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5.生了个小弟弟

45.生了个小弟弟

    转眼夏天已经过完,秋天已经来到,由于天气炎热,陆子衿又馋馋山里的野果子,自然又约了师父师弟一起回来三溪村。

    三溪村有一片松树林,夏末秋初的时候正是吃松菇的季节,一场大雨过后,陆子衿就和大姐,带着师弟,约了表妹,小花几个去松树林采松菇,一般下雨之后,这里的松菇都会疯长,松蘑肉质肥厚,味道鲜美滑嫩。不但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而且营养丰富。晚餐自然是肉炒松菇了,有了这道菜,大家都多吃了一碗饭。

    秋收之后进山摘猕猴桃,摘柿子,捡板栗,陆子衿喜欢尝试各种新鲜的吃食,每天的日子过得充实又快乐。

    娘已经马上就足月了,陆子衿回来的目的也是照顾好娘,毕竟是高龄,她确实担心,提前讲稳婆接了过来,陆子衿每天定时给娘亲把脉,检查,陪着娘亲散步,还好娘的身体养不错,胎位也正,应该风险不大。

    这一天晚上,娘突然说肚子痛了,陆子衿吩咐大姐赶紧烧热水,喊醒稳婆,将东西准备好,两个时辰之后,顺利的诞下了一个小男婴,爹娘总算是得偿所愿了。

    给稳婆一个大红包,将弟弟包好放在娘的旁边睡着,两姊妹就忙着去准备猪蹄汤,杀鸡炖汤等等,有了陆子衿亲自照顾,娘自然是养得不错,小弟弟也是白白胖胖的,特别可爱,爹娘特意让舅舅过来帮着取名,毕竟他是有大学问的,爷奶也不会有啥意见,最后定下名字为陆子裕,取富足宽裕的意思。

    小弟弟软软的,特别有意思,每天陆子衿就喜欢捏着他的小手,小脸蛋玩,没想到自己还能有这么一个小弟弟。每天给他换尿布,洗澡,洗尿布,洗衣服,还好陆子衿特意备了不少,要不简直不够用。秋天的日子不冷不热,所以这个月子娘过得还算不错,又有两姊妹帮忙,基本上洗东西,做饭都不需要她插手,比起以前真的是不知道强了多少,爹娘每每谈论起来,都特别的感慨。

    爹娘喜得贵子,满月酒自然是要办的,陆子衿特意吩咐陆春帮着买了不少东西回来,家里办喜事,秦伯和秦大娘也是第一次来了三溪村祝贺,陆子衿自然不让他们两个干活,不过吩咐了陆春几个都来帮忙招呼客人,忙了两三天才算结束,陆子衿已经回来一两个月了,现在小弟弟也有大姐和娘照顾,陆子衿自然就回了镇上医馆帮忙。

    镇上的医馆还算可以,尽管每天的病人很多,但是陆子衿一直没有忘记发时间学习,这段时间她想跟师父学习制作一些成药,还特意进山采了两次药,收货自然也是不错的,这个年月,没什么人认识药草,自己就没有人采来卖,陆子衿每次进山总能有一些收获。

    今年的爹种的天麻是收成自然是不错,除了留种的,也卖了不少钱,李大虎不上学之后就一直在家帮着耕田种地,他们家本来就跟陆家走动得多,自然知道陆家种天麻的事,特意找了陆子衿商量她家也想种植天麻,陆子衿自然没有什么意见,爹已经学会,让他教就好了。爷奶知道之后自然也嚷着让大伯和三叔跟着种这样一共有十几家表示要跟着种,陆子衿原本就有扩大生产的想法,将三溪村的天麻种植发展为一种产业,这样三溪村能够得到改善,这里的天麻也能让大家熟知。

    既然种的人多,陆子衿就特意让爹多留了一些种,大家都是相熟的几家人,所以就将种子分给几家先种着,等收成之后再给钱就行。这样大家都对陆子衿家特别感激陆子衿一家,毕竟他们手里余钱不多,还要买地,他们自然没有钱买下一座山,只能一亩两亩的买,村长家也跟着种,买地的事情自然就交给他去解决了,荒地买卖,衙门自然是好说话的。后来三溪村的村民渐渐的都跟着种植天麻,这里出产的天麻销售到其他各地,大家有钱之后自然就将外出的路修好了,至少马车等可以正常进出,这是后话。这些也是陆子衿意料之内的事。

    既然决定学习制药,她自然得学习怎么处理药材,炮制药材,怎么制作成药,师父不愧为神医,收集的药方特别齐全,而且师徒两个都是喜欢钻研有极为挑剔之人,药方都是一次次的调整,一次次的试验,满意为止,其中最为成功的就是一些止血,解毒,活血化瘀,祛疤,美容的药,陆子衿毕竟是姑娘家,知道姑娘家最注重的就是这些了。另外同样也研制了一下救心保心丸,养肺丸,护脑丸之类的药物,陆子衿记得一些前世的中成药大概的药方,在经过师父的仔细研究,最后得到的药自然是不错。

    学制药自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师徒两个沉心研究了两三年才算小有成果,陆子衿便决定开一家药铺专卖药材和成药,她这些年也算是赚了不少银子,家里也有了固定收入,不需要她帮太多,所以她直接买下了一间铺面,开了一家药铺,取名叫仁和药铺,村里的天麻大多也都是仁和药铺去当地购买然后卖出去,久而久之,药铺的名声自然就有了,不过这次陆子衿自然不管,直接交给陆春,陆夏帮着打理。

    陆子衿制成药之后特意送给了秦伯一些,因为知道他一直跟秦青有联系,秦青这几年一直在边疆驻守,想必很是缺药,其实陆子衿想制成药的初衷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想送他一些,她知道送给秦伯,他自然就会想办法送到秦青手中,这些年,秦伯秦大娘虽然一直称呼陆子衿为小姐,算是认她为主,但是她一直都是对他们二人客客气气,她可以安排陆春陆夏的活,也可以带着陆秋陆冬学医,但是一直不曾让秦伯和秦大娘做过什么事,只是让他们照看好秦宅,自己住在那里,他们对自然恭敬自然是真的,也不会背叛自己,但是陆子衿的内心里一直都把他们当成秦青的人,这四五年来,她一次都没有和他联系过,但是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他,特别是天天看到秦伯秦大娘,她想忘记都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