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5.进山摘杨梅

15.进山摘杨梅

    这个世界也有端午节,有中秋节和二十四节气。在小暑前后,地里种的黄瓜,豆角,茄子,辣椒等都开始成熟了,陆子衿家的这些蔬菜就种在屋前屋后新开垦出来的那些地里。每天陆子衿最坚持做的事就是照顾好这些蔬菜,这些可关系到自家这一年的菜蔬。

    每天乐此不疲的将洗澡水,洗脸水倒到菜地里去,因为农家肥不多又上山去割了不少草回来垫在猪圈里然后这些农家肥料用来种菜。同时自己又去荒地里烧了一些草灰挑回来撒在菜地里。在这么精心的侍弄下,尽管是新开辟出来的土地,这些菜也长得不错,看着从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再到成熟,陆子衿第一次尝到自己辛苦种出来的新鲜蔬菜就觉得特别美味。之前还特意给掌柜的送去了一些,陆子衿觉得有一些人情往来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没有他的帮助,自己根本赚不到这些钱。

    娘有空的时候每天都会进山砍些干材回来,这个时候的树木特别茂盛,新的柴火太重,那些干枯的柴火就特别容易找出来,一般人都不选择这个时候进山的,不过陆子衿家冬天备的柴火本就不多,再加上母亲一直是特别勤劳的人,每天都会进两趟山,砍一些柴火回来。

    这一天娘还带回来了一些山杨梅。就是林子里野生的杨梅,吃起来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所以第二天沐休,陆子衿和大姐就约了表哥和邻居李大叔家的小花兄妹一起进山摘杨梅。以前的陆子衿特别喜欢和小花玩,经常一起去扯猪草什么,小花比自己大了一岁,对自己很是照顾,自从陆子衿开始进学堂,誊书之后,两人就没怎么在一起玩。小花的哥哥李大牛和大姐同岁也在舅舅那里读书,所以几个人约了一块进山玩。

    陆子衿想多摘一些回来尝试着做杨梅干,所以就和大姐一人背了一背篓进山,其他人看到了也就笑笑,杨梅虽然好吃,但每次不能吃太多,否则牙齿都得酸掉去,所以他们也就一人背了一个小篓子进山。

    这个季节正是野果子开始成熟的时候,最先成熟的自然就是杨梅了,李大牛也是经常进山的,所以他比较熟悉哪里有杨梅树,带着几人穿山越岭的寻找。

    也就大半个时辰就到了目的地,这里连着有好几颗杨梅树,此刻挂满了青青红红的杨梅,李大牛先上树去摘了一些下来给大家吃,比之前娘带回去的还要甜,陆子衿不由的多吃了几颗。

    “表哥,大牛哥,你们几个今天多帮我摘一些杨梅,我要回去制杨梅干留着过年吃,以后我给你们一人都分一些,怎么样。”

    陆子衿个子太小也不敢爬树上去,所以只能靠大姐,表哥和大牛哥去摘,来的时候陆子衿就说了自己要多摘一些回去,几个人自然是愿意帮她的。

    杨梅并没有全部成熟,所以只能挑红透了的摘下来,还好几人都背了个小竹篓子,上树一趟一趟的运下来,这几颗树都摘完了才够两背篓,由大姐和李大牛背着背篓。几人高高兴兴的回家,给他们一人分了一些之后,陆子衿就全部背了回去。

    其实陆子衿也是第一次学着制作杨梅干,反正自从她自己赚钱后,爹娘都不怎么管她,她有时候有点稀奇古怪的想法,他们也能认同,只以为她是从书上看到的。

    回到家,大姐去做饭。陆子衿就自己将新鲜杨梅用盐水浸泡着,大概一刻钟左右,倒掉水并拿到溪边去一颗颗用流动水冲洗干净,为了节约用盐,她自己少量多次的浸泡杨梅。将洗好的杨梅放入锅里,加入没过杨梅的清水,烧开后把杨梅捞出来。把煮过的杨梅再次倒入锅中,放入适量水,放入适量冰糖大火烧开。烧开后去掉一些柴火用火的余温慢慢加热,期间不停的翻一下锅里的杨梅。待杨梅颜色变了了,个头也更小了。基本水份都收干了,去掉火。然后盛出来放凉后就用瓷罐装货密封。两背篓杨梅最后也就熬出来了一大罐杨梅干。

    陆子衿让娘和大姐都尝了一下确实味道不错,密封好之后直接放进地窖了冷藏。这些陆子衿是准备放到过年的时候拿出来吃。现在也没有酒,要是有酒泡点杨梅酒也不错。不过现在的酿酒技术还不成熟,酒都特别贵,她也就懒得折腾了,而且现在就尝试酿酒怕是会被人当成怪物的,等大一点再说,现在就老老实实的过日子吧。

    陆子衿太忙了,之后也就没有再进山,偶尔大姐跟着其他人进山摘了一些杨梅和其他野果子回来她也就尝尝,并没有心思再去搞其他的。

    日子就继续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这天晚上娘从地里扯了几根玉米棒子回来烤了吃,嫩嫩檽檽的玉米特别美味,陆子衿就想着要不要搞点玉米粑粑吃,今年的玉米种得多,娘也舍得陆子衿随便折腾。

    这天沐休特意叫上表哥一起去地里掰一一背篓玉米回来,几人忙活了一个时辰才将玉米粒剥出来,将大片的玉米叶子留出来洗净用来包玉米用,然后又去借了李大叔家石磨将玉米碾磨出来。几个小孩子忙活了大半天才将玉米粒都磨出来。然后又一起拿回家用玉米叶子一个一个的包起来。然后放在锅里蒸熟。一人尝了两个发现果然是特别的美味。陆子衿虽然年纪最小,但她就像是一个孩子王一样,很多事情她只负责指挥,然后,大姐,表哥,表姐,李大哥,小花她们几个玩伴都会帮着完成。

    做出来的玉米粑粑,给舅舅家,李大叔家,爷奶家都送去了一些,陆子衿第二天要去镇上,又带了一些粑粑和新鲜的嫩玉米给书铺掌柜送过去。

    经过接触之后,掌柜虽然大概了解了陆子衿的家庭,不过并没有因此看轻她,而是觉得小小年纪的她就如此优秀,更加起了结交的心思。

    所以每次陆子衿给自己带一些吃食过来,他就会多给一下纸张,或者将一些残缺的纸墨赠送给她,平时给大姐拿了练练字绝对是够用了。这样家里又省了不少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