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1.誊书挣钱

11.誊书挣钱

    云水镇上有两个书铺,都建在镇上唯一的私塾旁边,基本上想考取功名的就得上这里来读书才能去参加去县试或府试,通过了才能成为童生,然后才能考取秀才,举人等。这些陆子衿也只是多少听说了一点,具体也不明白。

    爹要去打听做工的事情,陆子衿表示自己懂得怎么买纸,故而爹就先离开了。

    陆子衿手里银钱不多,不过既然来了就得去买些笔墨纸砚才行,虽然是第一次进书铺,不过陆子衿并没有畏畏缩缩,大大方方的进门,就是站在门口的小厮看见了也没有拦着她,不过走在后面的大姐却被拦住了。

    “这位小哥,我们姐妹就是想给家里兄长买点纸笔,麻烦让我大姐进来。”陆子衿停住脚步向门口的小厮说道。

    陆子衿嘴巴甜,再加上人小,所以小厮也没有说什么就让大姐跟了进来。

    陆子衿左右打量了一下,这里有专门卖书,卖纸,卖笔,卖墨,卖砚台的地方,分名别类,让购买的人一目了然,不过并没有具体标价,陆子衿也不知道这些东西具体价格是多少。不过她并没有急着购买,而是开口问道。

    “掌柜的,请问这里的纸笔可以试写吗?”

    掌柜的自然看到姐妹两个进来了,这时候店里的人不多,他原本并没有打算理这两个小顾客,没想到她会开口询问。

    “自是可以的,不过姑娘你们谁要来试?”掌柜的觉得这姐妹两个不像是会写字的样子,大的也就十岁左右,进店之后一直畏畏缩缩的。小的倒是表现得不错,不过也就六七岁,能懂个啥笔。

    “自是我们姐妹两个自己试,不过我们的银钱不多,希望掌柜的给推荐一些便宜的纸笔。”

    陆子衿老老实实的回答,而且道明自己银钱不多,并没有随便来试的意思,她这样回答,掌柜的反而更高看了她一点。

    这些年做生意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他对眼前的这个小女孩印象挺好,特意走过来推荐了两款差不多的笔和纸。

    “这些笔一百文一支,这些纸也是五十文一份,一份大概一百张纸,平时练字用这个就成。姑娘这是买给自己兄长吗?”

    因为陆子衿在门口时这么说过,掌柜才会如此问。

    “掌柜的,我可以试试这个笔吗?”陆子衿在那些定价一百文的笔里挑了一会儿,然后拿出两支问道。

    “可以的,姑娘你请。”看来这个小姑娘确实是会写字的,自己竟然看走眼了,这么小的姑娘就学了写字,家里肯定差不了,之前看着她们的穿衣打扮,虽然十分干净,但是可见上面也是有补丁了。

    陆子衿拿着笔在上面随意的写了笔墨纸砚四个字,经过两三个月的练习,自己的毛笔字长进了不少,至少看上去工工整整的。掌柜的在一旁看着自然是惊讶的不行,这小姑娘随意的写字就已经如此工整,看来平时练字也有了好几年了,这到底是谁家的姑娘,怎么都不曾听说。

    “姑娘小小年纪,字就写得如此工整,是老朽眼拙了,不知府上是。”

    掌柜的看着眼前的小姑娘,小小年纪,为人处世已经如此稳重,而且学识也不错,虽然这几个字不难,但是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学会的,显然她不止认识这几个字而已。

    “让掌柜的见笑了,我家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家里也就想着让我们姐妹识些字,明些事理。这笔看着不错,我就要这支,另外这墨怎么卖,我需要一些墨。”

    陆子衿知道所以掌柜的大抵都会这样,自己露了一手,也只是希望不被当成冤大头而已,现在这个世道,大家基本上对于读书人都还是会高看一眼。

    “这墨最便宜的得两百文,这种就是。”掌柜的没有追问而是继续介绍道。

    “我带的银钱不够,不知道有没有那些边角废弃的墨,我就是拿来练字的,那些就行。”陆子衿只有五百文,如果买两支笔,一方墨,就没钱买多少纸了,这些都是消耗品,没想到这些东西这么贵。

    “我们还真有一些废弃的边角墨,小竹,你去给姑娘拿一下。”掌柜的看出来小姑娘确实有点拮据,不过想必有些读书人家里并不宽裕,这点也是能理解的。

    “姑娘,我有一个提议你看成不成。”掌柜的突然想起自己现在手上进了一些书,需要找人誊抄出来卖钱,小姑娘字写得不错,既然家里拮据,让她帮着抄抄应该可行。

    “掌柜的你说,小女尽力而为。”陆子衿并不知道掌柜的要说什么不过这个掌柜为人很和蔼,知道自己没有钱也没有低看自己,甚至同意卖自己边角料。

    “是这样的,我这里新进了一批书,正好需要找人誊写出来卖,我看你字写得工整,如果有时间你要不要帮着抄写,我会给相应的报酬。而且笔墨我也可以提供。不过写坏的纸你得自己贴钱,主要是防止浪费我的纸。”掌柜的解释的很清楚,没想到出来一趟还找到了赚钱的法子,陆子衿感到很开心,不过她也没有马上同意。

    “这是好事,掌柜的肯交给我是看得起小女,只是我家住得有点远,怕是没法子按时给掌柜送来。”

    陆子衿必须先吧这些说出来,她一个礼拜只有一天休息,所以最多也只能两个礼拜来镇上一次。

    “这个没事,这书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誊写完的,你一个月来一次就成。如果可以,那就这么说定了,这些书大概都是一些游记,人文地理,杂书,药书之类的,一本有十几万字,读书人大多得考取功名,不喜誊写这类书籍,我看姑娘也不需考取功名,故而找了你。这些书誊一本我给五百钱,虽然少是少了点,不过你正好可以免费练字了。”掌柜的特意解释了为什么找陆子衿誊写的原因,确实四书五经自然有学子愿意帮忙誊写,这些杂记确实有浪费他们的时间了,不过陆子衿正好需要这类书籍帮助自己了解这个世界,所以她特别乐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