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46.高中秀才

46.高中秀才

    转眼又是过了三年,陆子衿已经十三岁了,这几年她个子长得很快,已经将近一米六,有了一个大姑娘的样子,五官本就生得不错,加上她不同于同龄人的淡然,再加上她医术高明,给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

    这几年三溪村的天麻种植已经有了一顶的规模,陆子衿开的火锅店和药铺盈利也是不错,在附近县城和府衙都有一定的名声。

    这一年四月表哥和李文涛都去参加了府试,不久又传来了好消息,表哥和李文涛都考上秀才了,而且表哥名列前茅。舅舅家自然也要庆祝一番,陆子衿特意收集了两套文房四宝分别送给了表哥和李文涛,这两位也算是三溪村唯一的秀才,陆子衿自然得表示一下。

    令陆子衿意外的是,李文涛中了秀才之后便让村长叫人来陆家提亲,被提亲的人自然就是陆子衿的亲大姐陆子佩。

    这些年陆子佩的变化可谓不小,快满十六岁的她出落得越发俊俏,就是在整个镇上那也是数一数二的美人,她本就安静的性格,在学习琴棋书画自然是静得下心来,陆子衿的两位师父如此厉害,她与他们经常接触,自然也会指导她一些,这些年上门提亲的不少,镇上的也有,她一直不同意,爹娘本就是对姊妹两个很是放心,大姐不同意自然不会强迫,只是不曾想到什么时候竟然和李文涛看对了。

    爹娘对村长家自然是没话说,李文涛现在又是秀才,陆子佩嫁过去就是秀才娘子。陆子衿对李文涛也算是了解虽然读书比不过顾之阡,但是也是不错,为人更是没话说,一直就对陆子衿客客气气的,没想到竟然将要成为自己姐夫。这几年陆子衿虽然经常回来,毕竟大多数时间都是待在镇上,自然没有看出来两人有好感,直到李文涛让家人来提亲才知道。

    “大姐,你们两个是什么时候看对眼的,我竟然一直不曾知晓。”提亲的这一天陆子衿偷偷的问大姐。

    “也没有,就是觉得他这个人为人不错,在学堂的时候对我也都有照顾,慢慢的就能说上几句话,他每次回来都会和表弟过来玩,久而久之就熟悉了,但是我们并不曾越举,只是没想到他会来提亲,我自己想过,如果是他,我是愿意的,我和你不一样,我就想离着爹娘近一些,如果再有一个不错的夫君,我这辈子也算是圆满了。”看来大姐对他印象不错,并不是提前就看对眼了,不过陆子衿相信李文涛肯定是早有预谋的,要不也不会一中秀才就来提亲,想必也是知道陆家现在不错,自己必须有所成就才能娶到大姐吧。

    陆子衿帮着大姐打扮了一番,特意穿上了新做的粉色裙子,有特意梳了一个姑娘的发型,给她带了一支不错的玉簪,又简单的描了一下眉,涂了一点胭脂,这些都是陆子衿自制的,效果自然不差。陆子衿自己打量了一下甚是满意,这才陪着大姐出来。

    果然李文涛看到大姐之后整个人都看呆了,那深情的眼光任谁看了都明白他的目的。陆子佩本就生得好看,两姊妹眉眼很相似,陆子衿清冷,陆子佩温和,两人站在一起简直就是大户人家的大小姐。所以村长和村长夫人都很满意,两姊妹的能干他们自然是知道的,陆子衿他们不敢想,原本就看好陆子佩,只是自己孙儿迟迟没有表示,他们也只能干着急,只是没想到,他这次回家之后直接就说他想去陆家提亲,他们自然就马上安排起来。

    而李文涛也是不错,一米八的大个子,长相也算俊朗,穿着剪裁合体的新衣,一身书卷气,给人的感觉就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公子。只是此刻盯着大姐看的他出卖了他,他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平静。

    “让年轻人自己去院子里待一会儿吧。”村长夫人提议到,议亲自然是不好年轻人在场的,陆子衿爹娘自然是没有意见,这几个人平时也在一起玩,现在自然也不成问题。

    陆子衿自然陪着大姐出来,同行的还有表哥,他做为李文涛的表兄弟又是同窗,自然是陪着过来了,四人坐在院子里喝茶,陆子衿特意找了借口向表哥讨教问题。李文涛自然看出了陆子衿的用意。

    “谢谢子衿妹妹的成全。”李文涛同意起身鞠躬道,弄得大姐满脸通红。

    “未来的姐夫,你可得对我大姐好一点,要不我陆子衿可不是吃素的。”该给的面子得给,该敲打得自然也得敲打一番。

    “在下不敢,我是真心实意的想聘你大姐为妻,定会好好待她。”李文涛再次鞠躬道。

    “好了,你们聊,不过别越举。我有些事想找表哥聊聊。”陆子衿说完就拉着表哥离远了一些,院子很大,说话并不能听得很清楚。只听到先是李文涛跟大姐说。

    “子佩妹妹,多年前在姑父学堂里读书,在下就一直对你有好感,不过不敢越举,只能默默的看着你。子衿妹妹优秀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我知道子佩妹妹一直在努力,我看着你一点一点的变得越来越优秀,既开心又担心,我怕这么优秀的你,我根本配不上。所以我用功读书考取功名,就是想有一天可以配得上你,可以聘你为妻,子佩妹妹,不知你是否愿意。如有不愿,我会马上告之长辈,必不会让你为难。”李文涛果然是预谋已久,他应该是最了解大姐的吧,陆子衿知道这些年大姐一直很努力,不过没想过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想必她过得也并不容易吧,自己毕竟有两世的记忆。

    “我……,我是同意的,不过如果有一天你功成名就之后负我,我必定会自行离去,我和我大妹一样,绝对不是委曲求全之人。”大姐虽然一开始很紧张,不过她却是有心气的人,要不也不会一直不曾定亲了。

    “我定不负你。”李文涛保证道,没有太多的花言巧语,而是斩钉截铁的回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