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进山采厥

4.进山采厥

    第二天天气有点微微放晴,笼罩在三溪村半个多月的雾气随着太阳出来慢慢的消散开来,远处花鸟鱼虫的声音在这个美丽的清晨奏响起一曲动人心魄的乐曲,想是也被大自然赋予三溪村的这番美景所叹服。

    三溪村地处西南边界,这里雨水丰富,适合种植水稻,主食都是大米饭,这里地处亚热带,但由于地势海拔较高,一年也只能出产一季水稻。像陆子衿家农田比较少的穷人家,大米饭完全不够解决温饱,所以会在山上开采一些土地用来种植红薯,玉米,土豆等参着吃。就算这样,粮食也不足以支撑一家四口的一年的口粮,在春夏季节,粮食缺乏的时候,也只能进山采些野菜野果裹腹,好歹不至于被饿死。

    在三溪村,大部分人家都是吃两顿,一般都是早上喝粥,晚上吃杂粮米饭,不过今天早上,因为一家人都准备进山看看,娘特意煮了红薯饭。早上有红薯饭吃已经算够丰盛了,昨晚捞的鱼自然不会早上就吃。

    这个红薯饭也是陆子衿醒来之后才开始这样做的,以前就是大米吃完后单独的煮一锅红薯吃,天天吃红薯,吃得陆子衿表示太难吃了,那天爹娘出去干活回来晚了,陆子衿就削了几个红薯用来煮饭,大家发现这样煮出来的红薯米饭特别香甜,陆子衿被一顿好夸,之后她家就一直这么吃。

    陆子衿不紧不慢的跟在爹娘后面,只有她背上没有背篓,小小的个子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三溪村的山层峦起伏,并无十分高大险峻的山峰,不过地势忽高忽低,一路上山,树木茂盛,只有一条经过无数人前前后后踩踏出来的小路。陆子衿渐渐的就走得有点吃力。

    一路上偶尔可以看到路边有几簇小的猫耳厥,姐姐就会顺手去采下来,猫儿厥是长在山间草丛里的一种蕨类植物,尖端环绕在一起,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小猫的耳朵,故而得名。这种蕨类不能直接炒着吃,需要回家先去掉多余的叶子,用开水烫一下,然后晾晒,一边揉一边晒,这样晒出来的蕨菜特别好看,吃得时候用水泡开,和肉一起炒出来,特别美味。所以镇上的一些饭馆里会收,也就是之前大姐跟陆子衿说用来卖钱的蕨菜。

    不过这一路上很少,平时进山的人多,只能进更深一点的地方才能采到大量的蕨菜,所以爹娘并没有停下来,路上偶尔也可以遇到三三两两的几个人进山,不够大家都没有走在一起,毕竟这种蕨类漫山遍野都可以成长,需要进山里去寻,采多采少全靠运气,当然没必要走在一起。不过像陆子衿爹娘他们有经验的就知道平时哪些地方比较多,所以带着姐妹俩直奔目的地。

    大概走了将近一个时辰,陆子衿才到了目的地,这山背风的一面想是曾经被火烧过,树木没有特别高大,不过也是杂草丛生。

    “大丫,你带着二丫就在这附近的山里采厥,我和你爹再往深处找找,我们从里面找出来,你们从外面走进去,然后碰到一起差不多就换地方。晚点再去挖点苦笋,现在那玩意才冒尖出来,得挖才行。”

    这样爹娘交代了一句就继续往里走去,至于陆子衿则从大姐背篓里拿了一个布袋子,离着大姐不远的地方,两姊妹开始在山里低头寻找,大姐十岁了,又是经常上山的,所以很麻利的在山里穿搜着,而陆子衿,小小个子,几乎被高大的杂草遮住了整个身形,所以走走得有点艰难。

    这山里的蕨菜确实比之前路上要遇到多,除了猫耳厥,还有一种可以直接炒着做菜吃的食厥,食蕨的植株根状茎长而粗,叶片长圆状呈三回羽状,互生,有柄,只有刚刚生长约一尺长的食厥方可食用,这时还只长出了粗壮的茎,尚无叶片,陆子衿在大姐的介绍下很快就认识这些蕨菜,她个子矮也有好处,很容易发现大片厥叶丛里新长出来的蕨菜,而且渐渐熟悉地形的陆子衿很快就采了一小袋,倒到大姐的背篓里后又继续去采。

    陆子衿毕竟年岁太小,没多久就累出一身汗出来,不过她并没有喊累,自行坐在地上休息一下又继续。太阳渐渐大了起来,看到满脸通红的陆子衿,姐姐停下来采了一些厥叶编了一个简易的草帽给陆子衿带在头上,陆子衿瞬间感觉清凉了一些,大姐同样用厥叶编了一个稍大一点的待在头上,嘱咐小妹累了就自己休息一下。

    两姊妹忙活了一两个时辰,背篓里渐渐被装满,陆子衿觉得有点口渴了,姐姐看着背篓里的蕨菜不少了背着有点沉,就带着她下了山坡。在山坳里有一股山泉水,大姐把背篓放在一旁,两姊妹洗了手,然后大姐在旁边摘了一片大的树叶,洗净,用树叶盛了一些泉水给陆子衿喝,山泉水自带一股甘甜味,而且比普通的溪水更凉一些,炎热的天气,刚刚出了汗,喝上这么一口,甚是清爽,舒适。陆子衿足足喝了四五回才算解渴了。大姐也喝了好几口,然后两姊妹在山泉旁边的草地上坐着休息,因为山泉水的凉意,陆子衿的干渐渐就干了,脸也不像之前那么红通通的。

    休息了一小会儿,大姐就在附近扯了一些厥叶铺在山泉旁的树荫下,然后将背篓里的厥拿出来放在上面,继续用厥叶盖好。放在水旁边可以让蕨菜保持新鲜,不至于一下子丢失太多水分,另外背篓里放那么多厥又重又容易掉,在大山里也不怕被人偷了去,就算有人看到也知道是谁故意放的,并不会去捡这个便宜。

    休息了一下,陆子衿恢复了体力,又继续跟着大姐进山里,又采了大概半个时辰的样子,就碰到爹,等了好一会,娘也过来了,陆子衿发现他们的背篓里也只有大半篓,应该也是放在哪里了。

    “大丫,你们的蕨菜放在哪里,我们的也先放过去,然后我们就进竹山里去看看有没有苦笋挖,回来再去背其他的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