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女主的早逝未婚夫

穿成女主的早逝未婚夫 > 巨响

巨响

    两人谈话间迅速达成共识,商河这地方不是久留之地。

    飞涨的米价只是小节,毕竟对于闻斐和褚曦来说,总不可能与寻常百姓一般买不起米粮。可连绵的大雨,涨水的码头,以及贪婪的地方官,却让人心生不安……在她们下船的时候,江水以及涨得厉害了,天知道这几天过去,水位涨到什么地步了?

    闻斐从前还在皇帝身边做羽林郎时就听说过,江南之地多有水患。皇帝那时便拨了不少银钱修河筑堤,如今半月大雨还未成患,大抵也有当年之功。

    然而朝廷再怎样防微杜渐,也防不住手下人中饱私囊——以闻斐今日所知当地官员的贪婪而言,当年朝廷拨来修河筑堤的那些款项,她还真不信对方没有伸手!

    水火无情,在一个随时可能发生洪灾的地方住着,闻斐自觉还没那么心大。

    除此之外,那飞涨的粮价其实也是隐患。毕竟如今粮价才涨没多久,便有人光天化日之下跑出来行窃,那再等些时日百姓过不下去了,会不会直接出来抢?

    抢路人,抢粮店,乃至于抢官府!

    毕竟谁都知道官府敛财甚巨,而且如今城外的路还断了,有胆大的人趁机生乱也不稀奇。

    越想越觉得这小小商河不是久留之地。如今只等着派出去查看粮价的杨七回来,印证了两人的猜想,她们便要下个决断了。

    杨七回来得也很快,不到半个时辰便带着满身的水汽出现在两人面前。他不知闻斐忽然关心米价是为了什么,但既是闻斐的吩咐,他便老老实实去做:“将军,我去前两日买米的米店问过,他们家的米价涨了,一斗米涨了七十文。其他家米店我也问过,都是一样。”

    话说完,杨七自己眉头也皱得死紧。他和闻斐不同,粮饷有限的亲卫显然也是知道物价的,如今长安的米才不过三百文一斗,商河的米价本来就比长安还贵了,如今还这般飞涨简直离谱。

    闻斐和褚曦闻言对视一眼,彼此都明白了对方的决定。

    两人默契的起身,闻斐对褚曦说道:“此行不顺,辛苦褚姑娘了。”

    褚曦闻言面上露出两分无奈来,摇头失笑:“是我运气不佳,又哪里怪得到旁人?你实不必对我说辛苦,若不是遇见你,我只怕早已葬身鱼腹。”

    她说得诚恳,可如果不是与闻斐的婚约,褚曦也不会突然南下。只能说这是一笔算不清的乱账,而现在褚曦明显领了闻斐的情不说,她对待闻斐的态度似乎也有了微妙的转变……作为当事人,闻斐隐约有所察觉,心中本该警惕逃避,却莫名生出几分窃喜。

    当意识到自己心态不对时,闻斐有一瞬间慌张,她避开了褚曦的目光说道:“你已道过谢,这些便不必再提了。如今事情不好耽搁,我去通知亲卫,你也赶紧收拾收拾。”

    说完这话,闻斐领着杨七飞快走了,留下褚曦站在原地望着她的背影扬眉。

    另一边闻斐领着杨七走得飞快,杨七紧追了几步再勉强追上,有些不解道:“将军您怎么走这么快,是有什么着急的事要吩咐吗?”

    这时两人已经离开褚曦视线了,闻斐闻言脚步一顿,继而回过头一本正经对杨七吩咐:“是挺急的,你即刻通知所有人,立刻收拾东西准备出城。”

    杨七闻言微愕,但军中令行禁止让他没有多问,立刻领命去了。

    等杨七走后闻斐才抬手抚了抚额,回想起之前那丝窃喜,心中情绪登时又复杂起来。

    罢了,现在也不是多想的时候,毕竟长得好看的小姐姐,谁又能不喜欢呢?她们俩注定做不了夫妻,那有过如今同舟共济的经历,将来能做朋友也是好的。

    做朋友……但愿吧。

    ****************************************************************************

    闻斐一行人南下本是公务,军中之人也不重繁文缛节,基本上是轻车简从上路。而褚曦就不同了,即便她只是南下暂住,世家女出行的排场也一点都不小。

    衣食住行所用,礼物财物书籍,林林总总算下来,褚曦的行李一点都不少。

    之前下船还是闻斐的亲卫帮忙抬的行李,如今刚把要用的东西搬出来收拾好,突然又说要走。旁人怎么想的不知道,语冬听了只觉得整个人都有些不好了。毕竟出门时许多丫鬟帮忙收拾的行李,如今就只剩她一个人弄了,她也没三头六臂能立刻收拾妥当。

    语冬看着花了两天时间才摆出来的一屋子东西,有点崩溃的问褚曦:“小姐,不是说送信给二郎君了吗,过两日江州就该派人来接了,怎么忽然又要走?!”

    褚曦经她提醒才想起这茬,但她丝毫没有改变主意,反而道:“那正好,东西便不收拾了,回头让二哥派人来收拾便是。你现在便收拾两件衣裳,再带些细软,咱们即刻便走。”

    语冬没想到褚曦这般决定,惊得目瞪口呆,但同时也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她不再多言,赶忙翻出块包袱皮,然后依褚曦所言开始收拾行李。而在抛弃绝大部分东西之后,两人的行李收拾起来也简单,前后不过一刻钟功夫,语冬便背着两个包袱准备停当了。

    褚曦见状也没耽搁,带着语冬出门时才意识到,这还是自己头一次这般雷厉风行。

    闻斐一行人的动作比褚曦还快,已在门口等候了,见二人出来便道:“走吧。今日天色不早了,咱们出城之后大抵也走不了多远,倒是可以去附近山上暂宿。”

    语冬背着两个大包袱,活像是逃难的,闻言一时都惊呆了——闻将军和她家小姐到底怎么想的,大雨天出城不说,好好租来的院子不住,还要跑山上去住?!

    如果语冬大逆不道些,这会儿都该骂两人有病了。

    褚曦却对闻斐的话毫无异议。谁叫商河城不仅有贪官,地理位置也不好。虽然附近地势数这里最平坦,但也数这里最低。万一堤坝真出了问题,江水成灾,这小城定是最先被淹的!

    两人的忧虑却不好宣诸于口,毕竟现在什么都还没发生。她们也只能先离开,所幸江州离这里不远,甚至商河城本来也是江州辖下。等赶到江州再让褚别驾来处理商河之事,届时由州府插手,无论平定粮价还是防御水灾,或许都是最好的。

    抱着这样的想法,褚曦和闻斐默契的没有多言,只带着人往城门而去。

    这大雨天,城外路都坏了,城门口也没多少人往来。城门守卫因此很是松懈,见着闻斐一行人出城都很诧异,还有人专程提醒他们城外路堵了的事。

    亲卫见状正要上前应付两句,忽然便听远方一阵“轰隆”巨响传来,那动静比千军万马驰骋还大。他怔了怔抬头,到嘴边的话也变成了:“什么声音,这是又打雷了吗?”

    闻斐却觉得不像雷声,她心里莫名有点慌,忽然一把抓住褚曦便带着她往城楼上闯去。

    作者有话要说:  语冬(警惕):好好的院子不住,偏拐我家小姐去山上……闻将军,我真是看错你了!

    闻斐(……):别说了,先容我带你家小姐逃个命。

    ps:惯例求收藏,求评论,求花花~

    感谢在2021-04-17 23:31:58~2021-04-18 23:43:0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言谌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141007、萌萌哒的橘子 20瓶;七尘本埃 7瓶;暮七 5瓶;c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