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 上山

上山

    大山深处, 绿草成荫,虫儿的鸣叫声在幽静的山林里格外动听,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少女的娇嗔声、年老者的宠溺声在山中回荡着。

    “到底是哪儿啊婶子!”

    方溪溪着实是好奇, 她刚刚猜了一串都不是, 她踢了踢脚下的石子儿, 小心翼翼爬着,生怕摔着了,

    高九婶子无奈,“溪溪,走山路专心些。”

    “哦!”

    方溪溪嘟了嘟嘴,只好作罢, 心中暗自猜测着到底怎么个回事。

    那双灵动而清澈的眼眸里满是好奇,全然把早上发生的事情抛之脑后。

    清晨的空气格外清新,树影婆娑,随风摇曳。小路边上还有些无名小花, 开的却是格外鲜艳,只是山里似乎要比村里冷一些。

    好在方溪溪为了怕晒, 特地穿了长袖衫,今天倒是刚好用到了。

    方溪溪只觉得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她舒服地眯了眯眼睛,这可真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

    山路虽有些陡峭, 走起来却也不觉得累。

    跟着高九婶子左拐右拐,方溪溪都有些迷了, 高九婶子终于舒了口气,“到了!”

    方溪溪睁大了眼睛,只看到里面帮着一片桃林,约摸着十几二十棵树。树枝上挂着一个个喜人的红桃子, 虽说模样不甚俊俏,但据高九婶子说,甜的很。

    “这啊,可是你九婶子我的秘密基地。因为在山旮旯角里,所以没人发现,你婶子我还是一次意外才发现的。于是啊,这片桃林我就年年都过来摘桃,当然了我每年得空了都过来施肥浇水修剪叶子。”高九婶子看着这一片林子,叉着腰很是满意,“也就是你,婶子才带你过来,别人都不知道呢。”

    方溪溪抱着她的胳膊,眼睛晶亮晶亮的:“谢谢婶子!那我去摘一个,看甜不甜~”

    高九婶子含笑摸了摸她的头发,“甜,肯定甜!”

    她一脸骄傲:“毕竟是我给浇水施肥的。”

    说着,高九婶子又叹了口气。

    方溪溪眨了眨眼睛,“怎么了婶子?”

    高九婶子摇摇头,瞅着这些桃子很是发愁:“也不知道怎么了,这两年明明桃子结的不少,但是最后老是少很多。可能是让这山里的野物给祸害了,嗐,多好的桃子啊!”

    “可能是吧婶子!不过......现在桃子还挺多的,应该还没被祸害呢。”方溪溪道。

    高九婶子点了点头,目光在果实累累的桃树上瞅着,“就是!这桃子结的多好啊,其实还没到点呢,再等等这桃子才更好吃。今天要不是咱们要弄猪草,我还得等个几天才来呢。”

    这话一出,方溪溪那双黑白分明的眸子里划过一丝深思,她想了想道:“婶子......会不会是有人也知道了这个地方,所以提早来摘了。”

    高九婶子仔细一琢磨,大怒:“还真是!我就说那野物咋能摘的那么齐整,合着是有人在作怪?这人没全摘完,肯定是知道我在这浇水施肥,故意给我留的。这人可真是可恶,别让我抓住他,要不然......”

    方溪溪挑了挑眉,没吭声。

    那人也是挺精明,可能怕全摘完高九婶子就不施肥浇水打理桃林了,所以故意留一些吊着高九婶子,于是他就能毫不费力地每年得到一些桃子。

    “小兔崽子!”高九婶子气得不行,“最好别让我抓住,要不然腿打断,居然敢占老娘的便宜。”

    方溪溪拍了拍她的背,“算了婶子,咱们在明那人在暗,赶紧摘了桃才是。”

    高九婶子气得不行,但是也知道方溪溪说的对。

    “是,反正咱们天天都要打猪草。这样,我每天都摘一些,没几天就能摘完了,那小兔崽子等着吧。”高九婶子冷笑一声,然后开始动手摘桃,“溪溪,你也过来摘点桃,这么多呢。我也拿不完,你拿回知青点跟你朋友分分吃。”

    “欸,好嘞!”方溪溪也跟着走进桃林里,准备摘桃。

    还别说,可能因为高九婶子不常来,地上的草长得老高。

    高九婶子头也不回道:“地上这些草就是野草,也能当猪草用,你摘掉桃咱们就赶紧把地上的草除了,先下去喂喂猪再说。那几头猪能吃着呢,咱们也不知道得上来几回。”

    方溪溪叹了口气,“行!”

    她没进去,还真不知道有几头猪,不过猪这东西不用说也能吃得很。虽说割猪草得上山,但怎么说比下地要轻松些,因为这没人管,可不像下地的计分员天天看着瞅着。

    吭哧吭哧好一会儿,方溪溪往篓子里装了□□个桃儿,然后就开始割猪草。

    还别说,这割猪草比割麦子要容易些,反正一会儿功夫方溪溪的篓子就满了,还往外溢出来不少。

    “那边有个小溪,咱俩先吃个桃再下山去。”高九婶子整了整篓子,提议道。

    方溪溪表示赞同,她也想尝尝这桃子的味道。

    俩人相携走到溪流处,潺潺流水中时不时有几条小鱼儿游过,只是都瘦瘦小小的,虽然机灵却没人去抓它们。

    着实是太小了,就是煮了吃也没甚滋味。

    不过......

    方溪溪只瞥了一眼,心道说不得过几日就成大鱼了,到时候可以喝鱼汤。

    一想到鲜美的鱼汤,方溪溪吧唧了一下嘴,就拿起桃儿在清水里洗着。

    小溪的水清凉无比,岸边有不少石头子儿,大多是光滑圆润的,想来是被打磨了许久的。

    用山泉水清洗过的桃子吃起来格外清爽,还别说这桃子的味道确实是很甜,讨人喜欢。

    只是青桃子却是不能立刻吃,它可不像脆桃一样甜滋滋的,而且又生又涩,难以入口。那半青半红的只能说味道一般般,唯有刚熟的桃子和熟透的桃子最好吃,白里透粉的好看极了,就是吃起来也是甜滋滋的,要是轻轻咬上一口,那清香而甜蜜的汁液就止不住地往外冒,一个不小心怕是要溅到衣服上。

    好在方溪溪小心谨慎,没溅到衣服上,要不然中午还得换一身。说实在的,中午方溪溪准备洗个澡,穿上睡衣歇会儿,但是换衣服就必要了,因为猪圈的味道简直了,再换身衣服就还得再洗一身衣服,费水费功夫还费胰子。

    吃了一两个桃解解馋,方溪溪就跟高九婶子准备下山了。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果真如此。

    方溪溪小心翼翼瞅着路,实在是背篓挺沉,再加上路途遥远,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山脚下。

    “一会儿再上山割猪草,就不跑那么远了,累死了。”高九婶子擦了擦汗,大喘着气。

    她和方溪溪不一样,方溪溪只是放了□□个桃,其余都是猪草,她背篓里大半都是桃子,挨挨挤挤的,猪草却是没多少。

    估摸着连一顿的量都不够。

    果然,当见到猪圈里整整齐齐十三头猪后,高九婶子咽了咽口水。

    这工作量,也老大呢!

    十三头猪里,有五只是成年壮猪,五头小猪崽是其中一只母猪产下的,剩下三头则是从公社里弄来的。

    成年猪的耳朵肥大无比,像蒲扇一般,肥嘟嘟的很是喜人,唯一就是太过懒惰。

    几只猪不约而同地找了个阴凉地,悠哉哉地爬着躺着。

    高九婶子倒是很欢喜,一脸慈爱:“猪猪猪......一会儿啊,我就给你们做好饭,都多吃点多长肉。”

    方溪溪在一旁没吭声,她大致明白高九婶子怎么想的,唇角微微弯起,轻笑了一声。

    也不知怎么的,似乎引起了一只猪的注意,它歪着脑袋盯着方溪溪看,似乎很是喜欢。

    甚至于,它直接起身,欢快地扑了过来。

    方溪溪瞪大了眼睛,一脸惊吓,她噔噔噔往后撤了好几步才算是放下心来。

    她呼了口气,这要不是有围栏,这只猪怕是能把她压死。

    太可怕了!

    更可怕的是,其他猪也争先恐后哼哼唧唧围着她在的地方蹭来蹭去,似乎是撒娇一般。

    被猪独宠的感觉,着实有点.....受宠若惊。

    “哎呦,这猪还挺喜欢你的溪溪!”

    高九婶子一脸稀奇,明明她和方溪溪都在这,可这些猪崽子就是喜欢方溪溪。

    方溪溪一脸羞赫:“我也不知道咋回事!”

    她真是有点哭笑不得了,没成想这金手指对动物居然也有影响。

    行叭,以后说不得她就成了“养猪大户”了。

    那一只只虎头虎脑的小猪崽也挺喜人,就是身上脏兮兮的,若是洗个澡想来更喜人。

    只是......

    方溪溪略略往猪圈里瞅了瞅,打消了这个念头,地上全是土,就算给猪洗净了身子,估摸着身子还没干就又裹上几层泥浆了。

    别管是大猪还是小猪,那见到人都是格外的激动,哼哼唧唧个不停,黄豆大的小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方溪溪。

    着实叫方溪溪生出几分压力来。

    她和高九婶子都是头一回养猪,之前的高老太爷因为反口想叫他家里人来养猪,大队里没答应于是生了闷气,压根没有跟方溪溪、高九婶子交接啥。

    听高九婶子说,昨儿夜里她和家里人去探望老太爷,可是老太爷压根不就见她,一家人怒目而视的,她也没法子,只能自己琢磨着来了。

    反正猪不挑食,只要喂饱它们就行了。

    高九婶子打定主意,不争馒头争口气,怎么也不能让这些猪在她手里瘦了。

    得多喂点!

    眼下看来,工作量不太大,可小猪崽这东西见风就长,估摸着半年功夫就食量大涨了。

    高九婶子想着,反正上山下山的,就多弄点猪草给猪吃,一天多喂几回,她就不相信猪还能瘦了不成?

    方溪溪倒是曾在电视的致富频道上见过靠养猪成为富翁的案例,可也只是依稀记得是米糠、猪草一类的混合着水,维生素一类的。

    这可年头总不能为了养猪特意去买维生素吧。

    一时间,方溪溪也有点手足无措,好在高九婶子说不用那么为难,猪这东西就是泔水那都吃得喷香呢。

    方溪溪想着也是,猪草里其实也是有维生素的,倒是不用特地去弄。

    于是方溪溪和高九婶子俩人把这些猪草洗了洗,拿菜刀大力剁了剁放进盆里,又放了点水加了点米糠,然后均匀地放在猪槽里。

    猪崽们一个个都大口大口吃着饭,仿佛在吃什么仙丹美食一般,吃的格外香。

    “没想到啊,这猪居然也会看脸呢。”高九婶子咋了咋舌,一脸无奈,“你先看着点,一会儿再添点,先叫猪崽子们垫垫肚子,我回趟家。”

    “欸,好!”

    方溪溪应了一声。

    待高九婶子走后,方溪溪半点没有停歇,来回上猪食,热了一身汗。

    “方溪溪!”

    突然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方溪溪忍不住回眸望过去,几缕碎发紧紧贴在她的脸颊上,衣领因为刚刚的运动而略略开了些,脖颈纤细白皙,在阳光的照射下更衬得她肤如凝脂、晶莹剔透,她正用无辜的眼神看着虞斐砚,似乎有些惊讶于他的到来。

    虞斐砚没有讲话,幽深的目光在她的脸颊和脖颈上扫了一圈便飞快挪开,薄唇紧抿。

    他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一般,白俊的面庞上一片绯红。

    还记得那一日,他......

    “你怎么了?脸怎么这么红?”

    方溪溪实在忍不住了,抬手用袖子擦了把汗,狠狠皱了皱鼻子。嗐,她自己都有点嫌弃自己了,可是没办法,带来的那么点卫生纸都用完了。她一抬头就看见虞斐砚双颊泛红,表情隐忍,似乎是在忍耐什么一般。

    虞斐砚轻咳一声,眼神飘忽:“没事!天太热了,晒得。”

    方溪溪将信将疑地“哦”了一声,拉着他的衣袖往草棚子下走,屋檐正正好能挡住阳光。

    只是虽挡住了阳光,却也挡住了猪仔们的视线。

    两只小猪仔不满地顶了顶围栏,哼唧了几声。

    方溪溪瞅了眼小猪仔,纤白的手轻轻拍了拍围栏,“乖!不许叫。”

    于是两只小猪仔竟乖乖地趴在地上,撒娇似的打了个滚,两只黑溜溜的小眼睛直盯着方溪溪看,竟是真的不叫唤了。

    虞斐砚有些惊讶,只是更多的目光却被方溪溪的指甲给吸引去了。

    刚来时,方溪溪那双柔若无骨的小手是那样纤白,指甲圆润且平整,没有半点茧子,还带着一丝粉嘟嘟,一看就知道定是少女的手。可如今不过短短四天的功夫,她的指甲竟有些参差不齐了,想来是下地的原因。

    好在现在方溪溪不用下地了,只是喂猪这活儿也不轻松,大队里也没个指导员,全靠经验来养,一年总有那么几只小猪仔病死。想到这里,虞斐砚有些苦恼,可村里其他地方不缺人,只有这么一个地方空缺,还是因为之前养猪的大爷生病了,连床都下不来。

    又问:“你怎么过来了?有什么事儿么?”

    虞斐砚低垂着眉眼,低声轻喃,“也没什么事。就是有些,想你了。”

    轻飘飘的一句话,却在方溪溪心中掀起滔天巨浪,她那双小鹿般灵动的眼眸仿佛会说话一般,水汪汪的。

    看得虞斐砚心里痒痒的,他喉咙微动,似乎想说点什么。

    结果高九婶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溪溪,咱们再上山一趟!”

    因为视线原因,刚开始高九婶子没瞅见虞斐砚,结果一出来就对上虞斐砚那双黑漆漆的眸子还愣了一下。

    “小虞过来了,这是有什么事儿么?”高九婶子问。

    这话真是和方溪溪一模一样,只是虞斐砚却并不能像回答方溪溪一般回答高九婶子。

    “大队里是让我过来来看看情况,毕竟是第一天交接。”虞斐砚面不改色说出了这句话。

    事实上也是如此,只是并不是大队里提的,而且虞斐砚主动提的。

    毕竟这十几头猪可关系着年底大家伙分的猪肉呢,事关重大啊。

    高九婶子抿了抿头发,促狭地瞅了眼两个孩子,别有深意道:“哦,是这样啊!”

    方溪溪扒拉了一下头发,有些不好意思道:“那个,我去看看小猪崽那吃的怎么样了。小猪崽那的猪圈好像有点脏,我去弄点水清理一下吧。”

    “溪溪啊,你一个人清理不过来,你先看看吧,要真是有点脏,就让小虞给你帮帮忙。婶子就先上山弄猪草去了。”高九婶子提着两个空篓子笑眯眯道,“这么多个猪,咱俩刚刚割的那些个猪草肯定不够吃啊。欸,要不然这样,婶子去打扫一下,你俩去割猪草吧。这有个男人啊,干活总是利索点。小虞你有空么?”

    虞斐砚瞅了眼方溪溪,沉声道:“有空!婶子,大队里也不太忙,这十三头猪是有点多了。主要是有八头都是刚来的小猪崽子,所以麻烦点。回头我跟大队里说说,两个人忙活十来头猪实在是挺不容易,看能不能给多加两个工分。”

    这话一出,高九婶子那叫一个喜笑颜开。

    “行行行,你们赶紧去吧,背篓在那呢!”高九婶子指了指背篓道。

    于是方溪溪就和虞斐砚一同背上背篓,再次上山去了,这个点已经开始热起来了。

    才进了山里,就感觉一股清凉扑面而来。

    方溪溪舒服地眯了眯眼睛,从兜里掏出个东西塞进虞斐砚怀里,“诺,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