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4.治疗阑尾炎

44.治疗阑尾炎

    除了剖宫产,陆子衿更擅长的还是外科,不过除了用兔子做做实验,给一些皮外伤清创缝合并不曾遇到太严重的伤患。

    陆子衿每天照例在医馆坐诊,现在她虽然可以单独诊治,不过毕竟自己年岁尚小,她一般都是跟在师父身边,这年头大多数来医馆看病还是一些内科急病,这就需要特别擅长把脉及开方,陆子衿虽然这些人记下了许许多多的方子,但是毕竟临床经验有限,所以她不曾自满,一直在虚心学习。对于这一点师父是很满意的,陆子衿可以明确的认识自己的不足,尽管现在名声已经不错,但是一直坚持跟在自己后面学习,她这种学医的态度必定能让她学得更扎实。

    这一天早上,医馆刚刚开门师父还没有过来,陆子衿刚到医馆外面就听到有人在外面喧哗,还有小孩的哭声,陆子衿走过去了解情况,才知道这是医馆里的一个姓张的老大夫,昨日给一个腹痛的小男孩诊治,按普通的肠胃炎给开了药,没想到小孩不但不好,反正疼痛得更剧烈了,所以家属才会带着小孩在此吵闹。

    “这位夫人,要不要让我给这位小公子看看。”陆子衿知道一时半会儿也扯不清,看着小孩子确实疼痛难忍,故而上前说道。

    “你是谁?陈老大夫都看不好,你一个小姑娘就行,我们要找李老神医,这是你们医馆没有看好,他必须得出来给我小儿看病,否则我叫人封了你们的医馆。”这么夫人甚是嚣张,想必家里也是有点背景的。

    “这是我们李老神医的关门弟子,陆大夫。姑娘,你来了,麻烦你给这位公子先看看,我已经叫人去后院请李老神医了。”陈大夫在一旁介绍道。

    这位夫人听说陆子衿是李老神医的亲传弟子,又看着陈大夫对她如此恭敬,便同意让陆子衿帮着看看。

    陆子衿先是轻声的安慰小男孩,嘱咐人将他抱到床上,方便诊治,陆子衿让小孩将双腿屈曲平卧在床上,按压腹部,果然在右侧髂脐连线的中外三分之一处压痛反跳痛明显,又仔细询问病史已经把脉,确诊为急性阑尾炎,还可能存在有化脓。

    陆子衿仔细的将自己的诊断告知那位夫人以及陈大夫,建议手术,并将手术的方式和风险以及不做手术的后果都一一解释清楚。

    那位夫人一听说要在孩子肚子开个洞,当即就骂陆子衿是庸医,杀人偿命,还好自己师父及时赶来,那位夫人才停止咆哮,前来看病的一些人也围在外面看热闹。

    “师父,您来了。”陆子衿看到自己师父过来就将自己诊断再说了一遍,师父听后自行检查,发现陆子衿诊断无误,确实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否则后果很严重。经过师父的诊断,那位夫人才总算停止了咆哮,刚好他夫君赶来,原来竟是新来的知府大人,了解情况之后,他做主立即做手术。他来此自然也是了解过这里的情况的,知道李老神医擅长外科,又听说他有个女徒弟竟然给人剖宫产子,而且母子平安的事情,想必就是眼前的这一位。

    “李老神医,我家夫人也是担心犬子的安危才会如此,想必这位就是陆大夫了,犬子就交给你们了,他如此疼痛难忍,想必也是没有其他办法了,不管小儿如何,本官必定不会牵连医馆的。”有了知府大人亲自应允,陆子衿便让陆秋带小孩进手术间,立即安排手术。在医馆里做手术更加方便,所以的东西都是备好的。所以陆子衿简单的跟知府大人交待了几句就进去了。

    为了麻醉散之后小孩就睡着了,陆子衿直接在右侧髂脐连线的中外三分之一处斜形切口用手术刀逐层切开,找到阑尾的地方,发现果然是阑尾炎已经开始化脓了,还好没有破裂,也是万幸。将阑尾系膜及其中的阑尾动脉结扎并切除,然后将发炎的阑尾根部结扎并切下阑尾,止血,消毒,缝合,然后将肌层逐层缝合,整个手术过程不到半个时辰,比起剖宫产手术简单多了,伤口也不算长,小孩子恢复快,七天左右就可以拆线,将伤口消毒,用纱布覆盖固定好,陆子衿就让人将小孩抱出了手术室。

    “手术很顺利,暂时不能给小孩喂食,等他排气之后就可以进食一些流质了。”陆子衿交待了一声,不过现在没有静脉输液,所以还是得熬一些中药口服。

    知府大人特意感谢了一声陆子衿,至于知府夫人则是守在小公子的身边,没有做声。

    做完手术,陆子衿回后院洗漱了一下就继续回前院坐诊,下午的时候小公子苏醒,陆子衿过去看了一下,陪他说了一会儿话,让他好好休息,虽然伤口有一点痛不过小公子还算坚强,知道是陆子衿给他治病,特意感谢了一下他,小儿醒过来,知府夫人的态度也好了一些,不过陆子衿并不在乎,知府已经离开,想必也是公务繁忙。

    晚上陆秋守着公子身边,基本上一晚没有什么事,陆子衿自然是回家睡觉了,第二天照例换药检查伤口,并没有感染,小公子已经排气,也没有继续腹痛,只有伤口的地方有一点点疼痛,便可以进食一些流质了,后面直接让陆秋自行换药,陆子衿只是过来查看了一下就自行离开,第七天给小公子拆线之后就宣布可以回家了。

    “陆姐姐,你很忙吗,这两天都没有看到你。”小公子拆完线便问道。

    “是有些忙,你回去之后注意伤口暂时还是不能沾水,过两天就好了,也不需要吃药,也不会腹痛了。”陆子衿觉得这个小公子还算不错,也就和师弟一般大小,不过术后一直不曾喊疼,还算不太娇气。

    “那以后我可以来找姐姐玩吗?”小公子继续问道。

    “最好不要,你老实的待在家里,不要乱跑出来,爹娘会担心的。”陆子衿说完也就准备离开。小公子病好,知府自然是亲自过来感谢,陆子衿收了二十两银子,算是手术和这几天住这里用药的费用,知府夫人也是态度好了不少亲自跟陆子衿道歉,陆子衿自然也表示没有关系。这事自然也就这么过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