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37.买山种药

37.买山种药

    陆子衿留在秦宅之后,身边就跟着陆冬照顾,这个冬儿平时特别活波好动,对陆子衿也是特别崇拜。陆春跟着秦伯帮着打理家务,陆夏跟在小师弟身边,陆秋比较稳重跟在师父身边照顾师父。后来才知道,他们四人也多少会一点拳脚功夫,想必也是秦公子安排保护她的人。

    秋收的时候,陆子衿回家帮忙,小师弟病好一些,和尹师父商量之后便带着她们母子一起回了三溪村。一起进山采野果,下河捉鱼,这些事情师弟宋云逸从未见过,每天玩得像一个泥猴似的,不过师父看着这样的儿子甚是喜悦,并不曾约束他。

    趁着空闲的时间陆子衿特意跟着师兄进了一趟山里采药,采药一般只能进深处去,同意让娘给自己备了两三天的干粮在路上吃,陆子衿毕竟从小就在山里野惯了的,现在跟着师父每天练武,身体亦是壮实了不少,在山里穿来穿去的也不在话下。

    医馆里的药材大部分都是从外面进来的,但是师父和师兄也会偶尔进山采药,一路走来大部分都是一些常见的药材,师兄进山采药已经很有经验了,南方的天气也不算很冷,夜里陆子衿找了一颗高大的树木爬上去睡觉,特意在树根周围撒上驱蛇粉,第二天继续寻找。此行的目的就是看看山里有没有什么适合大面积种植的中药,之前就一直在考虑自家现在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总不能坐吃山空,自己不善于经商,而且那东西需要发费自己太多心力,她志不在此,三溪村又主要是山,光是种地很难让爹娘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她如果想无后顾之忧便得替他们想一条出路。

    山里没有什么太多大型野生动物,只有最常见也就是野猪,蛇之类的,这一天陆子衿在山里意外发现了正好成熟的天麻种子,小心的采集下来,又在四处找了一圈,正好有发现了几颗,陆子衿想起前世在乡下看着爷爷种过天麻,便和师兄讨论了一下种植天麻的可行性,师兄也觉得可行,两人特意收集了一些。

    在一处枯树的地方,陆子衿还意外的发现了几颗灵芝,这是珍贵的药材,不过灵芝种植不易,陆子衿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按师兄估价,着四颗灵芝价值着五百两左右。

    陆子衿回家之后跟爹娘商议了种植天麻的事,这一点陆子衿咨询过师父也是赞同的,并且特意送给她一本药材种植相关的书籍,那里正好介绍了天麻的种植。

    其实这个时候药材的种植的很少,最主要的是大家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只有一个大的商家会特意买地雇人种植,所以现在的药材都是天价,普通人基本上看不起病也是因为没钱买药。

    天麻种植要求就是在沙质土地或者腐蚀的土样,屋后的山地就是沙质土地,那里一大片山林荒地,陆子衿就想将这一片山买下了,荒山林不算贵,既然决定了要种植天麻,陆子衿特意又拿出两百两银子交给爹娘,找村长去衙门里盖章立下字据,这一片山林便是归陆子衿家所有了。

    天麻的育苗最是关键,得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育苗,天麻种子寿命短,采下的蒴果应及时播种,播种时将菌床上层菌材取出,扒出下层菌材上的土,将枯落潮湿的树叶,撒在下层菌材上,稍压平,将种子均匀撒在树叶上,上盖一薄层潮湿落叶,再播第二层种子,覆土3厘米,再盖一层潮湿树叶,放入土层菌材,最后覆土10~15厘米。然后就是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天麻不需要施肥,天然成长,但需要注意防虫害。

    陆子衿因为要尝试种植天麻痹整个秋冬季节差不多就一直在三溪村待着,大姐还是照样每天上学堂,陆子衿每天晨起会去山里练习轻功,白天进山研究天麻的重症,爹娘都跟着帮忙,晚上回家之后就要背医书,练习扎针等。忙活了大半个月才又回了镇上。

    每年十月份左右天麻可以挖出,第一年通过种子培育的天麻自然是不多,天麻的根茎也可以用于繁殖,所以第二天十一月分,陆子衿特意选出无病斑、无冻害、不腐烂的块茎,大小分开栽培。栽植时把种麻平行摆放在菌棒间的沟内,紧靠菌棒,用腐殖质土填平空隙,再盖上3厘米,以不见底层菌材为宜,同法栽第二层,最后盖上10~15厘米,上盖一层树叶杂草即可。

    一般阔叶树都可用来作培养蜜环菌的材料,但以槲、栎、板栗、栓皮栎等树种最好。选用个头相当、健壮、个头大、成色好的硬杂木材,长度截取为30~40厘米左右。

    将成色好的天麻种下,差一下的洗净之后用酒浸泡半个小时然后蒸熟切片晒干,这是一个细活,同步的马虎大意,陆子衿亲自指导爹娘,大姐的每一个步骤,总算是没有出什么差错。

    医馆里就收炮制后的天麻,陆子衿直接拿到镇上卖给师父的医馆,除去留种用的,也赚了十两银子,比起爹去镇上做工还是要划算很多,而且今年比去年又多种了不少,想必收入会慢慢好转。反正现在房子已经修建好,有了天麻的收入,加上田地和土地的收成,足够爹娘衣食无忧了。

    爹娘衣食无忧心情也不错,加上陆子衿一直在想办法给娘调理,娘的身体也养的不错,爹娘结婚早,还不三十,所以经过一番调理之后娘的身体也好了许多。

    这一天吃饭的时候娘亲突然觉得恶心想吐,陆子衿经过两年的学习,把脉自然也有了不小的长进,一探是滑脉,自己心里已经有了九成的把握,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不让爹娘有了希望之后再失望,还是决定找师父看看再说。不过偷偷嘱咐大姐尽量少让娘干活,做饭的时候也尽量清淡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