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 024

024

    五哥压根就没跟他说过这事啊。

    林白心里满是疑问,五哥手里没钱啊,家里统共就三百块钱,爹给了他五十,家里就剩二百五十块了,还要抽出三哥的一百块彩礼,还减去办酒席的钱,剩不了多少了。

    哪还有钱去置办这些东西?

    林白道:“这事等我回家,就去问问我爹他们。”再去确认一遍。

    陈大队长道:“这婚事,不急。”

    他慢慢说道:“要是你爹问起你,你就说阿玉的大哥还没娶媳妇呢,等个一二年也是可以的。没道理老大没娶,老二就出嫁了。”

    四个儿子一起结婚,这事陈大队长肯定不能答应。

    要林家娶的媳妇没有他闺女,他才不管几个人一直结婚呢,可这偏偏就有。

    反正,这事不行。

    要是林家那边态度强硬,非要一起办,那陈大队长只怕会忍痛舍弃林白这个女婿了。

    陈大队长可舍不得闺女去婆家受苦。

    陈大队长看中林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林家家风好,林家几个孩子都不错,林家老两口也是有名的好人,而且不重男轻女,唐红梅很少找儿媳妇的麻烦,这都是丰收大队传出去的,陈大队长也略有耳闻。

    要不,他又怎么会挑中林白呢?

    林白兄弟多,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是助力多,帮手多,谁想欺负都得掂量掂量。坏处也有,就是人多相处起来容易发生矛盾,尤其是娶了媳妇之后,摩擦必定少不了。不过,这也有解决的法子,只要分家,这矛盾就会少很多。

    林白听到陈大队长的话,脸色一僵。

    陈大队长的意思是要是林家长辈一意孤行,非要四个儿子一起办喜宴,那陈玉就不一定会嫁过去了。

    这婚事也有待商定。

    林白也听懂了,他赶紧道,“叔,我保证不跟他们一起办,我跟阿玉会单独挑个日子,保证婚事办得风风光光的。”他紧张极了,生怕陈大队长后悔定下这门亲事。

    陈大队长笑了,“你的意思我明白了。我跟你说,我也不指望什么风光,我就希望这事顺顺当当的。我闺女养了这么些年,虽然也没享到什么福,可也没让她受苦受累,我希望她以后到了你家,也很过得舒舒服服的。就这点要求,你办得到吗?”

    林白郑重点头!头:“我一定会办到的。”过算是过关了。

    陈大队长道:“话可不是光凭嘴说的,得看怎么做。”他跟刘巧云还年轻,还能活个几十年,陈玉嫁到林家,还是有人给她撑腰的。

    这点底气,陈大队长还是有的。

    林白道:“这您放心,我也不是光说不做的人。”

    陈大队长满意了。

    林白这孩子不错,知进退,有上进心,平常话不多,却是个能做事的。不过,让陈大队长奇怪的是,林白在丰收大队的名声还真不怎么样,也不知从哪传出来的,说林白小气,自私,还说什么他干活偷懒。

    陈大队长查过了,林白一天十个工分,一天干到头,也就这么多工分,这工分可是记工员亲自写在本子上的,假不了。

    也不知道谁跟林白这么大的仇,在大队里拼命抹黑林白。

    也正是这样,但凡有个瞧中林白家风好的,想打听打听,结果一问,这孩子是个又懒又自私的,得,算了吧,这样的人消受不起。

    林白的亲事就一直耽误到了现在。

    后来意外被陈大队长慧眼识丁,给挑中了。

    陈玉一直听着陈大队长跟林白说话,听到林白非常肯定的说不跟其他几个兄弟一起办婚事,彻底放心了。

    这就好。

    陈玉又想到之前林白提的建屋子的事,于是跟陈大队长说了:“爹,林白说家里要起几间屋子,我们两个单独弄个住宅,就在他家旁边,地基的事好解决吗?”

    陈大队长是前进大队的,林白家是丰收大队的,陈大队长管不到那边,不过,他跟丰收大队的大队长也熟,办事还是挺方便的。

    陈大队长看向林白,“有这事?”这孩子挺有志气啊,都要建屋子了。

    林白点点头。

    陈大队长道,“这样,哪天我带你去找你们队长问一问。明天我有事,要不就后天吧!”

    说到起屋子,那得准备很多东西。

    陈大队长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你家里有大树吗?新屋子要房梁,还要檀条跟椽子,得粗一点的大树,要是没有,还得去买。”买了还运回来。

    林白道,“山上有的。”

    陈大队长沉默,“那可是公家的。”去山上采采野菜打点兔子什么的都是小事,若是想砍树,那就有些麻烦了。

    !    得去大队,除了开证明外,还得花钱,这钱归到大队的集体财产里去。

    林白嘴唇动了动,“我手里有点钱。”

    提到钱,这事可就不能在这说了。

    林白跟了过去。

    陈玉连忙站了起来,“我也去。”她也要听听,那屋子她以后也是要住的。

    陈大队长看了陈玉一眼,点了点头,“也行吧。”

    然后,三个人一起去了陈大队长的屋子。

    刘巧云道,“那行吧,路上小心点啊。”又拍了拍瘫着不肯动的陈焰,“赶紧起来,送送你可可姐。”

    陈焰磨磨蹭蹭的站了起来,“也不远,送什么啊。”

    本章节

    “送到门口去!”

    “好吧。”

    刘可走了。

    陈焰回来了,刘巧云正在擦桌子,擦完后,又叫陈焰帮着她一起把圆桌面给御了下来,竖着放到一边,靠着墙角。

    陈焰看了眼外头,突然想起来,就小声问她娘,“娘,堂姐怀孕的事,你知道吗?”

    “啥!”刘巧云扭头,死死的盯着陈焰,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

    这孩子说的什么胡话!

    他娘还不知道呢!

    陈焰一下子就抖起来了,“娘,你还不知道呢,早上我跟爹去大伯家,亲耳听到堂姐承认的。后来我姐叫我们回来吃饭,我们赶紧走了。您是不知道,大伯娘使劲的留我爹呢,要不是可可姐在,她肯定会拽着我爹不放啊。”

    大伯娘那意思陈焰都能猜出来,肯定是叫他爹善后的。

    还好溜得快。

    竟然是真的!

    刘巧云脑门直抽抽。

    她一屁股坐到椅子上去了,半天没动弹,好不容易缓了口气,对陈焰道,“你去把锅碗洗了,我得坐这缓一缓。”

    她现在哪还有什么心情去洗碗哟。

    这叫什么事啊!

    陈香这个惹祸精,怎么能干出这样的丑事呢!

    刘巧云心愁成一团,她望了望自个屋子的!的方向,想立刻就找陈大队长商量,可林白在里头,想想还是等会再问吧。

    屋里。

    陈大队长正在问林白,“你想建什么样的屋子,土坯的,还是红砖的?”

    陈大队长看了林白半天,才说道,“买砖的钱有吗?这城里的砖都是计划生产的,有数的,若是你想买,得去提前找人定下来,还得想办法自个运回来。”

    林白道:“我有个同学在运输队,可以借他的车。”

    钱的话。

    他有。

    陈大队长道:“那就好,我有个战友的弟弟在砖厂当干部,要是你真想买砖的话,我跟我战友打声招呼。”

    林白眼睛一亮。

    本章节

    没想到陈大队长还有这层关系呢,那这事就好办多了。

    “爹,你怎么还有战友啊。”陈玉惊讶极了,她以前怎么没听说啊。

    陈玉这一问就让陈大队长想起了往事,他语气有些复杂:“我当年是从部队退下来的,”他笑了一声,“我当然在部队的时候,还立了二等功呢。”后来出了点事,就转业回来了,在家乡当了大队长。

    要是当初还留在部队里,估计都是不小的官了。

    陈大队长当兵的事知道的人不多,只有年纪大一点的人知道一些。像陈玉这样年纪的,压根就没听说过,一是陈大队长不愿意提,二来是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没必要拿出来说。

    而且,当初陈大队长还有机会转到城里去的,给他分配工作了,可是思考了很久,还是回到了家乡。

    遗憾是有的,但陈大队长并不后悔自己的这个决定。

    这些年来他过得不错,能陪在孩子身边长大,有个幸福的家,跟老婆感情也好,日子安安稳稳的,就这样过一辈子他是愿意的。

    平凡又普通的日子,才是最难得的。

    “那就麻烦叔了。”林白这会清楚的感觉到,娶了陈玉,有陈大队长这么一个岳父,是他赚了。简直是简翻了。

    陈大队长没再提往事,他话头一转,又说到了建屋子的事。

    他问林白:“你建屋子的事急不急?明天我要去城里,你要是急的话,明天跟我一起去,我带你去见见我那战友。”明天去城里的事是陈大队长!长之前就定下的,他还有其他的事要办。

    林白道,“有点急。”建屋子的事肯定是越快越好,最好避开农忙的时候,不然,建的时候就找不到人手帮忙了。

    陈大队长点点头,“行,那明天你早起来,我们在队委会见。”又问他,“会骑自行车吗?”

    “会。”林白点头,他家是没有自行车的,但是他会骑,是在高中的时候借了同学的车,自个学会的。

    “叔,我家没自行车。”林白如实说道。

    “我们大队有,到时候借一辆给你。”陈大队长道,“总不能让你走着去,耽误时间。”明天去城里,陈大队长有得忙呢。

    “爹,我也去。”陈玉也想去城里看看。

    陈玉本来去城里就少,尤其是觉醒了上辈子的记忆,就更想去看一看了。再说了,她还相着去回收废品的地方淘一淘,有没什么二手的书,数理化的,提前备着,过几年高考的时候要用的。

    比如,古董什么的。

    想到这,陈玉的心里有一丝小小的雀跃。

    本章节

    “你去做什么。”陈大队长盯着陈玉,这孩子怎么老爱跟着啊。

    “我去买点要用的东西。”

    “买东西,买什么,我帮你买。”陈大队长可不想多带一个人。

    “女人家要用的东西,你买合适吗?”陈玉眼神古怪的看着陈大队长,她就是故意说这话的,她知道她爹不想带她去。

    哼。

    陈大队长脸色不变,“那里就两车自行车,没多余的,你怎么去?”

    陈玉道:“自行车不是有后座吗,我坐那就行。”她不挑的。

    陈大队长没话说了。

    想了半天,问了一句:“你有钱吗,还是下次让你娘去的时候给你买得了?”

    陈玉不肯,“那怎么行!我急着要用的!”

    这下,陈大队长再也说不出反对的话了。

    女人家要用的东西,还能有什么啊!卫生棉呗。

    “爹,给我点钱呗。”陈玉伸手。

    陈大队长摸了摸空空的口袋,一脸郁闷,“找你娘要去。”

    陈玉其实是有一点私房钱的,这些年来过年的压岁钱,还有她娘平常给的一点零花!花,她没花,全都存起来了。

    陈玉没要到钱,收回了手。

    只见林白从口袋里抹出一张大团结,放到陈玉的手心里,“我这里有,这些够吗。”

    温热的大手碰到了陈玉的手掌,在陈大队长的目光下,林白很快就收回了手,装作镇定自若的样子。

    陈玉低头一看。

    十块钱!

    林白怎么给他这么多钱!

    陈玉哪能拿啊!

    四个儿子结婚,这可不是什么小数目。

    林白见陈玉不肯要,便解释道,“这是我自己赚的钱,不是从家里拿的,你放心。”他爹的那五十块钱还在口袋里呢。

    本章节

    两人推来推去。

    陈玉不肯走,林白非要给。

    陈大队长对林白主动上交钱的习惯非常满意。

    当然了,现在林白给陈玉钱是有些不合适。

    陈大队长说话了,“行了,别推来推去了,林白,这钱你留着,建房子还要请你们大队的人帮忙呢,到时候还要供饭菜的,到时候可得买些好菜,这些都得花钱的。你的心意我跟陈玉都看见了。好了,收起来吧。”

    林白道:“我手里还有一些钱。”

    他的私房钱不少呢,从读初中起就慢慢攒下的,家里要真是有急用,他就会偷偷的拿出来一些给家里用。

    但若是林秀秀想买这买那,说胃口不好想吃什么东西了,那他肯定就当不知道。

    他辛苦赚下的钱,不是拿来给林秀秀穿衣打扮用的。

    陈大队长按着林白的手把让他把钱收了回去,“你是真有余钱,加在彩礼里头也是一样的。”他笑,“阿玉的彩礼我跟她娘是不会都不会扣的,全让她带走,到时候给你们过日子用的。”

    “爹,你真是太好了。”陈玉恨不得抱着陈大队长亲一口。

    这事放到现代那是再正常不过的,可在六七十年代,有些姑娘嫁人有些狠心的爹娘全部扣下彩礼钱不说,连新衣都不给准备,叫人穿着旧衣服嫁过去,也是有的啊。

    有的扣一半彩礼,这在人们看来,!,都是非常不错的了。

    真叫说起来,那些人会说,养闺女不花钱啊?

    陈大队长这样大方的,在整个大队都是少见的。

    林白也很意外。

    像他那个三嫂,就是他三哥既将要娶的那位,家里一共五个姐妹,一个弟弟,这个三嫂是家里最大的,当时提亲的时候三嫂的爹娘就说了,姐妹们的彩礼一分不会让姑娘带走的,那都是留着给儿子的。

    那三嫂是家里的老大,是长姐,厉害得很。

    听说还是她自个挑中三哥的,就是看上了林家人厚道,当初她爹娘还死活不同意呢,想把她嫁给一个年纪大的麻子,这麻子家给三百块的彩礼呢。后来,那三嫂不知怎么说服自家爹娘的,后来,她爹娘就没提过麻子的事了,就定了林家老三了。

    这三嫂的娘家跟陈大队长家比起来,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啊。

    当初二哥娶二嫂的时候,就给了十块钱,那时候林秀秀生了病,家里实在是拿不出多余的钱了。

    二嫂跟二哥相互喜欢,也不计较这些,就嫁了。

    本章节

    这事可千万不能让二哥知道。

    林白又想到了给陈玉的彩礼。

    嗯,陈玉的彩礼,不会比三嫂少的。

    林白自己给,不想叫爹娘操心,而且,他给陈玉的彩礼真正多少他肯定不会往外说的,要是有人问,他就报低点,免得引起麻烦。

    说完了话,事情也办了,林白该回去了。

    陈玉跟林白依依不舍的,这两天看对眼了,都觉得对方好,一个不想叫林白这么快回去,一个还想再留一留。

    可林白是真有事,得走了。

    “我得走了,明天还要跟去城里,我得回去收拾一下,”林白跟陈玉道,“明天要去叔的战友家,我总不能空着手去,我还得回去准备点礼物。”

    就一个下午,时间挺紧的。

    “那你去吧,明天队委会见。”陈玉亲自送林白走。

    林白先走前,还跟刘巧云跟说了一声,又跟陈焰打了招呼,这才走的。

    陈玉一路送他,都送出大队口子了。

    !

    遇到大队里的婆子跟小媳妇,看着陈玉跟林白并肩一起走,还在那偷偷笑呢。

    真登对。

    陈玉目送林白离开。

    林白走远了,回头看了好几回,陈玉就站在那,林白一回头,她就挥挥手,脸上笑得很灿烂。

    陈玉等林白走远了,看不到背影了,这才回到了家里。

    她摸了摸脸,感觉脸都快笑僵了。

    今天也没啥可高兴的事啊,她笑了吗?没笑的话她的脸怎么这么酸呢?

    陈玉揉着脸,回到家没找到刘巧云,竖着耳朵一听,才发现她娘跟她爹在屋里说话呢,声音时高时低的。

    刘巧云的语气格外严肃。

    这是怎么了?

    本章节

    陈玉一头雾水的又走进了她爹娘的房间,刚进去,刘巧云就把门重重的关上了。转头盯着陈玉,“你爹说陈香怀孕的事是你发现的?”

    “是。”陈玉承认了。

    刘巧云死死的盯着她,“你一个大姑娘,怎么会想到这上面去?陈香还没嫁人呢,又是跟王大力掰了,一般人怎么会想到怀孕。”她的眼睛危险的眯起。

    这想法也太大胆了!

    虽然陈玉蒙对了,这一个姑娘家想到怀孕这事那就是不对。

    陈玉目光游移。

    这,这一想就能想到啊。她恢复了上辈子的记忆,模模糊糊的记得一起现代的事,先怀孕再结婚在现代已经很普遍了,陈香的症状就是跟怀孕一样啊。

    让人不往这上面想才难呢。

    只是,眼下她该怎么解释呢。

    陈玉灵机一动,“您记得小姑以前怀孕的时候吧,不就是那症状吗,当时还吐了我一身呢。我一直记着呢!”

    这事还是陈玉小时候发生的,已经过了很多年了。

    “是这样?”刘巧云半信半疑。

    “当然了,娘你不记得了,小姑吐得太急了,当时我还小,没躲开……”陈玉甩甩头,“不能再说了,再说我又该想起来了,觉得好恶心。”那时候还小,被吐了一身,整个人酸酸臭臭的。那时候年纪小,也不记事,就觉得衣服弄脏了,哭得厉害。

    !    后来小姑说要给她做身新衣服,她一下子就不哭了,还因为有新衣服穿笑得特别高兴。

    这是陈玉的黑历史。

    刘巧云点点头,总算是信了,“原来是这么回事。”

    陈大队长却没有刘巧云那么好糊弄,他眼睛跟刀子似的,看得陈玉头皮发麻。

    这么吓人的吗。

    陈玉脖子一缩:“爹,我保证听话。”

    当时她心里在想,现在好像没听过有尼姑啊,是不是下山嫁人了啊。

    “行,这可是你说的。”陈大队长又将陈玉从头到脚打量了好几遍,越看越不放心,这闺女长得太漂亮了,万一林白把持不住呢?

    可陈焰要上学啊,不能时时盯着。

    陈大队长有些发愁了。

    本章节

    刘巧去云也不放心,想来想去,想到一个法子,“要不,让他们年底就结婚?”早点结婚,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这事再说吧。”陈大队长不可能那么快同意。

    他就在这,当着陈玉的面跟刘巧云说道,“以后你盯着她一点,阿玉这孩子有时候脑子慢,林白虽然是我挑中的,不会差,但也得防着啊。”辛辛苦苦养大的姑娘,可得好好看着。

    “爹,我还在这呢,我听到了啊!”她是那样的人吗?还当着她的面说她!

    陈玉很不高兴。

    “听到就听到,就是说给你听的。”刘巧云用手指点了点陈玉的额头,“今天老实在家呆着,别去外面晃荡了。”

    “知道了,娘,”陈玉道,“那我回屋了啊。”

    “去吧。”刘巧云摆摆手。

    陈玉拉开门,回了屋。

    那两位可算是放过她了。

    陈玉走后,陈大队长跟刘巧云还在屋里说话,本来说的是一些大队上的事,可说着说着,刘巧云突然冒出一句,“哎,你说阿玉要是遇到一个帅气的小伙子,移情别恋了那林白怎么办啊?”虽然刘巧云看林白是越看越满意,可不得不说,在她眼里,林白长得就一般样,不够壮,不够周正,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