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33痛苦的楼筱佳

033痛苦的楼筱佳

    弹棉花的比赛已经结束,村民们也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体育馆内人去楼空。

    田耀明回到了田家村之后,他并没有感到什么不愉快,比赛输了就输了,而且她输的心服口服。

    傍晚时分,田耀明的家里,他的妻子何琳嘟着嘴拿着碗筷走了出来,田耀明见状,他笑着说道:

    “何琳,你这是怎么了?我没惹你生气吧!”

    何琳将碗筷往桌上一扔,“田耀明,你今天的比赛干嘛要认输啊?下面还有三项比拼呢,你未必会输啊!”

    看着何琳非常生气,田耀明拿碗帮她盛饭了,他缓缓的说道:

    “何琳,你弹棉花也是很多年了,难道你看不出孙琴婶子的手法吗?我再比下去,我就是自讨苦吃了,等我下不了台你才高兴啊!”

    孙琴的弹棉花的技法,何琳也不得不承认,那是精湛到家了。

    “田耀明,那你也不至于认输啊!”

    田耀明吃了两口饭,他放下碗筷说道:

    “何琳,我跟孙琴婶子比赛,我在年龄上,和男女之分上,我已经占尽了优势,我要是再比下去,你觉得我脸上有光啊!”

    田耀明也是嘻嘻哈哈的对着何琳说着,他并没有一本正经的,何琳的情绪也是平稳了下来。

    “何琳,我们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为了什么?我们不是图钱,孙琴婶子的儿子是留学归来的,他都愿意为了传承手艺,学起弹棉花了,你再看看我们的儿子!”

    说起儿子,正是田耀明心中的痛,二十出头,一直不学好,龙河镇上混吃混喝,田耀明一直想把弹棉花的手艺传承下去,他儿子哪里肯学啊!

    何琳听到提到儿子,她就没脾气了,其实儿子是被她惯出来的。

    “吃饭,儿子还小,别没事就拿我们儿子跟别人比,儿子娶了媳妇就会变好的。”

    这时,田耀明一碗饭已经吃完,他将空碗递给了何琳。

    “何琳,我想邀请孙琴婶子参加这次的民俗集会,你觉得怎么样啊!”

    何琳盛了一碗饭走了过来,扔给了田耀明。

    “我说老田,你是不是吃了饭没事干啊!孙琴现在名气刚刚打响,你是想砸自己的招牌吗?”

    “何琳,你怎么说话呢?邀请孙琴婶子参加集会,怎么就扯上砸我们田家老字号招牌呢?我们不偷工减料,坚持传统手艺,我们就不会砸自己家的招牌。”

    “那随便你,吃完了刷碗。”何琳说完,扔下自己手中的碗,不在理睬田耀明了。

    这时,田耀明的儿子田源从外面走了进来,刚才的谈话,他在外面听得一清二楚。

    姜家村的弹棉花要来参加集会,那就让他们一条卖不出去吧!田源心里在盘算着。

    姜家村内,村民们敲锣打鼓,好不热闹。

    这番景象,已经很多年没有了,孙琴的胸前戴着大红花,姜家之中,也是摆了好几桌的酒席。

    姜氏几房,也是难以看到如今这么和谐的一幕。

    二房姜荣端着酒走到姜浩的身旁,他不好意思的说道:

    “姜浩大侄儿,那天二叔对你爸失礼了,二叔今天自罚一杯,大侄子不要见怪啊!”

    姜荣对姜浩如此客气,一来他的确是怕孙琴,孙琴的泼辣他可是领教过的,二来他是怕姜浩是练家子的,祖屋前他可是领教过的。

    姜浩也是一饮而尽,他说道:

    “二叔,我们姜氏大族内,只有和和睦睦了,我们才能让姜家村更加的好起来,我们可是一本族谱之上的。”

    “对对对!姜浩说得对啊!姜家村四绝,我们姜家可是占了二绝,弹棉花是孙琴大嫂的绝活,老四家的竹编那也可是绝活啊!”三房姜勇说道。

    “可惜,老四上大学后,就难得回来了,四叔年岁已高,想当年这田野里全是四叔扎的风筝,那风筝琴传出来的声音,煞是好听啊!”姜勇说完,又一杯酒一饮而尽。

    说起四房家里的老四姜磊,那可是老一辈的大学生了,现在在省城生活,每到逢年过节才回趟姜家村。

    姜家的四叔姜大庆,如今是姜家四房中辈分最高的,已经到了七十五的高龄,他是姜家村四绝中竹编的传承人。

    四房中生活条件最好,现在姜大庆也跟着儿子姜磊住在省城了,也是难得回来一趟姜家村。

    酒席之间,其乐融融,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姜家村也难得如此热闹了,等酒席散去,姜浩已经很疲惫了。

    躺在床上,姜浩看着床头柜上齐颖的照片,他傻笑了起来,他还真没注意到,他的床头柜上什么时候多了齐颖的照片呢?

    这时,姜浩的电话响起来了,电话是吴小明打来的。

    “喂,你好,吴小明,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了?”

    “姜浩,怎么我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吗?是不是有了女朋友就忘了同桌了,说不定你还得谢我呢?哈哈哈!”

    电话的那头传来了笑声,看来姜浩和齐颖的关系,全班的人多知道了。

    “好吧,同桌,我谢谢你给我牵了红线,要不什么时候我请你吃饭,怎么样?”

    “姜浩,你请我吃饭,我们下次再说,明天中午我请你到我家来吃饭,你有空吗?”

    “嘿,老同学,你怎么这么客气啊!你请客,我肯定要去的,一会儿你将位置发给我,明天中午一定到。”

    “那我们就说定了!”

    随后,两人挂了电话,姜浩挂断电话的瞬间,看到了楼筱佳的号码,正巧不巧的,他的手碰到了,随即拨了出去。

    姜浩迅速的挂断了电话,估计只是“嘟”了一声,他无奈的笑了笑,关了灯睡觉了。

    魔都楼家内,楼筱佳的心情非常的糟糕,顾瑜天天在家陪着她,开导她。

    楼筱佳的手机放在床头柜上,突然闪亮了一下,铃声只是“嘟”了一下就断了,她以为还是骚扰电话了。

    拿起手机,那熟悉的名字,让楼筱佳激动不已,但是手机为什么只“嘟”了一下呢?

    号码反拨了出去,电话里还是一阵“嘟嘟嘟”的一阵忙音,楼筱佳明白,姜浩根本没有将她的号码拉白。

    楼筱佳开始哭了起来了。

    这时,顾瑜端了一小盆水果进来,看着正在哭泣的楼筱佳,她放下水果盆。

    “筱佳,你这是怎么了?刚才还好好呢?”

    楼筱佳抱住顾瑜,她一边哭泣一边说道:

    “妈,刚才大叔的电话‘嘟’了一声,他是不是没有将我拉黑?他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但是我打过去还是打不通啊!”

    看着痛苦的楼筱佳,顾瑜的心仿佛在滴血,她将楼筱佳带回魔都,她觉得自己是不是做错了?

    她不能再让楼筱佳这样下去了,不然她的女儿肯定会发疯的,但是她不知道该为女儿做些什么呢?

    “筱佳,你走吧!等你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你走吧!找你的大叔去吧!”顾瑜实在是不忍心了。

    听到这话,楼筱佳抹了抹眼泪,“妈,你说的是真的吗?”

    “筱佳,你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妈怎么会骗你呢?但是最近不行,过几天,你爸爸要去京城做学术报告,那时候你才能走!”

    “好,妈,我听你的。”楼筱佳满脸的欢喜。

    顾瑜端过水果盘,“筱佳,以后你不能再任性了,看你哭的,我们筱佳多不漂亮了,多吃点水果。”

    接下来的场面,非常的温馨,但是楼筱佳的路真的那么顺畅吗?

    顾瑜的这次选择难道会是正确的呢?

    楼筱佳去了姜家村,看到姜浩和齐颖打的火热,她又会怎么想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