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书后万人迷师尊掉马了

穿书后万人迷师尊掉马了 > 4、第 4 章

4、第 4 章

    问鸿剑的剑锋挑着江煜的下巴,逼着他抬起头,与那双极具威势的凤眼对视。

    “借剑?理由。”禹承舟似笑非笑,语气中听不出怒气。

    江煜深吸一口气,镇定道:“这剑能抑制魔气,想必有玄妙之处,我想以它为模板,下山去寻找相似的原石来为自己驱魔,重归正道。三十天为限,找不到……我也会将剑物归原主。”

    找不到……就带剑私奔吧。

    樊翎蓦地笑了:“你以为这问鸿剑是……”

    “有道理。”禹承舟出声打断了他,说着他调转了剑身,递上了剑柄。

    江煜微微讶然,这一次禹承舟出乎意料的好说话。

    他接过了问鸿剑,躬身行礼。剑柄也是某种玉石制成的,入手一片润滑冰凉,不同于它的外表,这剑轻极了,拿捏在手中状若无物。

    池骁垂涎三尺,呆呆地望向自家师父:“师父您看,我配不配拥有……”

    “闭嘴!”

    江煜学着原书中的描写,念诀运剑,凭虚御风,将自己托起到半空,运到屋外。好在这剑并不排斥他,几次尝试后便乖乖听命于他。

    他皱了皱眉,轻咬下唇,谈不上高兴。书中原主也是在第一次输气后向师尊展示了御剑,这不还是在走原剧情吗。

    问鸿剑遵从他的意志,加速往南行,朝着千阶山门而去。

    空中少年的身影单薄如云,风灌满他的外袍,劲瘦挺拔的腰身若隐若现。

    “外门弟子都是到不了筑基期的,他为什么能学会运气御剑。”池骁又羡慕又好奇。

    禹承舟微微扬唇,看着那道身影若有所思,旋即抽了池骁的弟子木剑,紧随其后跟了上去。

    空中望三千山阶,自北向南,星星点点隐约斑驳于密林之中,好似迢迢星河。江煜背后冷汗涔涔,运剑费神,比起上次强行下山,这次有了脚下问鸿剑护体,魔气的侵蚀已被抵消了大半,只要现在能一口气冲出山门,便算是远离了云凛君,逃脱了当炮灰的命运。

    山下的凡人间是什么样的,他有些心驰神往。

    山门说是门,不过是道模糊不清悬于空中的光界。

    耳畔有猎猎风声和心脏不安的躁动踢踏。

    江煜迎着那道光界直冲而上,脚下的雪白剑锋犹如一道闪电,转瞬间轻松劈了过去,而他却像是撞上了玻璃门,清秀的脸都被挤变了形。

    脚从剑上滑了下来,灰色的弟子袍好似一片枯叶,从高空中径直跌落。

    没有预想中的直接扑地,他跌落入一个不甚温暖的怀抱,头撞上了瘦削宽厚的胸膛。

    怀抱是松木枝的冷香气。

    光界打在脸上,落下红彤彤的两道印,配在雪白色的肌肤上,显眼极了。

    问鸿剑意识到丢掉了主人,愣在外面绕着圈又自己徘徊了回来。

    禹承舟勾了勾唇角,眼神中是掩饰不住的戏谑,“还来?”

    江煜从雪青色锦袍中探出头来,蓦地对上了他的笑,神情冷了冷,坚定地点了点头,“再来!”

    话音刚落箍住他的手臂立刻松开了,他被从半空垂直抛了下去,勉强落在剑上,摇摇晃晃地落了地,稳住了身形。

    这门,剑能过,人不能过。

    江煜一番思索,将剑捆在了背上,将剑横在了胸前,将剑藏于衣袍之下,无一例外地,他被狠狠地拒之门内。

    连带着身上滚了几圈灰,脸上也被光界打得不轻,可他还是爬起来再尝试。

    “师父这……”后续赶来的池骁看傻了眼,默默拽了拽樊翎的衣袖。

    樊翎一种果然如此的表情:“千阶山门魔修邪崇只准入不准出,普通修士只准出不准入,这是十年前黯渺谷来犯,云凛君只身迎战时设下的光界。”

    魔崇准入不准出,是为了将其完全禁锢于山内,修士准出不准入,是怕门内弟子出逃后有人想要回来救场。这光界,实在设得精妙。

    不过,这也更加印证了江煜的身份。门内不留邪崇,云凛君这是想干什么,若是被齐奕和老祖他们发现了……樊翎打了个寒噤,不敢再想下去。

    禹承舟饶有兴趣地观望着江煜第十次试验失败,他蓦地手中掐诀,连人带剑唤回了身旁,未等江煜反应过来,直接打包收进了芥子袋。

    “剑也给了,机会也给了,可惜你自己出不去。”禹承舟遗憾地摇了摇头。

    他向池骁扬了扬下巴:“看见了什么?”

    池骁指着山门老实回答:“看见了江煜被阻挡在千阶山门之……”

    樊翎上手捂嘴,懂事地转过脸去:“我们什么都没看见。”

    禹承舟满意地报之一笑,转身自己回漓阳峰了,顺手拎走的池骁的弟子剑他是不打算归还了。

    漓阳峰是一座独峰,位于整座山的最北边,高且冷,常年除了禹承舟再无其他生物活动的痕迹。

    他落在宅院之前,将江煜从芥子袋中释放了出来,“眼熟吗?”

    江煜甫一出来,脸上一片可疑的红晕。他有些晕头转向的,愣在原地仔细打量着周围的景致,山好水好院子好,颇有一派自然遗产的风貌,门上还悬着块小木匾。

    “漓……阳……居。”他轻声念了出来,摇了摇头,“不熟。”估计是禹承舟的住所了,他难道应该熟悉吗。

    禹承舟冷笑,带着他走近了,指着门板上的凹陷的几个小坑,“这个眼熟吗?”

    地都不熟,几个坑有什么好眼熟的。

    江煜接连摇头:“还是麻烦云凛君把我送回去吧,出山门我自己想办法,那把剑我会妥善保管的。”

    禹承舟压住怒气,耐着性子给他解释:“这是你上门哀求拜师的时候磕出来的坑!”

    上门哀求拜师?用头撞门?还撞出了坑?

    江煜顿时噎住了,这下子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他摸了摸自己的额头,又去摸了摸那些坑,虽说是原主的舔狗事迹,但的确发生在这副皮囊上,难免有些尴尬难堪。

    门是上好的梨花木门,现在纹路破裂,坑坑洼洼,丑极了。

    “这门贵吗?”他咽了咽口水,小心翼翼地在心底盘算。

    禹承舟的脸沉了下来,冷声道:“我问你一个问题。”

    江煜眼珠一转,缓缓地小声说:“……爱过,拜过?”都是原主干的。

    禹承舟的情绪更差了,没由来地烦躁起来,他紧紧地盯着眼前的青年。

    青年的眉眼端的是清秀干净,睫羽借着月光,长长地打落两道阴影,深黑清澈的小鹿眼倒映出禹承舟的身影。眉尾有颗朱砂小痣,为这张脸缀上了一点媚气以及烟火气。

    禹承舟承认这外门生得很漂亮,放在美人辈出的修仙界也是一顶一的容貌。

    当然,前几天犹如丧家之犬般赖在门口,鼻涕眼泪一大把,不拜师就不肯走的时候也是真的丑。

    他讨厌这张脸摇尾哀求的样子,但也很讨厌这张脸淡漠冷静地远离自己的样子。

    江煜越是有意疏离,禹承舟就越是好奇,越是想看看这人到底能装模作样到几时。

    拜师这种事,岂是说拜就拜,说不拜就不拜的。

    “既然你一直求我收你为徒。”禹承舟挑了挑眉,正色道,“不如这样,留在漓阳峰修好了这门,我就考虑一下。”

    江煜连忙道:“不必了,我现在不想拜师了,况且我也不怎么会修门。”

    禹承舟一言不发,直接从领口扒下了他的衣袍,左肩处是已经飞速愈合了的伤口,歪歪扭扭留下一道深黑色的疤痕,隐约有向外扩展的样子。

    冰凉的指腹划过伤痕,有一丝别样的痒感,江煜微微抖了抖。

    “你不想拜师,只想离开青漓宗?”禹承舟微微眯眼,“可以,我不拦你。”

    他继续说:“可你入了歪门邪道,不驱除魔气就出不了山门。入魔乃宗门大忌,离开我这里,被宗门上下任何人发现你现在这副模样,我可救不了你。”

    江煜垂下眼,别开了头,禹承舟就将他的头再掰回来。

    他皱起眉还想再说什么,最后哼了一声,冷下脸,脱下自己的外袍丢在江煜的伤口上。他拂袖进门,转身砰地一声合上了门。

    江煜默默叹了口气,书中的师尊修无情道,无喜无悲,无情无欲,只要主动避开就可以了,可眼下这个,分明阴晴不定,难对付极了。

    他被关在门外,又没办法离开这座山峰,只得自寻去处。

    好在印象里云凛君的住所旁有处天然的小温泉,还有滋补灵力,提升修为的奇效。

    不知道有没有驱除魔气的功能。

    江煜闲来无事,绕了几圈便找到了温泉,他没多想,将外袍随意搭在树梢上,只着内衫,踏入水中。

    水温适宜,帮助他疏散了疲倦与疼痛,他慢慢开始梳理思路,思考办法。

    蓦地,江煜又回想起了刚刚在禹承舟芥子袋里看到的东西,这个人真的表里不一,也不知他私藏那种东西用来做什么……

    温水蒸的他的脸庞一片霞色。

    他努力摆了摆头,清理大脑,全身没入水中,屏气凝神。

    “云凛君,是你在里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