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9.笔墨可用

9.笔墨可用

    第二天晨起,陆子衿和大姐喝了粥就拿着昨晚做好的东西一起去学堂,来到学堂,仍然只有表哥和表姐在,陆子衿迫不及待的想实验一下自己的毛笔,便把东西拿出来开始练字,看着陆子衿这些奇奇怪怪的玩意,表哥,表姐也不由的来了兴趣,特意围过来看。

    陆子衿先是将墨拿出来,毛笔整个粘在一起,便用水稍微将笔尖洗掉一点点,然后沾了墨在石板上面写字,虽然没有买的那么顺畅,不过好歹也是可以写字的,陆子衿觉得特别开心,表哥顾之阡也忍不住想试一下,陆子衿便起身让表哥试一下。

    “子衿表妹,你简直太有才了,连笔也会自己做,看上去也还不差啊,有没有多的,给我也送一支,我拿自己的跟你换。”

    表哥主要是觉得这笔是自己做的特别有意思,而且昨天自己说要送她一只,她不肯要,故而这样说。

    “我不要你的,我昨晚做了三支,给大姐一支,还可以送你一支,至于表姐,我下次做了再送你。”

    陆子衿开心的将包里多的那一支拿出来送给表哥,主要是为了感谢他昨天教自己认字,以后肯定还得麻烦他,所以他想要,自己自然舍得给。

    “表妹,我自己有笔,你不用专门给我做,我也不喜欢写字,用不了那么多笔。”

    表姐也就觉得这玩意好玩,她也是刚刚开始练字,一支笔足够用了。

    “好吧,谢谢表妹,那你先将昨天爹教你们的字先写一遍出来,爹一会儿要检查的,还有子佩表姐,你也要写一遍,不记得的可以找小妹的看,她昨晚写完了。”

    陆子衿就是知道舅舅昨天布置的任务,故而今晨才早早的到来,十个字用不了多久,她很快就写完了,表哥拿过竹签一个个的看,发现陆子衿确实都写对了,只是这字还是得好好练练才成啊。

    大姐确实没有记住所以的字,所以只能拿着表妹的字一个一个的照着写,比起陆子衿,大姐写得尤为吃力,字亦是歪歪扭扭的,不过好在在大家到学堂之前写完了所有的字。

    大家都到齐之后,舅舅就开始上课,先是检查了昨天的作业,发现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家伙没有完成,其中就有陆子衿三叔家陆大朋,一人十个板子,陆大朋就不满意了,跳着说陆子衿姐妹肯定也没有完成,她们连纸笔都没有。舅舅一开始也确实没有检查陆子衿姐妹的作业,因为他知道她们没有纸笔,本来他想着给她们准备一套,不过家里也没有多余的,只能等沐休的时候去镇上买一份。

    “夫子,我和大姐用的竹简写的,请夫子检查。”在学堂上陆子衿也是称呼舅舅为夫子的,听着堂哥提到自己,故而站起来回答道。

    “哦,竹简写的,拿出来给我看看。”陆子衿将自己和大姐和竹简一起递过去。

    “咦,毛笔写的,你自己有毛笔,你爹什么时候给买的。”舅舅看了一下竹简便问道。

    “不是买的,我自己做的,夫子你看,这就是我自己做的笔墨。”陆子衿没有藏拙,而是大大方方的将毛笔拿出来。

    “哦,看上去有这么点意思,我试试看,好不好写。”舅舅直接拿笔沾了墨在一根竹简上写了一个陆字。

    “还不错,可以将就着先用着吧,大家都坐好,我们先继续今天的课业。”舅舅说完放下笔回到讲台,继续教习今天的新字。让大家各自练着,像表哥几个有一些基础的教的就是文章,都在一个课堂,陆子衿那几个字早就会了,便也跟着一起学习。

    课间继续向表哥讨教,顾之阡对于这个爱学习,又聪明的表妹特别好奇,教的挺认真。

    两天下来,陆子衿就学了将近一百多个字,当然有很多自己原本就认识的,只是表哥可不知道这一点,只以为陆子衿学习特别有天赋,他有时候不只一次的怀疑自己。

    下了学堂,陆子衿继续和大姐回家将厥都揉了一遍,然后拿起背篓一起进山去采厥,今天不需要采猪草,两姊妹就进山深了一点,回来就有点晚了,不过一人背了一背篓厥回来。

    回家的时候再次听到奶奶在家门口骂,看见陆子衿两姐妹过来就骂得更凶了。

    原来是因为堂哥陆大朋今天被舅舅罚了,回来就向爷爷奶奶告状,这不一下子捅了马蜂窝,不得了了,陆子衿姐妹原本想继续不予理会,没想到奶奶越骂越离谱,连着爹娘,舅舅都被一起骂了。

    陆子衿原本就不是忍气吞声的人,就回了两句,说堂哥之所以被罚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这下子好了,奶奶直接往地下一躺就说什么老二家的不孝,孙女都敢顶嘴了,她不活了什么的。

    陆子衿看着奶奶的这一番表演简直无语了,没见过这么能作的老人。

    奶奶这么一闹,原本躲在家里看热闹的爷爷,伯伯,叔叔,婶婶都出来帮忙,纷纷指责陆子衿的不是。

    大姐直接被这个场面吓哭了,还好爹娘及时赶回来看到了这一幕,远远的看到爹娘,陆子衿就没有再做声,看着那一大家子在那里费力表演。

    “大丫,二丫还有孩儿他娘,你们先回去做饭,这里我来处理。”

    爹走过来黑着一张脸说道,就这样陆子衿跟着大姐和娘一起回了家,远远的还可以听到奶奶的骂声。

    “二丫,你奶今天又怎么了。”看着大女儿一直在流泪,而二女儿却如此镇定,故而问了陆子衿。

    “今天堂哥陆大朋没有完成作业被舅舅打手心了,想必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原本我也不想理她的,谁知道她连您和舅舅都骂了,我气不过才解释了两句,没想到奶奶就直接躺地上了。李大叔,李大娘他们也都看到了的。”

    陆子衿老实的解释了事情的经过,这事大家都看到了,想必自己爹也会了解清楚的,所以陆子衿一点都不担心会怎么样。

    “好了,大丫别哭了,娘相信你们,你爹会处理好的,我们先回家做饭吧,今天你们走得有点远吧,采了这么多,这个点才回来。”

    陆子衿回家继续帮着煮饭做饭,至于爹在后面怎么解决就不管她的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