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 025

025

    唐红梅道:“你六哥去他未来岳父家了,不好空着手上门,我跟你爹就让他提了两条鱼过去了。”

    秀秀这么懂事,肯定能理解的。

    林秀秀怔了怔。

    这鱼怎么又提到陈家去了?

    陈家怎么就那么缺东西啊,昨天拿的红糖,今天又是鱼,下次还不知道要什么东西呢。

    这陈家可真有意思。

    林秀秀垂着眼,语气却是欢快的:“原来是提到陈家去了啊,那是六哥的未来岳父家,难怪他那么殷勤呢。”

    口是心非。

    就算她心里把陈家骂烂了,脸上也不会显露半分。

    唐红梅:“是啊,你六哥这次算是走大运了,要知道,那陈家大队长可是个很有本事的人呢。你六哥要是能学到陈大队长五成的本事,那下半辈子就不愁了。”

    想到这门从天上掉下来的亲事,唐红梅就乐得合不拢嘴。

    林秀秀心里冷哼一声。

    六哥还要学别人的本事啊,他自个现在就是个厉害人,刻薄小气又自私,谁能占得了他的便宜啊,她娘还说要六哥学点本事,变得更厉害些。到底还想变得多厉害啊,真成那样了,那还让不让别人活了?

    林秀秀一想到那个讨人的厌的六哥,胃口都不好了。

    不过看在这新鲜的鱼汤的份上,她还是细嚼慢咽了吃了一小碗,鱼汤喝了一半,挑着最鲜嫩的鱼肉吃了,还剩一些鱼背的肉,那上头都是刺,林秀秀不爱吃。

    “娘,我吃完了。”林秀秀擦了擦嘴,然后看着唐红梅,“美美约我明天去城里,娘,我可以去吗?”

    “好啊,去吧。”唐红梅问都没问两个小姑娘去做城里什么,就同意了。

    林秀秀露出一个笑,眼睛弯弯的,“太好了,那我等会就去跟美美说。”林秀秀站了起来,拉着唐红梅的胳膊撒起娇,“娘,你就知道你对我最好了,我最喜欢娘了。”

    唐红梅听到这话,笑成了一朵花。

    这孩子嘴巴就是甜。

    唐红梅被哄得开心了,一下子就大方起来,“明天去城里,你手上有钱不?要不要买点东西?”

    林秀秀听到这话心里一喜。

    脸上笑得更甜了,“娘,您就看着给吧。”要是她娘能多给她一点就更好了!

    二嫂给的糕点都不知道放了多少天,硬邦邦的,一点都不好吃,还!还硌牙呢。

    林秀秀这次去城里,想买新鲜的好吃的。

    林秀秀的胃不好,就只能□□细的东西。

    粗粮她可吃不得,一吃就拉肚子。

    “给你一块钱吧。”唐红梅心疼的从怀里掏出一块钱的零碎钱,几角几分都有,家里的大钱都在林家业手上。

    林家业早上跟老三出门了,这会不在家,唐红梅手里没多少钱。

    一块钱已经是唐红梅手头上的大头了,她只给自己留了一角呢。

    林秀秀笑容淡了些。

    怎么这么少?

    还是角角分分的零钱,这怎么拿得出手啊,要是买东西,拿出这样的钱来,那供销社那些营业员的眼神该有多嫌弃啊。

    林秀秀光想想就接受不了。

    “娘,哥哥他们要结婚,家里缺钱呢,这些我还是不要了。”林秀秀轻声道。她手里还有几块钱,够她买东西的。

    要实在不够,等晚上爹回来了,她跟跟爹要。

    爹手头松,每次都是五块十块的给,就算是给一块,那也是整一块,不像娘给的这些,还有几分钱呢,拿出去都丢人!

    “真不要?”唐红梅有些惊讶,秀秀跟美美去城里不买东西了?

    “不要。”林秀秀坚定的摇了摇头,然后说道,“那我去找美美玩了。”说完,眼睛一扫,二嫂竟然不在家,那碗筷谁洗啊?林秀秀也没多想,反正啊,这些活落不到她头上。

    林秀秀身子弱,不能干活,会累着她的。

    这是唐红梅的原话。

    林秀秀吃饱了,心情也好了,跑跑跳跳的出了门,活泼又可爱。

    吃完了,该洗锅洗碗了。

    唐红梅揉了揉自己这酸痛的老胳膊老腿,张口就道:“二妞她娘,等会你把锅碗洗了之后,记得再烧些热水……

    林南刚给二妞喂完饭,自己还没吃完,就听到他娘这样说。

    林南面无表情的说道:“娘,二妞她娘出门了,没回来。”

    唐红梅一愣。

    老二媳妇不在,没吃饭啊?

    她眉头一皱,“好什么时候走的,去哪了?怎么一天到晚的不着家。”连活都不干,这老二媳妇怎么变得这么懒了。

    唐红梅觉得,这人啊,就得敲打敲打,平常她就是对老二媳妇太好了,才会让媳妇的胆子越养越大,出门都不跟她说一声。!    “她有事。娘,我媳妇早上洗了一早的衣服被单,手疼得厉害,腰也直不起来,你给我点钱,我去买点中药回来,给她补一补。”林南开口。

    他媳妇天天干活,身子都虚得厉害。

    林南手上一分钱都没有。

    过得不如林秀秀宽裕呢。

    他不是不想赚,而这个年代,钱不好赚啊,个人是不许做买卖的。想去城里,那也得有本事啊,连知青都回不去,更何况是他一个种地的。

    他有一把子力气,没处使啊。可田地里的东西全是公家的,做多做少差不了多少,饿不死,但也没余钱。

    唐红梅听到林南找她要钱脸色就变了,“我看你媳妇身子骨好得很,年纪轻轻的,哪里不好了?谁不是那么过来的?想当初,我一个家洗一大家子衣服呢,也没喊一声累。我看啊,你媳妇她就是偷懒,不想干活!老二,不是我说你,自从你娶了媳妇,你看看你,什么都为你媳妇,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娘吗?”

    唐红梅真是想不明白,这当口,老二怎么还想着从家里要钱。

    几个儿子结婚,本来钱就不够,还有一部分是借的呢。

    林南被唐红梅的话气个半死,他站起来,重重的拍了一下桌子:

    “娘,你说这话你不亏心吗?”林南语气都冷了,“刚才你张口给秀秀一块钱零花,给她就可以,给我就不行,是吗?”

    “娘,您也为我们想想,有过日子过成我这样的吗,孩子饿得直哭,我只能干瞪眼,一分钱都拿不出来,想给孩子买口糖都没钱,我也是当爹的,我不难受吗?你只看到你闺女,我眼里也只有我闺女,将心比心,我不求多的,只要你把我跟田欣挣的那份的一半给我们就成,行不?”

    林南是真难过。

    结婚之前,他觉得自家过得好得很,兄弟妹妹和睦,没什么矛盾。一家人宠着身体不好的小妹,那是他们家有人情味,跟别的重男轻女的家庭不一样。

    他引以为豪,以前还常常拿这事说给田欣听呢。

    后来结了婚,!他还是跟以样一样,对妹妹好,秀秀看中他媳妇的东西,他二话不说就给了,还劝媳妇,“我就这一个妹子,身子不好,得让着她点。”

    但凡林秀秀看中的东西,他有说一个不字吗?

    还不够宠这个妹子吗?

    可后来二妞出生了,那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不为自己跟媳妇想,也得为孩子多想想啊。

    他是当爹的,看孩子那乖那么委屈,心里难受极了。

    林南的媳妇田欣从没说过林秀秀一句坏话,宠林秀秀这事,田欣没说过林南的不是。

    后来还是林南自己想明白的。

    讲道理,林秀秀年纪比他们小,是妹妹,他们爱护妹子是应该的。可现在,林秀秀长大了,他闺女都生了,林秀秀这个姑姑不是应该让着点小侄女吗?

    二妞跟大妞壮壮还不够小吗?

    现在怎么就变了吗?

    凡事让着小的变成了让着林秀秀了,这像话吗。

    林南为了孩子,还特意跟他爹娘说过这事,他爹娘一听,眼睛就瞪了起来,“你这是有媳妇忘了娘啊,就听你媳妇的话,不想管这个大家了,是不是?”

    林南跟爹娘怎么都说不通。

    最让他郁闷的是,他说完这事的第二天,他媳妇手里的活就更重了。

    他再去吵,家里的活就都成了他媳妇的了。

    当时林南气得都想把家给砸了。

    可还是叫他媳妇给安抚住了,“家里几个兄弟看着呢,要你真跟爹娘闹得太厉害,听怕不光爹娘以为是我在后面唆使你,只怕大伙都会对我有想法的。”

    “为了我们,你忍一忍吧。”田欣抱着林南,轻轻的拍着他的背。

    林南这才勉强忍了下来。

    田欣轻声跟林南说,“要是秀秀做得过分了,就跟老六说,他是个明白人。”

    “嗯?”当时林南听到这话时,还是很惊讶的。

    老六在家里存在感挺高的,从小到大,林白在林南眼里就是有些霸道的六弟,家里但凡有的东西,必须有他一份,林秀秀想要,老六都不肯给的。

    兄弟们都宠着林秀秀,就老!老六偏不。

    林秀秀被欺负了或者哭了那就是是老六干的,没别人了!为这事,林南这个当二哥的,还说林白几回呢。

    最开始那几次,林白试图跟他讲道理,“家里的东西人人有份,凭什么都要给林秀秀,她小又怎么样?我们不是一家人啊。”

    “她小,你就让着她啊!”林南当时是这样说的。

    这会听媳妇一说,他好像有些明白老六说的话了。

    后来,林南就慢慢开始改变了。

    可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林秀秀跟林南说想要什么,林南就忍不住会给她。

    林秀秀是这样做的,她也不直接说,就是在跟林南田欣聊天的时候,夸那东西好看,夸那东西实用,或者好吃。这样,林南跟田欣就全主动把东西给林秀秀。

    给的时候完全不心疼,好像就该这么做似的。

    可等给了东西之后,林南就开始后悔了,想去要,又不好意思。后来有一回真去要了,东西前脚刚拿回来,后脚唐红梅就过来骂人了,说他们抢秀秀的东西。唐红梅骂完后,还强硬的将东西又拿了回去,还给了林秀秀。

    还?

    那东西开始明明就是他们的啊!怎么就是抢了,那是要回来。还回去?那是送过去吧。

    林南当时心都凉了。

    田欣抱着二妞坐在床边,沉默了许久。

    这也就是半个月前的事。

    后来又有了糕点的事,田欣的娘家人来看她,特意带来的。

    林南知道田家人过来是为什么事,还不是为孩子的事,他跟田欣只有一个女儿,没儿子,田欣的娘一直为这事发愁呢。

    糕点果不其然,又到林秀秀那去了。

    比较幸运的是林秀秀平日里都在学校,只有周末两天回来,要是课业重,有时候周末也不回来。只要林秀秀不在家,其他时候唐红梅还是很疼小孙子跟小孙女的。

    什么都紧着孩子用,鸡多生了一个蛋,都是打成蒸蛋给孩子们吃的。

    再说这会,林南重重的拍了一下桌子后,唐红梅又惊又怒的看着他:“老二,你还冲我发脾气!又是为你媳妇,老二啊,你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啊?”

    饭桌上就几个人,沉!默寡言的老四,这会正在吃饭。林家业跟老三早上出门后,就一直没回来。老五也是一样,这些日子成天的见不到人。

    林家老大早上在别家帮忙,那家管饭,老大媳妇朱燕之前就带着两个孩子出门了,老二媳妇田欣也没回。

    老四林北坐在那,他还没吃完呢,这会正在认真吃饭,午饭迟了一个半小时,他一个大老爷们,饭量又大,当然饿狠了。

    这会他听到他娘跟二哥争吵,头都没抬一下。

    总归是母子俩,难不成还能打起来啊?

    就算打起来,那也是唐红梅打二哥,这桌子椅子还有桌上的碗筷他们就算是打起来也不敢乱摔乱碰的,他在这吃饭没事!

    没人会摔坏桌椅的,真坏了,还得花钱去外头买呢。

    家里没钱。

    林南发过火后,听到二妞的哭声,才发现孩子也在,赶紧抱起来哄,也不跟唐红梅吵了。唐红梅这会嘴还没停,屋里闹,林南想抱着孩子到外头转转,喘口气。

    可唐红梅不让他走:“老二,你给我站住,你今天在这把话给我说清楚了。我是真不明白,你媳妇到底给你吹了什么枕头风,灌了什么汤,让我把我当仇人了,啊?”唐红梅说着说着还抹上泪了,“你没娶媳妇之前,多听话的一个孩子啊,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呢?”

    唐红梅越想越伤心。

    她心里难受极了,“你媳妇嫁给你五年了,就生了这么一个小闺女,我有为这事说过她一句吗?秀秀一回来,就在我耳边说二嫂关心她,贤惠又大方,我都不好意思跟秀秀说,那些她二嫂送她的东西,有一半都是我帮着要过去的。”

    “你媳妇就明面上大方,可私下是什么样你以为我不知道啊。”唐红梅红着眼眶,“我是看你挺中意这个媳妇,所以才没跟你说,怕你以为我这个当娘的挑拔你们夫妻的关系。”她更怕那个表面贤惠的二媳妇又给儿子吹枕头风,叫儿子分家。

    这是绝对不行的!

    老二家可是有两个劳力呢,分了家,一天得少十八个工分呢,年底粮食不够吃怎么办?两个小的还在上学呢。

    唐红梅更怕的是,老二要分家,过个两年,下面的几个孩子都结了婚,要是学老二分家怎么办?那她跟林家业不!就成孤家寡人了吗。

    他们两老的,累死累活的挣不到十八个工分,就够家里吃的用的,到时候秀秀读书嫁人的钱肯定就拿不出来了。

    唐红梅是绝对不会让几个儿子分家的。

    除非她死!

    唐红梅的这一招非常管用,曾经吓到过老大一家。

    老大媳妇朱燕曾过也想过分家,还想带着一家人去县城里生活,可叫唐红梅要死要活的拦住了。

    朱燕就放弃了。

    现在嘛,朱燕在城里上班,她娘家给了她一套房子住着,房子当然还是她娘的名字,只是暂时给他们住的。

    朱燕的户口在城里,两个孩子都随她,户口上城里了,就是城里人。朱燕早就想好了,以后两个孩子肯定要在城里上学的。

    那之后朱燕再没提过分家的事,这些日子她在城里多,回来得少,眼下有一个机会,能叫林东在城里站住脚,朱燕在娘家正拖她爹娘的关系在办呢,也不知道能不能成。是个铁饭碗,抢这差事的人太多了。

    要是这事成了,林东就能跟朱燕一起留在城里了。

    朱燕都想好了,只要把林东的工作安排好了,那她跟林东还有两个孩子四口人都能搬到城里去了,到时候再把林东的户口调过去,离了林家一大家子人,他们小家肯定能过得有滋有味的。这时候,分不分家都不重要了。

    林东两口子没提过分家的事,林南却慢慢有了分家的念头。

    唐红梅因为情绪太激动,声音特别大,吓得二妞哭得更厉害了。

    林南用大手摸了摸孩子的头,一脸痛苦,“娘,好了,刚才都是我错了,成不?你能不能别大吼大叫了?”孩子吓到了。

    “我大吼大叫?是我想那样吗,还不是你这个不孝子,为了你媳妇冲我发火,”唐红梅伤心的拼命抹泪,“你媳妇也不回家,活也不干,我这个当婆婆的还不能说了?”

    “这大队里哪有当婆婆当得像我这样憋屈的?娶了两个儿媳妇,家里的活结果还是我来干,我一把年纪了,累死累活的,为的谁?”

    林南的脸又青又白的。

    他这会不能说话,要是再跟他娘争,他娘的嗓门会更高的,孩子会哭得更厉害的。

    是他错了,不!该当着孩子的面跟他娘吵起来,他应该让孩子先出去玩的。

    这会,不动如山的林北吃完了饭,抹了嘴,站起来出去了。

    本来想回屋的,可是他突然想到,家里的碗筷还没洗呢,他娘跟二哥在吵架呢,肯定都没心思干活,要是把这家务活塞到他身上,那可怎么办?他一个大老爷们,肯定不能干这样的活,要是传出去了,会被人笑话的。

    林北不回屋了,决定出门转转。

    走到门口,林北就看到林白从外头回来了,他跟林白说道:“老六,娘又跟二哥吵架了,你别往堂屋去。”说完就潇洒的走了。

    一边走一边想:他得走快点,万一半道上被叫回了怎么办。

    一想到这,林北走得更快了,没一会就不见人影了。

    林白看着四哥飞快的离家,眨眼人就不见了。

    林白若有所思的看了一眼堂屋,正好看到二哥林南黑着脸抱着二妞出来了,出来就往外头走。

    唐红梅紧紧跟在后面,一边擦眼泪一边说,“老二,你这是要去哪?你出去把你媳妇找回来,我得跟她好好说说,她不能这样。”

    林南的脸更黑了。

    二妞小脸上的泪珠已经干了,这会她趴在林南的肩上,真认真的听唐红梅讲话呢。

    她都快四岁了,能听懂大人的话了。

    她还会把奶奶的话告诉她娘呢,她很厉害的。

    “二哥。”林白跟林南打了声招呼。

    林南听到声音,看到是林白,脸上一喜,有老六在,他娘也该消停了。

    “老六,你回来了。”

    唐红梅看到林白,背着林白,用袖子胡乱将脸上的泪抹干净,这才转过脸来,“老六啊,你回了,陈大队长怎么说啊?”

    林白手里还提着篮子,这是他带豆腐脑去陈家的时候提过去的,这会,又提回来了。

    林白伸手在篮子里抓了抓,抓出几颗硬糖出来,这是陈玉往里面放的,足足有一把呢,林白挑出三颗,递给二妞,“二妞,来,吃糖。”

    林白给完,又问林南,“壮壮跟大妞呢?”那两个孩子哪去了?

    “大嫂带着他们出门了。”林南说道,“等会就该回来了。”林南看到林白,就想把中午的事跟林白说一说。

    没想到,唐红梅拉着林!林白就往屋里走,“老六,我有话问你。”

    她压根就没给林南说的机会。

    “娘,等会。”林白又从篮子拿出二个大馒头,递给林南,“二嫂吃了吗?”篮子里还有些鸡蛋,都是陈家人让带来的。

    唐红梅听到这话,脸都拉了下来,“你二嫂躲懒躲到外头去了,谁知道吃没吃,不用管她。”

    他把两个大馒头给了林南后,把篮子递给唐红梅,“娘,里头还有一些鸡蛋,都是陈大队长一家主我带回来的。”

    唐红梅满是欢喜的接过篮子,“还有鸡蛋啊。”这可是好东西啊!

    正愁晚上做什么菜给秀秀吃呢。

    “娘,这鸡蛋是我的。”林白道,“我数过了,晚上就煮鸡蛋吃,一人一个,刚好够数。”

    一个一个,多浪费啊。

    鸡蛋三个孩子一个一个,秀秀一个,再给林白一个,剩下的都收起来。

    林白非常清楚他娘的性子,“娘,你晚上要是不煮,明天我就还回去,下次他们再让我带什么回来,我就不拿了。”

    唐红梅很不情愿,“你说,孩子们吃就罢了,你们兄弟几个一起吃也行,你大嫂也不贪图一点鸡蛋,还有你二嫂,你看看,屋里的碗筷都没洗,懒成这样了,还给好好东西吃,她不得上天啊!”这话,她也就跟儿子抱怨抱怨。

    林白道:“就按我说的办,不然我现在就还回去。”

    “好好好,就依你。”东西是林白带回来的,唐红梅听林白的。

    这孩子,老是吃亏。

    自个的东西偏偏要分给大伙,叫唐红梅说啊,秀秀唯一看走眼的就是这个她六哥,老六多好啊,有什么好东西都会回家分给大伙,哪里就吃独食了?

    林南则是抱着孩子出门了。

    两个大馒头,一个给了二妞,另一个则是拿回屋去了,放好后,他抱着二妞出门去找他媳妇了-

    知青办。

    宋元青的面冷如水。

    丁一然把白丽芳往他面前一推,“是她干的,我的东西也叫她给翻乱了,真不关我的事。”

    他说完这话,赶紧往外走,生怕被宋元青迁怒。

    宋元青平静的问,“她是怎么进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