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9.做手术

19.做手术

    陆子衿先是清洗一下表面的血,用纱布将伤口覆盖,避免将伤口再次污染,将旁边的血液清洗干净。从旁边找到一条有点弹力的带子将止血处的布条去掉,过了半分钟,从新用带子捆起来止血。现在时间已经过了大半个时辰了,松开一下也是防止捆得太久,腿没有血运支持容易坏死。

    重新止血之后就将旁边取出干净布盖在四面固定。只露出伤口地方出来,这里没有手套,不过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用水反复将手洗净,在酒里浸泡一分钟左右。还好这大半年她没怎么做事,手保护得好,不至于手上沾太多细菌。

    将所以工具都用酒浸泡消毒,洗净手之后就开始用淡盐水洗伤口,看着陆子衿这一系列的操作如此迅速,李大夫总算放下了一点心思,也洗净手过来帮忙。

    陆子衿先是用淡盐水反复清洗了几遍伤口,用镊子将杂质清除出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必须细致,容不得一点马虎。他的伤口有点深还比较长,直接可见骨头,不过还好没有伤到大的动脉血管和神经。不过伤口看上去不像是单纯的骨折,可能还被刀剑之类的伤了,所以伤口还算平整,只是有一些小的坏死的地方,陆子衿直接拿刀子切掉坏死的一些组织,方便缝合。然后将小块碎骨归位,她得庆幸不是粉碎性骨折,要不这个手术就真的麻烦了。

    陆子衿检查了一下针线,发现是羊肠线,可以吸收的,就算不是也没有办法,反正现在也是死马当活马医。

    用羊肠线将出血点和小的血管直接缝合止血。然后检查没有出血点之后将肌肉一层一层的缝合起来。外面换成了另外比较结实的线将皮肤一针一针的缝合起来。说实在的这些一点都不轻松,陆子衿毕竟年岁太小,还好经常帮忙干活,体力还算不错。

    就算这样也累出了一身汗,李大夫在一旁帮着擦干,递东西,剪线,以前师父做手术的时候他也是做这些,所以还算配合得默契。

    皮肤总共缝合了二十多针,然后皮肤用高度酒消毒两三遍,用干净的纱布覆盖了好几层,压住。去掉止血带,观察了一会,发现出血并没有增驾,便用长布条将纱布固定好,又让人削了两块木板用布条在膝盖上方和脚踝处固定住,现在没有石膏,只能这么办了。

    然后顺便又查看了其他地方的伤口,都不算深,一处处的清创消毒,用纱布覆盖固定。

    然后又打水将他身上,脸上其他的血迹清洗掉,果然一个睡着了的帅气公子就出现在眼前,陆子衿盯着人家的脸大大方方的欣赏了一下。

    “姑娘,我们叫人将这位公子抬到隔壁的房里去吧。”李大夫不确定的问道,整个过程他就看傻眼了,他怎么感觉这个小姑娘从头到尾比自己师父还要淡定从容,难道是自己看错了吗。

    “给他寻一身衣服过来吧,等他醒来让他想办法还你钱。对了后续的治疗,换药你应该都会吧。注意他今晚会不会发烧,给他开点药,想办法喂下去,能不能醒过来就看他的造化了,我能做的都做了。”

    陆子衿看了一会儿就说道。

    “姑娘说笑了,这病就是你治的,你还给了二两银子了,一套衣服算不得什么。而且姑娘就是神人啊,小小年纪,医术就已经出神入化了。一会儿你能不能帮忙斟酌一下药方。这个小公子伤得这么重,伤口肯定容易感染。”李大夫组织了一下言语才说道。

    “那二两银子就当这位公子的后续治疗吧,我现在身上也没有多余的银钱,如果不够我再想办法,先将他抬出去再说,注意他的脚,不要让我的功夫给白费了。”陆子衿的表情并没有因被人夸奖而有所改变。

    “我会注意的,姑娘先去休息,我让备了一些茶水点心,这里交给我就好。”李大夫恭敬的说道。

    陆子衿确实累了,故而先出来房间跟着门口的伙计进了后院休息,桌上有茶水点心,陆子衿也没有客气的直接拿起来饮用,喝了一杯茶,用了几块点心才算恢复了一点体力,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一会儿。

    整个手术过程她看着很从容淡定,其实一直紧绷着神经,心怕出一点点错,还好手术还算成功也没有出多少血,他只要能熬过发热,命和腿就算保住了,至于后续的恢复只是时间问题,那个公子看上去非富即贵,后续的治疗肯定不用担心,不过也得他家人尽快找到他才行,自己可没有钱给他治病买药。

    再说陆子衿在后院休息,前院的李大夫找人找来了衣服给小公子穿上,抬到外面的房间里躺着。自己坐下来开了药方正准备进来找陆子衿商量时他师父就回来了,简单的跟师父说明情况,师父又特意检查了一下伤势,不过最终也没有打开伤口观察情况。他还是相信自己徒弟的为人的,应该不会夸张,而且现在伤口的纱布并没有出血,证明血确实止住了,然后又查看了徒弟开的药方,做了适量的调整,又嘱咐了伙计,隔一个时辰喂一次,注意体温,发烧就来喊自己。然后就急匆匆的赶往后院。他实在是对徒弟口中的小姑娘好奇得很,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是谁教出来的徒弟,小小年纪就如此厉害。

    在外科这一块,他自认为在全国也是有名的,之所以待在这,一是这里是自己的家乡,二是因为晚年也想清净几天。

    陆子衿休息了一下又吃了点东西,精神就恢复了大半,她毕竟年轻,恢复得快,起身准备告辞离开,还不知道姐姐在书铺里怎么担心,爹娘在家又怎么担心。她必须得早点过去给大姐信息,让她安心,爹娘下午没有看到她们回去肯定会来接的,他们一路上没有看到自己,肯定最先会去书铺。所以她才让大姐去书铺等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