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7.想读书识字

7.想读书识字

    “我想跟着舅舅读书识字。”陆子衿没有拐弯抹角,直接说道,这件事情只能舅舅同意才行,只要舅舅同意,想必爹娘那里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哦,你想识字,说说看,怎么忽然有这个想法,读书识字是一个很辛苦的事,贵在持之以恒,只要你能说出来为什么想识字,我就可以答应你,你爹娘那边我也替你去说服。”舅舅对六岁的陆子衿想识字特别好奇,因为这么大的小孩子整天玩玩闹闹是常事,就算自己儿子八岁了,看书识字也得是催着他学,而女儿根本就没真正静下心来学习过。他是不反对女子识字的,学习才能让人明事理,特别在这个偏僻的乡野小村里,只有识字才能有机会走出去。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要想改变命运,更应该要学习才行。在外面,大户人家的子女都是要进家族的学堂的读书的,不进学堂的也会请了教书先生。

    “我读书识字,不为通律法,不求砥行立名,不求荣华富贵,亦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愿做一个明事理,通情理,修身养性之人。望舅舅成全。”

    陆子衿说完认认真真的跪下给舅舅磕头致谢。她知道这一通话不像是她这个年纪的小孩能说出来的,原本想读书识字也不是这个年纪的小孩会说的,既然如此,就应该让舅舅觉得自己是不同的,是值得教授之人。

    “好,不愧为我的外甥女,我不问你这番话是听谁说的,你说出来,我就已经应允了此事,从明天开始,每天上午两个时辰,跟着你表哥表姐一起学习,你大姐要是愿意,也可以一起过来。”

    舅舅十分欣慰的把陆子衿拉起来,他本就是一个爱书喜书之人,逃难之际,他没有带银钱,带衣物,除了自己的这些书,他已经一无所有。但凡陆子衿姐妹有一个是男娃,他早就会提议让她们跟着自己读书识字了,尽管是女娃,只要她们自己愿意,他也会尽心去教导。

    就这样舅舅特意送陆子衿姊妹回家,跟爹娘商量了一下让姊妹两个一起去学堂的事情,舅舅没有提是陆子衿自己的意愿,他并不想让人知道这个事情,显出她的不同,以他这个舅舅为外甥女考虑的角度会让人更容易接受,陆子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后一定要对舅舅更加孝顺。

    爹娘商量了一下,又特意问了两姊妹各自的意愿,大姐原本是不同意去学堂的,她想帮着爹娘多做一点事,但是爹娘在这一点上意见特别统一,爹娘也都是在外面见过世面的,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特意将两姊妹交到跟前,认真的嘱咐了要跟着舅舅认真识字,同时也让两姊妹正正经经的给舅舅端茶磕头行拜师之理。

    解决了这件事,陆子衿压在心头的事情总算放下了一些,这以后就认认真真在这里生活下去吧,以陆子衿原本的方式生活下去。

    第二天陆子衿醒得很早,帮着大姐煮粥,炒菜,喂猪,爹娘早起就出去干活了,两姊妹要去去学堂,故而提前吃了早餐,把剩下的用热水温在灶上,爹娘回来就可以吃了。

    两姊妹临时决定去学堂,所以笔墨纸砚的没有准备,所以就这么空着手进了学堂,这时候学堂里除了表哥带着表姐在认真的晨读,其他人都不曾过来。

    陆子衿来了之后找了一个位置安静的坐好,陆陆续续的就有几个人进来,学堂里总共也就十几个学生,陆子衿大伯的儿子陆大虎,三叔的大儿子陆大朋也在这上学,当这两人进来看到陆子衿姊妹时瞬间瞪大了眼睛,那一脸的不可置信。

    陆子衿知道自己进学堂是瞒不过爷奶那一家子的,故而她才会直接找舅舅说这件事,也是为了不让爹娘为难,左右现在已经进了学堂,以后怎么办再说吧。

    学堂目前主要还是教大家识字,两堂课下来也就教了十个字,陆子衿发现就是前世用的繁体字,她只能认识大部分,有一些确实也需要从新学习,而且毛笔字也得练练,这一点陆子衿之前就有猜测,因为这里虽然说的大部分是方言,但是学堂教的也是官方用语,这一点陆子衿不要担心,因为自己娘亲和舅舅原本说的就说的是官方语言。

    一节课下来,这些字对于陆子衿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不过她还是认真的听着,怕被舅舅发现开小差不让她来学堂就不好了,学堂开学已经有十来天了,交过了一些新字,陆子衿趁着休息的那一刻钟基本上就向表哥问全了,如果说这里所以人,也就表哥可以将这些字全部写出来。

    昨晚陆子衿和舅舅说话的时候,表哥就在场,第一次对于这个表妹他表示要从新认识了,今天特意教了她几个字,发现她记性特别好,除了用毛笔写字还显得有点吃力,但是基本上都写对了,可以说他是非常震惊的,不过也没有因此藏拙,一个一个字的教陆子衿认,舅舅休息回来就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其他人都在玩,就连自己女儿这会也在和陆子佩说着话,只有陆子衿在认真的请教自己的儿子,两人一个认真的教,一个认真的学。他心里不仅在想陆子衿要是一个男孩该有多好,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而是在这个世道,女子毕竟大多数只能在家生儿育女,无法成就一番大事业,只是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这个外甥女之后能这么优秀,这是后话。

    第二堂课,舅舅故意点名让陆子衿认认上一节课教的字,发现她全对,而陆子佩只能勉强答出来两个,舅舅觉得像陆子佩这样的才叫正常,陆子衿已经有点太妖孽了。

    下了学,陆子衿就陪着大姐回家将晒着的蕨菜都揉了一遍,然后就一块进山采厥去了,两人决定进学堂,家里的开销就会增加,暂时没有给舅舅束缚,他也没有提,但是陆子衿并不想占这个便宜,所以她只会更加努力的想办法赚钱。

    这回没有进山太远,沿着溪边往上,看到厥采厥,看到猪草就打猪草,两姊妹一人一个背篓,收货虽然没有昨天多,不过也差不多采了一背篓猫耳厥,一背篓猪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