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5.挖苦笋

5.挖苦笋

    这样陆子衿跟着爹娘继续来到刚刚喝水的地方,爹娘和大姐都将背篓空了出来,几人继续喝了几口水,休息一下,就往旁边的山里走去。

    走了几刻钟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竹山,这回没有再分开,陆子衿和大姐负责找苦笋,爹娘在后面挖,这时候的苦笋刚刚冒出来没多高,必须连着土里的根一起挖出来才够吃,而且这时候的笋特别嫩,最是好吃的时候。

    山里的笋还不多,过了清明之后就会疯长,那时候基本就不用挖了,直接掰断就行,味道还行,不过比起这些芽芽笋还是要差一下的。这时候的笋会带一点点苦味,所以才会被大家取名为苦笋,不过用来炒着吃,加一点点干辣椒,特别下饭,比起吃了一个冬天的萝卜白菜和干菜,这简直就是美味。

    而且这些苦笋也就可以晒干了当干菜吃的,冬天可以添上一道这样的菜,简直可以多吃几碗米饭。

    虽然这会儿的笋子还不多,也不是很容易挖,不过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也挖了大半背篓。

    说实在忙了这么久,还是早上吃点一点米饭早就饿得不行了,看着两个丫头都有点没精打采的,爹就提议找个空旷的地方烧点苦笋吃,有了这个提议,两姊妹瞬间来了精神。

    到周围找了一些干竹子,干柴堆在一起,爹用带来的火柴点燃火堆,待火势起来之后,就扔了几根带皮的苦笋在里面一起烧,没一会儿就可以闻到一阵阵香气出来,用棍子将苦笋刨出来,继续往里面放了几根。将刨出来的苦笋的火灭掉,去掉一层烧得黑黑的皮,里面就是烤熟的笋肉。陆子衿迫不及待的吃了一根,简直太美味。在前世她从来没有这样吃过笋子,没想到别有一番风味。这是陆子衿在这个时空里第一次尝到烧烤,只有单一的一种食材,简直粗暴的制作方法,却让陆子衿第一次尝试到了孩童的欢乐,这一阵子掩藏在心底的那一片阴霾也逐渐消散,她露出了属于她这个年纪的久违的笑容。

    和爹娘一人吃了十来根苦笋,然后用土将火盖住。在山里生火,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就把山烧了,如果不是带了陆子衿出来,怕她饿着,也不至于在山里生火,大人们都是忍忍就过去了。

    吃完苦笋背篓又下去了一小半,不过几人吃了点东西有了力气,又继续挖了一会儿。直到差不多一背篓满了才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苦笋比蕨菜要重了不少,所以都放在爹的背篓里,先是去了爹娘放厥的地方把蕨菜背上。然后又继续回到之前喝水的地方将剩下的蕨菜装好,继续喝了一回水,就准备下山回家。今天的收货不错,爹娘的背篓里都冒着高高的尖,还用布袋装好提了一些在手上。大姐也是满满的一背篓。就是陆子衿也是用布袋子帮忙提了一袋子。

    下山的路比下山要轻松,不过几人都是负重前行,速度自然快不了多少,远处山头被夕阳映出一大片红云,“明天又是大好的一天”爹说了这么一句。

    只见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沉静在这一片青山绿水之中,每个满载而归的人脸上都露出了满足的笑脸。

    回到家时太阳已经落山,娘和大姐忙着做饭,累得不行的陆子衿就坐在屋门口休息。

    看着远处的山中渐渐的被夜色笼罩,吵闹了一天的三溪村逐渐安静下来,只有偶尔几个晚归都村民互相打个招呼。

    山里的人们大多纯朴,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如果年岁不好,收成不行,就只能等着挨饿受冻,这里太偏僻了,在陆子衿的印象里自己从未走出过三溪村,连几里外的镇上一次都不曾去过。

    陆子衿的爹是去过的,夏天不忙的时候他会去镇上打长工,换一下银钱回来补贴家用。

    从村里到镇上步行得一个半时辰,都是山路,没有马车和牛车,如果想出去买东西或卖东西只能靠步行背着东西出去。

    跟其他的穿越女不同,陆子衿没办法通过从商或者发展农作物让家里脱贫,为了不让家人怀疑,她的一身医术也无处可使,她是搞外科的,虽然小时候跟着爷爷接触了几年中医,但她一个半吊子可不敢给人看病,对于采药制药她更是一窍不通,想到这些,陆子衿简直颓废到了极致,只能一声声长叹。

    为什么我当你不去学个中医,学个中药。为什么我就不能带个空间,有点异能。为什么不是一个千金大小姐,哪怕是个落魄小姐也行啊。我到底是怎么穿过来的,难道是做梦,扯了自己一下,疼,不是梦。天啦!这日子要怎样才能过好,自己这小胳膊小腿的,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虽然上一世自己向往着这种归园田居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也不能像现在这样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啊。

    既然没有办法可想,那就走一步看一步吧,日子总能过好的。

    “二丫,喊你爹回来洗手吃饭了。”

    陆子衿因娘的喊声打破深思,起身去喊爹吃饭,刚从山里回来的爹来不及歇息,就在楼下去砍柴火去了,平时陆子衿做饭,人太小,根本拿不动那些大的柴火,所以爹就会提前砍成小块小块的用来生火。

    今晚的饭菜特别的丰盛,一个辣椒炒鱼,一个辣椒炒苦笋,一个清炒蕨菜,饭也煮得比平常要多一些,难得的好看,几人吃的特别饱,特别满足。

    饭后娘就烧了一锅热水处理找回来的猫耳厥,然后用簸箕摊开晾在楼上,又用剩下的热水将多余的食厥煮熟放好,新鲜的也只能吃个两天,要不就老了,不好吃,煮熟的食厥可以多存放几天。苦笋没有去皮,再加上没有多少,就没有做特殊处理。

    然后娘又将之前留的一些食厥和苦笋分为大大小小的几份,用背篓装了,交代好大姐。让陆子衿和大姐一起给爷奶,几个亲戚家送去尝尝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