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8.路上救人

18.路上救人

    之后几天几人又去了几次,每次收获都不小,几天下来陆子衿家干了十来斤溪水鱼,这些晒干的鱼可以拿去镇上的酒楼卖,也可以放到过年再吃。

    溪水渐渐凉了之后,大人们就不允许小孩下水了,怕容易受凉。

    秋收过后天气就渐渐冷了,这天,陆子衿和大姐特意穿上了娘给做的新衣裳去镇上送书。这大半年陆子衿长高了不少,白了不少,脸上也有肉了,婴儿肥的脸上粉嫩粉嫩的,穿上裙子就更显可爱了。大姐已经满了十一岁,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穿上裙子就是一个美丽的大姑娘。

    爹秋收之后就一直在家,不过姐妹两个这一条路已经走习惯了,也就不需要大人陪同了。

    送书时顺便给掌柜送了一些鱼干,送完书后拿好新书两姊妹没有去买东西直接往回走,这回爹不在,所以必须早点赶回去。

    出了镇子没多远,陆子衿见着一群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的。走过去一看,就见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公子头上身上全是血的躺在地上。周围的人指指点点,却无人敢上前查看。陆子衿想起前世自己毕竟也是学医的,无法做到见死不救,将东西递给大姐,就独自一人上前查看。触摸了大动脉发现此人并没有死,想必是失血过多晕过去了,也不知道这一身伤是怎么来的,不管了,救人要紧。

    “这个人还活着,谁知道镇上的医馆在哪里,现在送过去还有救。麻烦谁去叫个牛车过来,他骨折了,现在不能搬动。”陆子衿边说边检查伤口,发现最糟糕的是腿骨折了,而且那里还一直再渗血出来。陆子衿看了下四周,直接从自己的裙子扯了一块布下来,还好裙子够长,先在大腿的近心端用布捆起来止血。然后又在伤口的地方用布压迫止血后包扎起来,从旁边找了两根木棍用布条从膝盖上方固定住小腿的两端,防止骨折位置移动。

    做了这些就有人从附近找了一辆牛车过来,几人帮着抬上牛车,陆子衿想了想不能就这么离开,便嘱咐大姐去书铺跟掌柜的说一声,如果爹娘知道她没有按时回去必然就会镇上找她们,只能让大姐去书铺候着,倒时候带人去镇上的医馆找她。陆子衿说完就上了牛车,和几个人一起护送这个小公子去医馆。大家前前后后都看到陆子衿所做的事,虽然不能让一个小姑娘为难,但是这里也没有小公子的亲人,既然陆子衿插手了,肯定不能让她走,万一这个小公子出了什么事怎么说得清楚。人就这样,可以好心的帮你一下,但是绝对不会主动去揽事上身,这点陆子衿也能理解,只是不能苟同。

    坐了没多久就到了医馆,一路上陆子衿一直注意着小公子的脉搏和腿,好歹总算熬到了医馆。

    “这里是二两银子,麻烦你了。”大家帮着将小公子抬进医馆,陆子衿将身上唯一的二两银子拿出来交给医馆里的伙计并说道。其中一个二三十岁左右的大夫过来检查伤口。

    “这是谁做的急救,甚好及时止住了血,算是救了他一命,要不照这么流血,撑不到这里人早就失血过多没了。”

    这个大夫看来还是有一点本事,简单的检查就判断出了一个大概,如果没有在大腿近心端先困住止血,光是压住伤口也是不行的,所以他才如此说。

    “这位大夫您好,是我止的血,现在怎么办,能不能马上做手术,这样止血也不是办法,久了会让这个腿坏死,很难愈合了。”陆子衿在一旁回答道。

    “小姑娘,竟然是你啊。处理的不错,只是现在,我师父他老人家不在医馆里,我只能叫人去喊,怎么也得一个小时。这种伤口我没有处理过,所以没办法现在做手术,我只能先给他开点中药续命,至于腿能不能保住就看天意了。”这个时代的大夫毕竟经验有限,陆子衿也能理解。只是瞪着这个小公子看了一下,他尽管全身都是血,但是五官多少能分辨出来,这是一个十分帅气的小公子,长大了肯定能迷倒一片小姑娘,如果从此瘸了……。陆子衿不敢往下想,唉,为了他的颜值,也是为了让自己心安,拼一次吧。

    “这怎么行,他还这么年轻,大夫,你们这里有没有工具,如果我帮你,能不能保住他的腿,我学过一点医术,应该能帮上一点忙。”既然决定了就不再后悔。

    “这……,好吧,你们先去熬药,一份麻醉散,一份人参汤。其他人帮忙把这位小公子抬进那间里屋去。”这么大夫打量了一下陆子衿,看到她眼里的肯定,又想着她之前做的急救处理,便也准备先试一试,实在不行,等师父赶回来也能早一点处理。

    大家帮着把小公子抬进里屋放在一张小床上,然后就出去了。这张床就是一张长方形的桌子而已,类似现代的手术台。陆子衿仔细的打量了一下,这里的东西虽然简陋,但是该有的手术刀,镊子,剪刀,针线,干净的纱布,消毒用的酒都有。有这些就好,陆子衿的把握就多了一层。

    将小公子身上的衣服都脱掉,这个时候哪里还管得了男女有别,再说自己还是个孩子,七岁不同席,这不还没有满七岁嘛。

    陆子衿虽然在心里吐槽动作却也不慢,一会儿,那个大夫就端了两碗药过来,陆子衿帮着给小公子喂下,虽然出去了不少,不过好歹是灌完了。

    陆子衿灌完了药发现这个李大夫还在犹犹豫豫不曾开始。

    “要不我来主刀,你来帮忙。”陆子衿看出来他确实没有经验。

    “你来?”大夫虽然放松了一下不过立马又怀疑到。

    “在家给兔子,猫,狗治过伤,我想也是差不多的原理。既然你不敢,反正现在不治,他也得瘸,治了至少也有一点希望,您师父也不是一时半会回得来,你只能相信我。”陆子衿解释道,同时接过他手中的清水准备先清洗一下伤口周围的血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