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39.又是过年

39.又是过年

    今年家里继续养了两头猪和不少鸡鸭,年前的时候卖了一头猪,赚了差不多二两银子,剩下的一头准备过年杀了吃,因为娘亲怀孕,杀猪的这天自然少不了请了舅妈过来帮忙,舅妈又生了一个儿子,已经一岁多了,特别可爱,表哥表姐在一旁照顾表弟。

    娘亲就在一旁指挥着两姊妹干活,姊妹两个整天的看着她,不让她做任何事,心怕有个好歹。想想以前怀陆子衿的时候哪里能有这么好命,之前在镇上有丫头照顾着身子,秦大娘照顾着饮食,现在回家两姊妹也不让她干活,她每天吃吃睡睡的,人也圆润不少,状态还算不错。

    杀猪自然要请杀猪菜,爷奶一家,舅舅一家,李大伯一家,每年给爷奶二两银子养老,平时送的吃食不算,还有过年过节过寿均会送礼,现在爷奶虽然仍不喜他们一家,不过好歹面子上还算过得去。

    原本也是叫了两位师父他们的,不过去年过年的时候们都来了,今年想着娘怀孕身子重就没有来。陆子衿打算给各家送点去就好,今年的猪养的壮实,差不多三百斤。足够一家人吃了。

    今年大姐已经十三,马上就要十四了,家里大小的活她都干得不错,杀猪这天,厨房里的活基本上都是她在做,舅母帮着打下手。

    陆子衿家现在的房子很大,吃饭的地方也宽敞,各种家什也都够,不再需要去借锅借碗,借桌子和凳子了,直接在屋里摆了两桌,老人滋润还是坐在灶旁,年轻人就用另外的炉子生火,两桌各自烫肉,平时爷奶家生活哪里可能敞开了吃肉,所以那几个仍然是如狂风扫落叶般快速的吃着,陆子衿也习惯了他们的风格,不曾管他们,只是让大姐特意都切了几斤肉备着,这样其他人也不至于没有得吃。

    杀猪之后自然又是打粑粑,打豆腐,今年糯米多,又要给镇上送去一些,自然也就得多大一些,现在表哥和李大虎也是一个小伙子里,自家就有石臼,所以就请了这两人过来帮忙,两家特意不在一天打,也是因为这个。

    打完粑粑,自然就是打豆腐,今年娘亲怀孕了,爹就在家帮着推石磨,然后陆子衿帮着大姐烧火,过滤豆浆,在娘的指导下,两姊妹合力总算是将豆腐成功的做出来的,晚上又继续做好猪血丸子,炸豆腐丸子,油豆腐等。房子大了,收拾起来也不容易,还好是新房子,二十九就开始收拾,三十的这一天也还收拾了大半天,然后自然就是写春联,现在不止陆子衿,大姐的毛笔字也是不错,附近的邻居家里读书的毕竟不多,就算有一个,字写得也不怎么样,写春联贴出来反而让人笑话,所以大家还是习惯来找两姊妹写。

    写好了春联又熬了迷糊将对联一一贴好,爹照样杀鸡,煮猪肉灯敬神放鞭炮。

    晚上继续去爷奶家过年,自然又提前送过去不少吃食,现在爹娘手里也有些钱,自然不会小气,反正过年就图一个热闹,陆子衿也无所谓让他们赚点便宜,只要不太过分就好。

    吃了饭回家,今年准备了不少水果,苹果,梨子,橘子,还有各种糖和糕点,路子衿夏天,秋天的时候特意弄了不少杨梅干,葡萄干,柿子干,猕猴桃干,板栗等,这会儿都拿了出来,两姊妹没什么事,就在院子里弹琴下棋吃点心。今天大姐生辰的时候,陆子衿特意送了她一把琴,不算很好,但是也不便宜,关键是买来不易,是托了师兄去府城里进药的时候带回来的,大姐得了这个礼物甚是欢喜,平时无事便喜欢在院子里弹奏一曲,爹娘就在一边坐着看着两姊妹玩乐,两个女儿都越发的优秀,能干,长得也越发俊俏了,特别是陆子佩,马上就十四,已经到了可以议亲的年纪了,想着明年过年家里又能多一个,不管是儿子,女儿他们都欢喜。

    大年初一去给爷奶拜年之后,也就去李小花等几家走了一下,两姊妹现在都不太喜欢出门走动,在家等着各家小孩上门来玩。初二一家人又去了舅舅家玩了一天,表哥现在也在镇上读书,过完年就要去考府城里考童生,所以过年回家也是在忙着看书备考,舅妈忙不过来,表妹就得帮着砍小表弟,小表弟取名顾之邺。再过几个月就两岁了,走路说话都挺溜的,比起哥哥姐姐,活波了不少,所以看管他最是不易。

    同村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曾去镇上上私塾,一个是没有钱,另一个原因就是本就读得不咋样,也考取不了功名也就觉得没有那个必要了。三溪村目前也就是村长都大孙子李文涛和表哥顾之阡去了镇上,两人本就是表兄弟,李文涛比顾之阡大了两岁,不过读书稍有不及顾之阡,故而两人是同时去的镇上读书,也是这次一起参加童生考试。只有考过了才能算真正的读书人,可以考取秀才,陆子衿自然也是认识李文涛的,毕竟一起在舅舅那学习过,李文涛对姐妹两个还算客气,也挺佩服两个的魄力,他并不觉得女子进学堂有什么不好,比起自家那两个堂妹,反而觉得她们那样不好。

    初三这一天陆子衿就去了镇上拜年,大姐不放心娘,没有跟着一同去,不过刚好表哥和李文涛也要去镇上给夫子拜年,所以便约了一同前去。

    两人遇见了同窗自然要讨论一番考试的事,回家自然就晚了,还没有开学,也不能住私塾里,所以陆子衿就叫两人去秦宅住一晚,并特意在火锅店里安排了一个包厢给表哥款待同窗。所以陆子衿家火锅店关了三天门,初三就已经开始营业了,过年都喜欢约了同窗同僚出来聚聚,生意自然也是不错。陆子衿在师父家陪着师父师兄吃了饭才回秦宅,自然又去尹师父那边玩耍了一会儿,表哥他们过来了才回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