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穿成炮灰贵妃的宫女后 > 第 15 章

第 15 章

    回到家,许呈晋一眼看见鬼鬼祟祟偷看他的几个小厮,他冷眼扫过去,吓得他们一哄而散。

    大太太从许呈晋进宫后就一直坐立难安,晚膳也没心思吃,不时叫人去门外等着通报。

    “老爷回来了!”

    柳嬷嬷的声音一响,大太太就欣然起身,迎了上去,“老爷......”

    她眼里是不敢流露的期待。

    许呈晋也是满心激动,一路压制着自己,看见与自己相守多年,患难与共的妻子后,他终于卸下心防。

    “夫人,我们回屋慢慢说。”

    屏退所有下人出去后,许呈晋先说了陛下的赏赐,他透这窗纸看向外面下人们拥挤在一团儿,道:“陛下赏了我一处东街的宅邸,你让他们先搬过去收拾打点。”

    “东街?”大太太惊喜道,东街都是实权官员的宅邸,连几个王爷也在东街,靠近皇城,西街和它差了十万八千里。

    “那地方空置了十几年,好些地方都要修缮。”许呈晋出宫去看过,“至少要一个月才能住人。”

    大太太毫不在意,“一个月而已,我都等了那么多年了,还差这点日子。”

    许呈晋也笑,思及回府时窥视自己的小厮,他道:“我今日进宫,老二眼睛都馋红了,日后我的书房,除了你,其他人都不能进。”

    大太太了然,同样的亏她不会吃第二次,从皇上御赐宅邸的兴奋中缓过来后,她紧张地捏着帕子,问:“那皇上对你的述职......”

    说到这,许呈晋勾起嘴角,“皇上信赖,任我为户部尚书。”

    “旨意明日就到。”

    -------

    许呈晋进宫见了一次皇上,回来就从五品地方官成了正二品的户部尚书之事,当夜就有不少人知道。

    前任的户部尚书,稳重内敛,功绩平平,年岁大了以后,自请回乡,这位置空出来以后,无数人前仆后继地想填上去,但皇上以左右侍郎能暂持户部各事宜,迟迟不立新的尚书。

    没想到冷不丁就给了众人都快遗忘的许呈晋。

    礼部尚书付则彦最先从贵妃那儿知道消息,他回忆着许呈晋,实在想不出他和京中谁有联系,能从多人角力中脱颖而出,莫非皇上真只是看中他的功绩。

    “许呈晋的弟弟许呈辽会些小玩意儿,经常讨得贵妃欢心,听说他们两兄弟有些龃龉。”

    “这都是小事。”

    这个位置,付贵妃一党眼馋已久,原本推介的匡幸苍成了户部右侍郎,原以为能稳稳上去,但皇上心思莫测,他们多提了几回,皇上立刻让好些人掉了帽子。

    付则彦叫来了不少部下,众人一阵商讨,都决议后日上朝时,仔细看过后,再来商定此人可否拉拢。

    -------

    许呈晋在京外磨炼数年,心态极好,第二日施施然起了个早,在院子里好好练了一次剑法。

    夏日的清晨还带着湿润的热气,利剑划破空气,飒飒作响,桃桃从明萱身边坐起来,打着哈欠道:“什么声音啊?”

    明萱打整着东西,派小丫鬟去厨房端水,对着镜子挽发道:“是老爷在练剑。”

    去苏城前,许呈晋一家曾在蜀中任职,因为是被贬出京,小小的县城衙门只有三进的院子,五小姐年纪小,和父母住在一个院子里,明萱那时候每日都能听到许呈晋练剑的声音。

    “可大人的手不是受伤了吗?”

    桃桃踩着鞋子,好奇地扒拉窗子,看许呈晋身法轻盈,出手间凌冽果决,不像是受重伤再不能上战场的样子。

    明萱犹豫,“大人从前,是用刀的。”

    上百斤的重刀,许呈晋使的比剑还轻松自如。

    蜀中门派众多,许呈晋多方打听,最终找了个善用轻剑的小门派拜师,从此日日不缀,才能在短短几年练成这般成效。

    明萱接过水,“小姐也快醒了,你快些过来。”

    桃桃回头看了眼还在给头上簪花的明芙,决定再看许大人练会儿剑,这般飘然的剑法,她还是第一次见。

    待正院里的人都收拾妥帖,许呈晋便带着妻子儿女头一次去给老太太请安,他们起的已经算早的,没想到到了宁安堂,二房三房都已经坐等了。

    “母亲安好。”许呈晋弯腰拱手请安,直起身后,看见老二仍旧如老僧坐定般坐在老太太下首第一个位置,淡淡地朝他看去。

    许呈辽装作没看到他的眼神,伸手指着对面的位置,“大哥快坐,我们兄弟前日里就该聚聚了。”

    “只可惜大哥事多繁忙,到今日才得以好好和大哥聊聊。”

    “你说是吧,老三。”

    许呈策是许家庶子,主母厌恶,父亲也不喜欢,从小不受重视,原本他从不来宁安堂碍老太太的眼,但许呈辽昨日让他必须带着妻子孩子来宁安堂请安,他为人懦弱,也没本事自立门户,只能乖乖听话前来。

    见他们亲兄弟针尖对麦芒,许呈策恨不得缩到角落里去,但许呈辽既主动问他,他也只好道:“是啊大哥,你这么多年没回来,我早就想去和你叙叙话。”

    许呈晋对亲弟弟的出卖失望,也对墙头草的三弟没有好感,冷淡道:“母亲既然安好,我便带着孩子们退下了。”

    “站住!”

    老太太这些年一直被儿子儿媳捧着,记着第一日他回来的事儿,原本想着等许呈晋主动好好道歉才肯与他说话,没成想是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态度,她带着怒气开口,“这宁安堂是有毒虫还是猛兽,你就这么急着走?”

    见许呈晋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她眼睛落在了安静站在一旁的大太太身上。

    “你要走也行,林氏和几个孩子留下。”

    许嘉星瞬间紧张,老太太喜欢自己的二儿子,爱屋及乌也更疼他的儿女,大姐姐样样都好,老太太拿她没办法,便总是拿她和几个姐妹比较,常常训斥她没规矩罚她抄书。

    许呈晋皱眉,正待开口,守门的跌跌撞撞地跑到堂厅外,大声叫道:“老太太,宫里来人了!”

    所有人看向了外面。

    传奉太监捧着明黄的圣旨站在前院里,看到许家人匆匆忙忙赶过来,笑着对落后一步的许呈晋道:“大人不必着急,是咱家来早了。”

    老太太和二房三房的原本还朝前走的脚步缓缓停住,惊疑不定地看着许呈晋。

    许呈晋拱手:“多谢内官体恤,不知如何称呼?”

    传旨太监笑眯眯道:“大人客气,咱家姓王。”

    许呈晋摆摆手,大太太便几步越上前,悄悄递出早就准备好的荷包,“内官辛苦,这点心意还请内官笑纳。”

    王内官面不改色地收下荷包,颠了颠里头的重量,脸上的笑意更真诚了,他抖开圣旨,道:“大人接旨吧。”

    众人皆俯跪在地,王内官尖细的声音在院子里响起,“奉天承运皇帝召,曰:苏城知府许呈晋,为官清廉,政绩斐然,特加封户部尚书,赏银千两,黄金百两,以示皇恩,钦此!”

    户部尚书!

    许呈辽牙关咬紧,这么重要的职位,就这么落在了前几日还在京外的许呈晋身上,他抬眼看许呈晋磕头接旨,心中暗恨,皇上不是厌弃他吗?怎么会他一进宫就封他为户部尚书。

    这不是打自己脸吗?

    想到自己讨好了贵妃七八年,也只不过是五品小官,他更加气愤。

    “大人的官服官印等物件儿,傍晚会有人送来。”

    王内官最后寒暄了几句,便揣着手告辞,许呈辽推了推母亲,老太太开口问话,态度好了不少:“怎么一回来就封了尚书,也不提前告诉我们,平白让我们受了惊吓。”

    只是言语间还是一如既往地高高在上。

    许呈晋也不客气:“母亲既然受惊,便回宁安堂好好休息,我们告辞了。”

    看着大房的人乌泱泱地转身回了春晖院,老太太跺了跺拐杖,“真是反了!”

    几个嬷嬷扶着她往宁安堂走,安抚她:“老太太宽心,大爷明日就要任职,忙得很,暂时顾不上您罢了。”

    院子里剩下不少人还震惊于自家大爷重获圣宠,那他们许家冷落的门庭不是又要兴盛起来了吗?

    许呈策见许呈辽脸色不好,也不敢多待,许家的天变了,他要回去好好思量思量。

    “好,好一个户部尚书。”许呈辽回到正院就闷头喝酒,二太太看他这熊样就气,骂道:“大哥如今高官厚禄,你再瞧瞧你!烂泥扶不上墙的东西!”

    ‘嘭!’许呈辽砸了手里的酒杯,醉醺醺地盯着二太太,“李氏什么时候回来?”

    二太太眼睛一亮,是啊,那个贱人和孩子还在庄子上呢,她叫过赵嬷嬷,“李氏出发了吗?”

    赵嬷嬷:“庄子上的人来报,李氏说身子不适不想走,但四少爷闹着要回来看祖母,午时就出发了。”

    许呈辽仰头咽下最后一口酒,“尚书又怎么样,等他看到自己疼爱的妾室和儿子,对自己避之不及,他还会这么骄傲吗?”

    作者有话要说:  大太太:好耶~

    感谢在2021-08-07 22:26:52~2021-08-09 17:59:1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耽♂纯的小美好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