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2.努力誊书

12.努力誊书

    “不知道这个要誊写多少本。”陆子衿来回一趟不容易,所以得问清楚了。

    “多少本都成,越多越好,我还有其他地方也有书铺,都可以卖的,这样子你一个月过来换一本,这一个月,你能誊多少本我都要,主要是我每本书都想誊写一些,如果你姐姐字写得也不错,也可以帮忙,价钱一样算,不过如果拿来的没有达到我的要求,价格就不能这么算了。”陆子衿知道姐姐现在也就学了一两百个字,肯定不行,只能自己誊抄,不过她也不解释,只回答说好。

    掌柜的挑了一支不错的笔和墨,以及誊书用的上好的纸递给陆子衿,想到她姐也可能帮忙,故意给了四五份的纸张。

    “这里还有一方不用的砚,算是我赠你的。这些东西都给你装好,一会儿一起给你。另外这些边角墨也拿出来了,就算五十文给你。姑娘你看你还需要一些什么。”掌柜的把东西给陆子衿过目之后就单独装了起来。

    “我还要买刚刚的这支笔,另外再给我三刀纸,总共是四百五十文钱,给您。另外我想问一下,您的这些书是不是孤本,万一被我弄坏了,我应该怎么赔偿。”陆子衿自己有了一支笔,就只给大姐买了一支,剩下的钱就用来买纸了,她们每天都有课业,以前一直都是拿竹简写的,毕竟太不方便了,只能多买一些纸。

    “姑娘你放心,这也是我找人誊抄出来的,如果坏了,你就得免费给我誊写一本,而且纸墨你得自己出,你看这样可行不。”掌柜的毕竟是商人,让他相信一个六七岁的女娃已经算是破天荒头一着了。

    “那是当然,谢谢您相信我,我一定会用心誊写的。”陆子衿再次道谢道。

    两人拿好东西,留下了自己的住址和姓名,陆子衿特意留了舅舅家学堂的地址。掌柜的一看更是放了心了。

    出了书铺,陆子衿姐妹又去买了一些米粮和肉,这年头笔墨纸砚是最贵的,大米也就是十文一斤,差一点的八文,陆子衿知道家里米不多了,先买了四斤米八文一斤的,跟掌柜的砍价花了三十文,肉价太贵,不过骨头和猪下水便宜,这些好歹也是肉,陆子衿直接用剩下的二十文买了一副猪下水和两根猪骨头。

    等陆子衿爹赶过来的时候看到这么多东西直接傻了眼。

    “大丫,这是怎么回事?”爹特意问道。

    “你问大妹,我也有点懵。”大姐从一开始就一直安静的站在旁边,从头到尾看着陆子衿和掌柜的交谈,直到陆子衿拿着东西出来之后她还是觉得有点反应不过来。

    陆子衿简单的将事情解释了一遍,又将东西给爹查看了一下,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想必确实是因为看中了陆子衿写的字吧。

    “还是我们二丫聪明,这么小就能自己赚钱了,你好好写,就当免费练字了,赚钱是次要的。别累着自己。”爹开心的说道又嘱咐了两句。

    “爹,你找到做工的地方没有?”陆子衿不想继续这个话题故而问道。

    “找到了,今天我送你们回去,明天就开始过来做工。”爹笑呵呵的回答道。自己找到工作就可以赚钱养活媳妇和女儿了,这样真好。

    父女三人来不及吃东西就直接往回赶,一路都是上坡路,比起来时更显得吃力,尽管陆子衿空着手,一路上也是不轻松,三人足足花了一个半时辰才到家,这时天色也渐渐暗下了。

    娘在家特意早早的做好饭,一到家就吃饭,吃完饭,陆子衿总算是活过来了,因为惦记着誊书的事,陆子衿简单的和娘解释了一下就进房间里开始誊写,自从两人进学堂之后,爹抽空给两人做了凳子和书桌,今晚陆子衿特意点了煤油灯照着写字。有了新笔,大姐也是迫不及待的跟着练字。

    陆子衿将掌柜的包好的书本拿出来,珍而视之的放好,把送自己的那一方砚台拿出来去清洗了一遍,这是一方不错的砚台,只是缺了一个角,不那么完美了,但并不影响使用。

    陆子衿又仔细的检查了一下那一堆边角料墨块,发现里面也有几块不错的墨料,特意寻了出来,这五十文钱买了这么多墨,简直太划算了,陆子衿可以用两年都不止了。她没有动掌柜给的这一整块墨,而是寻了同类的边角墨开始磨墨,顺便指导了一下大姐怎么操作,准备好这一些,陆子衿又小心翼翼的将那一支不错的毛笔拿出来,这笔她见过,舅舅就有一支,都舍不得给自己看看,这个掌柜的为人真是不错,这样一支笔少说也得二两银子。再加上纸,墨,和这一方砚台,他轻轻松松就拿出了好几两银子的东西给自己。

    自己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被如此信任,陆子衿感到特别开心,她总算是在这个世界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第一份赚钱的工作。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努力静下心来,陆子衿先是用普通的纸誊写了一遍,熟练了才换成质量好的纸,她想过了,这些书这么贵,她正好可以誊抄一份自己保存,虽然这样会慢一点,但是避免了出错,还可以因此得到一本书,这个买卖太划算了。

    陆子衿直接写了两个时辰才去洗澡休息,这一晚她虽然很累,却是第一次如此的睡得踏实。

    第二天陆子衿早起继续誊写了几页书。大姐早就说了,今后做饭的事她就承包了,陆子衿只管负责誊书就成。两姊妹吃了早餐继续去学堂上学,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舅舅基本上对陆子衿有了一些了解。她果然是读书的料,学东西特别快,进步特别迅速,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就已经追上了自己儿子,而且还有了赶超的势头,为了不打击其他人,后面这一个月,他开始给陆子衿和儿子单独开小灶教习,就算是这样,她基本上也都能赶得上,要不是为了等着顾之阡,想必她能学得更快。但是舅舅并没有打算拔苗助长,还是扎扎实实的教导她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