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33.过年

33.过年

    忙完了糍粑又是要做豆腐,提前一天将黄豆泡好,第二天用石磨将黄豆磨出来,烧一大锅开水,然后又白纱布袋子将黄豆渣包在里面,装热水进去,大木桶上面放上一个架子,把豆浆通过手工挤压的方式过滤出来,加入适量的石膏粉,然后将过滤出来的豆浆加热烧开,盛在一个四方形铺好纱布的做豆腐木盒子里,包好布盖上木板,上面用装满的水桶压住,压上两个时辰豆腐基本上就做好了。

    做好的豆腐,一些用油炸好,一些直接晒干,还有一些做猪血丸子,剩下的豆腐渣也揉成团子,放在炕上烘干做菜也很好吃。

    过年就是各种忙忙碌碌,今年瘦成好就能准备出来不少吃食,像是去年,陆子衿家简直什么都做不了,所以尽管又忙又累,但是爹娘脸上的笑容遮都遮不住。

    陆子衿特意在二十九的这一天去给师父和舅舅家送年礼,这是一种礼节,舅舅作为两姊妹的夫子,这一代是省不了的,也没有太多东西,一块肉,十几个年糕,一个豆腐,买了一条鱼。和爹在师父家吃了中餐,去镇上买了各种年货就才回来。

    第二天就是过年,过年的那一天得收拾屋子,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的打扫一遍,房子虽然破旧,但是一家人也是忙活了大半天功夫。然后陆子衿亲自裁好红纸写对联。

    村里就是这样没几个会写字的,以后都是早早的就去麻烦舅舅替各家写对联,今年竟然也有人过来找陆子衿帮忙写,主要是去找舅舅一个太忙,二个多少也得备点小礼品,陆子衿一个小孩子帮了就帮了,所以除了爷奶家,李大叔家,还有附近的几个挨得近的邻居都吩咐小孩子过来找陆子衿帮忙,这个小忙,陆子衿也不会拒绝,反正都是他们自家的大红纸,自己自己帮着写一下也花不了什么心思,反正春联无非就是那几副。

    写好了春联又熬了一些迷糊糊贴上,这么一收拾立马就有点过年的气氛了。

    今年爷奶家一早就过来吩咐了陆子衿一家子去老家里过年,下半年和那边的关系也缓和了一些,所以爹娘也没有拒绝,只是将准备好的过年的吃食分了一大部分带过去。

    过年少不了要敬神敬祖先,爹早早的杀了一只公鸡稍微用热水煮了一下,又备了几块煮熟的扣肉,在祖先排位,大门口,猪舍,牛舍前摆上食物,点了香,烧了纸钱,放了炮竹。

    申时初,陆子衿姐妹就跟着爹娘一起去了爷奶家,今晚爷奶家准备得要十分丰盛,再加上陆子衿送过年的东西,桌上准备了十道菜:煲鸡汤,血浆鸭,红烧鱼,黄豆炖猪蹄,梅菜扣肉,猪肉豆腐丸子,小炒牛肉,卤鸡爪,卤猪耳朵,各种凉拌菜。

    爹特意将所剩不多的酒也带了过来,一大家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了一个年。

    饭后陆子衿一家回了自己守岁,娘将之前买好的糖果,橘子,苹果拿出来,又炒了一些瓜子,这时候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一家人坐在灶边嗑瓜子聊天,因为过年油水足,娘切了一些姜片用糖和泡起来,第二天好用来泡茶款待客人。

    陆子衿想起夏天自己做得杨梅干特意去地窖里拿出来,打开密封的罐子,闻了一下味道没有变质,就用碗盛了一些出来,酸酸甜甜甚是爽口,特意用小罐子分了三四罐出来准备拿了送人,毕竟杨梅是大家之前帮着摘的,所以爷奶家,舅舅家,李大叔家,还有师父家都分了一罐,这样罐子里就所剩不多了,不过自家留着吃也是足够了的。

    大家都烧水舒舒服服的洗澡洗头发,还要灶里火烧得旺,也没有那么冷,洗完澡都换上新衣服。陆子衿穿的是秦大娘做的新衣,爹娘和大姐也换上了之前秦公子送的新衣服,一家人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在丑时左右,村里就有人出来放炮了,爹娘准备好敬神用的东西,也出门烧了香放了炮。南方是不吃饺子的,所以忙完这些就上床睡觉。

    第二天一早姊妹两个起床给爹娘拜了年,一人得了一个红包,里面放了二两银子,这是给姐妹们的压岁钱,收好放在口袋里。今年两姊妹帮着家里挣了不少钱,特别是陆子衿,所以爹娘第一次出手这么阔绰。去年一人只得了两文钱,这就是区别,不知陆子衿姐妹在改变,爹娘也在跟着改变。

    早餐自然又是很丰盛,吃了早餐一家人去爷奶家拜年,又去几个邻居家走动,一般拜年也就拿一些糍粑,白糖什么的,只有爷奶家才拿了猪肉和酒。

    小孩子是最喜欢拜年的,家家户户放上一挂鞭炮,小孩子都聪明,把鞭炮散开一小份一小份,一群人一起,进一家放一挂鞭炮,简直可以用很久。拜年就是为了喜庆,每个孩子一人提一个布袋子,进门后主人会给袋子里装上糖果,水果,瓜子等,陆子衿也跟着大姐和伙伴们一起去了不少人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觉得陆子衿出息了,谁家给她的瓜子都要多一点点。陆子衿简直有点哭笑不得。她只是为了不显得自己特别才跟着出门,没想到最后提回来一大袋比大姐多了不少。

    初二一家才去了舅舅家拜年,并在那里吃了早餐,陆子衿的两个姑姑也是初二回来,她们不在村上,并不知道陆子衿的事,所以回来一打听,初三特意又过来给爹娘拜了年,这点陆子衿并不知道,她已经和大姐一早就去了镇上给师父师兄拜年了,师父对陆子衿的葡萄干很是喜欢,自然要留姐妹两个住一晚。

    过年医馆也不开门,所以陆子衿趁着空余时间带大姐去了一趟秦青送给自己的那座宅子里,伙计们隔四五天就过来收拾一趟,本身房子都是新建不久的,所以陆子衿走进去看到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大妹,秦公子真的将这宅子都送给你了?”大姐是第一次过来,大姐是最能保守秘密的,所以陆子衿没有告诉爹娘,却告诉了大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