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3.清明粑粑

43.清明粑粑

    再说陆子衿处理完了这边的事已经是二月初了,她不放心娘亲,自然要回家看看,陆子衿想想这个时候正是吃清明粑粑的季节,特意叫了尹师父和师弟一起回三溪村,清明草是一种野生小草,草上有一层白毛,摸起来绵绵的,隐隐有股清香气,在南方很多人都喜欢采摘来做粑粑吃,有一股特有的香味,陆子衿以前就特别喜欢吃。

    第二天一早就和娘,尹师父,大姐,师弟一起去了田野里采清明草。娘怀孕四个多月了,正好可以跟着出来走走散散心。

    师弟在田野间欢快的跑来跑去,别提多开心了,这时候的田野上还没有开始耕地,到处光秃秃的一片,不过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自然就长出许多野草来,其中就有清明草,这时候的清明草嫩嫩的,正好适合拿来做粑粑吃。

    尹师父和娘站在田埂上看着陆子衿和师弟一起玩闹,一起比赛采摘着清明草,甚是欣慰,

    陆子衿摘了不少清明草,回家和大姐一起去溪边洗干净,然后用锅将清明草烫熟,切成碎碎的丁,取来糯米粉,将处理好的清明草直接加进入,揉成一团,让糯米粉和清明草充分的混合在一起。然后分成一团团的,里面加入腊肉馅,红豆馅等等,然后用大片的树叶一个个包好,放在蒸笼里蒸熟,就可以食用了,晚餐就炒了几个菜,吃粑粑别提多美味了,用树叶包的清明粑粑,更是香甜,陆子衿和师弟都吃了不少,要不是因为糯米吃多了不消化,她简直想天天这么吃。

    做了清明粑粑吃,然后又和大姐带着师弟一块进山采厥挖笋,师父自然留在陪着娘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陆子衿都要回村上带上一段时间,她享受着山里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家里生活条件不错,也不需要采厥卖了,陆子衿自己本来就喜欢吃,火锅店里每年也会到村里买一些,不过她还是喜欢自己亲自上山采。

    不需要拿来卖自然不必采太多回去,这两年她们也熟悉了地方,带着师弟直奔目的地,采了一小背篓蕨菜自然又去挖笋,为了带小师弟尝尝野外烧烤苦笋的美味,三人挖了一些笋子之后又特意学着爹当时的法子生火,师弟自然是没有尝过这种方式烤的苦笋,吃得特别欢喜,一直说有时间还要再来。

    再找干树枝的时候,陆子衿还发现了一根枯木上面长了不少香菇,自然全部采摘下来,晚上用来炖鸡吃,更是美味。

    离着春耕还有一段时间,育秧这些事也不需要陆子衿管,在三溪村玩了几天又回来镇上,自然给师父带了不少这几天进山采的东西,苦笋,蕨菜,香菇,清明粑粑。

    李老神医对陆子衿一直不算严厉,一般都让她自然成长,教习的时候也不催促她,她本就用功又自觉,有这么一个徒弟甚是省心。所以陆子衿有时候回村去玩上一段时间又或者回村里帮着春耕秋收,他都不会管。陆子衿对他也是十分孝顺,每次有什么觉得好吃的都会带来,不在于有多珍贵,而是心意,师兄和新娶的嫂子也是将陆子衿视为亲妹妹看待,每次陆子衿在医馆坐诊都有好吃好喝的,尽管她大多数时候住在秦宅,不过在这里她的房间也没有动过,每年也是会给她准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所以说陆子衿算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她身边的所有人都是真心待她,她自然也是真心回报。

    还有严少夫人,也算是陆子衿在镇上少有的朋友,所以从家里回来也是带的这些东西也是给她备了一份嘱陆春送钱给她尝尝,再说严府虽然不缺钱,这些山里的野菜也不是经常可以吃到的,少夫人自然是十分喜欢。

    回到镇上,陆子衿自然就继续安心的学习,两人也是一直跟着尹师父读书练武,尹师父好像并不想让师弟走仕途之路,所以并不打算送他进私塾,这一点陆子衿自然也不会过问,关于师父的夫君是如何被害,是否还有家人,陆子衿一概不问,就想是秦青的消息他也一直不曾询问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密码,当她想说的时候自然会说。她现在能够安心的在此,想必也是放下了不少东西。

    虽然师弟志不在仕途,但是陆子衿的表哥顾之阡却是要走这一条路的,三月他去参加了县试,成功的考过了童生,就可以备考秀才了,陆子衿觉得表哥学习的不错,如果他有这个想法,她自然是支持的,表哥住在私塾里,陆子衿自然每隔一段时间就让陆夏给他们送去一些吃食,毕竟就这么一个表哥,自然得照顾一些,还有李文涛自然也是顺利的通过了考试,他本就比顾之阡大了两岁。

    秦青当时留给陆子衿的书不少,顾之阡知道之后自然是爱不释手,这一点随舅舅,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过来借书去看,这一点陆子衿自然是同意的,就是舅舅的藏书,她不仅借来看过,亦是誊抄了不少,这也是她的习惯,誊抄不仅可以练字,也可以加深记忆,不过毕竟耗时太多,其他人可没有这个时间。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陆子衿自从给严少夫人剖宫产子的事情传扬出来之后,陆续又用相同的法子救了几个难产的孕妇,在这一片也是是小有名气了。不过陆子衿并未因此自满,每次都会认真总结经验,而且也不是每个人求上门的都会选择剖宫产,毕竟大多数还是可以自行产子的,有一些是胎儿稍大,可以侧切。有一些是因为胎位不正,可以通过手法和银针帮助胎位复正。其实胎儿最好是顺产,对母对子都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毕竟现在剖宫产的技术水平有限,大多数手术风险还是比较大,陆子衿并不想为了名气而去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