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30姜家村四绝

030姜家村四绝

    s县文广中心的广电大厦内,齐颖手捧着一份资料,朝着电视台的主任办公室而去。

    主任办公室的门开着,齐颖敲了敲门,里面传来了一声:“请进!”

    齐颖走了进去,“刘主任,您找我!”

    办公室内,沙发上坐着好几个人,电视台主任刘玉洪热情的招待着他们,这几人中其中一人,齐颖是非常熟悉的。

    看到齐颖走了进来,刘玉洪笑盈盈的说道:

    “小齐,来请坐,我为你介绍一下,这几位是县里的文化部门的领导。”

    齐颖上前,一一跟几位领导握了手,“刘主任,那您有什么指示啊?我肯定会全力支持。”

    “齐颖,是这样的,文化部门和我们广电部门,想开展一个s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追寻,然后做一些列的报道,我想让你跟踪一下,齐颖,你有问题吗?”

    齐颖眼前突然一亮,姜浩不正是在做这些东西吗?

    弹棉花可是传承手艺中的一个代表,这是不是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齐颖正在想入非非的时候,文化部门的林主任对着齐颖说道:

    “小齐啊,你可是我们s县电视台的一枝花,业务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文化部门可是需要你的全力支持啊!”

    “林主任,您可是夸奖了,这是我的份内工作,林主任您亲自召唤,我一定圆满的完成任务!”

    齐颖也是数次跟林主任打过交道了,这位林主任也是和蔼可亲,非常的贴近群众。

    林主任一本资料递给了齐颖,“小齐,你先看看,这龙河镇田家村弹棉花的传承手艺,最近几年来可是很火,田家村可是已经选出了弹棉花技艺的传承人。”

    齐颖,翻开资料一看,这传承人田耀明印在了宣传册上,然后是田家村各种介绍,包括弹棉花的起源、传承和各种相关的讯息。

    这下可把齐颖急坏了,姜家村弹棉花这是慢了一步了。

    齐颖眼珠子转的贼快,这可不能让田家村占了先机啊!

    “林主任,其实要说起弹棉花,田家村可比不了姜家村,听说姜家村弹棉花那可是一绝啊!我还听说姜家村的孙琴女士,在八十年代可是拿过大奖的!”

    齐颖当然不知道孙琴有没有拿过奖?这是她胡编乱造的,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先将林主任的注意力转到姜家村去再说呗!

    这时,刘玉洪主任如有所思的说道:

    “林主任,这倒不是齐颖胡说,这姜家村可是有四绝,这一绝就是弹棉花,八十年代那可是独霸整个s县,无人能敌,但是八十年代中期,不知道为什么就消失了。”

    林主任听得津津有味,“刘主任,你继续讲讲。”

    “林主任,这第二绝就是纺纱,他们纺纱技艺在附近的十里八乡都是闻名的;这第三绝就是竹编,八十年代,姜家村的竹编可是各大集市的抢手货。”

    刘玉洪说到这里,他拿起茶杯小抿了一口,他继续说道:

    “这最后一绝就是榨油,姜家村的榨油技术也是绝顶的,那些年代的时期,姜家村的榨油技术的出油率就达到了28%以上,周围的村民那是最信任姜家村的。”

    刘玉洪说完,非常的感叹,他摇摇头的拿起茶杯又喝了一口水。

    这是神助攻啊!一个大拇指悄悄的朝着刘玉洪竖了过去,齐颖表示感谢。

    “哎……”林主任也是叹了一口气,“刘主任啊,姜家村现在怕是看不到这些技艺了吧!现代工业的出现,代替了手工技艺,但是老祖宗的东西就变少了,有些老的传承已经失传了。”

    “就是啊!”随同的几个文化部门的领导,也纷纷叹息。

    林主任看向了齐颖,“小齐啊!你这么推崇姜家村的弹棉花技艺,你是不是认识姜家村弹棉花的传承技艺人?”

    齐颖嘿嘿一笑,她笑道:

    “林主任,真逃不过您的一双慧眼,我男朋友的妈妈孙琴就是姜家村弹棉花传承人,我可见过她弹棉花的,那技艺真的是一绝啊!我真不是骗您的。”

    林主任看向了刘玉洪,“刘主任,要不我们去看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齐颖听到这话,她真求之不得啊!她满心欢喜的说道:

    “对对对,林主任您说的对。林主任,我男朋友是归国留学生,他已经拜他妈为师了,准备学习弹棉花技艺。林主任,归国留学生继承弹棉花技艺,那可是一个热门话题哦!”

    齐颖非常的卖力,就怕这弹棉花的传承到了田家村去了。

    林主任哈哈一笑,“刘主任,你看这小齐急的,就怕咱们将弹棉花的名额给田家村了。”

    刘玉洪也是大笑了起来。

    齐颖被他们说的满脸通红,“林主任,刘主任,要不我先去姜家村打个头阵,你们慢慢而来!”

    “去吧!去吧!工作肯定要先做起来的,齐颖路上开车慢点。”刘玉洪关心道。

    红色甲壳虫一路狂奔,齐颖到了姜家之后,一路高喊着,但是堂屋,内屋都没有人影。

    齐颖推开以前楼筱佳的房间,这个房间现在没有人居住了,但是还是原来的样子。

    看到之后,齐颖只是笑了笑,随后她走到院子里,她以为姜浩像死猪一样在睡懒觉呢!

    她推开姜浩房间的门,但是床上空空如也,床头柜上也是空荡荡的,她突然觉得这个床头柜上缺了点什么?

    她一拍自己的脑袋,她明白了,这姜浩肯定是在祖屋内研究弹棉花呢!

    祖屋之内,一片狼藉,今天的姜浩不在状态,他根本无法专心致志的弹棉花。

    姜浩回头一看,祖屋门口的齐颖站在那里,他放下手中的活走了过去。

    “齐颖,你怎么来了?你不好好的工作,你这是逃班吗?”

    齐颖看着祖屋内满屋子乱七八糟的棉花。

    “姜浩,你是不是不开心啊?你不开心也不要那棉花出气呀!不知道来不来得及整理了。”

    姜浩一阵傻笑,“齐颖,啥来不来得及的,今天我弹棉花找不到感觉,就弄成这样了呀。”

    “姜浩,我跟你说,你可不能这样,今天我们领导找我谈话,他说要将弹棉花技艺,收录进我们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呢,他们可是先看上了田家村那边的哦!”

    齐颖故意吊吊姜浩的胃口,这下姜浩真的是急了。

    “这可怎么行呢?姜家村弹棉花可是有历史记载的!这可是老祖奶说的。”

    “姜浩,老祖奶多已经去世了,你们村弹棉花县志上没有记载,那就不算是历史记载的。人家田家村可是将资料都地送到县文化部门了,人家走在前面了。”

    姜浩一点多不淡定,“齐颖,你说这可怎么办啊?”

    “嘿嘿嘿!”齐颖鬼笑了一番,“姜浩,放心吧!我将这事搅黄了,我们领导h县文化部门的领导,他们正朝着姜家村赶来呢!你赶紧布置吧,就现在这模样,怕是要让他们失望了。”

    姜浩说干就干,开始行动起来了。

    “齐颖,你去贾晓春的厂里,叫我妈来祖屋,我们做戏也要做全套啊!”

    齐颖也是马不停蹄,等她和孙琴回到祖屋的时候,祖屋内已经一尘不染了。

    姜浩一番布置之后,他将弹棉花的工具全部装在了孙琴的身上,门板上的棉花放的整整齐齐,孙琴开始指导姜浩弹棉花了。

    就在此时,领导们在村长贾诚的陪同下,到了祖屋的门口。

    电视台记者的镜头对准了孙琴,此时的孙琴正在指导姜浩弹棉花,这一幕非常的真实,看上去没有一点虚假。

    没有人去打扰孙琴和姜浩,摄像机的镜头记录下了每一个弹棉花精彩的镜头。

    当天晚上,一则“归国留学生学习传承技艺弹棉花”的新闻出现在了s县电视台上。

    田家村弹棉花传承人田耀明闻到了不好的气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