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70.路宿人家

70.路宿人家

    陆子衿的马车出了云邺城之后一路上很少见到人家,这里毕竟是边城,常年征战,人口本就稀少,还好在傍晚十分总算是赶到了一个小村庄,要不也只能做在野外留宿一晚了。这个村子还没有三溪村大,看上去也就十来户人家。

    陆夏停了马车下车敲响了其中一户人家的大门,半响才有一个老妇人出来开门:

    “这么公子你找谁?”老妇人家打量着三人问道。

    “老人家,我们与公子是之前来邺城投奔青将军军营的,我家公子是大夫,故而在此多留了一段时间,现在准备赶回云雾城,这一路行来,在此方才遇到人家,特想借宿一晚。这是我们军队行文。你且看一下。”为了让老妇人相信他们不是敌国的奸细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军营的凭证,刚好他们都是进了军营的人,而且此处离云邺城这么近必是听过青将军的名声的。

    “既然是青将军手下的人,就请进来吧,青将军这些年在此驻守才让我们免受了敌**队的骚扰,才能修养生息这么多年,公子快请进。”老妇人家打开门说道。

    陆子衿进了院子,打量了这里的房子,大多为土胚房,房子也是四处漏风,这边冬天如此冷,想必这房子的人冬天必定是不太好过吧。此处虽然简陋,但是收拾得还算干净,院子里的一颗大枣树也发出了嫩芽,走近房子就可以听到屋内一阵剧烈的咳嗽,想必此间有人病了,既然遇到了,此间人还算不错,陆子衿便决定帮他们一把。

    “这位大娘,不知道是不是大爷病了,我听着这咳嗽声大爷怕是病了不短时间了,我正好会点医术,要不要我帮大爷看看,全当是还了你们留宿我们主仆三人之恩。”陆子衿看着身边的老人家开口说道。

    “这怎么使得,老伴已经病了两三年的,一到冬春季节就是咳嗽不止,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就不麻烦公子了。”老人家拒绝道,她一看陆子衿就是有钱人家的公子,老伴病了这些年早就是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前两天倒春寒受了凉,就病得更厉害了。

    “不碍事,冬儿,你去马车上帮忙拿我的医药箱下来,另外再那些吃食下来,麻烦这位大娘给我们热一下。”陆子衿回过头吩咐冬儿去马车上那拿医药箱下来,看着这房子陆子衿不仅想到六岁那年自己家也是如此破败不堪的,想必也是缺衣少食,她们马车上备了不少干粮,所以拿一些下来给老妇人家。

    “大娘,怎么就你们二老在家。”陆子衿跟着进了里屋顺便问道。

    “公子有所不知,我们夫妻膝下只有一子,好不容易长到十七八岁就被南下的敌军给伤了一只脚,这会儿也是看着他爹病得太重,家里也没有多余的柴火了,就上山去捡一些回来,他瘸了一条腿,自然是走不快的,想必也是在路上耽搁了。”她们两口子只有一个儿子,前些年也是被敌军南下给砍伤了一条腿,要不是青将军带人及时赶到,他早就命丧黄泉了,现在只能靠在拐棍勉强行走,不过也已经是个废人,所以这个家更是破败不堪了,老妇人想起往事不仅再次伤感起来。

    这时陆冬正取了医药箱和一些干粮下来,将医药箱交给了一旁的陆夏,然后才将手里的一带面粉和肉干交给了老妇人。

    “大娘,我们公子在此打扰你们一家,这是我们路上带着的一些面粉,你看着给做点吃的,我们不挑,什么都行。”陆东本就是嘴甜的人,一直跟着陆子衿,自然知道她的意思,所以将他们带在路上的一袋子面粉都拿了下来,另外再拿了一些肉干下来,反正他们到时候也有银两,路上再买就是。

    “公子,这……?”老妇人看到白花花的面粉拒绝的话就是怎么也说不出来,她家现在太困难了,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人,天天吃粗粮怎么能好起来,一家子还得指望他撑起来了。

    “没事,大娘,你收下吧。陆夏你陪我去隔壁看看大爷,冬儿,你帮着大娘做饭。”陆子衿起身拿着医药箱这才进了隔壁房间,主要是刚刚他刚进来怕带了寒气,咳嗽之人是最受不得寒气的。

    陆子衿进去之后就发现房间有点阴暗潮湿,借着窗外微弱的光线陆子衿才看清床上的人,大爷多年生病,早已经是骨瘦如柴,陆子衿进来时他来不及说话就是一阵剧烈的咳嗽。陆子衿赶紧跑过去扶起,在后背轻轻拍了几下,大爷喉咙咔着的一口痰总算是吐了出来,痰色黄而又粘稠,大爷这是病得不轻啊,这年头也没有抗生素,陆子衿只能通过针灸配合着中药给他调理。接着陆夏在旁边点着火把的亮光,经过陆子衿的一番忙碌,大爷这才总算是顺了一口气,这是他这几天最是轻松的一刻,这才和陆子衿道谢。

    “老朽姓王,这位公子,谢谢你了。没想到小公子小小年纪,医术尽然如此厉害。当年青将军救了我们一家,现在你又出手帮我们,老天保佑,你们都是好人,谢谢你们。”老大爷总算是说了一句连续的话。

    “你是说青将军之前来过这里,难道是,你家儿子就是因为那次受的伤?”陆子衿吩咐了陆夏去外面煎药,药材自然也是去马车上拿。陆子衿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秦青的消息,自然好奇想打听一番。

    “是啊,那是几年前,青将军看上去也就是你现在这么大的样子,小小年纪,一人一骑赶走了所以的敌军,救下了小儿的性命。也是那一次,小儿就瘸了一条腿,再也不能正常走路了,造化弄人啊!刚刚听你说你是去投靠青将军的,他现在如何了。”老大爷难得有了点精神,便向陆子衿询问道。山野小村里消息自然闭塞,再加上大爷卧病在床更是不知道外面的情况,陆子衿也能理解。

    。