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4.大千世界

14.大千世界

    “大丫,这些给你爷奶送去,就说是你爸买回来孝敬他们的。”

    娘特意不提是陆子衿赚的钱,就是为了不让那一家子知道这件事,要不得闹得全村人都知道。自己女儿每天熬夜誊抄书籍,每天除了去学堂的时间基本是都花在这上面了。小小年纪,每天就只睡了两三个时辰,她看着就不忍心。女儿这么辛苦的为这个家挣钱,她怎么也得保护着她,不被有心人欺负了去。名声差点无所谓,日久见人心,不急在这一时半会儿。

    陆子衿正好有事情去找舅舅,所以就陪着大姐一起去送东西,而且她也担心大姐被爷奶家的欺负。

    果然这一家子得到了好处还嫌少,话里话外的就是娘偏心娘家,有好东西就只顾着往自己娘家送。陆子衿听了就特别气氛,自己累死累活赚来的钱买肉就用来给这样一群人吃,简直太不值得了,不过她也忍着不说话,让他们自己在那说,放下东西拉着大姐就离开了。

    陆子衿就知道会这样,所以每次送东西,她宁可多回家跑一趟,也不愿意一起拿着。要是被爷爷奶奶看到是送的一模一样的东西还不得闹翻了天。

    陆子衿回家拿上今天从书铺拿的书,背上娘分出来的肉再次去舅舅家。原本今天表哥也买了一些肉的,所以舅妈直说让姐妹两个拿回去自己吃。舅妈是村长的女儿,从来不曾有贪小便宜的心思,总是以夫为先,所以尽管她不曾读过书,和舅舅两口子的感情一直很好,对两姊妹也是不错。

    “就是一些猪下水,我妈妈经过特殊加工之后用来炒酸菜吃,特别下饭,我们买了挺多的,主要是拿过来给你们尝尝。”

    陆子衿解释了一句舅妈才收下了。然后大姐陪着舅妈聊天,陆子衿就自己上楼去书房找舅舅。表哥和舅舅都在房间里看书习字,陆子衿进来之后就直接找地方坐下。

    “子衿,你有什么问题吗?”陆子衿坐下之后,舅舅放下手里的书问道。

    “这是一本游记,我有一些不懂,您可以给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国家吗,我想有点大概的了解。”陆子衿之前就翻看了一下,发现有很多地名已经风土人情的介绍,她对这个世界了解的太少,舅舅是从外面来的,又是有大学问的人,想必是了解一些的。

    “既然你问起,那今天我就给你们兄妹普及一下这些知识,正好让子佩和之陌都上来听一下。”陆子衿起身叫了大姐和表姐上来。

    “据说所知,我们的这片大陆十分辽阔,没有人知道他的边界在哪,据说四面都是海水,没人知道海水以外的地方是哪里。我们地处这片大路的西南方向,是青林王国的属地,整个青林王国占据了界河以南的广大区域,中部有广阔的平原,我们的国民从文善武,种田经商,是这片大陆最强大的国家。

    北部是星帝国,地处界河以北,那里有广阔的草原,有长年积雪的山脉,地域广,但人员稀少,土地贫瘠,不过那里的人民普遍善战,是最崇向武力的国家。

    至于周边的一些蛮夷小国,大部分都是附属于两个大国生存,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

    “这些是大致的分布图,具体的像这本书上所描述的地名就分布在两国界内。这书是少有的描写比较全面的书籍,你们几个有时间都可以看看,对外面世界有大致的了解,如果以后有机会能走出去见识一番也是好的。特别是之阡,你如果想考取功名,就得对外面的世界有一定的了解,子衿誊抄完,你也可以自己誊抄一份留着。至于你们三个,以后的路怎么走,是待在这一方天地过着轻松自在的日子,大了找个好人家结婚生子。还是想像之阡一样出去看看,我都不反对。每个人都自己的选择。不过多读一点书,开阔眼界总是好的。”

    这一晚舅舅说了很多以前陆子衿他们从未接触过的事物,他们都认真的听着。有一颗不一样的种子在这个夜里落在了她们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这对她们以后的人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他们开始向往着外面世界,开始主动学习,主动阅读,就为了了解那不一样的天地。

    陆子衿回忆历史,发现这是在历史长河中不曾出现的架空世界,地理位置类似于地球又不完全相同,她不曾出去看过,无法确定现在发展到了什么样子,在这个贫穷的山野小村里,她只能继续努力使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她不可能一直龟缩在这一方小天地里,她希望去看看这里的山山水水,不枉此生来此这一趟。

    这一晚之后,陆子衿继续一边学习,一边誊书,书中的内容经过四五遍的誊写早就让她可以做到死记硬背了。

    爹好不容易在家休息一天,正好水稻也需要再次除草施肥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将杂草清除出去,再追加施肥,可以让水稻成长得更加粗壮,稻粒更加饱满。这一天下学堂之后,陆子衿没有继续誊书,而是和大姐一起去田里帮忙除草。有了两姊妹的加入,除草的活就快了起来,除完草爹娘就回家挑了一些农家肥均匀的撒在田里。不过爹只有一天假,剩下的就是陆子衿母女一起又忙活了三四天,田里的草才总算除完了。

    陆子衿又继续之前的生活,因为耽误了几天时间,自己打算留下的一份就交给大姐自己誊抄,这样,在两姊妹的一起努力下,总算在月底的时候完成了四份。

    这回表哥没有去镇上,所以两姊妹一早出发去镇上送书,也是换了二两银子,继续买了点大米和猪下水等。猪肉陆子衿是舍不得买的,毕竟这钱赚得并不容易,还是省着点花吧,纸张和墨都还剩不少,也不需要买。陆子衿发现,虽然掌柜的说了写坏的纸张要自己出钱买,不过他每次给自己准备的都会多出来一点。加上陆子衿誊抄的时候特别小心,基本上没有出错,所以就能剩下不少,每次自己的那一本稍微添一点纸张也就够。这纸张可不便宜,这样陆子衿可以省下来不少钱。所以她特别感谢掌柜的用心,每次送书过来,家里有些什么蔬菜,野菜的也会带上一些送给他。时间一久,关系自然也就亲近了不少。陆子衿姐妹买好东西后,再次去找了爹,父女三人一起往回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