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0.剖宫救子

40.剖宫救子

    嘱咐秦伯安排好两人的住所,他们也不是第一次过来,李文涛在镇上读书,偶尔也会跟着表哥过来找陆子衿,大家都是亲戚,自然没有必要避讳什么,不过秦伯还是将他们安排在了外院。

    第二天陆子衿特意去镇上买了很多适合孕妇吃的东西和补品,另外又找师父开了几副安胎药准备拿回家给娘吃,表哥他们也不愿多待,反正陆子衿过几天就要来镇上就约好了一起回村。

    没想到刚准备起程,就有小厮骑着马急匆匆的赶来医馆,说有孕妇难产,请李老神医上门诊治,陆子衿看着小厮的穿着打扮怕不是一般人家,跟表哥交代一声,让他见过东西带回去,陆子衿就带了手术包跟着师父一起上了马车。

    这个严府,是当地有名的富户,据说朝廷有人,陆子衿跟着师父进了严府,就有管家,小厮迎进去,隔了老远就听到女子的喊叫,而且声音已见嘶哑,想必时间已经不短了。

    “李老神医,麻烦赶紧去看看我家儿媳妇,这都进去三四个时辰,稳婆说孩子太大了,出不来,怕是要难产,我就这么一个可怜的儿子,三代单传,好不容易怀上了,造孽啊,佛主保佑,我们家从未做伤天害理之事,忘佛主保佑我家孙儿平安。”十分一进去就被一个穿戴华贵的老妇人拉住,嘴里念念有词,想必这位便是严夫人了。

    “严管家,你让人赶紧安排,请李老神医去看看少夫人。”这年头大夫大多数是男的,一般的生娃有稳婆就够了,加上男女有别,所以产房并不适合男大夫进去,只能打下帘子才能进去把脉。

    “衿儿,你先进去看看情况。”因为里面还要安排,而产妇的声音越发低沉无力了,陆子衿也感觉出来孕妇危险,故而准备先进去看看。

    “神医,这?”严夫人没想到李老神医会安排一个小姑娘进去。

    “严夫人,这是我的关门弟子陆子衿,衿儿已经随我习医好几年,在这一方面也算擅长,少夫人状态怕是不太好,只能让衿儿先去看看了。”师父特意解释了一下,陆子衿等不及严夫人同意便自行开门进去。

    果然见床上躺着的少夫人现在整个人已经脱力,整个人状态很糟糕,而稳婆只能在一旁看着瞎着急,毫无办法。走近一看,少夫人果然肚子比一般产妇要大,仔细观察了孕妇肚子,怕是不止一个,陆子衿感情把脉,少夫人气息绵长,想必也是在强撑着并未昏迷过去,而且胎儿的气息微弱,怕是已有宫内缺氧可能,将手放在孕妇肚子自己感觉,发现宫缩乏力,必须得想办法赶紧将胎儿取出了。

    “胎儿已经缺氧,得马上准备手术,你们赶紧将人参片给孕妇含在嘴里,我这就去和师父商议。”陆子衿初步判断之后立即出来告知师父。

    “师父,少夫人怕是怀了两个,且目前已经出现脱力,宫缩乏力,且胎儿已出现缺氧情况,必须想办法尽快将胎儿取出,否则和你可能会一尸三命。只能尝试剖宫产了。”陆子衿出来之后快速汇报情况。

    “这,老神医,求求你,救救我家孙儿和媳妇的命。”严夫人直接跪下磕头。

    “无论想什么办法,请老神医救救我家夫人,孩子。”正赶来的严少爷听到这个情况也直接跪下

    “你们赶紧起来,我先进去看看。”

    这会儿帘子已经拉下,陆子衿扶着师父进去诊脉,果真危险,必须挺而走险了。

    “衿儿诊断的不错,只能尝试一下剖宫产了,衿儿你有几成把握。”师父诊完脉直接问了陆子衿,之前他们一起商讨过剖宫产的可行性,只是一直不曾实施过,所以师父才会有此一问。

    “不到五成,请师父下药,我想尽力试一下。”陆子衿毫不犹豫的说道。

    “好,你先准备,我去和严少爷他们说明情况。”师父说完便出去与严夫人和严少爷商议,至于陆子衿则是让陆秋和陆冬赶紧准备好东西,她俩跟着自己不久了,术前准备已经熟练,陆子衿特意走到孕妇耳边跟她打气。

    “少夫人,我是陆子衿,你肚子里怀了两个宝宝,一会儿我们会给你用麻醉散,从你肚子开个洞,想办法帮你把小宝宝取出来,你放宽心,好好休息,相信我,定能保你们母子平安。”陆子衿轻声细语,让产妇紧张的心情慢慢放下来。

    “姑娘,求求你,一定要保我孩子,我的命不重要,保我孩子。”产妇听到要在自己肚皮上开一个洞,就想着自己肯定活不了了,不过只要孩子能平安,她就死而无憾了。

    “少夫人放下,我尽力保你们母子都平安,你好好休息,放慢呼吸,你的孩子现在有些缺氧,你要平静下来,这样才不会让她们缺氧。”陆子衿轻声的安慰,产妇随着陆子衿的话语果然放松下来,做缓慢的深呼吸。

    再说这边师父出去后说明情况,严少爷当场拍板愿意一试,师父便去开了麻醉散,嘱咐府里的下人赶紧去熬药。

    “小姐,老神医,东西已经准备好了。”陆秋和陆冬准备好东西便说道。

    “将药给产妇喝下,衿儿你来主刀,我会用银针想办法吊住产妇的气,半个时辰,你能不能做到。”师父难得严肃的说道。

    “师父,相信我。”陆子衿没有保证,而是等产妇喝下药之后立马拿出手术刀在下腹部的位置切开,尽管麻醉还没有那么快起效,不过孕妇已经痛晕过去了,顺利的打开子宫,发现果然是双胎而且存在脐带绕颈,迅速的将一个胎儿取出,剪掉脐带交给陆秋,她赶紧安排稳婆帮着处理胎儿,稳婆早已经吓傻了,不过毕竟经验丰富接到胎儿迅速清除杂物,不久就听到一阵胎儿啼哭,外面紧张等着的严夫人听到哭声直接激动的倒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