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穿成年代文的六嫂 > 032

032

    老五林中比林白早一步回来,他还提前跟林家人说了林白已经从城里回来的事,估计等会就到。

    林家业在院里等着林白。

    林白一回来,林家来就沉着一张脸过来了,“老六,来我屋里。”有话说。

    林白本来想把礼物先放到屋里再过去,可一想,万一被人动了怎么办,林中跟林白睡一屋,林中这会早就回来了。

    于是林白把礼物就拿在手上,跟在唐家业身后,去了他爹的屋子。

    林白没看到他娘唐红梅。

    关上门。

    林家业就问他:“砖的事咋样了?”

    林白道:“买了,不过钱不够,爹,再给我一点。”本来,他准备建个六间屋子,他三间,其他三个哥哥一人一间,那样钱肯定是够用的。结果,五哥开口就要两间,其他两个哥哥也不好厚此薄彼,不如一次建多点,省得下次再折腾。

    这样一来,爹给他的五十块钱远远不够。

    林白想了想,还是多建几间,他的那几间屋子也改一改,建成个单独的小院子,就建到离这最远的那地基上,中间的就给几个哥哥,正好将婆媳隔开。而且啊,以后他娘就算叫人手帮忙,也是先叫几个嫂子,毕竟他那屋是最远的,也不方便他娘叫人啊。

    “不够啊。”林家业很为难,“那怎么办。”

    “爹,要不把结婚的钱先用一用,把婚期往后延一延,等到下半年,大队的工分跟钱就能结算了,到时候又是一笔进账。”林白这样说道。

    林家业陷入了沉思。

    跟老三说亲的唐家这会彩礼都还没说能这,老四那边说搞定了,老五那边也没问题,就是老六,不肯跟几个哥哥一起,还在屋子建好了才结。

    琢磨着把另外几个儿子叫来,问一问。

    “爹,那砖明天就要送来了,你好好想想吧,要是真吃不下,我问问大队的人谁还想要,到时候把砖转出去。”林白就是当个中间人,跟大伙说一说,不收钱,这样就不算倒买倒卖了。

    不犯法的。

    “别,让我想想。”林家业在屋里走来走去。

    林白闻着身上的汗味,对他爹道:“爹,那你先想着,我回屋去了。”

    林家业一听这话就急了,“等会。”

    他扣扣索索又摸出五十块钱,跟林白道,“就剩这些了,真没有了,省着!着点花,水泥钱也在这里面,听到没有,不许乱花。”林家业说了一遍又一遍。

    林白接过钱,塞到口袋里,问:“怎么会没有了,不是还有两百吗?那唐家的彩礼不是还没给吗?”

    也没买什么东西啊。

    林家业头往旁边一转,不跟林白对眼,挥了挥手,“就这样吧,出去吧。”

    钱去哪了,肯定不能让老六知道啊。

    林白冷笑一声,“又给林秀秀了?”

    他说他爹怎么没骂他找他问罪呢,原来是用钱哄好了林秀秀。

    “她崴了脚,你娘带她去卫生院了,这不得花钱吗?那孩子在头冻了一夜,不得在卫生院好好检查检查吗,这不都得花钱啊。”林家业开口解释。

    “卫生院就算做个全身检查,也花不了十几块钱。爹,家里的钱可不是你跟娘的,是我们一家子人一起赚的。你说拿这钱给我哥他们娶媳妇,那这是正经开销,给林秀秀看病,好,这也没什么。但我就想问问,给了多少?”

    “没什么。”林家业说得含糊。

    林白笑了,“好吧,那我就信你。”说完,他又伸出手了,“爹,我的彩礼钱呢,这屋子建好我就结婚,把彩礼钱先给我。”

    林家业听到这话,脸都黑了,“你不是不急着结婚吗?”

    “谁说不急了,那不是家里没钱我才那么说的吗。”林白道,“今天我跟陈大队长去他战友家,是个当干部的,那个战友家还有一个小儿子,跟我差不多大,长得别提多精神了,要不是先一步跟陈玉定了亲事,只怕陈大队长就跟他战友结为儿女亲家了。”

    “我跟陈玉的亲事要是陈大队长反悔了,那就黄了,爹,这事我可是跟您说了,您自个看着办吧。”林白故意这么说,吓林家业的。

    能多拿一分是一分,他觉得,再不多要些过来,只怕一分都不会剩了。

    林家业听到这些话还慌了。

    他愁着一张脸,半天,才从裤兜口袋里摸出最后一百块钱出来,“这个可是你三哥的彩礼,都在这了。等会,你把先前我给你的五十块还我,我可跟你说,砖钱,水泥钱,还有彩礼钱可都在这里面了。”

    林白拿自己的五十换了林家业的一百块。

    他仔细收了起来。

    趁林家业没注意,猛的说了一句,“剩下的一百块给林秀秀了?”

    林!家业一愣。

    表情没藏住,叫林白看出来了。

    林白语气都冷了,“爹,你还真把钱给她了?”

    林家业一脸尴尬。

    林白冷哼了一声,“看着吧,这带回来的钱绝不会超过二十块。”十几块去医院看病,剩下的只怕买这买那了,能有剩就不错了。

    他就知道他爹容易心软,尤其是林秀秀卖惨的时候,恨不得把心窝子都掏出来给林秀秀。

    林家业看林白还在计较这事,还怪上他了,“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你。你说你,道个歉怎么了,要是道了歉,你妹妹也不会半夜跑出去还崴了脚,她都那样了,你都不说关心关心。昨天就你一个人在屋里呼呼大睡,早上起来就出门,不管不问的。”

    林白看着林家业:“爹,你又说。”

    当然了,他心里还是觉得林白这个当哥哥的得让着当妹妹的,大六岁呢,让着点小的,家里就太平了。

    不好吗?

    本章节

    不好。

    林白才不愿意。

    人要是一直让着让着,那大家就会习惯,真到哪一次不让了,那反倒是错了。

    像他二哥就是那样。

    林白现在就想一件事,把屋子快点建好,结婚之后立刻搬过去,省得再看到林秀秀这张烦人的脸。

    以前,林秀秀还没这么讨厌的。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越大,林秀秀就越娇情了,本来是乡里出生的姑娘,非要跟大城市的职工家庭的同学比穿比吃比喝,比得了吗?

    偏偏唐红梅知道这事后,心里真觉得亏待闺女了,怀着的时候就没养好身子,是她的错。生下来后,家里又是这穷样,没给闺女什么好的,还是她的错。到后来,就习惯这样了,有什么好的就给闺女-

    一路跟着林白过来的邵柏峰就在林家屋外面,围着外墙,把耳朵贴着墙,一个一个屋子的听,怎么没听到那疯丫头的声音啊?

    他还悄悄趴在墙上瞧了一眼,这家好多人,邵柏峰赶紧跳下墙角,悄悄走了。

    这家男人太多了,要是他被抓住了,可是要挨揍的。

    邵柏峰!峰叹了口气,记下林家的位置,然后悄悄离开了。

    到大路的时候,他惊喜的发现路上正往这边走的三个人,其中一个就是往他嘴里塞泥的疯丫头。

    可算找着人了!

    那边有三个人,他就一个。

    邵柏峰脑瓜子飞快的转动。

    正面怼怼不过,那就只能偷袭了。

    邵柏峰悄悄的摸下田埂,从田里挖了两大坨泥巴,还是湿的,他趴在田梗边,心里在倒数着一二三,就等着林秀秀路过,狠狠的砸过去,对准脸砸。

    来了。

    唐红梅看着女儿红肿的脚,大惊小怪,非要去检查,花了很大一笔冤枉钱。

    跟着她们母女一起去的是朱燕,在唐红梅看来,朱燕是城里人,什么都懂,但凡要出去办事,带着大儿媳妇准没错。

    本章节

    林秀秀这会正高兴着。

    她娘给她买了一条新裙子,是针织的裙子,条纹的,这会就可以穿,再披个外套就不冷了,这裙子班上的同学都没有,就她有!

    林秀秀回来的时候,迫不及待的把裙子给穿上了,连大嫂都夸好看呢

    一路上,林秀秀脸上的笑就没停过。

    路上遇到人,看到林秀秀的笑脸,都说她是个有福气的人。

    林秀秀她们刚才是搭别人的顺风车回来的,就是送知青的大车子,在遇上碰到了,林秀秀的脚崴了,走路不方便,那些大队的人负责人心善,让她们三人挤着坐下了,都快送到这丰收大队的路口了。

    林秀秀没走什么路。

    “大嫂,你那自行车的票还在吗?”林秀秀看着朱燕,轻声问道。

    朱燕语气温和,“还在。”

    “太好了。”林秀秀笑得酒窝都出来了,“娘答应我了,只要家里能找出一百块来,就给我买一辆自行车。”她喜滋滋的道,“凑一凑肯定是有的。”

    她爹那就有!

    朱燕惊讶:“老三他们四个不是要结婚吗?家里彩礼都凑不齐,哪来的钱买自行车啊。”

    林秀秀体贴的帮她解答:“自行车就是彩礼啊,未来三嫂家就是要的自行车当彩礼,等我们买了自行车,推过去给他们看一眼,再拿回来。以后三嫂!肯定是在家里干活的,用不上这个,娘说了,以后就让我上学用。”也就是说,自行车虽然是三哥的彩礼,但是使用权是林秀秀的。

    这可是林秀秀磨破嘴皮子才把她娘说通呢。

    还用了自己这跛脚卖惨呢。

    想到这脚,林秀秀就想到了早上那个莫名消失的少年。太过分了,都答应了要送她回家的,结果人跑了!

    她真的很怀疑六哥是不是老天爷的亲儿子,为什么每次倒霉的总是她,明明是六哥的错,结果呢,不但没有受到一点惩罚,爹娘还得哄着,怕六哥生气。

    都二十的小伙子了,也不嫌丢人。

    叫林秀秀说啊,这就是丑人多作怪。

    说到底,还是她爹娘心太善,像六哥的那样的坏孩子,生下来就该扔掉,省得给自己找罪受。

    林秀秀问朱燕,“大嫂,你那自行车票在哪啊,什么时候能给我啊。”

    话音刚落,啪叽一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贴到了林秀秀的脸上。

    本章节

    那东西从脸上慢慢的滑下来,在林秀秀的新裙子上翻滚了一下,然后掉到了地上。

    林秀秀都懵了。

    又是啪叽一声,一坨黑乎乎的东西飞了过来。

    非常快。

    当人看到它的时候想躲已经来不及了,更别说林秀秀的脚还崴了,不好移动。

    这次的东西比这前那一坨更大,把林秀秀的脸打得直往后仰,朱燕捂着鼻子往后退,跟林秀秀远远的隔开。

    什么东西这么臭啊,好像牛屎啊。

    林秀秀也闻到了。

    她气得直哆嗦,然后,成功的把自己气晕了。

    啪。

    她倒了那一片黑乎乎的东西中间,本来只沾了一点脏东西的裙子,这会跟地面亲密接触,全毁了。

    宾果!

    全中!

    邵柏峰满意的拍了拍手,那泥巴坨子是他用手扔过去的,那坨牛屎他是用草包着扔过去的,他怕把手弄臭了。

    他已经看出来了,他哥,那位姓宋的,好像特别讲干净。

    要是他的手臭了,回去一定会被嫌弃的。

    邵柏峰抄小路,心满意足的回去了。

    !    “谁啊,谁干的!”唐红梅的咆哮声响破天际。

    朱燕勉强放下捂着鼻子的手,“娘,我回去叫他们过来把秀秀抬回去。”她是绝对不会碰身上满是牛屎的林秀秀的。

    说着,不等唐红梅同意,脚步匆匆的往家的方向去了。

    陈玉正在屋里拆箱子,正是她在城里二手市场买的那些东西,里面除了一些数理化的书之外,她还买了些旧小说,那老板把这些东西当废纸卖,一点钱就能买一大摞。要是陈玉早知道能坐着卡车回来,那肯定会多买一些的。

    除了旧书外,还有一些七零八碎的东西,像上古物,她又不太确定,她当初学的又不是古懂这一行,眼力没那么好,反正随便挑吧,看得顺眼的都买了一些。

    还有银元,旧时的拔号电话,还有印着花的老坛子,跟几个青花的碗,陈玉还看到了一个唱片机呢,说是坏掉了,可模样看着实在是太有感觉了,陈玉添了个零头就把这坏掉的唱片机给买下来了。

    对了,还买了几张黑胶唱片,这可是好的,要是有办法把唱片机给修好了,就黑胶唱片可就用得上了。

    还有留声机呢,不过陈玉没买,箱子就那么大,真塞不下了。而且,这东西在路上磕磕碰碰坏了怎么办?

    那唱片机本来就是坏的,倒也不怕摔。

    本章节

    陈玉还买了两本旧字典,一本新华字典,一本中英字典。

    中英字典这年头可少见了,也不知道是从谁家抄出来的,上面还有几个大脚印呢,丢在旧货市场无人问津,这会可不兴学英语,整个国家懂英语的都不多。

    前几年,中俄关系好,学俄语的倒是比较多,这几年,学俄语的也少了。

    陈玉买的东西不算多,她还看中了一个二手的旧式照相机呢,是好的,就是有点贵,买不起。

    还有民国时期的老油灯,要不是箱子装不下,陈玉真会买下。

    二手旧货市场的宝贝可真多。

    陈玉想着,下次有机会,再去买一批回来。

    刘巧云进了陈玉的屋子,“在捣鼓什么呢,喊你半天了,怎么不吱个声。”

    陈玉抬头:“娘,我没听到啊。”边说边把黑胶唱片给放到桌上,归整齐,还有那唱片机,也放到了一个矮柜上。

    “你这买的东西啊,”刘巧云眉头一皱!,“不是让你买结婚用的东西吗,怎么买些破烂玩意,家里也用不上。”

    陈玉只能打乎乎绕过去,要是她娘知道这唱片机是坏的,那更有得说了。

    她道:“娘,是不是开饭了?”直接转移话题。

    “开什么饭啊,你爹还没回呢,”刘巧云道:“我现在就过去瞧瞧,你去厨房,帮我看着点火,别让饭烧糊了。”

    厨房两个灶,一个正在煮饭,另一个锅里头蒸的是炒好的饭,怕菜凉了,锅里加了水,还有蒸板,菜就放在那上面,盖了锅盖的。

    青菜就放到灶背上,青菜可不能再蒸了,会变色的。

    这米才刚下锅不久,过一会还要再舀起来,放到筲箕里,下面用干净的盆子接着,流下来的就是米汤水。

    等米汤水跟饭分离了,再把饭倒进大锅里继续煮,等煮出锅巴,饭就好了。

    陈玉往灶里柴火。

    等饭好了,刘巧云跟陈大队长也回来了。

    本章节

    刘巧云回来的时候脸色特别不好,正在骂陈大队长呢,“要你多管什么闲事,把人叫去做才能啊,又要给你那个侄女善后?”

    “不是好说不管的吗?偏你不就行!”刘巧云生气道,“今天大嫂过来堵了三次门,为的就是这事,我一次都没搭理她。你倒好,不用人说,自个就上赶着去帮忙了,你怎么那么大方啊?”

    陈玉听了很吃惊。

    她不知道这事啊,之前在知青办的时候,他爹只跟宋知青说了会话,压根就没跟丁一然见面啊。怎么,刚才跟丁一然见了?

    刘巧云去队委会的时候,陈大队长正送丁一然出来。

    刘巧云当时忍着火,没陈大队长留了面子,这一路等回到家,才把这火发出来。

    陈玉见两人吵架,赶紧去关了院门,怕隔壁邻居听到。

    又对刘巧云跟陈大队长道,“爹,娘,小声些,正是吃饭时候,都在家呢。”

    “那去屋里说!”刘巧云说完就往屋里走。

    陈玉叫住她,“娘,饭好了,要不吃了完再说吧,阿焰在屋里写作业呢,这会也该饿了。”

    她又加了一句,“我也饿了,累了一天了。”

    !  今天去城里,可不是累了一天了吗。

    陈玉突然想起来,“爹,那自行车……”

    陈大队长道,“宋元青跟我回队委会的时候,一起推回去了。”到了队委会,也正好给宋元青开了两张证明,说是明天一早他就带着弟弟回家去。

    得过两天才能回来,后天孩子们要上学,他跟陈大队长说好了,让刘可帮忙带一天的课。

    陈大队长摸摸鼻子,跟着陈玉一起云了厨房,端菜端饭。

    “阿焰,出来吃饭了。”

    陈焰在屋里打瞌睡呢,他一个激灵醒了过来,擦了擦口水,极快的走了出去,去水缸里舀水洗了手,又把脸也用冷水抹了一遍,人这才清醒些。

    他做了一下午的作业,累了,趴在桌上没一会就睡着了。

    陈焰吃饭的时候头低得厉害,生怕他娘看到他脸上的书印子,别以为他没看到,他娘这会生气不好着呢。

    他可不想当出气筒。

    本章节

    陈玉也在安安静静的吃着饭。

    很快,饭就吃完了,陈焰放下碗筷,“我回屋写作业去了。”侧过脸,从后面绕着出门的,他娘只能看到他的后脑勺。

    陈玉也吃完了,然后站起来收拾桌子。

    刘巧云盯着陈大队长,“你是怎么想的?”

    难道真想把陈香跟那个男知青凑成一对?

    这姻缘可不是随便牵的,过得好也就罢了,要是以后过得不好,那可都是陈大队长的错了。再说了,李春花这人有些轴,谁知道以后陈香这日子要是过坏了,不定怎么指桑骂槐呢。

    陈大队长道:“我就是找丁一然问问,看他是什么态度。”

    陈玉把桌子收拾干净后,也坐了下来,一起听听。

    “爹,丁一然怎么说?”陈玉有点好奇。

    “他像是不知道孩子的事,当着我的面说了实话了,不想娶。”陈大队长慢慢说道,“那年轻人不像是能被劝住的人。”

    他看着刘巧云道:“我就是去探探底,既然这亲事成不了,那陈香……”有些麻烦了。

    要么,匆匆找个男人嫁了,嫁远一些。

    要么,把孩子打了,再重新找一个,当然了,也得找远一些的。

    !   刘巧云道:“你别多事,这年头,没结婚的姑娘想去医院打胎,可是手续复杂得很,还要被人说闲话。我再跟你说一遍,这事你不许插手,不许掺和,大嫂要是求你开介绍信去医院打胎,你就把这事推给我,让她跟我谈。”

    陈大队长叹了口气,点点头。

    刘巧云道:“陈香有胆子做,难道没本事承担后果啊?别想着拉别人当垫背的,让别人善后。她不就是仗着你是大队长,在队委会干活吗。我看啊,她还指着你把丁一然带到她跟前,跟她结婚呢。”

    刘巧云一声冷笑。

    总是防备着。

    陈大队长道:“我保证,这事不我会插手。”

    他能怎么办?

    按着心不甘情不愿的丁一然跟陈香结婚?

    “这可是你说的!”刘巧云对陈玉道,“阿玉,你来做证,要是你爹这次再插手去管陈香那破事,我们就把他赶出家门!”

    刘巧云这次下了狠心了。

    本章节

    陈大队长哪哪都好,就是有时候对亲朋好友格外心软,被连累不止一次了。

    陈玉点点头:“好。”

    她也不想她爹掺和到陈香的破事里,之前他们也不是没帮忙,可陈香压根就不领情。何必再去讨人嫌。

    这事完了,刘巧云心情都好了,脸上也有了笑,她对陈玉道,“厨房的活我来吧,你早点休息。”

    陈玉点点头。

    她在城里逛的时候,走了不少的路呢。

    陈玉回到屋,又开始翻看自己那箱子东西,找来找去,找还到几个陶瓷的小人偶,有些脏,还挺精致的,只有拳头大小,上面画着可爱笑脸。

    陈玉把这东西挑出来,去端了些水过来擦了擦,没一会,就变得白净漂亮了,还是白瓷的呢,之前灰扑扑的,看不出来。

    就是放到大队里,这也算是个稀罕东西了。

    陈玉对这些小东西也挺喜欢的,可她胆小,不敢把这些东西放到自己的屋子。上辈子也是,洋娃娃什么的,还有画的人像,只在跟这些挂勾的东西,她压根就不会放屋里。

    小时候被一个鬼片吓倒过,就是那种会动的洋娃娃,还会自己说话眨眼睛什么的。

    不能继续想了。

    越想越害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