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31田家村闹事

031田家村闹事

    田家村田氏祠堂内,田耀明已经召集了田氏几房的兄弟。

    田耀明站了起来,他哀声怨道的说道:

    “兄弟姐妹们,昨晚上s县新闻,你们应该看到了吧!归国留学生学习弹棉花技艺,这说的可真好听啊!”

    田家二房的也是愤愤不已的说道:

    “大哥,这姜家村就是有些欺负人,他们这么多年没弹棉花了,现在看到我们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这是眼红了,我们能让他们得逞吗?”

    “是啊!是啊!我们辛辛苦苦的干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牢记祖训,一直坚持手工弹棉花,这么多年来,说起这弹棉花手工技艺,谁还记得姜家村啊!”

    祠堂内的人纷纷开始议论起来了,对姜家村这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非常的不满,最后他们一致认为,他们得去姜家村理论。

    贾晓春的工厂里,田耀明和几个兄弟,已经将贾晓春的办公室围住了。

    “嘿!田老板,我说你这是干嘛啊?我好像最近没招惹你吧,你到我工厂里闹事,怕是找错门了!”贾晓春有些不知所措。

    “贾晓春,你心知肚明,这姜家村内做弹棉花生意的,也就你贾晓春一个人,你半路截道你什么意思啊!”

    田耀明说完,他将田家村弹棉花的宣传册扔给了贾晓春。

    贾晓春对于田耀明的话,他是越听越糊涂了,他接过宣传册,一页一页的翻看着,这才明白了这到底是这么一回事了。

    “田老板,你怕是真的找错人了,你看我的工厂里,全是机械设备,我跟你说的弹棉花手工技艺完全不搭界啊!”

    这话田耀明听了,贾晓春说的一点也没错,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这机械弹棉花肯定是不可能的。

    “贾晓春,你昨天没看s县新闻?”

    “田老板,谁看那玩意啊!现在手机还来不及耍呢!”

    这时,田耀明递过来了一张s县日报,s县日报也是提供一整幅的版面,讲了“归国留学生学习传承记忆弹棉花”的故事。

    贾晓春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最近,贾晓春一直很忙,他都没工夫去关心姜浩的事情了,所以他也不知道姜浩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

    “得,田老板,这事还真跟我有关了,不过要说这弹棉花的传承,还真是我们姜家村的一绝。田老板,你不得不承认吧?”

    “贾晓春,这多是老黄历了,你们现在姜家村只是种棉花的了。”田家村有人挑衅的说道。

    “嘿,田二牛,这哪里轮得到你说话啊!你们要是闹事,你觉得就你们今天能走得出姜家村吗?”

    贾晓春可从来没怕过,田家村和姜家村都是附近出了名的彪悍村。

    在以前的年代,每年的正月十五,照田财的时候,那是真的没少打过架。

    照田财,是当地的一种风俗。

    当地还有俗语:“正月半,照田财,田财娘娘到我伲来。人家的柴垛,荸荠大;我伲的柴垛,窜天高……”

    每年到了正月十五,家家户户的孩子到别的村去偷稻草,然后将稻草拿到自己家里的天地里烧火。

    为了这些稻草,田家村和姜家村就没少打过仗。

    这照田财的寓意,就是为了红红火火,来年有个好收成。

    随着现在生活富裕了,这样的风俗早就不见了。

    此时,龙河镇的镇里,得知了田家村的田耀明带着人去姜家村了,这让镇上的领导跳起来脚。

    这些领导可是知道这两个村都是刺头,这要是闹起事来了,怕是要出流血事件的。

    领导们放下了手里的工作,直奔姜家村而来了。

    贾晓春的工厂,已经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田家村的人见田耀明一去不返,又来了好几十人。

    姜家几房人,更是刺头,扁担、钉耙等各种农具已经扛在了肩上,谁敢动手,就要问问他们手中的农具了。

    “哇儿哇儿哇儿~”的警车声,由远而近的来了,警车将贾晓春的工厂围了起来,几个镇领导纷纷的走进了工厂。

    工厂内气氛十分的紧张,火药味非常之浓,庆幸的是双方还比较克制,还没有动起手来。

    副镇长张正奇走了进来,田耀明见了,快速的迎了上去。

    “张镇长,您怎么亲自来了?”

    张正奇一脸的嫌弃,他能不亲自来吗?

    一旦这要出了流血事件,他这个管安全的副镇长,那还不要被通报批评吗?

    一脸的怒火,张正奇火冒三丈的说道:“这还有王法吗?你这是要聚集闹事吗?田耀明,你倒是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一份报纸和田家村的宣传册递给了张正奇,田耀明也是在仔细的跟张正奇说事情的经过。

    这时,主角姜浩登场了,他朝着贾晓春走去。

    “二蛋哥,这是干嘛呢?谁到你厂里来闹事啊?”

    看着没心没肺的姜浩,贾晓春一脸的苦笑。

    “耗子,你真不知道这件事情是为何?为了谁吗?”

    姜浩一脸懵逼,他摇了摇头说道:“那些人哪个村的?我怎么一个多不认识啊?”

    “田家村的,耗子,接下来的事情你应该明白了吧!还有那个是张镇长,负责镇上安全管理的。”贾晓春说完,他指了指张正奇。

    听到“田家村”三个字,姜浩心里有个底了,他朝着张正奇走过去。

    “张镇长,您好!”

    张正奇对姜浩有点眼熟,但他肯定是不认识的。

    “你是?”

    “哦,张镇长,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姜浩,我就是昨天s县新闻里的那个归国留学生。”

    张正奇伸出了手,跟姜浩握在了一起。

    “姜浩,归国留学生回家乡学习传承技艺,不错啊!为我们龙河镇争光了,你要好好的努力。”张正奇鼓舞着姜浩。

    “张镇长,小子听了您的话,非常的受到鼓舞啊!以后小子一定努力,学好姜家村的第一绝弹棉花,为龙河镇争光!”

    姜浩也是顺着张正奇的话,一路的马屁话说的张正奇眉开眼笑。姜浩说完,他看了看田耀明,“田老板今天来这个厂里,你怕是想找我吧!”

    田耀明也是打量着姜浩,姜浩一脸的络腮胡子,他非常的肯定,这个年轻人他一直没有见过,姜家村他可是比较熟的。

    “年轻人,你是哪家的孩子,我好像没见过你!”

    “田老板,我都说了我是归国留学生,你当然是不认识我的,我是孙琴的儿子。田老板,孙琴,你总该认识了吧!”

    姜浩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十里八乡的会弹棉花的,没有谁不认识孙琴的。

    这话让田耀明咯顿了一下,难道孙琴重新出山了吗?真要是这样,他田耀明还真得从长计议了。

    昨天的s县新闻,田耀明也是一闪而过,也没注意到新闻中的孙琴,这也要怪电视台是临时起意的,新闻稿还是凑的呢?

    田耀明不说话了,姜浩笑呵呵的对着田耀明说的:

    “田老板,别说我欺负人,要不这样,我们姜家村和你们田家村来个比试,谁要是赢了弹棉花比赛,我们谁就申请县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你看如何?”

    田耀明心里正在打鼓呢!

    张正奇听到姜浩的话之后,他非常的赞同。

    “田耀明,姜浩这个提议非常的好,我看这是处理这事的最好办法了,你们就等镇上的通知吧!等安排好了,通知双方比赛,你们看如何?”

    姜浩乐得其所,“张镇长,小子听候您的吩咐!”

    田耀明挂不住了,但是他也不得不答应了这次弹棉花的比赛。

    所有人散去了,张正奇最后和姜浩握了握手,带着人离开了姜家村。

    一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至于比赛的事情,姜浩可不会挂在心上,对于他妈孙琴弹棉花的技艺,他可是信心十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