补偿金,另外有几人受伤严重,我让他们就近找了个医馆歇下,等身体好了再追上来。”

    许呈晋信任地拍拍他的肩膀,“多亏了你训练他们,不然若是半年前的他们,怎么可能抵挡得住这群死士。”

    死士?......陈忠没吭声。

    “走吧,让大家辛苦辛苦,到了客栈早早歇息,明日晚点起来赶路。”

    ------

    到了客栈,许嘉星溜到母亲房间里躲着,几个丫鬟也跟着去。

    大太太经历的事多,早已冷静下来,安抚着还害怕的小女儿,面带赞赏地问:“听说你今日奋不顾身,踹掉了山匪的刀,救了星儿一命。”

    桃桃挠头,这谁说出去的,“那人傻乎乎地举着刀......”

    兴奋摸着赏金的护卫:给自己老大的闺女美言几句不应该吗?

    升官发财,机智如我。

    大太太只当她虎父无犬女,“乖孩子,现在路上事多繁杂,等到了京城,再慢慢奖你英勇护主的功。”

    许嘉星眼里含着泪,还没缓过来,听到母亲的话,她抬头:“母亲,今晚让她和我一起睡吧。”

    这些小客栈房间都很狭小,除了一张桌子和几个凳子,下脚的地方就那么大,所有仆人都是统一去睡大通铺,免得前一晚窝着难受,第二日伺候不好。

    大太太心疼地摸着女儿的头,“好,你们一起睡。”

    许嘉星被吓着,回了床上就不肯落地,桃桃还在那儿慢慢擦脸,许嘉星看不到她,忍不住叫:“还没好吗?”

    桃桃今天一路跑来跑去,手脚都脏了,她洗干净手,想了想,端着热水坐到许嘉星对面,邀请道:“小姐,要泡泡脚吗?”

    她极力安利:“小姐今天受惊,泡脚能睡得安稳些。”

    许嘉星被她淡定悠闲的情绪安抚到,也伸出白生生的脚丫,碰到热水,还嘶了一声,“好烫。”

    桃桃主动示范,用脚轻拍水花,“慢慢的就不烫了。”

    两人一点点试探着水温,终于在找到合适的温度后,一起放了下去,温暖的感觉从脚底一点点传到身上,许嘉星小小吐气,终于问道:“你今天都不怕吗?”

    她用脚趾碰了碰桃桃的脚,“你不害怕那把刀吗?”

    “我的鞋子是阿娘纳的,又牢又结实。”桃桃歪头。

    “傻!”许嘉星失笑,谁问她鞋子牢不牢了,万一那把刀砍在脚上.....算了算了,不提了......

    “真的很好,爹爹说,当初他穿着阿娘做的鞋子,跑了三十里路都不累。”

    桃桃欣赏许嘉星的审美学,同时试图让她知道实用性也是很重要的,万一哪天她融会贯通,懂得实用与美并存,可不就造福她了。

    作者有话要说:  发现我一直没点过这个一键感谢,必须要点一下记录下所有小天使。感谢在2021-07-26 15:30:00~2021-08-01 23:42:3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蓝色浅光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safeandsound 4个;蓝色浅光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今日若醉 14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