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0.育苗插秧

10.育苗插秧

    再说陆子衿的爹在看到自己爹娘和兄弟的作为之后直接进了老屋里去找爹娘谈话,说明陆子衿姐妹两个去学堂是她舅舅提议的,也没有给束脩,没有给谷子,陆子衿姐妹的笔墨也是自己做的,都不花钱,再说现在她们年龄也小,在家待着也帮不了什么,还得担心陆子衿会不小心掉到溪里,免得有生命之忧。

    说道陆子衿掉溪里的这件事,大家虽然都不说,也知道跟大伯家的陆子英有关(这个名字学着陆子衿姐妹的样子取的,比起大虎大朋还是好听一些。)爹都这样说了,奶奶也就骂了几句,没敢再说话,要是让大家知道陆子英将自己妹子推下水,那她这辈子名声也就毁了,这件事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陆子衿姐妹继续每天按时去上学,下午上山去采厥,几天时间就干了差不多十几斤干蕨菜。

    学堂一般都是上六天学,沐休一天,休息这一天再次和爹娘进了一次山采了更多的蕨菜和苦笋回来,这回陆子衿自己也背着自己的小背篓一起,苦笋基本上都长大了,因此爹娘都多运了两趟回来,这些苦笋都削皮切开晒干,留着做干菜吃,没两天就进山了两趟,这样干了差不多十几背篓的苦笋,足够留着冬天吃了。

    清明节之后就开始要耕地种田了,陆子衿家没有牛,只能靠人工挖地,所以爹娘早早的就开始去挖地。而且也得抓紧时间育苗。

    这一天陆子衿刚好沐休,爹娘准备育苗,陆子衿特别感兴趣也去帮忙。

    种子是之前选好经过几天时间的晾晒,然后用水浸泡着,中途反复清洗换了两三次水。育苗的土地必须是最肥沃的,提前用有机肥料参进土地里,天天浇水,让肥料尽可能的被土地吸收,然后将地松好,铺平,一陇一陇的垒好,将泡好发芽的种子均匀的洒在上面,然后覆盖上薄薄的一层泥土,没有透明的塑料布,只能用竹子隔一点距离插上一根,然后用竹子编号的网状东西覆盖在上面保温,夜里就用稻草扎起来盖在上面,白天把稻草去掉好晒得到太阳。

    陆子衿第一次看爹娘怎么育苗,学得特别认真,本着技多不压身的原则,为了好好的在这个世界生活下去,陆子衿除了原本自己会的东西,就想着尽量学习一些在这个世界上用得到,可以养活自己的技能。

    慢慢的陆子衿已经进学堂学了一月来月,除了识字,她也跟着表哥他们一起学习了四书五经,不管有没有用,反正陆子衿不想浪费时间,先学了再说,就当认字了。

    清明节之后学堂里放了两个礼拜的农忙假,陆子衿姐妹就回家帮着爹娘种地,陆子衿个子还小,挖不了地,就负责做饭,喂猪,给家人送饭,去给秧苗盖稻草,掀稻草,浇水等等,在陆子衿的细心照料下,今年的秧苗长得特别的好,耕完地就开始插秧了,将秧苗一块一块的从苗床铲下来,然后四五根一簇整齐的插进田里,这些不是杂交水稻,所以秧苗要得特别多,陆子衿也想能研究个杂交水稻出来,可是她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帮着爹娘尽力把田地种好了。陆子衿学习了一下就可以麻利的帮着插秧了,有了两姊妹的帮忙,自然就快了很多。

    舅舅家的秧苗也是陆子衿爹帮着育苗的,主要是舅舅要教学没有时间照顾,舅妈一个人也忙不过来,所以舅舅就说让爹帮着育苗就抵了两姊妹都束脩。

    陆子衿家的地不多,没几天就插完秧,一家人又去帮舅舅家插了一天,看到小表妹都可以下地,表哥表姐也吵着一起去,不过忙了一上午就累得不行,不过两人也没有喊累,一直忙到结束,几个小孩子插的地,自然是歪歪扭扭的,不过舅舅也无所谓,只要大家愿意学习,歪一点也不影响生长。晚上舅妈特意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款待他们一家。

    第二天爹娘又去帮爷奶家插田,陆子衿姐妹两个就没有跟去了,他们自己家的小孩比陆子衿大了好几岁都不干活,凭什么要自己去忙,所以这一天姐妹两个再次进山采厥去了,这时候的蕨菜大多有点老了,姐妹两个走了挺远才采了两背篓回来,下午又去采了两背篓猪草,因为马上假期就结束了,得多备着点。

    就这样忙完了田里的事,陆子衿姐妹两个就开始继续去学堂,爹娘则是忙着挖地种准备红薯,种玉米。而且这个时候之前种的土豆和油菜都熟了,先是去地里挖了土豆,收了油菜回来。每天上午爹娘去翻好地,下午姐妹两个就去帮忙栽红薯苗,种玉米,黄豆,花生什么都的,所以的农作物都会种上一点,爹娘年前在房子附近新开了几块地,就种上了辣椒,豆角,茄子,南瓜,黄瓜,葱蒜等等。忙活了两个月才忙完,这时候已经是夏天快到来了。

    期间有人菜贩子来村里收蕨菜,十文钱一斤,陆子衿姐妹两个干了四五十斤干货,卖了将近五百文钱,也就半两银子,就算是这样,爷爷奶奶知道了也急红了眼,不过陆子衿可不管这些。之前爹娘就说了这些钱给自己姐妹买纸笔用的,笔暂时不用买了,不过纸是必须要买的,还有墨也得买上一些,总不能一直用锅灰,那东西毕竟不是正经的墨。陆子衿想练好字,这些少不了的。

    过了农忙时节,爹就得去镇上看看有没有活干,家里余粮不多了,必须得有点进项才行,以前爹挣的钱都交给了奶奶,就是娶娘用的聘礼年前也是还给了奶奶。所以手上是一点钱也没有了。

    同时为了给姐妹两个买笔墨纸砚,爹第一次同意带自己去镇上看看,大姐也从来没有去过镇上,所以两姊妹跟着爹一起走路去镇上。

    最近的镇就是云水镇,云水镇处在三溪村的下游,那里形成了一片洼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因此镇上大部分人家都还算比较富足,而且这个的海拔低了两千多米,气候温暖一些,收成也会好了不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