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8.简易版笔墨纸砚

8.简易版笔墨纸砚

    两人准备回家做饭,一路上陆子衿艰难的背着一大背猪草往下走,大姐背篓里除了一筐猫耳厥,上面也装了冒尖的猪草,离家没多远,就听见奶奶在家门口骂骂咧咧,听了一会,大意就是说陆子衿两姊妹进学堂的事,懒得理她,两姊妹直接回家忙着做饭。

    今晚的饭自然还是加了红薯,菜依然是苦笋和厥,这些新鲜菜放不了多久,只能赶紧吃掉,不过没有炒鱼仔,那个玩意平时也难得吃上一回,加上又送了一点给爷奶和舅舅家,剩下的也只够再吃一顿的了。

    陆子衿做饭,大姐去洗猪草和处理猫耳厥,没多久爹娘也回来了,他们今天没有进山,而是去地里翻地准备种土豆和油菜,这些东西耐寒一些,现在种了能存活,至于水稻得过了清明之后才能种,由于地势水温的原因,这里只能种晚稻,收成也比不过平原地区,而且还要交一部分税,所以这里的人普遍过得艰难,这也是没办法的。

    爹娘回来的时候自然也听到了奶奶的骂声,早就想到她会有这么一出,两人也没有去理会,直接回家来了。

    “爹娘,你们回来了,小妹已经做好饭,就等你们了。”大姐从楼上下来看到爹娘回来便说道。

    “你们下午又去采厥了,晚点我帮你们烫好,你有时间就去揉一揉,这样处理得好,价格也能高一点。卖了到时候用来给你们买纸笔。既然学了,就跟着舅舅好好学,别管别人怎么说,学到了就是你自己的。”娘知道姐妹两个肯定也听到了婆婆的骂声,故而开解道,特别是大女儿,原本就特别懂事,怕她多想。

    “爹娘,我知道的,只是我不是那个学习的料,没有大妹学得好,要不就让大妹跟着舅舅学吧,我还可以帮着你们干点活。”大姐原本就有点不愿意进学堂,今天听奶奶骂的那些话,更是有了打退堂鼓的心思。

    “大丫,你妹是你妹,你是你,对于你们姊妹,我们都是一样的,以前爹娘不能做主,没有让你早点去学堂,现在说什么你也要好好学着,将来肯定是有用处的,人学习就为了能明事理,娘也不要求你学得多好,差不多就行了。家里的活,你们下了学堂能帮着点就帮着点,不行,我和你爹就累点也无所谓,娘只生了你们姐妹两个,你爷奶本身看不起你们,那个无所谓,咱们一家人一起努力,日子总能过好的。”娘小时候毕竟也是读过点书的人,所以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只是家道中落,只能背井离乡,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看轻自己。

    “你娘说得对,只要你们好好学,爹永远都支持你们。你舅舅是有大学问的,不像爹,大字也不识几个,你们跟着舅舅学着,你们的束脩我也会想办法,你们爷奶那里我会去说,你们不用担心。”

    爹知道自己爹娘的性子,小时候就偏心大哥三弟,把小小年纪的他就送去镇上当学徒,这些年他总算明白了,为了娘子和女儿的未来,他必须得成为她们的支柱。

    一家人围着灶火边吃饭聊天,爹娘特意问了陆子衿学堂的情况,陆子衿表示还行,不算特别难,就没有再说什么,自己学习能力的事,她只想让舅舅和表哥知道就行,因为她还想找机会去舅舅书房看书,必须得让他知道自己确实是学习的这块料才行,而且她相信舅舅的为人,不会多问其他的,至于爹娘,她不打算多说,一是没必要,二是不想让他们了解太多,反而会让他们为难。

    饭后娘继续烧了一锅热水烫那些猫耳厥,既然这玩意有人收,陆子衿决定蹭着这段时间去多采一些回来,自己也不能一直没有笔墨纸砚学习,只能从这方面想想办法了。

    不过目前得想想办法弄只笔出来才行,陆子衿说做就做,去溪边两根大小合适的竹子回来,又偷偷的拿着剪刀去猪圈里剪了一些猪毛,洗净,剪成毛笔的样子,准备制作简易的毛笔,看到陆子衿的小动作,问清缘由,爹也主动来帮忙,没办法,现在手里确实没有钱钱给两姊妹买笔墨纸砚,这个时候的笔墨纸砚都特别贵,就算最差的一套也得半两银子,两姊妹就得一两,就因为这样,陆子衿的爷奶在知道两姊妹都进学堂之后才会骂骂咧咧,因为学习不是贫穷人家负担得起的,就算束脩被她舅舅免了,花费也不小。

    这是陆子衿第一次尝试做毛笔,除了猪毛,又让爹去帮忙寻了些羊毛,挑拣出那些长的,短的,有杂质的,一遍遍的洗净,就将猪毛,羊毛,扎成竹筒大小的一络,反复削剪笔尖,用棉线先固定好头部,晾干。将寻来的竹子削好,在靠近节段的地方,留出一厘米长削段,将这头用剪子打磨好,将笔杆打磨光滑,用爹坐木匠用的胶将笔头先固定在笔杆上,然后熬了一点迷糊糊,拿笔反复的在米糊里打浆,这样子做了两三根比较满意的都打上浆,使其头部更加固定,然后倒立晾在一旁,陆子衿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反正自己已经尽力。

    至于写字的墨就从炒菜煮饭的锅已经煤油灯上面刮了一层灰下来,拿竹筒装好,加了点水在里面混合好,用木棍粘了点写字,看着浓度差不多就这么搞定了,这个也是和大姐一人一份。

    但是纸张确实没有办法,一时半会儿也不可能制成,而且如果自己现在连纸也会做,爹也就得怀疑了,就是制笔陆子衿也说是听了舅舅说的,觉得差不多应该这样子做。

    陆子衿想了想,先让爹学着古人给自己削了一些竹简,后来又去找了一块薄薄的光滑的石头洗净,在上面写字,写完洗干净又可以继续写,也就跟黑板差不多的原理,陆子衿觉得自己简直是天才。这都能想得到。为了装这些东西,陆子衿就让大姐和娘帮自己缝一个布袋子。

    搞好这些已经是大半夜了,匆匆的泡了个澡,然后就上床睡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