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66棉花娘的小作坊

066棉花娘的小作坊

    这两天,姜浩绞尽了脑汁,想着蓝虹拍视频的事情,他已经夸下了海口,这个策划肯定是要做得。

    当然姜浩这么做,他也是为了蓝虹。

    蓝虹离开姜家这么多年,姜浩觉得亏欠她的实在是太多了。现在能满足蓝虹的,他能尽力做到的,他肯定要做到。

    玩电脑姜浩是在行的,但是面对这个策划,他硬是想了两天,他真不知道该怎么下手了。

    他在网上翻阅了很多经典的广告策划,这似乎就凭一个手机拍摄,好像难以实现吧!

    电影剧组倒是在姜家村,但是就为了这么一个小小的视频,这就有点小题大做了。

    要是这个剧组走了,这个视频难道以后就不拍了吗?

    姜浩回过头来,他一不小心点到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非常的简单,最后只是来了一句:“简约而不简单!”

    突然眼前一亮,越是简单的东西,也许拍出来的作品越吸引人的眼球呢。

    他放下电脑,他走出了家门然后来到了棉花田中。

    他穿越在棉花田之中,他要找到那种简单的感觉,越是简单越好。他走在田埂上,乡村的气息非常的浓厚。

    他似乎找到抓到了什么?他喊来了几个泼皮,吩咐他们搬来了一些桌椅。

    摘了几朵棉花放在了桌上,姜浩坐在椅子上,他让泼皮们为他拍了几张照片。

    然后他又来到了田埂上,泼皮们为他拍着迎着风的视频,他身后是高高的棉花,给人一种奔跑在乡村田野之中。

    这些拍完之后,姜浩拿起了手机,他看着泼皮们拍的照片和视频,泼皮们拍的视频虽然非常的抖,但是他似乎找到了灵感了。

    回到家中,姜浩在思索着,作为新媒体自拍的视频,他这第一期该讲些什么内容呢?

    既然要做关于传统方面的视频,那肯定要跟传承技艺离不开的,他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棉花的消息了。

    “棉花的原产地是印度和阿拉伯。在棉花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只有可供充填枕褥的木棉,没有可以织布的棉花。

    宋朝以前,中国只有带丝旁的‘绵’字,没有带木旁的‘棉’字。‘棉’字是从《宋书》起才开始出现的。

    可见棉花的传入,至迟在南北朝时期,但是多在边疆种植。棉花大量传入内地,是在宋末元初。

    关于棉花传入中国的记载是这么说的:

    ‘宋元之间始传种于中国,关陕闽广首获其利,盖此物出外夷,闽广通海舶,关陕通西域故也。’

    从此可以了解,棉花的传入有海陆两路。泉州的棉花是从海路传入的,并很快在南方推广开来。

    至于全国棉花的推广则迟至明初,是‘朱皇帝’用强制的方法才推行开的。

    棉花产量最高的国家有中国、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

    其中中国的单产量最大,乌兹别克斯坦则有“白金之国”之称。

    棉花在中国的产区:江淮平原、江汉平原、南疆棉区、冀中南、鲁西北、豫北平原、长江下游滨海沿江平原。”

    这些是姜浩从网上找到棉花起源的消息,他看着这则消息,他已经有所启发了,这第一期视频就叫《棉花的起源》吧。

    一个视频也就二分钟到三分钟的时间,如果姜浩把握好了,《棉花的起源》的这些内容已经足够了。

    他将资料一笔笔的记了下来,至于到时候怎么拍摄?那就要跟贾玉婷沟通了,这拍摄才是贾婷玉最主要的工作。

    这第一期的内容,姜浩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自媒体平台上,那也得要个响亮的名字的!

    姜浩又在网上搜索着“弹棉花”,他看到了一个“棉花郎”的称呼,蓝虹是他姐姐是个女的,那这不就是一个“棉花娘”吗!

    他的眼珠子转的贼快,他又拿过一张白纸,他随后写下了七个字:棉花娘的小作坊。

    他放下笔,他拿起策划又看了一边,他觉得这个策划非常的完美,随后他带着这个策划朝着工厂而去了。

    工厂内也是非常的忙碌,贾婷玉的直播带来的订单,已经在排队等候了。

    现在孙琴带的徒弟已经出师了,但是所有的工人每天八小时工作下来,手工棉被的生产速度,还是赶不上这些订单。

    工厂里,又在准备招收新的学徒了,但是现在年轻的学徒还是比较难找到的。

    贾婷玉已经下了直播,她看到姜浩过来,她走出了直播间。

    “姜欧巴,两天没看到你的人影,你这个策划怕是想破头了吧,看你那边,多已经有根白头发了。姜欧巴,你还是认输吧!”

    这些话语中,贾婷玉明显带着挑衅的味道。

    蓝虹见了,她怕贾婷玉再跟姜浩吵了起来,她也走了过来,“婷玉,你别跟姜浩一般见识,他跟你闹着玩的。”

    “嘿嘿嘿!”姜浩朝着贾婷玉奸笑了起来,随后他看向了蓝虹,“姐,你放心吧,你弟弟我生下来还不知道‘输’是怎么写的呢!”

    “哟,姜欧巴,听你这口气,你这是将策划做好了?”贾婷玉有些不屑。

    姜浩也不跟她多烦,他将策划递了过去。

    贾婷玉疑惑的看了看姜浩,她内心在嘀咕着:“这策划姜浩真的做完了吗?”她随手接过姜浩手中的策划。

    简单,非常的简单!

    贾婷玉愣住了,她不得不给姜浩的策划点赞了,她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姜欧巴,这个真是你做的策划?你不会找人帮忙了吧!”

    “贾婷玉,你说这话觉得有意思吗?你赶紧的收拾东西,咱们今天就将视频拍出来。”

    说干就干,姜浩带着贾婷玉和蓝虹来到了他准备的场地。

    “贾婷玉,怎么样?我场地多帮你准备好了,不过你觉得这个视频该怎么拍呢?”

    贾婷玉用手机试了试效果,她只说了八个字:“简单、粗暴、直接、了当!”

    姜浩给贾婷玉竖起了大拇指,他就是要这样的效果。

    蓝虹非常自然坐在椅子上,桌子上放着几朵白色的棉花。

    姜浩对着蓝虹问道:“您能讲讲棉花的起源吗?”当然姜浩他是不会出镜的。

    然后,蓝虹按照剧本,她开始非常自然的介绍起棉花的起源了,这一段大概拍了一分半钟。

    随后,贾婷玉带着人来到了棉花田间,她站在田埂上,一边指着棉花,还一边讲述着棉花的历史。

    她这是给蓝虹做着示范呢。

    蓝虹也是有模有样,她现在有了身孕,身体有些微胖,但是这视频拍的效果非常之棒。

    第一期的视频就这样拍完了,回去之后,贾婷玉还要剪辑,剪出最好的效果。

    收拾好了之后,贾婷玉来到了姜浩的身旁,她热情地说道:

    “姜欧巴,视频我们是拍好了,我感觉剪辑之后,这个视频的效果肯定还要好,蓝虹姐这富态也表现的十分完美。不过自媒体平台得要一个好听点的名字呀,你想好了吗?”

    姜浩又将另一张纸递了过去,上面只有七个字:棉花娘的小作坊。

    贾婷玉再一次给姜浩竖起了大拇指,“姜欧巴,我真的服你了!”

    “贾婷玉,这个头我是帮你开好了,接下来的工作,我就不参与了,你有什么要帮忙的,你就找他们去做!”

    姜浩说完,他指了指那几个泼皮。

    “他们能听我的话?”贾婷玉非常的怀疑。

    “你能让他们白干活吗?你花钱请他们了,他们能不帮你好好的干吗?”姜浩反问了过去。

    贾婷玉摸了摸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个道理是永远多对的。

    这时,姜浩远远的看到何珊珊从田埂上走过来了。

    片刻功夫之后,大家已经全部收拾完毕了,姜浩准备离开的时候,何珊珊喊住了他。

    “何书记,你这是又要让我陪你走走吗?”姜浩这是学会抢答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