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134民俗文化和传承手艺

134民俗文化和传承手艺

    姜浩卸下了弹棉花的工具,他已经满头大汗了,他休息过后,还有准备下午的一场弹棉絮的表演。

    这是他们这次集会主要策划的内容。

    楼筱佳拿了一瓶水给姜浩递了过去,姜浩也是一口气喝了半瓶。

    刚才的那位老太太走了过来,“小同志,我们能聊聊吗?”

    姜浩将水瓶递给了楼筱佳,用毛巾擦了擦脸,“阿姨,您好,您这是想了解些什么呢?”

    两人坐了下来,老太太说道:“我祖上也是做这个弹棉絮的,刚才看你做得非常的细心,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啊!

    可惜啊!祖上传下来的东西,到了我们这一代全部忘记了,小同志,你们有没有这个弹弓了?能不能送我一个?或者我问你买一个啊?”

    姜浩打量着这个老太太,这老太太一看就知道是富贵人家出生,相当的有气质,他可没想到这老太太的祖上是做弹棉被的。

    “阿姨,我们这里没有现存的弹弓,我这几天全部有弹棉絮的表演,所以我现在不能将弹弓送给您的。

    阿姨如果您真的想要的话,您最后一天来这里,我将弹弓送给您,阿姨,您看怎么样?”

    老太太微微一笑,“小同志,你有心了。小同志,你有没有想过这弹棉被和民俗文化结合在一起呢?”

    姜浩有些不解,这民俗文化范围就有些广了,但是姜浩想不到这弹棉被能跟那些民俗文化结合在一起啊?

    “阿姨,小子跟您请教了?”姜浩非常的谦虚。

    “小同志,我家祖上有两门手艺,一门就是这弹棉花,还有一门就是帮办喜事的人看喜庆的日子。”

    姜浩眼前一亮,姜家村就有这样的风俗。

    谁家乔迁了、结婚了还有宝宝百日宴席,那肯定是拿着自己家人的生辰八字,找懂这一行的人算算日子,这当然是为了讨一个吉利。

    “阿姨,您这个想法倒是不错的,不过小子不知道怎么跟弹棉絮相结合啊?”

    姜浩是真想不明白,难道买条被子还要看日子谈吗?

    老太太又是微微一笑,她指点道:

    “小同志,你们要推出自己的特色,比如新人结婚,他们要弹喜被,那你们就可以结合这样的民俗文化来开展了。”

    这话老太太一出口,姜浩完全的透了,“小子谢过阿姨指点,请您受小子一拜。”

    姜浩说完,他朝着老太太三鞠躬了。

    “小同志,这可不敢当啊!你和你的家人能坚持这门手艺,这就相当让人敬佩了。其实,我也是有感而发!”

    老太太说完,她跟姜浩辞别了,最后她跟姜浩说,这集会的最后一天,还是要来拿张弹弓的。

    送走了老太太,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多了,房棠敬已经买来了中午饭,大家领了午餐,姜浩和楼筱佳坐在了一起。

    姜浩将碗里的一个大鸡腿夹给了楼筱佳,他说道:

    “筱佳,你多吃点,忙了一上午,这嗓子吃得消不,要不我去买点保护嗓子的含片?”

    姜浩非常的细心,楼筱佳也是不客气,一个大鸡腿就啃了起来,她就是一个吃货。

    “大叔,我没事,我早就准备好了!”楼筱佳说完,她拿出了她准备好的含片。

    姜浩抬起头来,突然,他眼前的一幕有点让他不敢相信啊!

    姬家庆和姜琦慧坐在了一起,两人一个鸡腿你夹给她,她夹给你的,来回好几次了。

    不是吧!他们怎么走到一起了呢?姜浩觉得非常的奇怪哦!

    姜浩堂姐姜琦慧可是带着孩子呢?如此有个拖油瓶,姬家庆难道喜欢吗?

    这外国长大的华人,他们的思维姜浩有些看不明白,既然看不明白了,那他就不再去关注他们了。

    如果他们能成,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吗!

    环视一周,姜浩没有看到贾晓春和姜宁的影子,他朝着姜大庆走去,“四爷爷,贾晓春和姜宁呢?”

    “他们出去玩了,小宁这丫头闲不住,她一个出去玩,我又不放心,所以我叫晓春陪着她了。”

    嘿!大家是来玩的吗?这贾晓春的脑子是怎么想的?

    不对,姜浩看了看姜大庆的神情,自己徒弟带着自己的孙女出去玩,这四爷爷竟然没有反对,这里面肯定是有猫腻。

    姜浩在姜家村的时候,早就看出了苗头,难道他们发展的很快吗?

    “四爷爷,这一上午的,您那边生意怎么样啊?要不要让琦慧过去帮您的忙啊!”姜浩试探道。

    “姜浩,你也不要试探我了,晓春和小宁之间的事情,我看是要成了,一个男未婚,一个女未嫁,而且两人还兴对着呢!反正我挺赞同他们的。”

    姜大庆承认的相当直接,而且还非常支持他们。

    姜浩朝着姜大庆笑了笑,然后他给姜大庆竖起了大拇指。

    “四爷爷,你可真看得穿啊!你觉得四婶能同意不?”

    “姜浩,这事情我在把关,她能不同意吗?”

    姜浩又是竖起了大拇指,“四爷爷,你是这个!四爷爷,下面我们说些正事,你觉得这样的集市怎么样?”

    姜大庆放下了饭盒,他认真的说道:

    “姜浩,这个集市应该说是相当不错了,传统文化的气息相当的浓厚。

    我在还没开市前,我溜达了一圈,大多数手工艺产品做得非常精致,而且都比较的有水准,这可不像是我们农村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集市。

    姜浩,以后有机会,你要带着晓春和姜宁多出来走走,我年纪大了,这竹编的手艺,还是要传个他们俩的。”

    姜大庆能认同这样的集市,姜浩感到一点多不意外,他也觉得这样的集市非常的有意义。

    “四爷爷,未来我们姜家村也有这样的集市,你觉得会怎么样啊?”

    “当然好啊!我就怕到时候看不到这么一天了。”

    “四爷爷,你身体健壮着呢!四爷爷,我有个想法,姜家村的规划是走旅游路线了,我想建一条传统文化的街道。

    这条街道中,集合了我们s县周边的手工艺产品、民间小吃、还有地方特色的产品。

    四爷爷,这样的一条街,您觉得适不适合我们姜家村的定位?”

    姜大庆顿了顿,他好像在思索着什么?

    “姜浩,这倒是一件好事,但是这条街道开业了,如果商家们不能支持初心的话,我们姜家村这脸可丢不起啊!”

    姜大庆这个担心不无道理,这些传统的手工作品,要是质量不行的话,那就不是传承了,那就是在毁传承了。

    这时,看上去是一对情侣的两人来到了姜大庆的摊位前,他们看着姜大庆的一个竹编作品,那女孩子拿在手里非常的喜欢。

    这个竹编是姜大庆刚刚制作完成的,姜浩看着这个作品,他也觉得非常的喜欢。

    这竹编是一对老年夫妇相互拆扶着,老爷爷拄着拐杖,老奶奶右手拆扶着他,左手腕里挽着一个菜篮子。

    竹编上的老年夫妇栩栩如生,神情非常的自然,老来伴在这个主编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女孩子朝着姜大庆问道:“爷爷,您这个竹编怎么卖的?”

    “小姑娘,你觉得值多少钱呢?”姜大庆反问道。

    “爷爷,如果您要是有纪念意义的话,那就是无价了。爷爷,我和老公刚刚新婚,我们就像找一个有意义的结婚纪念品。”

    “好,小姑娘,这个竹编我送给你了,希望你这个主人能善待它,懂它的人才能值得拥有它。”

    “爷爷,这样不好吧!”

    “小姑娘,那就随缘吧!”

    女孩子的老公双手递上了五张红票票,姜大庆从其中拿出了一张。

    两人再次表示了感谢,其实他们是出来旅游结婚的,他们就想在这个民俗集市上找到一对具有纪念意义的结婚纪念品。

    这对老年夫妇的竹编,表现出了那种相濡以沫的情感,打动了他们,他们觉得这结婚纪念品非这对竹编了。

    姜浩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四爷爷,你是不是卖的便宜了一点啊?”

    “姜浩,一个好的作品需要懂它的人,好的作品你就算卖了几千上万,但是你要是不懂它,那就是糟蹋了。”

    这话让姜浩沉默了,做每一件时间多需要初心的,就像姜老爷子,他的初心就是他的作品需要有缘人。

    那姜浩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他好像还没有考虑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