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2.天恩天赐

42.天恩天赐

    “少夫人,你醒了,赶紧躺下,暂时还不能起身,有没有什么不适?”少夫人看到陆子衿进来便想起身感谢她,陆子衿看到了语气轻柔的问道。

    “陆大夫,谢谢你,我原本都要放弃了,谢谢你当时给我希望,你是我们母子的救命恩人,谢谢你。”少夫人艰难的说道。

    “你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此次能够及时保住你们母子性命,也因你自己本身的坚强。你暂时还不能下床,先喝点流质,三天之后方可正常饮食。今晚我会守在这里,有什么不适及时告知我,你腹部的伤口大概7天左右可以拆线,之后可以用一些祛疤痕的药物,想必没有太大的影响,不过三年之内,暂时不宜怀孕,这个要切忌。”陆子衿作为大夫该交代的必须提前交代好。

    “谢谢陆大夫,夫人这一遭受如此大罪,我不忍她再受罪,我们商议过了不再要其他孩子,我们有天恩,天赐就足已。”严少爷在一旁说道。

    “哦,两个小娃已经取名了,严天恩,严天赐,不错的名字,将来必成大器。”陆子衿恭贺道。

    “多谢陆大夫。”夫妻二相视一笑,一起回答道。

    “你好好休息,今晚我可以得在严府叨扰一晚了,冬儿会守在这里,有什么事记得通知我。”陆子衿起身准备去休息一会儿,便嘱咐陆冬并说道。

    “陆大夫请,房间已经安排好,就在隔壁院子,今晚要辛苦陆大夫了。”严少爷站起身吩咐丫鬟带陆子衿去休息。陆冬则留下帮着看护。

    夜里少夫人有点轻微的发热,陆冬自行予以了物理降温,不过想到少夫人的身份,还是叫了人找陆子衿过来看一下,陆子衿把脉之后说问题不大,术后有一点低热是正常的,继续物理降温就好。

    后半晚相安无事,陆子衿起身在严府吃了早餐,便给严少夫人伤口换了药就回医馆了,换了陆秋前去照顾,照顾了三天少夫人都没有什么事,陆秋和陆冬便都回来了,接连一周每天去严府换了一趟药,第七天让师父再去上门诊了一下脉,伤口愈合的不错,陆子衿直接给她伤口拆了线,严少爷自然高价买了祛疤痕的药物。

    陆子衿向严家人告别只好就回了医馆,下午自我严少爷带着严府下人,敲锣打鼓带着白银二百两过来感谢李老神医和陆大夫,经此一事,大家方才知道剖宫取子之事,只是传为佳话,至此之后,陆子衿的名讳也渐渐被大家熟识,专门找她上门看病的达官贵人也多了起来,此是后话。

    再说严少爷送来的二百两,师父尽数给了陆子衿,算是给她的嘉奖,师父并就对银钱看得不重,这么多年行医足够他衣食无忧了,而不管是师兄还是陆子衿主治的病患,诊金他一概不收,所以陆子衿这两年也确实赚了不少,不过两百两可不是个小数目,足够在镇上买下一座普通的宅院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像秦青那样出手就是一千两,他主要还是为了感谢陆子衿的救命之恩。

    严家孙子满月的时候,严府特意让下人给陆子衿送了请帖,原本陆子衿跟这些达官贵人相交不深,也并不想去巴结谁,不过想到严府为人处世还算客气,既然送请帖上门,不去也不太好,便让秦大娘备了礼品带着陆秋陆冬一起去了严府。

    到了严府陆子衿自然是被当做贵宾款待,不过她谢绝了,而是先去看了严少夫人,就当复诊了。

    “陆妹妹你来了,赶紧进来坐。”严少夫人病情好转之后为了感谢她,硬是要认陆子衿做妹妹,陆子衿无法只能同意。

    “程姐姐,我蹭着天恩天赐的满月礼过来给你复诊一下,前几日太忙,没来得及上门。这是给两位小少爷的礼物,望姐姐不弃。”陆子衿准备是一个用桃木做的小孩的玩具,她知道严府的孙儿不缺金银珠宝,看着师弟喜欢玩弄这些玩具,便做了两个带在身上。

    “这是什么,做得如此精致,妹妹真是用心了,我替恩儿,赐儿谢谢你了。”严少夫人什么没有见过,这些自制的玩具正好适合小宝宝玩,必是用心了的。

    陆子衿不喜与人交际,见了少夫人和两位小少爷之后便与严府管家告辞自行离去。

    严夫人在客厅招呼客人忙得走不开,严管家来回禀之后她才发现陆子衿离开,原本是想介绍她给一些达官贵人的家眷认识,既然她不愿结交也就算了,和陆子衿相处下来便知道,她绝对不是一个趋炎附势之人,想想以她的能力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医术,将来的前途必定不凡,原就不需如此。

    陆子衿连三皇子都不愿深交,至于其他人她就更不必了,她懂得这个世道要想功成名就,找你的得结交一些达官显贵,不过她志不在此,自然无所谓了,现在不必后世,大夫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只要不得罪那些得罪不起的人,挡了别人的财路,谁也不会刻意去得罪一个有医术的大夫。人生老病死,少不得什么时候就需要大夫治病。

    这两三年大家的改变都不小。李老神医自从收了陆子衿作为关门弟子之后就用心的教导她,潜心的研究医术,尹师父逐渐喜欢上了这种静寂安逸的生活,不再因为仇恨而迷失自己。师兄娶妻生子,继承了医馆,嫂子为人亲和,与陆子衿相处也不错。师弟的身体早就恢复如初,每天跟着陆子衿练武习字,涨进了不少。娘怀孕之后整个人都更显年轻了,心情大好,身体也不错。爹专心的耕地种田,种植天麻,虽然辛苦,但也是自得其乐。大姐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比起大家闺秀也不逞多让。

    至于陆子衿这几年更是学习了不少东西,可以自己单独接诊,外科更是精进不少,练武也没有落下,琴棋书画更是不可多得的苗子,他自己本就特别用功,又有名师指点,自是成就不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