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32.杀猪打糍粑

32.杀猪打糍粑

    转眼已是十二月下旬,在陆子衿的印象里这里的冬天基本上也不会下雪,不过每天清晨起来还是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峰上有一层冰冻的迹象,陆子衿每天将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一样,今年也算是一个丰收的年月,所以到了年底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过年。

    陆子衿家今年养了两头猪,在两姊妹的细心照料下,两头猪都差不多有两百来斤,再这个没有饲料的年月,这已经算是不错了,爹娘原本是决定要卖掉一头的,不过只从陆子衿将一百两银票交给娘之后,爹当下就决定开春就修房子,这头猪也就留下来准备起建房子用。

    秦青留给陆子衿的那个盒子里了一张房契和一千两银票,陆子衿从未见过如此多的银钱,也不想让爹娘有什么负担,便只取了二百两银票拿回来,至于房子她暂时不打算告知,只是跟师父说了,让他安排一个伙计隔一段时间就去收拾一下,顺便帮着看着房子。

    秦青送自己的生辰礼物陆子衿也看了,是一块价值不菲的玉佩,上面刻着一个青字,想必是象征着身份的物件,陆子衿不敢随意带在身上,所以特意收好,想着有机会还是还给他比较好。

    既然决定建房子要提前,所以爹就趁着这个冬天天色好就喊了人一起上山帮着砍树,提前备好木料,村里都知道陆子衿在镇上学医救了一个有钱的公子,所以对于陆子衿家提前盖房子虽然有点眼红,但也能理解,加上这每天一人给二十文的工钱,还管一顿晚饭,大伙都乐意过来帮忙。

    而且为了请工帮忙陆子衿家还提前杀了过年猪,杀猪的这天,陆子衿一大早就起来帮着烧开水,爹喊了大伯,三叔,舅舅和李大叔几个过来帮忙,几个大男人将猪绑了放在一个长板凳上,固定住猪蹄,只见李大叔拿着一把磨的发亮的尖刀直接往猪脖子捅进去然后就有一大股的猪血涌出来,因为大姐胆子小,所以陆子衿负责去接猪血,将木盆里放了一点水,加了一点盐进去,然后再去接猪血。这是她第一次现场观摩杀猪,那场景陆子衿看了还是有点不忍。猪挣扎了没几下也就咽了气。陆子衿接了一大盆猪血搬进房子里放好。

    然后爹提着一桶通开水下去烫猪毛,然后再用刀将猪毛剃干净,将猪猪头切下来然后绑在一个木梯子上面剖开,将内脏取出来处理,将猪抬进屋里。

    杀猪是一定要请吃杀猪菜的,这也是陆子衿家第一次请客吃饭,爷奶一家,舅舅一家,李大叔一家,二三十口人,娘特意去爷奶家借了一口大锅煮饭,又吩咐姊妹几个去借了碗筷,桌子凳子过来,杀猪只有一道菜,就是煮一大锅猪肉。

    只见爹直接从后腿处砍了一大块猪肉下了,得有六七斤重,然后切了,先将肥肉在够里炒出油,然后放了一大锅水烧开,将切好的瘦肉,小肠,猪肝直接烫下去吃,大家围着灶火边坐着吃饭,陆子衿几个小孩就坐在桌子上用菜碗盛了两大碗肉出来,其他人还好吃得还算斯温,陆大虎,陆大朋几个简直就像没见过猪肉一样,每人碗里都装了一大碗没两下就见了底,又去灶上让奶奶给盛了一大碗,杀猪菜的意思也是敞开了吃肉,所以陆子衿也不说啥,只是也去灶里盛了一大碗出来给其他几人直接分了。

    这个时候的猪肉都是自家养的,肉特别鲜嫩,而且大家肚里的油水有少,娘又让爹去切了几斤出来。吃完了肉,用烫了一些猪血下去,然后又用剩下的油汤烫了一些青菜,光是吃肉容易拉肚子,这样烫出来的青菜也是好吃的。这一顿饭大家吃的有点久,关键是爹还特意将陆子衿买给他的酒拿出来给大家黑,男人们有了酒简直就有了兴致。

    饭后娘又让爹给一家切了三四斤肉带回去,让他们顺便将借过来的东西拿了去。爹和大伯,李大叔他们就一起进了山,因为陆子衿请工是给钱的所以原本说没空的大伯三叔也都有了空,不过请谁都是请,他们做工也没有太偷奸撒滑,陆子衿反正也不管这些,反正又偷偷给了娘五十两银子。

    爹进山了,娘留了一些新鲜的猪肉出来,就带着陆子衿姐妹将猪骨头剃出来,猪肉切成长条长条的用盐腌好,这年月又没有冰箱,南方天气也不经放,只能制作成腊肉,用盐腌个三四天就挂在炕上每天烧火慢慢熏着。

    处理好让用将猪油切了炼油,另外又处理了猪下水同样炼了油,炼好的油直接用缸装了两缸子,足够吃上大半年了。

    这样忙了一天才算搞完,因为有人做工,每天都都得准备饭,离着过年也不远了,姐妹两个又去镇上买了一些鱼,鸡,鸭回来。陆子衿家准备的饭菜油水足,大家干活也肯出力,在年前总算将盖房子所以的木材都准备好了,就等着开春去扛回来再请木工师父就成。

    二十四的这天是小年,陆子衿今天没有再请工,去舅舅家吃了杀猪菜回来娘就泡了檽米准备明天打糍粑。

    第二天一早娘就起来蒸好了糯米,陆子衿家没有石臼就借了李大叔家,正好两家一起互相帮着打。将蒸熟的糯米倒进石臼里,只见爹和李大叔一人一下,发了一刻钟才打好了一石臼,陆子衿姐妹就帮着娘和李婶一起分成一小个小个的揉成团,然后用两块木板压平,陆子衿和李小花到木板上去蹦哒两下,粑粑就压成了圆饼状,反复多次,用了整整一天才打完。这些糍粑一般是用来拜年用的礼品,吃法一般就用炭火烤着吃,锅煎着吃,削片放在火锅里煮着吃。糍粑特别饱肚,用缸子装)在里面,隔天换一次水也能放上不久的,时,所以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会打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